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8月6日的側影)
我家貓貓已於8/24去當天使了,
最後這篇近況記錄,我還是先整理上來,
因為這是留給我們自己的回憶,
同時,也希望給家有腎病貓的貓友們一點參考。

最近還很想寫一些關於我家貓貓的文章,
可是情緒還有些起伏,腦袋不夠清楚,
所以暫時還寫不出來。
啊~也還想好好整理貓貓的照片呢~~~

其實一直覺得貓貓還在家裡....


July. 7

下班回到家,
看到貓貓站在房門口等著我替牠灌食,真是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這貓大爺現在已經養成習慣,就是要我灌食,
自己已經很久都不主動吃了,只等著飯來張口。
我們倆真是貓大爺與貓奴的完美組合啊~~~

July. 8

今天早上帶貓貓回診抽血,醫生說,指數大致上都維持住了,
血壓大致持平,腎臟的BUN指數甚至還微幅下降,真是太好啦!!!!
我就說嘛~這陣子貓貓精神、體力好得很,
每天晚上都會主動上床陪我睡一整夜,
早上我起床時,也常看到牠都醒了還不下床去找火星人,
而願意一直陪我躺在床上等我醒來,
嗚嗚~~真是隻貼心的乖貓!!!
而且,貓大爺的體重繼續增加,
前兩個禮拜2.8公斤,這次去已經有2.87了!
醫生和小助理都說這樣比較好,
所以,貓大爺表現真是太棒了!


                                               (假裝睡覺的貓貓,其實在仔細觀察我的動靜.....)
July. 23

趁空補上昨天貓貓回診的記錄。
嗯~~腎臟的BUN指數又惡化了,然後磷的指數也開始不好了,
雖然還不到危險值,但有惡化的傾向....
醫生說,貓醫院裡有另外一隻貓,情況跟我家貓貓很像,
那隻貓的主人是護士,她用人的腎臟藥物,
最近成功將磷的數值穩下來了,也連帶讓腎臟指數不再惡化,
於是醫生問我,要不要用這樣的方式試試看?

不過她也說,因為這個方式還不是主流的治療方式,
所以醫院這邊無法大量進藥,於是成本會比較高,
一顆藥(大概分成兩、三天吃)就要150元左右。
我算了算,大約一個月會多花個1500元吧~
哎~反正每個月五千多塊都在花了
(驗血很貴,然後其他的藥、保養品、貓餅乾通通加一加,
  每個月差不多就這個金額了。),
如果這樣能讓貓貓指數回穩,我當然還是願意花。
醫生也說,其實,比起做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就是洗腎和輸血吧~),
這樣的吃藥還是會比外科方式便宜而且貓貓也比較不痛苦。
我也這麼覺得。
所以,就這麼決定了,醫生向廠商訂藥,我大概隔天去拿藥就可以了....
貓貓現在還是每天精神飽滿,
希望這樣的方式能讓牠再多陪陪我們了,加油~加油~~~


July. 24

今天打電話去貓醫院確認新藥,
結果醫院說,因為無法大量進藥,成本太高,暫時無法幫我進這種藥,
他們還在幫我找其他來源....
所以,是貓貓要幫我們省錢嗎?
哎~沒有這種新藥,維持舊藥的處方,那貓貓你要自己更加油喔~~

July. 30

貓貓皮下注射每天都要用到一支蝴蝶針,
結果,上次請藥商送貨來時,我忘了訂,
於是,點滴、輸液管這些東西都還有,蝴蝶針卻快用完了~
想說一支也沒多少錢(單價六元一支),就直接去一般藥局買吧~
結果,嚇!果然價錢差很大!在一般藥局買,一支就要20元!
熊熊差了三倍多!!!真是太扯了!
我看我還是趁休假時,乖乖回去跟原來的藥商買吧~


太好了!
剛剛貓醫院打電話來,說幫我找到願意讓他們少量進新藥的藥商了。
我以為先前他們說會再幫我找其他管道只是說說而已,
原來他們真的有在努力幫我找耶!真是太感謝了!
雖然還不能馬上拿到藥,但至少覺得看到一線曙光了!

Aug. 2

這兩天貓貓顯然又精神體力不好了,
看情況,可能等不到週日回診,這兩天就得先帶回去給醫生看了~
希望貓貓繼續加油,畢竟新藥還沒開始試呢!
加油加油啊~~~


                (被我灌食到不爽,決定面壁抗議的貓貓)
Aug. 4

記錄一下貓貓的近況。
前兩天貓貓腳步不穩、精神不好的狀況到了今天有明顯改善。
我跟火星人都覺得,這是因為前兩天刮颱風氣溫驟降,
貓貓年紀大了體溫調節差,怕冷的緣故......
看到這兩天貓貓的狀況又慢慢回穩,
晚上還會主動上床跟我一起睡,就覺得好窩心~~~

Aug. 5

貓貓回診,指數繼續惡化。
其實,不用看指數,
看這幾天貓貓的行動(後腿無力)和精神(一直睡覺或休息,比較不理人)
就知道狀況不好~~
貓醫院那邊說會盡快幫我調到人用的腎臟藥來試試看,
但因為數量少成本高,似乎不太好調~
我們已經很感激貓醫院了,
接下來就看老天爺還願意給我們多久的時間了~
貓貓加油啊~下個月你就二十歲了!
你好棒!真的好棒!!!


