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2. 2007

我現在啊~~在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打字寫這篇文喔~~
各位聽過台北市有個綠建築圖書館嗎?
我是前一陣子到台中找大樹玩時,
經台中的朋友提及才知道有這個地方的。
當下對於自己居住城市的新景點竟然如此陌生,覺得有點丟臉....

這個綠建築圖書館聽起來很有學問,
好像有點遠離塵囂、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
但其實它很親近民眾,
一點都不是我以為的那種私人的、位處深山的偏遠去處。
因為,這個圖書館其實就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北投分館,
地點就位於新北投捷運站一出來那個北投公園裡,
出捷運站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交通非常便利。
一般人如果不借書,根本就可以自由出入、不用換任何證件,
是個非常平民化的小小圖書館喔!

                                                    (綠建築圖書館側面外觀)

這個圖書館在2006年11月才落成,號稱是全台灣第一個綠建築圖書館。
它的建築之所以“綠“,
在於裡面的建築概念和使用的素材都以環保出發,
幾乎一整棟屋子就是個環保建築的範例。
例如,火星人第一次進到這個圖書館時,
還頗不以為然這個圖書館用了這麼多燈光,哪裡環保了~~
結果我回家查了一下資料,
才知道這棟建築可利用太陽能發電唷!
(可發電量為十六千瓦,
  相當於在夏天中正午時可供應全館二○%的用電量。)

                   (圖書館二樓,右方為閱讀椅,扶手處特別寬,很適合放書,
                                                                        每個座椅旁都有照明方便閱讀。)
而且,
館內在書架、書桌和閱讀椅間還貼心地設了許多使用省電燈泡的小型檯燈,
讓人在需要時才開燈,離開時就可以將照明關掉,
這也比平常圖書館裡一直到處都燈火通明要省電得多了。
又比如說,為了節能省電,
整棟建築的三層樓外都有長而深的陽台遮陽,降低外面的熱度進入室內;
館內大量的高低窗戶,據說也是特別設計來加強自然風的對流,
可在夏天時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他們的屋頂採用輕質生態概念,不僅種植綠色植物減少太陽直曬,
斜草坡的設計也讓雨水得以順利回收,再利用來澆花沖馬桶。
而整體的建物主架構是由木材和鋼材構成,這全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減少資源浪費....

                                                         (二樓陽台)

我其實很久很久沒有進到公共圖書館了。
除了以前考高中考大學時曾短暫利用過市立圖書館的閱覽室唸書外,
即使在念大學時,其實也很少使用到學校的圖書館。(汗....)
我這個人就是貪戀舒服慵懶,
閱覽室的沈靜氣氛固然能讓人靜下心來讀書,
但除非必要,我還是喜歡在自己家裡頭讀,
因為家裡畢竟比較乾淨,還有冰箱點心飲料音樂和舒服的沙發椅....
至於要看書的話,我也還是習慣自己買回來看,
因為我有在書上畫線的習慣,
如果看到好文句好段落而要我不畫線在旁邊,我會整個人不舒服好久....
嗯~~所以說實在話,
我其實遠離圖書館已經很多很多年了。

                                                                                               (溫泉博物館外觀)

這次拜台中朋友提及,剛好有些因緣際會,
新北投成了我跟火星人這陣子休假時常常前往的去處。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便興起了我尋找這個綠建築圖書館的念頭。
查了資料才發現,
這個圖書館原來就在我們去過幾次的北投公園裡哪~~
以前還到過這公園裡的溫泉博物館參觀過,
很喜歡這個公園和附近一整個花木扶疏、綠意蓊鬱的感覺,
溫泉博物館那座和洋式建築保存得很好,建築本身就很有味道,
走在裡面的長廊和大廳時,彷如穿過時光隧道回到從前,
有種古老而悠遠的氣息~~~~

                                                                                    (綠建築圖書館正面外觀)

綠建築圖書館就在溫泉博物館的前方,是一棟全新的建築。
為了視覺上的協調,整個建築物的外觀及內部絕大部份都用木造建材,
座落在一片綠意之間,顯得非常自然而低調。
從公園外看過來,不仔細找很容易錯過小小的正門。
這其實是一個面積很小的圖書館(總面積只有650坪),
藏書也不算多,(多以生態保育為主)
但或許是因為館內也大量使用木料做地板、牆面、天花板、桌椅書架,
整個館內散發著淡淡的木頭香和溫柔的原木色調,
讓我一進到圖書館就忍不住想多深呼吸幾口~
館內由於有大片落地窗引進外面的自然光,
搭配室內的黃色小吊燈和小檯燈,光線顯得格外柔和,
感覺....是個溫暖而質樸的小小圖書館~~

                                                                                            (綠建築圖書館背面外觀)

                          (圖書館二樓陽台,適合看書、發呆.....)

其實,第一次到這個圖書館時,
由於路徑不熟,我們是從圖書館的後方繞到前面的。
那是我對這個圖書館的第一眼印象 ---
一棟有著典雅內斂外觀的木造建築,外面有好長好長的陽台,
陽台上,三三兩兩的人坐在那兒讀書、晒太陽、休息.....
在台北市區裡,這樣的景觀,還真是難得一見哪~~
如此悠閒如此自在,真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好地方啊~~~
那一天,火星人去泡他的溫泉,
我則是帶著自己的書,就坐在那長長的陽台上,
一邊享受著秋天徐徐的微風和猶有一點微溫的午後陽光,
然後舒服地看著小說度過那個愜意的下午的~~~

                                                       (圖書館二樓書桌邊,左下角是我的vaio!)

今天這是第二次來到這個圖書館,
由於比較熟悉館內的設施,於是很放心地帶了Vaio來。
這裡有許多書桌椅,下面都貼心的留了插座可供筆電使用,
想要無線上網的人,只要買了wifly的點數卡,就可以使用。
嗯~~我還帶了耳機,所以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打字,
(如果要更糜爛一點的話,
  其實我還可以就帶著日劇來這裡看了!!哈哈!)
這裡大概除了不能喝咖啡、椅子沒有家裡沙發那麼柔軟之外,
都要比一般的咖啡館更迷人了~~~
(嗯~~下次也許可以自己帶個小小靠墊來.....
  我快要想把這裡當成自己的書房了~~~)

                                            (再一張!感受一下它的挑高!)

台北的公共建築大都很醜,
人們自然也不想親近這樣的建築物,不願久留。
我在想,如果在市區內能有多一點像綠建築圖書館這樣的地方,
是不是,人們就可以多一點讓視覺得到休憩、讓心情得到呼吸的空間,
那麼是不是這裡的人就可以比較柔和一點,
想事情看事情就比較不那麼你死我活地充滿暴戾之氣了?
建築其實是對生活其間的人能有這種潛移默化的功用的,
所以,即便我也看到有人批評這棟建築還是有其不夠環保之處,
但我寧願以期許的心,將這裡視為一個小小的種子和起點,
希望日後能在台灣各地看到更多這樣美學與環保理念結合的建築物,
為大家的生活帶來多一點寧靜和美感~~~


P.S.
關於“綠建築圖書館“的更多資訊,
大家可以上網搜尋,有許多資料、圖片可供參考。
或點“這裡“,先到官方網站看看簡單的介紹,
先了解一下它的環保之處吧!

另外提醒各位,這個圖書館有公休日的,
請連結到我上面提供的這個官方網站,
詳細資訊就在那個網頁的最下面喔!






Coach Purses & Handbags are among the most sought after brands in fashion handbags.
Coach Handb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