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4.8)
我家貓貓,在剛滿二十歲的那個禮拜,去當天使了。
從剛開始發現牠尿尿變多、喝水量變多,帶牠去看醫生,
醫生說牠開始有慢性腎衰竭的症狀了,
雖然還不需要吃藥,可是要控制飲食,
那是2010年的11月22日。

之後,就這樣,我小心地、甚至有點嚴格地執行醫師的叮嚀,
陪伴當時還很元氣的貓貓開始一起努力延緩腎衰竭的惡化速度。
到今年初,貓貓開始完全沒有食慾,我再次帶去看醫生,
接著進行積極治療、每天打皮下注射、灌食、灌藥,
每兩週回診抽血看指數調整用藥,
就這樣,貓貓又多陪伴我們八個月,
然後,在2012年8月24日,牠決定要去當天使了~~~


這前前後後,總共92週。
為什麼我記得這麼清楚?
因為,從2010/11/22那天起,
我每天詳細記錄貓貓的飲水、進食和排泄量,
以作為觀察牠健康狀況的依據。
每週一張這樣的記錄單,記到貓貓當天使的這天,
總共是92張記錄。


                             (第一張記錄表,我與貓貓一起開始奮鬥的第一週)
92張記錄單,就是我和貓貓共同努力92週的歷程。
這段不算短的日子裡,
貓貓喝不夠的水量,我用小針筒灌到足;
貓貓吃得不夠多,
我就想辦法用小魚乾、海苔、羊奶片等等牠喜歡的食物引誘一下,
以增加牠的食慾。


                                                                            (最後一張記錄表,貓貓的最後五天)
從一開始我每天只要灌水20到30cc,
到後來牠完全不喝水,
每天靠我每隔幾小時用針筒灌水,每日總水量要達250cc左右;
到後來我必須每天幫牠打皮下注射180cc補充水分.....
還有,從一開始牠每天都還願意自己吃飯,
到後來即使用牠愛吃的東西誘惑也沒有張口的意願,
讓我必須把處方籤餅乾打成粉、每餐加水和成食物泥幫牠灌食....
這一路走來,牠和我都越來越辛苦~~


                                                                                                                             (2011.7.7)

                                                                                                                   (2011.12.7)
可是,我必須要說,我家貓貓真的是隻好乖的貓。
在最辛苦的後面這半年多,雖然被我這樣天天勉強灌食打針,
牠從來不曾生氣,也不曾咬我抓我,
頂多只是把我的手撥開,
或者躲到床底下書桌下看能不能逃過我的灌食~
而,儘管每天要忍受這麼多不舒服不愉快的事,
直到牠沒有力氣前,
牠都還是會每晚跳上沙發陪火星人看書、也都會跳上床陪我睡覺,
一直跟我們非常親近;
彷彿在告訴我們,牠知道我這樣做是為牠好,
所以,雖然不舒服,但牠願意忍受,願意跟我們一起努力.....



                                                                                                                (2011.11.24)
貓貓走後,我所有這些持續了92週的貓看護工作,就這樣戛然而止。
再也不必每天早晨餵飽自己後趕著餵貓貓吃藥吃早飯,
再也不用每天下班後趕著回家餵貓貓吃藥吃晚飯,
再也不用每天抽時間幫貓貓打皮下,
再也不用清貓沙之餘還要記得寫下尿尿和便便的次數,
再也不用每兩週帶去醫院抽血檢查,
再也不用記錄這個記錄那個,
92張記錄單,再也不會增加了.....

我的心裡彷彿有個角落空掉了~~
然而,雖然空掉了,卻又並不覺得是空洞。
因為在那個角落,有我們跟貓貓好多好多美好而豐富的回憶留著,
那些記憶,我知道,已經成為我們生命中永遠的寶物~~~~


                                                                (貓貓坐在我腿上,陪我看電視。2012.4.22)

在此之前的二十年來,有貓貓的生活我們已經過得如此理所當然,
即便最後的這92週對牠對我來說或許稍微辛苦了些,
但我們還是甘之如飴地彼此相守著,
很珍惜地過著還能擁有彼此的每一天~
所以,牠去當天使之後的這段日子裡,
我常常一恍惚還會以為牠就只是像平常那樣,
躲在某個角落裡睡牠自己的覺,
等一下醒過來就會出來找我們了....


                           (在火星人大腿上度咕....這是貓大爺每晚的享受之一。2011. 11.11)

總是要過了一會兒,才開始想起,
啊~貓貓不會再回來了~
以後,從外面回到家,
打開門時不會再有貓貓站在門口喵喵叫著迎接了~
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書,不再會有貓貓或坐或臥地陪在身邊,
或者一邊睡覺或者一邊呼嚕或者一邊搖尾巴一邊打拍子了~
躺上床準備入睡,
再也不會有貓貓隨後跳到床頭,
用很撒嬌的聲音輕聲叫著要我打開蚊帳或棉被讓牠進來陪我睡了....


                        (貓貓在我大腿上,陪我看「鬼太郎之妻」,2011. 4)
於是最近,
常常會湧現「啊~現在只剩下我跟火星人相依為命了」的感覺,
彷彿我們兩個是被牠拋在人世間的僅存的家人~~
這樣想時,一方面覺得這樣的心情有點誇張,
但一方面卻也覺得,
啊~確實如此啊~牠的家人,就只有我們兩個啊.....

可是,二十年的生活習慣終究像是印記一般,一時還難以改變。
於是總還是一轉頭,又隨時覺得貓貓會跑出來,
在我腳邊喵喵叫兩聲,通知我牠要跳上我的大腿陪我看日劇~
或者在經過牠總愛用耳朵磨蹭一下而留下深色痕跡的幾個牆角,
我總有錯覺牠只是睡在一個我找不到的角落,
等一下醒來就會跑出來跟我ㄋㄞ.....
又或者,牠只是在頑皮,躲在床底下跟我玩躲貓貓,
所以,過一會兒牠又會元氣滿滿地在屋子裡飆來飆去......


                     (貓貓長年用耳後磨蹭留下的深色痕跡,2012. 9.3)
這樣現實與回憶的交錯,在牠走後的這個月,常常如此上演。
我想,這樣的狀況大概還會在這陣子不斷重複吧~

貓貓剛走的那幾天,我盡情而痛快地哭了又哭,
到貓貓當天使後的第五天吧,
我終於開始可以忍住眼淚,可以笑著想念牠的種種了~~
雖然還是會鼻酸,雖然還是會噙著眼淚,
但是,終於可以不讓眼淚任意掉下來了.....


                             (冰箱上方的貓貓英姿,2010.12.8)
而,就在我以為時間果然是治療傷痛的最佳良藥時,
貓貓走後的第十五天,
我突然因為想起某個我們共同生活的片段,
在以為自己不會再這樣流淚想念時,
掉下了止不住的一串串淚水~~~
然後,即便只是在電腦上書寫著這些文字,
不時還是掉淚、大哭,
這時才知道,時間或許是治療傷痛的唯一良藥,
但這段時間或許比我想像的還要長一點~~~

於是,這段日子,大部分時候,
我可以噙著淚水,笑著想念,
少部份時候,還是會哭花一張臉。


                                                                                                                          (2009. 6.5)
我不急著走出這樣的傷感,
因為那就表示貓貓還不曾從我們的生活中走遠。
而或許,終究,
我會慢慢地、一點一點地、眼淚越來越少地走出這樣的心情,
但是直到那天之前,
請讓我再好好地想念你吧~~~

貓貓~我們會把你放在心裡一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