Aug. 12

貓貓狀況越來越不好,體力日漸衰弱,走路都搖搖晃晃的,
還常常上完廁所就直接躺在貓沙盆裡,被我灌食也抗拒得蠻厲害的.....
打電話問貓醫院人的腎臟藥(今天問才知道藥名是碳酸藍)調得到嗎?
貓醫院那邊顯然很努力要調,但就是沒辦法.....
貓醫院很努力了,我也很努力了,貓貓也很努力了~~
接下來就是看老天爺還要給我們多少時間了~~

我最近都常常想,
我這樣強迫灌食給牠營養,延長牠的生命,牠會不會怨我?
其實牠也很不舒服吧?
每晚睡覺時,我都會一直摸著貓貓,輕聲對牠說加油~
然後親親牠,聞聞牠,好好珍惜每一個可以和牠相互陪伴的時刻~~
嗯~我們再一起努力看看吧~很想跟貓貓這麼說~~

Aug. 13

剛剛接到貓醫院的電話,新藥調到了!!!
明天晚上就可以拿到藥了。好感謝貓醫院的努力!!
只是,這幾天貓貓狀況依舊很不好,希望這些努力都還來得及~~
貓貓,我們一起努力喔!!


Aug. 17

近一個月來,每次餵食貓貓都是一場奮戰。
牠沒胃口,不想吃東西,而我就一管一管地把食物泥灌進去。
每餐大約灌20管,每天兩次。
這樣的灌食原本已經持續了半年,貓貓還算勉強願意接受。
但是到了這個月,貓貓狀況越來越不好,牠的抗拒就越來越嚴重。
現在的每一餐,我要強灌,牠就用前腳撥開,
我再試圖灌,牠就繼續撥開。
好不容易灌進去了,如果食物還在口腔裡,牠會想辦法把食物甩出來.....

炎炎夏日裡,這樣的互動成了一場酷刑,對牠,對我,都是。
牠的不舒服不愉快可想而知,我每次都餵到全身大汗更是可想而知。
然後,每隔一、兩天,貓貓還會把我辛苦灌食的東西全都吐出來....
於是我又得想辦法補灌一些進去~~

這樣的日子持續到今天,我終於還是動了情緒了~~
中午,
照舊是在撥開、灌食、甩開、撥開、灌食、甩開的拉鋸中完成早餐作業,
結果才沒多久的工夫,貓貓馬上又吐了一大半出來。
前功盡棄就罷了,我還看不出來之前餵的藥是不是也被吐出來了....
心裡很挫敗~
這麼熱的天氣,
灌到全身冒汗自己都很不舒服,更何況是生病的貓貓~~
心疼牠,卻也無法放棄救牠,
心裡很想問,答案在哪裡?


Aug. 19

今天貓貓回診,指數繼續惡化,而且有加速惡化的傾向,
顯然新藥(碳酸藍)沒有發揮效果。
(後記:我猜,應該是這藥來得太晚,
    如果能早兩個禮拜就開始吃這個藥,說不定還能多撐一段日子吧?!)
和醫生討論後的結論︰
即使積極治療(住院、打靜脈注射、輸血、洗腎),
其實貓貓的狀況也好不回來了。
但如果維持目前比較消極的治療方式(在家吃藥、打皮下注射),
以現在的指數,貓貓的日子說不定只剩下這一、兩個禮拜,
更糟的話,或許就在這一、兩天了.....

乍聽到這個宣判,雖然心裡已經有了準備,但還是很難過,
在貓醫院裡,我就已經開始掉眼淚了.....
我跟火星人都覺得,
如果積極治療只是延長一點點日子,
卻讓牠孤零零地住院,這樣只會讓他更難過更寂寞;
那麼我們寧願至少在最後的日子裡,可以讓牠在熟悉、安心的環境離去。
於是我們選擇了在家看護和維持目前的用藥方式.....

