為了寫這篇文章,我等了整整一年!
原因是,我得經歷完整個過程,
從剃光頭、戴假髮,到開始慢慢重新長出頭髮,
到終於可以拿掉假髮以真面目見人,
還要等不同階段的照片都拍到了,才能夠完成這篇文章。
所以,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醞釀時間最長的一篇文了!XDDDD

身為一個女生,而且是留了數十年長髮、很寶貝髮質的女生,
剃光頭這件事真的是我人生中極度重大的事件!
(當然,生病是更重大的事件!XD)
因為生病要化療,我知道怎麼樣也保不住一頭秀髮,
雖然醫生護理師都安慰我,
頭髮以後會長回來的,不要擔心這個...
但我只要想到電視電影裡癌症病人掉髮後一頭殘敗禿髮的樣子,
心裡就很介意很介意~~
我實在難以接受自己只剩下少數幾根頭髮強留在頭頂上的可憐模樣,
要我以這樣的面貌過日子,
不要說見人了,我自己照鏡子一定也無法接受,
心裡一定是越看越難過....
所以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等到開始大量掉髮,
我就要剃光頭!

護理師說,
打小紅莓這種化療藥後的第十六天左右會開始掉髮。
真的很準時!
就在第一次化療後的第二週結束時,
我開始在早晨起床的枕頭上發現數量越來越多的掉髮,
出門時梳頭也是梳一下就掉一撮,
而且數量越來越多,看起來越來越觸目驚心。


                                                               (感謝這頂假髮陪我度過一整年~~)
【前置作業啟動】


對於留了數十年長髮的我而言,
為了不想讓辦公室裡「不相干的閒雜人等」知道我生病在做化療,
我很早就開始進行「前置作業」。
首先,我早在開始化療前的兩個禮拜就先去幾家假髮店看過,
大致選定了髮型,
然後,根據這樣的髮型和髮長,我先去剪了個類似造型的短髮。

簡單說就是,我先用自己的真短髮讓大家嚇一跳!
等到大家習慣了我的短髮,視覺衝擊的風頭過去,
到時候再戴假髮時,也就不會太引人注目了~

這一招是我的一位病友同事教我的,真是高招啊!
因為我的長髮已經儼然是我二十多年來在這個職場上的註冊商標,
所以我在剛剛剪了一頭俐落短髮時,
果真引起同事之間一陣不小的騷動。
那陣子就連不常有業務往來的別組同事在走廊上遇到我也會驚呼連連,
特意和我聊上幾句。
更熱心一點的,還會用非常誇張的語氣說,
妳長髮留了這麼多年,怎麼捨得啊~~
然後就一直拉著我,仔細端詳著我這個新髮型。

騷動持續了兩、三個禮拜,當大家漸漸習慣了我的短髮,
也就是我開始化療、掉髮的時候了。
這樣的時間算是剛剛好,
等我真的去剃了光頭、戴上假髮,
雖然一開始假髮的樣子有些不夠自然,
但我用戴帽子的方式轉移了注意力,
於是也就讓看起來最奇怪的時期度過了。


                                                    (2010. 7. 9. 化療結束兩週後)
【初見光頭】


進入真正的光頭期,一開始還真不習慣。
剃光頭那天,看著自己的這顆「電火球」,
鏡子裡的那張臉,竟然好陌生!!!
雖然並不難看,但很不像自己,
反而,很像我老爸!@@
呵呵~~我以前就知道自己的五官、臉型都像爸爸,
不過,這可是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覺到自己和爸爸有多像!XD
而且,好玩的是,看著鏡中這樣的自己,
還覺得蠻法相莊嚴的咧!cc

剃頭髮的那天,說實話,
看著自己一頭呵護多年都捨不得吹燙的秀髮就這樣一口氣全部剃光光,
然後看著一地的漂亮頭髮被剪得零零碎碎的,
心中還是有些不捨。
剪髮的小姐還很好心地問,
要不要留一點剪下來的頭髮當紀念?
我猶豫了一下,在心裡嘆了一口氣,還是決定不要了!
我這個病,沒本錢讓我扭扭捏捏地停留在過去,
我要跟過去一刀兩斷,只往前看,那麼,還留戀什麼呢?!
就讓這些頭髮全留在過去吧!

或許是我的個性本來就適應力很強,
或許我本來就不太是那種多愁善感的人,
剃光頭給我的落寞和傷感其實也持續不到幾天。
而且,化療的辛苦也不容我有多餘的心力想太多關於頭髮不頭髮的事!
那段日子體力的迅速消退、化療副作用的難受都讓我深深體會
這些頭髮假髮的問題根本就是枝微末節的小事。
化療期間光是要顧好自己的免疫力不受感染,
或是維持自己的體力足以正常上班都已經讓我很吃力,
「反正頭髮還會再長回來」這句當時醫生護士勸我的話,
我總算很深切地體認到那其中的意義了~~~


                                                 (2010. 7.20. 化療結束約一個月)

【省電省水真環保】


可能因為我是好奇的雙子座吧!
剃光頭後,我一直在想的是,我要好好體驗這人生難得的經歷。
光頭耶~~不要說是女生了,
就連男生大概也很少有人會有完全剃光頭的經驗吧!

還記得我剃光頭後第一次洗頭,就覺得很好笑!
洗了幾十年的頭髮,不管是自己洗還是去美容院洗,
以我多年前長及腰部到近年來的及肩長度,
每次所用掉的洗髮精潤髮乳和用水量應該比短髮的人多了許多倍吧!
於是,那天洗光頭時,一時習慣改不過來,還是伸手去拿洗髮精,
等拿到手上時才想到,需要用到洗髮精嗎?(笑)
我乾脆用肥皂抹一抹,而且只是隨便抹了幾下,就真的洗乾淨了!
潤髮乳?當然不需要!
水?沖個幾下就乾淨得不得了,
洗完頭就連平常拿來擦乾頭髮的大毛巾也不用了,
普通洗臉的小毛巾擦個一圈,就乾了!

可是多年的習慣還是改不了,
走到客廳,我很順手地就準備要吹乾頭髮,
走到一半才想起,喔!我不用吹頭髮了耶!!!
哇~這才覺得,剃光頭後真是好環保啊!
不僅省了洗髮精潤髮乳,還省水省時又省電咧~~XD
當場自己不禁笑了出來~~~

就這樣,我開始慢慢適應頂著大光頭的日子。
還好我一開始剃光頭是在春末,氣候宜人,
後來慢慢進入夏天,原本以為這樣正好,在家裡不用戴帽子正好散熱,
沒想到的是這樣會冷耶!
尤其是我夏天睡覺時因為皮膚容易過敏所以要開冷氣,
呴呴~結果發現,光著一顆頭在冷氣間裡睡覺,好冷耶~~
所以,我睡覺時總是必須戴著小帽子「禦寒」!

(待續)


(如果這樣的照片驚嚇到大家,還請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