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武德殿)
Aug. 28. 2013   下午


在國華街吃完其實已經很晚的午餐,
稍事休息一下後,
我又在這一帶的大街小巷裡亂亂鑽漫步了一陣子,
然後才搭著觀光巴士,前往孔廟一帶。

孔廟這部份的行程原本完全不在我此行的規劃之內,
是因為颱風進逼,打亂了原本的計畫,
於是才多出時間讓我可以在市區裡多逛這一圈。

原本以為它有點距離,
但其實也不過就是搭公車在市區裡走個一小段路就到了。

【原山林事務所&武德殿】


一下車,就在路邊看見這棟美麗的洋房。
1925年建,日治時期是台灣總督府殖產部林務課,
現在是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這建築真的很美啊~~
但我看看天色,烏雲越來越厚,大概是颱風影響吧~
我想了想,這裡還是下次再進去參觀吧~~
我希望至少在下雨前,能多走幾個地方 ....

這棟洋房的正對面,
就是另一幢日式風格建築(請見本文最上圖)~
相當氣派巍峨啊~~
好奇的我繞到這棟房屋的前方一看,
大門屋簷上高懸「禮堂」二字。


再多走幾步,原來這是國小的禮堂!!!
小學禮堂長這樣會不會太厲害啦?!
回來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這棟建築大有文章。
這是日治時期為了宣導日本武士道精神而蓋的練武場,
難怪如此威武有氣勢啊~~
(台南觀光官網介紹請點「這裡」)


所以,台南的孩子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嗎?
隨隨便便住的、用的都是這種百年歷史又這麼優美的建築嗎?
真是羨慕死我啦~~~

【孔廟】

讚嘆完台南的小學生後,我步向孔廟。
不過,在我正準備從側門步入孔廟前,
門外樹上,竟然被我發現了松鼠!!!
好可愛唷~~
還不只一隻唷~~
我至少看見了三隻!但可惜拍照時只捕捉到兩隻的身影!




行經的遊客看到我往上拍,也才發現了松鼠,
於是樹下立刻多了好多台相機喀擦喀擦不斷響起快門聲~~


孔廟目前正在進行部份整修工程,
此時天空開始滴下零星雨滴,
看來,老天即將變臉了~~
我看看時間,
嗯~~決定把孔老爺爺的這間古老教室略過,
等下次來,這裡應該整修完畢了,
那時候再來好好領略孔老爺爺的教誨吧~~


我連這個「入德之門」都沒跨進去,就離開了~~
或者應該說,我看到「入德」二字,
覺得這也有點太‧‧‧了,於是決定閃遠一點~XDDDD

【府中街商圈】

步出孔廟區,我開始了附近大街小巷亂亂逛的志業!
我果然比較適合這種小店小街區的玩耍。
這家以老房子改裝而成的複合式小咖啡館,
結合了年輕藝術工作者的文創商品和小小作品展,
是現正生活在此地的青年的智慧創意展現,
我覺得,這些存在,和古蹟一樣重要~~



好喜歡這樣的小房子,可惜一樓的商品展示區不給拍照....

孔廟附近的這條府中街,充滿了市井營生的日常味道,
但又因為兩邊都是只有兩、三層樓的小屋,
走在這樣的街道上,有著台北沒有的悠閒與開闊感~






這裡有許多可愛的小店~~

【窄門咖啡&無緣的草祭書店】

走出這條街,來到很有名的窄門咖啡!
這個通道,窄到非常誇張的程度!
請對照左邊的門牌與通道的比例就可以想見!
它竟然不到一個成人的肩寬!


不然,換個角度再看一次,也能知道這個通道有多狹窄!


借一位遊客的背側影用一下...
這個通道入口,連瘦小的女生都必須側身才能進入~
側身的角度端看每個人的身材而定!XDDDD

這個通道窄到根本無法與人錯身而過。
只要有人進出,其他人完全無法閃躲,
必須退出來,等對方通過,才能再通行....


終於等到走道暢通,得以進入一樓上二樓的轉角~
上得二樓,其實也是很有味道的復古咖啡館,
外面還有個很迷你但是綠意很茂密的空中小庭院,
但詢問後店家說不能拍,我只好乖乖退下....
下次,想來這裡喝杯咖啡呢~~

窄門咖啡通道旁,拉下鐵門休息的草祭二手書店也很值得一提!
(草祭書店官方部落格請點「這裡」)
這應該也是近年來很受台南年輕人矚目的一家店,
從網路上的介紹,看得出來店主很用心設計了書店內的視覺呈現。
可惜~我「又」碰到人家的公休日了!


一定要把這畫面拍下來的原因是,
我們週二才去了墨林二手書店,剛好碰到人家公休,
今天我到了草祭,又碰到週三公休.....
然後,就在不到十分鐘前,
我才又發現本來想前往參觀的蘑菇cafe孔廟店也公休....
當下讓我實在是不知該說什麼好~~

我只能說,
誰叫這裡是多出來的亂亂逛標的,
誰叫我出門前沒想到把資料再查詢清楚些,
就只好,把這些點列為下次一定要再來一次的理由了....

