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好好記下這段時間貓貓好轉的狀況,
讓這裡關心牠的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姊姊們放心一些~~

貓貓自從在每天吃的很多藥裡又加了降血壓的藥後,
身體狀況日漸恢復正常。
所以,四月中以後,
我家貓貓每天都元氣滿滿,
除了會跟我們撒嬌、會呼嚕、會陪我們睡覺之外,
每天早上,
我都還可以在朦朧睡夢中聽到跟著火星人早起的貓貓很有精神的叫聲。
這時候,我一點都不會因為被吵醒而懊惱,
反而因為知道貓貓這一天依舊還能陪在我們身邊而覺得心裡很安慰,
然後,總會在這樣的感恩心情中又漸漸睡去~


                                                   (睡成這副德行的貓貓~~~)

現在,我每天跟貓貓的日常規律就是--
早上起床後,我先吃過早餐,
然後灌食貓貓各種藥藥和補充劑、保養品,
(心臟病藥、降血壓藥、鉀離子補充劑、鐵劑、腎保養品、活性碳膠囊,
    以上有的一天一次,有的一天兩次。)
然後,中午我的午餐過後,
幫貓貓打皮下注射180cc,另外每兩天加打一次紅血球生成劑。
晚上我下班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灌食貓貓晚餐和藥藥。

就這樣,四月中旬以後,貓貓狀況一直很穩定。
不只穩定,而且精神體力還能回復到幾乎與健康時完全一樣的狀態。
只除了還是不會主動吃東西外,
還有每兩週要回診抽血看指數外,
其他時候,貓貓就跟健康時一樣好~
而且,以前我不幫牠灌食前,
牠一直很瘦,體重只有2.5~2.6公斤,
後來狀況最差時,還掉到只剩2.4公斤,
然後,我天天灌食,讓牠持續攝取該有的營養後,
現在的貓貓,抱在手裡肉肉的、水嫩嫩的,
抱起來時沈甸甸的,
目前體重穩定回升到2.8公斤~



當然我知道,我這也還是在跟上帝借時間,
慢性腎衰竭的狀況是不可逆的,
我頂多只能做到讓惡化的速度減緩。
但從今年二月至今,
我和貓貓的共同努力如今總算似乎讓快速轉動的生命之鐘減慢了,
無論後面還剩下多少時間,
但至少我們還擁有現在,那就是好好把握現在吧~



【皮下注射心得】


下面我要提一下我這兩個多月來幫貓貓打皮下注射的心得。

一開始,我是用貓醫院教我們的傳統點滴方式---
點滴瓶+輸液套管+普通針頭,
然後打點滴時將長長的輸液管放置在很熱的水中,
讓經過這樣隔水加熱的點滴液在打進貓貓身體前能稍微溫熱一些。
這在天氣冷的時候是很必要的,
因為老貓的體溫調節本來就不好,
加上慢性腎衰竭也會讓貓貓體溫比較低、怕冷,
所以這樣的點滴方式雖然耗時,但至少讓貓貓不會冷。



可是,這種傳統點滴方式真的很耗時。
我家貓貓每天要打180cc,讓點滴用最快速度滴下來也要至少滴半小時,
再加上貓大爺每次打針一定都會扭來扭去掙扎個不停,
我常常會被貓貓掙脫針頭跑走,
然後又要想辦法把牠抓回來重新扎針....
這個奮戰過程再加進去,
每天總要忙到一個小時才能完成整個程序。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的資訊,
才知道還有一種點滴瓶+輸液套管+三向接頭+50cc針筒+蝴蝶針的打法。
這個做法一開始真的很麻煩,要熟練真得要多練個幾次,
但是熟練後,我每天幫貓貓打皮下全程只要十五分鐘不到就完成,
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


       (左:蝴蝶針,中下:三向接頭,右:50cc針筒)

這個做法簡單說就是我先把點滴透過三向接頭抽到50cc針筒,
然後再透過三向接頭把針筒裡的點滴轉推到已經扎進貓貓皮下的蝴蝶針裡。
這個做法的好處是我可以自己控制從針筒打進蝴蝶針的速度,
所以點滴的速度就可以變得很快,
平均一管50cc(裡面實際可以容納60cc)只要不到三分鐘就打完。
壞處是,我一直不知道這樣的方法該如何加熱點滴液。
所以,
一開始我請我家這裡的動物醫院示範給我看如何用這種方式打針時,
那次十分鐘內迅速打進180cc,我很明顯可以感覺到貓貓在發抖。
也所以,我最初試過一、兩天用這樣的方式後,
因為覺得天氣太冷,貓貓這樣怕冷很可憐而放棄過。
後來是因為天氣逐漸暖和了,
也是因為貓貓對傳統點滴方式越來越不耐煩、掙扎得越來越厲害後,
我才又重新嘗試這種比較麻煩但比較快的方式。



現在,貓貓每天還是會對被扎針頗抗拒,
打點滴時也都會扭來扭去想跑掉,
(想也知道,如果是我,每天都要打一針在身上一定也會不舒服....)
但至少因為點滴的時間減短許多,
我可以比較有效地將牠暫時性地限制在一個固定的地方,
有時候,如果貓貓是在熟睡狀態,
我甚至可以讓牠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很順利地打完第一管,
而剩下的兩管,只要牠別動得太厲害,
我已經可以一手固定住貓貓,
另一手獨力轉動三向接頭,重新注水入針筒、再將接頭轉向,
也就是說,我可以讓貓貓只扎一次針就完成三次針筒的點滴液注射了~

嗯~~現在我應該算是頗合格的貓護士吧~
小小高興一下,
也把我的皮下注射心得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四月底    後記】

Apr.  29.  2012

每兩週的例行回診,抽血檢查。
嗯~結果有好有壞,
腎臟的Bun指數又上升了,這個不好,
但肌酐酸指數微降,這個算好。
其他的,紅、白血球指數、鉀、納指數大致還算好。

另外,比較不好的是,儘管我灌食貓貓的量是一定的,
但這次體重又下降了。
也就是說,我每天灌進去的營養追不上牠排出去的速度。
這個確實。
貓貓這個月本來抱起來一直都沈沈的,
但是到了四月的最後幾天,就大概回診前兩天開始,
我可以感覺得到體重似乎有減輕......



不過目前為止貓貓的精神體力都還維持正常,
該吼我(每次灌食到後半段一定要吼的....)的時候還是吼得很有元氣。

醫生目前就是要我每天再增加一次活性碳的食用次數,
然後可以的話就增加灌食的量~~
其他部份全都照舊,該打的皮下、該餵的藥一樣都沒少。

比較讓我安心的是,醫生讓我們兩週後再回診,
這表示貓貓暫時狀況還算好吧~

嗯~~貓貓要繼續加油喔~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