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介紹淡水的地方特產。
說到淡水著名美食,
就一定要提到阿給、魚酥、魚丸。
關於鐵蛋,很抱歉啦!
那玩意兒膽固醇太高,我實在是興趣缺缺,
所以幾乎沒有吃過。
喜歡鐵蛋的朋友,可能要自己去找資料了
在此我不敢亂介紹!

**新建成餅店**

首先,在提大家都知道的幾項有名小吃前,
我要先跟大家介紹一個可能比較沒有人知道但是在地淡水人都愛吃的東西。
那就是新建成餅店的芝麻蛋黃口味喜餅。
是的,別以為你們看錯了,我就是要介紹喜餅!
這種喜餅就是以前傳統台灣人婚嫁時
都會請人家吃的那種一個大大圓圓扁扁的大餅。
它的包裝也就是傳統的大紅紙盒,
一個盒子就裝一個餅,直徑大約15公分吧!
看起來很喜氣也很普通,
但是真~~的很香很好吃喔!
當年我訂婚時,我媽什麼都隨便我,
就只有要送她同事的喜餅,指定一定要這家的芝麻蛋黃餅。
我有個移民加拿大的好朋友,
當年坐移民監時,每年只有短短時間可以回台灣,
臨去加國前,總要託我買個二十盒帶回去冷凍著慢慢吃。

說到傳統大餅,一般到淡水的觀光客總是只知道去找三協成餅店,
說實在的,三協成的東西花樣、口味、包裝比較多變討好,
再加上店面位在老街上,
生意一直都是好到不行,客人永遠絡繹不絕。
但是若要比起食物本身的風味口感,
我們家都覺得還是新建成的才道地好吃
他們雖然包裝老式,口味也沒那麼多變,
但是大餅外皮灑滿芝麻,內餡香甜鬆軟又帶了一點酥勁,
而且味道香甜中又帶了一點點鹹味,所以怎麼吃都不會膩,
吃起來齒頰留香回味無窮喔!

(我平常是很不喜歡吃甜食的,
  更不喜歡吃這種熱量很高的喜餅,
 而且啊!不知道為什麼,
  以前小時後吃的這種傳統喜餅裡,
 總是會放肥肉或吃起來很像肥肉的冬瓜肉當內餡,
  超~~噁心的~~
 不過,大家可以儘管放心,
  新建成的餅裡沒有放這些的啦!)

新建成餅店的地址在淡水公明街42號。
如果坐捷運到淡水總站下車,走出捷運公園的範圍,
沿著河邊往渡船頭方向走或是經公明街往老街方向走去,
很快就可以找到。
這家店在公明街上和河邊上各有店面前後相通,
但是公明街如今熱鬧得不得了,店面小攤隨時都是人潮,
以致於這家餅店變得不太顯眼,找招牌會比較快!

**味香魚丸店的許義魚酥**

很多人到淡水都要買幾包魚酥回家,
當做到此一遊的美食證明,也順便帶回家和親朋好友分享。
可是,我相信很多人看到滿街都在賣魚酥又品牌眾多之際,
大概也會眼花撩亂吧!

現在淡水不管是捷運站的觀光小店還是老街上的各種阿里不達商店,
好像都要賣魚酥才算是跟得上流行!
可是,我們家和外婆家是從來都不買那些合x或德x魚酥的。
從我外公還在世時,每次他會帶回台北來給我們這些外孫們吃的,
就只有許義魚酥而已喔!

許義魚酥在老街裡可以找得到的銷售點非常少,
比起我剛剛提到那兩種到處可見的魚酥真的是少到可憐。
但是,許義魚酥真的很好吃唷!
它的魚鮮味就是比其他家的濃純道地,
酥脆的口感在咬下去那第一口特別喀啦有勁。
它的包裝也是很古早味,幾十年來幾乎沒變過,
口味也只在近幾年增加了一種辣味,
但是我還是覺得原味最香啦!
只要吃了第一根,接下來就一定是會越吃越順嘴,
我每次一吃總會啃掉半包才過癮呢!
還有,吃魚酥,配著茶喝更爽口喔!

(在這裡小小插花一下實況報導,昨天回淡水老街去看看時,
  又發現了好多以前沒看過的魚酥品牌,
  而且很多都顏色鮮豔得奇怪!
  許義魚酥長相則很樸實,顏色也是很天然的土黃色。
  比起那些看起來搶眼但很可疑、也許有添加什麼東西的新產品,
  我覺得,還是“天然的尚好“!)