貓貓已經二十歲了,已經很老很老了~
最後這段與藥物奮戰的日子,
牠已經很努力了,我也很努力了~~
看著牠孱弱的身子,連站都站不起來,心裡真的很不忍~
最後這段日子,
只希望貓貓可以過得舒服一點安心一點就好~~~

生命,不管是貓貓的、還是人的,
最終還是有其自然的規律,一定要走到這一步。
學會放手,學會接受,這是我現在的功課吧~~


Aug. 20

前兩個禮拜每到灌食時間,總是跟貓貓奮戰得很辛苦。
這兩天,決定放下了~~~
除了配著藥必須吃的幾管食物泥外,我已經不強灌了。
灌食量少了一半以上,貓貓就沒太用力抵抗
(但也或許是不太有力氣抵抗了吧?!),
灌食的過程反而順利許多,我的心情也比較輕鬆...

最後的過程難免感傷,
但能做的也只有好好珍惜這段時間了~~

Aug. 21

這陣子,貓貓的體力衰退得很快。
前兩週還能在我幫牠就近新鋪的窩和貓沙盆間勉強來來去去上廁所,
這兩天,牠已經衰弱到無法自己起身,
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尿在新窩的毯子上....
這對愛乾淨的貓貓來說,真的是很殘酷的事~~

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盡量幫牠保持乾淨,
然後如果剛好看到牠想上廁所,就把牠抱到貓沙盆裡讓牠尿。
但即使如此,牠根本也沒有力氣維持站立的姿勢,
都只能癱軟地躺在貓沙上,然後尿尿....
看著牠睜著無神的眼睛,偶爾對著我們虛弱地叫一聲,
真的很心疼~~


Aug. 22

貓貓已經虛弱到四肢癱軟無力,一息尚存的狀態了。 
可是,還是不忍心不灌食、不打皮下....
我已經盡量在不驚擾牠的狀況下,
只用最基本的條件幫牠維持生命而已~
看到貓貓偶爾還是會抬頭看看我們,心裡還是覺得很安慰~

剛剛也打電話問了貓醫院,
如果我就此停止灌食和打皮下,那麼貓貓大概兩、三天內就會離去;
如果提供最基本的生存條件,也大概只能多個幾天吧~~
嗯~我想,如果貓貓不太痛苦(牠現在大致都在昏昏沈沈的狀態),
那麼就還是幫牠暫時維持最低限的維生方式吧~

今天起,我決定乾脆讓牠就睡在貓沙盆裡,
然後一半鋪上柔軟的毛巾被,
只讓牠後半身可以直接尿在貓沙裡。
貓貓很乖也很厲害,都已經病到這樣的狀態了,
尿尿時還是都不會弄髒自己的身體,
牠真的好棒!
(其實,前一陣子貓貓就常常自己睡到貓沙盆裡,
  想必,這樣讓牠不必進進出出,
  對已經很辛苦的牠而言,可以少花很多體力吧!
  只是我先前看到都會把牠抱出來,因為覺得那樣牠會不舒服,
  直到現在才想到,或許牠這樣反而比較輕鬆....)

Aug. 23

這兩天,除了晚上的睡覺時間讓貓貓睡在臥房浴室之外,
其他的時間我們就把貓貓連同貓沙盆一起放在客廳地上,
讓牠隨時可以看到我們的日常活動,就像以前那樣.....

原本是一直把牠放在浴室裡的,因為想讓牠多睡覺多休息多保存點體力。
但這兩天看牠這樣獨自一個一整天待在浴室裡,都看不到我們,
想必一定很寂寞,於是才想到平常時間就把牠放在客廳。
而且,我會算準時間,等牠尿完一攤,
趁著下次尿尿前(大約都隔三小時),
把牠抱到軟軟的沙發上,陪著我看日劇看電視,就像以前那樣。

這時候,我會一邊看日劇,一邊用手輕輕撫著貓貓的頭、貓貓的肚肚,
然後輕輕捏牠腳腳上的肉墊,讓牠知道我在牠身邊。
有時候,貓貓會從昏昏沈沈中醒過來,
把頭抬起來,看看我,再躺回去休息.....
還能這樣相互陪伴,我已經很感恩了~~~

Aug. 24

早上,趁著還有陽光,
把貓貓連同貓沙盆一起放在陽台上太陽晒得到的地方。
貓貓以前很愛在這裡晒早上的太陽,
即使到了今年夏天,就在一個多月前,牠還有力氣走動時,
也還是會在熱得要命的天氣裡,在這裡晒得全身熱呼呼的才進屋裡來。
今天這樣的太陽,你晒得滿意嗎?
看著貓貓勉強抬起頭的樣子,我想,牠應該是喜歡的吧?!

