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6.21)
【春風吹又生】 

2010年六月底,我的化療做完了,頭髮開始慢慢長回來了。
我好期待啊!
每天每天看著頭頂上開始冒出細細軟軟的嫩髮,
就想像著自己再次長出茂密美麗長髮的樣子。
可惜頭髮生長的速度好慢啊~
我的頭髮大約每個月才長一公分,據說這算是正常的速度了。
可是我等得很心急呢!


                                                              (↑↙2010. 9.5. 化療後約兩個月)

不過,這段頭髮剛開始重新生長的時期也是很可愛的。
那時一整片頭頂開始長滿細嫩又濃黑的短短頭髮時,
摸起來的手感好舒服啊~~XD
那觸感會讓我聯想起春天生機盎然的初生草坪,
茂密而柔軟,充滿了向上生長的旺盛生命力~~~


                                        (2010. 12.8. 化療後約五個半月)                                   

一個月長一公分,算一算,我要能夠留個像樣的短短學生頭,
至少要等個一整年吧~~~
啊~~好久啊~~~
但別無他法,我也只好耐心等待囉!
於是我只好繼續戴著假髮出門、上班,
從仲夏等到秋天再等到過完去年這個又冷又長的冬天......


                                                                (2010. 12.8. 化療後約五個半月)

在進入冬天最寒冷的時期(大約過年前後),
我的頭髮終於長到不用戴假髮、只戴帽子也不覺得太奇怪的長度了。
(就是短髮已經可以超過帽沿露出來,看起來有一點點造型了。)
可是這個冬天真的又長又冷,
我除了出門要戴厚厚的毛帽外,回到家也一定要戴著毛帽才能禦寒,
睡覺時,即使蒙著厚厚的棉被,
頭頂還是一定要繼續戴著毛帽才夠暖和。

到這時候我才明白很多人說只要頭部保暖了身子就不冷了的道理。
因為,頭髮太短真的讓人「從頭」就開始很冷很冷啊~~~
尤其我上班的地方在河風很強氣溫又特別低的內湖科學園區,
出門時,恨不得用整個毛帽蓋頭蓋臉地包起來啦!


   (2011.1.25. 化療後七個月,剛洗完頭,溼溼的 ...)

【望穿秋水的等待期】

再次進入春天時,我的短髮終於逐漸成形。
迫不及待進了髮廊,請熟悉的設計師幫我剪個造型,
結果被設計師說,上半部的頭髮還太短,根本沒辦法剪,
她只能幫我把靠近頸部的下半部頭髮稍微修個樣子。
啊~有點失望~
因為,真的就只有一點起碼的樣子,
下面亂亂的新髮修剪整齊了,
上半部則完全還沒有個樣子,不夠好看。
上班時,出門時,還是只能戴個帽子出門。


                                               (2011. 4.8.  化療後約十個月)

設計師要我再等至少三個月,看來也真的只好繼續等了。
等等等,等了三個月,我自己量了量頭頂上的亂髮,
看起來這樣的長度恐怕還是沒辦法剪!
但我不死心,這次找個不認識的新髮廊新設計師試試看吧!
結果還是被說上半部太短,無法剪出個樣子,
只能把下面又長得亂亂的部份修個簡單的樣子出來。
不過,這次能夠修剪的比例確實增加了,
在耳際部份的這一圈有一點型了,
開心~~~這表示我可以拿掉帽子進辦公室了。

我的運氣很好,
我是在天氣剛開始轉熱,戴帽子會開始覺得奇怪的春末時,
頭髮剛好長到了可以不用戴帽子的長度。
這個時機掐得剛剛好,
以致於辦公室裡許多同事看到我的新髮型,
只以為我是因為天氣熱了,收起毛帽剪個更短的頭髮當成換季。


                                          (2011. 5. 12. 化療後約十一個月)
                                                
就連每天近身接觸的同單位同事也很熱情地問我,
怎麼捨得把這麼多年的寶貝長髮給剪掉?以後都不想再留長了嗎?
所以,我這整個光頭的過程,
好像真的是有很多人完全沒察覺呢!XD
這到底是我掩飾得太好?
還是我身邊這些同事太遲鈍呢?
呵呵~~無論如何,能再次以真頭髮的真面目見人,
真是太開心了!