另外,我還要特別推薦這家味香魚丸店的炸魚條!
就是旗魚肉外面裹著厚厚一層麵粉下油鍋去炸,
炸成胖胖短短一條金黃色的魚條就可以吃了。
我每次回淡水,只要時間不太晚,
(他們總是賣到下午四、五點炸魚條就賣完了!)
就一定會去買個半斤一斤的回家,
當作餐桌上一道菜餚很好吃唷!
我都會在上桌前用小烤箱將它烤熱,順便把油烤掉一些,
嗯~~香的咧~~
它的調味剛剛好,不用再加任何佐料,
麵衣酥脆又鬆軟、魚條新鮮,
光是這樣吃就粉棒囉!

愛吃的我,有時候嘴饞,
也把它當成零食吃,
也是可以一根接著一根吃掉大半包呢!

不過,我不推薦這家的魚丸!
它的內餡兒沒有我接下來介紹的這家好吃!

味香魚丸地址:淡水中正路184號。
從捷運站來的話,在老街上右手邊,快到到媽祖廟前幾個店面就是。

**可口魚丸店的好吃魚丸**

說到淡水魚丸,老街上也是三步一家、五步一店,
知道渡船頭的,就會往那條短短的小巷鑽,
不過,當年最好吃的那家可口魚丸已經不在那小巷裡了!

它現在搬到老街上,從捷運方向來,
過了媽祖廟、過了渡船頭小巷就看得到了,
也在右手邊,生意好到不行!

這家魚丸好吃在魚漿很有彈性,咬起來很有嚼勁,
而且生意好、魚肉新鮮,
內餡裡的碎肉調味很香很好吃,
吃起來就是跟其他家的不一樣!

另外,他們家的包子也很好吃喔!
下午逛逛走走體力消耗了一些時,
點一份包子、一碗魚丸湯,
熱呼呼的吃會覺得很幸福喔!

可口魚丸店地址:淡水中正路232號

**淡水第一家阿給老店**

啊如果要提到淡水阿給,
那更是隨便找找就幾十家了!
老街裡什麼麻辣阿給、咖哩阿給、海鮮阿給的,
什麼新鮮名堂都有!

阿給是什麼東東呢?那是從日文演變來的啦!
在這裡就不做詳細說明了!
淡水阿給是先用豆皮包住一大球肉末炒冬粉,
上面用一層魚漿封口,然後入蒸籠去蒸熟的小吃!
上桌時,店家都會淋上一層調味醬再送上來,
吃起來熱騰騰的,還冒著煙兒。

老街阿給這麼多這麼有名,
但是真正的第一家老店並不在老街上,
而是要爬上陡坡,走到真理街的小巷子裡。
這家老店很大牌唷!
記得以前只賣到早上大概十一點左右,
賣完了就沒了!
那我這隻暗光鳥跟這家店就從頭到尾的無緣分啦!
(我起床的時間剛好是他要收攤的時候啦!)
上個禮拜為了到老街拍照,經過這家店,
發現下午了店還開著,
不知道是不是政策改變了!
也許大家下回去玩的時候可以去碰碰運氣!

阿給原始老店地址:真理街6-1號
其實真理街上也還有好幾家宣稱是阿給老店,
但這個真正第一家原始老店的招牌還註明有註冊商標喔!
所以,要吃真正老牌,請認明註冊商標!

~~~~~~~~~

上述這些小吃其實份量都不多,
我的建議是,反正老街是要用腳逛的,逛久了也是會累會餓的,
那就可口魚丸的包子、魚丸湯各一份,
運氣好的話,找找真理街那家老阿給也點個一份吃吃看!
那家沒有的話,老街上渡船頭那幾家阿給也可以試試看啦!
這樣的一餐應該夠飽足了!
如果食量大一點的人,
渡船頭附近還有幾個賣蝦捲的小攤兒,
點一串蝦捲也不錯吃唷!

想帶伴手回家的話,
就去味香魚丸買半斤炸魚條、兩包魚酥,
再去公明街上的新建成買個芝麻蛋黃餅回去,
(一個可能不夠吃,建議帶兩個!)
這樣的話,真的是有吃又有拿,
淡水在地人愛吃的、好吃的你就都吃到了!

好啦!愛吃鬼先下台一鞠躬!
敬請期待淡水咖啡館篇!

Information about Small Business and Home Business Online.
Smal 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