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兩個展,
巧的是,都跟貓有關,都是日本藝術家的作品,
然後,夠巧的是,也都在青田街展出...
更重要的是,兩個展都很療癒,
一個走可愛路線,一個則是溫馨路線~~~

七月中,
我先帶了媽媽、小侄子、小姪女去「學校咖啡館」看了這個展--
日本藝術家Pepe Shimada的貓畫展。
Pepe桑的畫大多是以貓為主題,
畫關於貓貓的各種可愛想像,其中也還有胖呼呼的北極熊,
很有童趣的創作,看了就覺得很放鬆很愉悅~~


帶著家人去看展的那天,
兩個小鬼一直吵架爭寵,不然就是要我陪著畫畫、聊天,
搞得我比出門上班還要辛苦......
不過,看到這些畫作還是很高興啊~~
比起在電腦螢幕上看到的感覺,
現場感受到實際作品的顏料(多是壓克力顏料)所呈現出來的厚度和筆觸,
確實是很不一樣呀~~


這場畫展雖然作品不多,但展場的氣氛很隨性,
還可以讓小朋友坐在畫作下方隨意創作,
所以,讓大人小孩都渡過一段很開心的時光~~~

七月底,在一個下著雨的午後,
我獨自一人來看的是伊原美代子的阿嬤與貓貓攝影展。
展場是一棟位在青田街上、很低調的日式小屋,
這屋子想必是從古老的年代就留存至今,
然後經過細心的保存維護,重新以這樣低調的優雅風貌再現~~


                                                    (入口在右邊角落,很低調的小門.....)
還好因為剛來的時候下了場大雨,
這一天在盛夏時光裡,竟然有著難得的涼爽舒適。
展場真的很小,
入口也非常低調地開在邊邊的角落,不驚不擾。
我很喜歡這種帶著些隱匿、悄然的外觀~~


入得屋內,就是個很小巧的展場。
我發現這個屋內還做了些很細心的設計,
盡量不動到原本的老屋結構,
也盡量不在老舊的樑柱間強加入新的釘爪而破壞了原本的建材.....
(因為展場內不得攝影,只能用很笨拙的文字描述了....)




再來要談談這個攝影展的內容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有養貓三十年的經驗,
總覺得看這些照片,非常能觸動到我的內心。
雖然之前也在網路上先看過不少這次展覽的照片,
但果然這種平面藝術的作品真的還是要親臨現場啊~~
許多原本看過的照片,這次親眼見到大尺寸的原作重現,
清楚看見每一道光影明暗、每一條紋理粗細,
那種視覺上直接的感受,真的很強烈啊~~


                   (現場看這張,非常有感覺啊~~~)

有好幾張阿嬤和貓貓福丸的生活照,
就只是很簡單很平凡的互動,
卻是看得我心頭熱熱的、眼眶溼溼的,
心底有一種湧動,喉頭一直哽咽著.....
啊~~這是年邁阿嬤和患有耳疾的貓貓的幸福時光啊~~~
真希望可愛的阿嬤和貓貓能一直這樣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啊~~




為了等屋外的雨勢停歇,
我在小小的展場裡來來回回看了好幾回,
想像著伊原美代子拍攝著自己的阿嬤和貓貓時是怎麼樣的心情,
而阿嬤又是怎樣和貓貓這樣相互扶持地在鄉間過著恬淡的生活,
而貓貓,又是怎樣的一種絕對的信任與依賴,甚至帶著孩子般的撒嬌,
陪伴著年邁獨居的阿嬤呢~~~
看著阿嬤和貓貓親暱的互動,
心裡頭就覺得好溫暖好柔軟~~~


我在展場裡流連了快一小時才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
雖然要入場費一百元,
但是得到這樣滿載的心情,還得到一張精選的明信片,
真是值回票價了!

(插播一下,這篇文章貼上來後,這場攝影展只剩兩天了,
  要看的朋友動作要快!)

走出展場,外面已經只剩細細的小雨。
我一個人隨意在青田街裡這裡晃晃那裡看看,
很快就走到了今天想稍微探個頭瞄一下的「青田七六」。
又是一幢經過整修後出落得嫻靜雅緻的日式老屋。
嗯~~今天就先不進去吃東西了,
這個時間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出門前又已經吃吃喝喝得很飽足,
現在完全沒有肚子可以裝下任何東西了~~
那麼,就下回再進去欣賞屋內了吧~~


                                                                            (青田七六的庭院)
關於「青田七六」的歷史背景及經營內容,
歡迎至他們的官網了解~~
http://www.geo76.tw/

在「青田七六」的庭院裡小坐歇息後,
我又開始在青田街各個巷弄裡亂晃。
以前,有位世伯就住在青田街,
每年過年,我爸總會帶著我們全家來這裡拜訪這位老友。
所以,其實我對這條街並不全然陌生。
只是,
青田街從原本靜謐低調的住宅區逐漸變身為有個性咖啡屋進駐的街區,
大概也是這幾年的事情而已~
因為這裡還有一些沒拆掉的日式舊屋,
其實好好整修一番善加利用還是很有味道的~~


我就這樣走著看著,

果然就又看到一棟被重新修整得很漂亮的老屋子,
房屋外觀、院子都維持原狀,
但經過一番設計和巧思,
就變成很美麗的巷弄風景了~~
這是一間安靜的傢具家飾店,
其實,除了他們賣的商品很有設計感之外,
我也特別注意他們對於老屋的維護一樣很小心,
只可惜裡面也是不能拍照,
不然,實在很想拍下他們保留老屋頂、老樑柱、
並且還很用心地不把窗簾釘在老屋材上,而是另立新樑柱固定的做法~


走出這家店,
我又繼續在小小巷弄裡欣賞著錯落在公寓一樓的古玩藝品店、小書店,
走在這樣安靜的小巷子裡,
人的步調就會很自然地變得非常非常緩慢,
我一邊深呼吸,享受著路邊的濃濃樹蔭,
也一邊感受著難得鬧中取靜的舒緩氣息~

嗯~~在炎炎夏日的七月裡,
還能有這樣渡假般的療癒心情,真好~

這是,我的七月城市小旅行~~~



另記:

Pepe桑將在八月於猴硐Empress Gallery繼續展出他的畫作,
下面這是畫廊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houtong.empress

伊原美代子台灣首度攝影個展官網:
http://misao-and-fukumaru.blogspot.tw/p/misao-and-fukumaru-20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