明天,再把你抱出來晒太陽吧~~~


傍晚,貓貓去當天使了.....
很不捨,但是也替牠高興,牠終於解脫了。
我在想,牠現在應該是在天上看著我們為牠掉眼淚而覺得奇怪吧~
因為,牠一定已經是一身輕盈,不再有臭皮囊的痛苦了~~
那麼,我也就痛快哭過後,笑著送牠走吧~

明天,是最後一程了~~~
貓貓,我們很愛你,也很想你,但是,你也夠幸福夠好命了。
二十歲的貓,如果是人類,應該至少也有一百歲,
是要用粉紅色的訃聞相送的呢~~~
一路好走~~
我們真的很愛很愛你~~~


貓貓真的很會挑日子,挑在我休假時,
可以全程陪在牠身邊的時候漸漸沒有了心跳。
該慶幸的是,貓貓最後這段走得算平靜。
牠只有在中午以後像打嗝那樣,每隔一、兩分鐘輕輕嗝一下,
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就是醫生說的有些腎病貓最後會出現的癲癇症狀。
因為實在很像打嗝,於是我就沒太在意。
直到下午四點多,我在家運動完,
剛好看到牠僅僅一次稍微明顯像是抽搐的現象,
還伴隨著兩聲微弱的叫聲,
接著,牠原本規律起伏的心跳就明顯變得非常微弱了.....
然後,牠就在我跟火星人的不斷撫摸下,
漸漸地、慢慢地,心跳不再有起伏,很平靜很安詳地走了~~

雖然最後牠的眼睛沒閉上,
但也因此讓走後的面容就像平常在休息時那樣。
讓我看了很安慰~~~

今晚,是牠陪我們的最後一夜,
我們一直在牠身邊,摸摸牠、捏捏牠的手手和腳腳。
我還幫牠把臉和身子擦乾淨,
前天,還幫牠把指甲剪短了...
愛乾淨的貓貓,這樣就可以走得清清爽爽了~

Aug. 25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貓貓。
牠的四肢雖然僵硬了,但是身體還很柔軟,
甚至,我彷彿還能摸得到一點點餘溫~~
那樣子,實在太安詳了,真的很像只是在休息而已啊~~
看了就很不捨,於是又大哭了一場。

哭完,梳洗完畢,吃完早餐,我們帶著貓貓上路了。
路上,我一邊摸著被太陽晒得暖暖的貓貓,
一邊想著,這樣子,真的很像只是在睡覺啊~~
我差點要讓火星人先載我們去貓醫院確認,
以免讓貓貓還有知覺的時候就要進爐火化....
不過我知道,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而已。
貓貓,早在昨天傍晚就已經離開這個皮囊了~~~

我們要去的是淡水的北新莊寵物安樂園。
以前嘟嘟就是在那裡走完最後一程的,所以我們對那裡還算熟悉。
因為時間尚早,所以雖然是週六,
往淡水的路上很難得的沒怎麼塞車。
由於一路很順暢,於是我們決定,
在送牠走前,先帶牠回我們最原本的家,讓牠看最後一眼。



我們淡水的家,是牠從一個多月大開始就住的第一個家,
那裡有我們三個太多太多美好的共同回憶。
雖然這半年來牠已經病重沒法再回去,
但之前的這麼多年間我們總還是常常帶著牠回去那裡渡假、過夜。
我抱著躺在紙箱裡的貓貓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巡禮著,
這裡是臥房喔~這裡是你最愛躲的休閒室喔~這是你晒太陽的陽台喔.....
我一個個說給牠聽,讓牠看看這個牠成長的家。
然後,才前往牠最後的終點。

啊~最後的過程就不在這裡細述了。
因為實在哭得太厲害,也不想再一次經歷這樣的悲傷了。
總之,火化、撿骨的過程都很順利,
甚至天氣都是選在颱風過後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日子裡,
貓貓,你真是太貼心了.....

禮儀師說,貓貓火化後的骨頭很潔白,
這表示牠這一生營養很好、沒吃過苦。
啊~貓貓,你到最後都還是這樣漂漂亮亮的啊~~

也因為骨頭還算大塊,安樂園那邊幫我們把骨頭磨成粉,
方便我們用環保紙罐帶去樹葬。


                                                         (晴空下的這棵樹,是我家兩隻貓貓最後的家....)
中午,火化的程序結束,我們又可以在下午塞車潮出現前順利離開淡水。
回到台北的家,
我們將貓貓的骨灰撒在堤防外離我們家最近的一棵樹下。
而且,我還記得叮嚀牠,別跟嘟嘟打架喔!
這兩隻,以前在家裡都嘛常常打架,
現在撒在同一棵樹下,貓大爺不知道會不會怨我︰
怎麼又讓我看到這個討厭的傢伙了....XD

從昨天到現在,痛快地哭了好幾回,
然後,嘴裡還不斷說著這隻貓夠好命,從頭幸福到尾,
從沒當過流浪貓,也一直被我們這麼多的愛包圍著,
牠這輩子,真是夠本了~~
最後這樣的結束,應該也算是一生圓滿了。


                                                          (從樹下看出去的景致,很不錯吧!貓貓~~)
貓貓,我們此生能和你相遇,真的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
我深深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