【新生的感動】

我還記得,剛剪完頭髮可以拿掉帽子示人那陣子,
有一天當我坐在戶外看書時,
剛好一陣微風吹拂,將我的短髮輕輕揚起。
髮絲在我臉頰和頭上輕輕飛起時,
我心裡悸動了好一陣子~
啊~~~~我閉上眼睛,好好感受了一下。
這種感覺,真是久違了~~
光是感受到這短短的髮絲長到足以被微風吹動翻飛,
就讓我心裡好高興好感動~


                                       (2011. 6.27. 化療後一年整)

這彷彿,似乎,但應該也是在告訴我,
我已經逐漸走出生病的陰影,
逐漸邁步回到健康人的世界了~~
真的真的真~的很開心~
我真心享受著這個俏麗短髮的新造型。
雖然以前長髮飄逸的樣子可能會好久都見不到、甚至不再回來,
但是能夠有個多變的、活潑的、元氣的短髮造型,
彷彿自己也有了煥然一新的面貌和心境,
這樣也很棒啊~
享受當下的每一刻,正是我現在的新功課呢!

【關於新頭髮的迷思】

最後要來聊一聊關於化療後新頭髮的一些迷思或傳說。

生病後,總是有許多人會安慰我,
「掉頭髮沒關係,以後長回來的會又黑又嫩」,
「白頭髮會不見,更漂亮唷!」
還有的說,有人化療後髮質會改變,
直髮變捲髮,很有型喔!
喔喔~~當時我也只能半信半疑,
畢竟自己還沒經歷過,也不知道這些說法是真是假。


                                    (2011. 6.21.  化療後一年整)

等了整整一年,現在,我可是過來人啦!
首先,說白頭髮會不見,那純粹是安慰人的啦!
我的新頭髮長回來後,還是有白頭髮的,
只不過數量變很少。
但這白頭髮變少,不知道是因為被化療藥毒死的毛囊太多,
所以整體髮量變少,於是也產生白髮變少的錯覺?
還是白頭髮的毛囊比較容易被殺死,
所以後來新長出來的以黑髮居多?
嗯~這個還有待後續觀察。


                       (2011. 6.10.  化療後一年整)

不過,我的髮質倒是真的改變了!
我以前的頭髮是又長又直又細柔的髮質,
新長出來的頭髮,到目前為止都是大波浪的捲度!好好玩!
前額的頭髮留到眉毛上方的長度還會自動捲到旁邊去,
不用修剪就自動形成瀏海,真省事!
而且這樣的頭髮有個好處,
我都不用梳頭,就會自然有捲度有造型,而且還捲得挺好看的!XD
甚至,因為自然捲得挺有型的,
有時候頭髮不管是被風吹亂還是不小心弄亂,都還很有型,
不像以前長頭髮的時候,只要一被風吹亂,整個人就像個瘋婆子~XD
所以,這樣真的很方便呢!
不用燙髮就可以有燙髮後的外觀,真是省錢又有趣!
我每天光是觀察自己頭髮的變化,就覺得日子過得好有意思啊~

另外還要一提的是,我的髮色變得更黑了!
雖然我以前的頭髮也很黑,
但大家都說,新長出來的更烏黑,而且更細柔更有光澤。
我這陣子仔細端詳了一下,嗯~好像是真的耶!
這也算是一大收穫囉!XD


                  (↑右上角的小花帽就是和信義工媽媽做的!)


                              (冬天的外出帽,每一頂都很好看喔!)

最後,我很想感謝這些陪了我一整年的帽子。
這一年來還好有它們,
讓我可以舒適地度過夏日的冷氣房和嚴冬裡的酷寒。
而且,感謝這些帽子設計師把每一頂帽子都設計得美美的,
讓我即使在最難看的光頭時期,
也都能天天很有型地出門。
尤其是和信醫院贈送、義工媽媽親手縫製的小帽子,
因為花樣很可愛,剪裁設計得很舒適,
讓我在家裡戴著時,心情都很好。

告別光頭、告別假髮真的很開心,
這段日子的點點滴滴真是讓我學到很多關於生命的功課。
雖然氣質長髮的造型不再,
但活潑短髮也是很棒的經驗。
人生中,能夠有這樣截然不同的體會,我深深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