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老街裡的小巷弄)
Aug. 28. 2013  午前   

近午時分,天氣晴朗中甚至還帶著悶熱的氣息,
除非抬頭看到厚厚的烏雲籠罩,
否則還真是一點都感受不到颱風正在逼近。
早上出門時看電視新聞報得如火如荼,
還心裡有點忐忑,
結果這裡一片平靜~~~

上午走完安平老街區較外圍的幾個景點後,
我已經汗如雨下。
接著慢慢步入真正的安平老街。
台南市政府的「安平老街巡禮觀光地圖」真的很好用。
我就照著上面畫的徒步路線,
穿梭於這裡的大街小巷裡~~


這樣的玩法真是太有意思了!
常常,在熱鬧的老街裡稍微轉個彎,
就不經意跑到了尋常人家的後巷裡。
看到整理過的古蹟、廢墟就和一般民家比鄰而立,
歷史就在平常生活之中如此理所當然地存在,
那樣的視覺經驗,
是我在台灣其它城市都沒感受過的~~

【安平老街亂亂逛】

王雞屎洋宅,
王雞屎先生承攬日本鹽業會社搬運及包裝業務而致富。
這棟洋宅是當時安平最高的建築~~


安平開台天后宮(維基百科介紹請點「這裡」)
這是開台的第一座媽祖廟,
但我不敢在廟裡拍太多照片,總覺得這樣很不禮貌,
所以拍了兩張就速速離去了.....


走到這裡,早餐攝取的卡路里也差不多消耗完畢了,
於是我在天后宮廟口品嚐了蚵仔+蝦仁的綜合煎。
補充了熱量後,才有力氣往前走!

吃完後,附近就有個旅遊服務中心,
那裡有許多台南市政府的觀光資料可供索取。
我這次手邊有些地圖就是在那裡補充到的!

從旅遊服務中心一個拐彎,就可以走回老街。
在這些小巷弄裡有時候會不小心迷路,
但我就當作是多看見一些台南人的尋常生活,
這樣也很好~XD


在老街裡繞啊繞的,
看到許多很有意思的老屋舊舍和古蹟,
其中這個海山館讓我印象很深刻。


                                                                      ↑ 注意到右後方那隻可愛的小獅子(?)嗎

                                                                                  庭院裡另一邊這兩隻也粉可愛~~XD
海山館,三級古蹟,(台南觀光官網介紹請點「這裡」)
原為福建海壇鎮標班兵建造的廟館,
在清朝時期與其它四個館合稱安平五館,
但這五館現今僅存此地見證清朝在台軍政。
這個古蹟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台南市政府除了將這棟建築修復之外,
還設計了幾個Q版卡通人物放置在庭院中的不同角落;
館內的紀念品小店裡,
還有以安平老街著名的劍獅圖騰設計了各式Q版文創小物,
讓整個古蹟文物充滿了現代童趣。


我去的那天,
剛好有老師帶著一群低年級小朋友在海山館裡參觀。
小朋友們在這樣的古蹟裡自然地玩樂觀賞,
和歷史一點都沒有距離,
我喜歡古蹟這樣的存在方式~~~


我在安平老街裡亂亂逛時,
從徒步路線岔出去,在很小很窄的巷弄裡,
發現了這樣一座夾在現代民宅之間的老屋廢墟。
看到這堵牆後面的現代鐵窗嗎?
牆的後方就是有人居住的現代水泥房子了。


這堵牆,明顯是由海邊風化過的石塊砌成!
那斑駁,那滄桑,
我想,它應該有一百歲了吧???


這座老屋僅剩的骨架,顯然有經過一些修整。


就這樣靜靜站在小巷一隅的汲水器.....


安平劍獅圖騰也出現在老街門牌上~(門牌號碼已經過馬賽克處理)


海頭社魏宅,
屋舍為「單伸手」結構,
這是因為土地狹窄又經濟有限,但仍希望擁有合院形式的空間,
於是形成這樣的建築。

好了!以上是我的安平老街亂亂逛紀實。
走到這裡,我等於是安平老街逛了一大圈後,
又回到原本觀光巴士下車的起點。
於是我就坐著觀光巴士,回到市區裡,
準備午後的人文聚落小旅行了。

(Part 3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