不過,換個角度想,遇上公休日無法盡興一遊雖然有點掃興,
但繼而想想,可以讓我在一次小旅行裡遇上這麼多店公休,
而且是在不同的週間日喔~~
這也成為旅行中一個很有趣的回憶了~
瞧!我多麼正面思考啊~~XD

就在我從孔廟出來這裡那裡亂亂逛的這大約半個小時裡,
雨勢逐漸從偶爾的毛毛細雨轉成一陣大一陣小的颱風雨了~~
雖然我已經帶了小折疊傘,但想想,也確實該往回走了。
於是研究過地圖後,
決定就慢慢藉著騎樓邊躲雨邊走到有觀光巴士站牌的地方吧~

沒想到,就在剛這樣決定而走了沒幾步路之際,
我又幸運地誤打誤撞行經本來想去但因為雨勢而打消往訪的一個景點--
愛國婦人館。(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官網介紹請點「這裡」)

原本看地圖,以為走到這裡有點距離,
結果這才發現,這麼近!就在旁邊而已嘛~~


                                                                                                 (此圖取自官網)
【愛國婦人館】(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此時,雨勢變成傾盆大雨,
我就順勢踏進愛國婦人館,來個意外的參觀吧~
(關於愛國婦人館的沿革,以及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介紹,
    請點「這裡」。)

「愛國婦人館」聽起來一點都不感人,還感覺頗封建官僚~
但這棟建築我很喜歡啊~~
房屋建於日治時期,
當時的用途就是在二戰時期供愛國婦人會使用。

由於行到此處已經必須躲雨,
因而錯過拍下建築外觀的機會~
所以,外觀的圖片就,海盜一下人家官網的照片吧~(汗)



這棟建築經過修復,
呈現非常優雅細緻的早期日式洋房風格。
如今內部也規劃成展場,
我去的時候展出的是當代中青輩藝術家以台南文化為主題的創作。
(展覽介紹影片請點「這裡」)


這棟老房子本身也很有看頭的!
這樣的木造內裝我好喜歡啊啊啊~~~
而且,一走進一樓這間展場,
迎面而來是整間屋子的木頭香耶~~
我深深呼吸,將滿滿的木頭香氣吸進體內,
啊~~果然讓人很放鬆啊~~


二樓的木格窗,我好喜歡~~


二樓也是展場。


展場的另一邊則是保存完整的日式房屋室內格局,
好喜歡這個寬敞又明亮的長廊啊~~~




長廊的另一側就是榻榻米房間。
真的有榻榻米的草香!聞起來好舒服!


窗台處還可以讓人坐著休憩~
嘿嘿~我因為實在是太喜歡了,
於是也跑去小小坐在窗邊一下~~XD


一樓通往二樓的階梯。這裡也有撲鼻的木製裝潢清香~


重新晃回一樓展場,為的是回頭拍下這個!
這個插座蓋會不會太可愛啦???
我問了展場的服務人員,
這個應該是當初建築本身就有的設計,
不是現代的產品喔!
真是太美啦~~~


逛完愛國婦人館,雨勢竟然停了!
運氣真是太好了。
我知道接下來是颱風雨,所以雨勢一定會忽大忽小,
但我研究地圖後發現,
我如果就這樣一路沿著騎樓走,
大概走個十幾二十分鐘就可以回到旅店。
所以如果雨勢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
我應該可以不需要坐巴士。

我其實很喜歡徒步旅行,
因為這樣可以感受到許多坐車騎車感受不到的城市生活細節。
於是,我決定繼續徒步往前走。

【林百貨】

                            (林百貨一樓漂亮的木格窗、磨石子地板

這個地方,也是我決定繼續徒步的主要原因。

這是台南第一家百貨公司(全台第二家百貨),
(請參考維基百科說明,請點「這裡」)
前一陣子剛好由台南市政府整修後於暑假開放參觀兩個月,
預計九月之後要開始招商,
於明年農曆年前重新以文創百貨的新面貌問世。
我很想在招商之前,看看林百貨的原貌,
但因為不太清楚它的開放時間,
於是想說,因為剛好在回旅店的路上,
那就去碰碰運氣吧~


                                                                                           (一樓
大廳裡有林百貨回顧展)
結果,我運氣真真真真真的太好了!
我剛好在當天開放參觀的最後二十分鐘趕到!
看了看時間,雖然有點趕,
但,下一次來就看不到這個原原本本的林百貨了!
還是決定就充分利用這二十分鐘吧!






林百貨裡赫赫有名的古董電梯!
可惜我到的時候,電梯已經關閉,
只能從外觀去欣賞。




二樓有循環播放的林百貨歷史沿革介紹影片,
許多遊客都坐下來觀賞。


從二樓往外望。這窗格,也頗美。


二樓的電梯口。




步行上階梯時,
我注意到了樓梯牆腳邊,環繞在電梯牆外的這個東東!
由於是環繞著電梯的外牆,
我猜,是通風口?或是讓電梯可以看到外面的裝飾口?


五樓,分成賣場和電梯間兩部份。大開窗讓面積比較小的五樓反而有開闊感~


                                                                                                          (五樓美麗的窗格)

                                                                          (五樓電梯間,與賣場之間還有個小小空橋)

                                                                                                           (五樓電梯口)

從樓上望向對角的土地銀行。
土銀這棟也很漂亮啊~~


頂樓著名的神社!


五樓一隅,美麗的窗格。


優雅的吊燈。

步出林百貨,撐著傘,走到對面的土銀,
仰望這宏偉的列柱建築,
所謂欣賞建築之美,
真的是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到那種氣勢啊~


結果就是這氣勢,讓我忘了回頭拍林百貨的外觀了....(敲頭)
不過,我倒是拍到了土銀高聳的騎樓列柱上方,
有好多好多鳥兒在那裡棲身的窩呢!


好了!這就是我第二天的台南古蹟小旅行紀實。
我後來走到旅店附近的赤崁樓擔仔麵飽餐一頓,
然後才回去休息。
算一算,這一天我從早走到晚,
扣掉坐下來吃飯、休息的時間,
應該足足走了有六、七個小時吧~~
真是辛苦了我的雙腿了~~~




而且,或許是這一整天運動量太大吧!
六點多吃完晚餐後,竟然九點又餓了!
害我還得再出門找吃的!
還好找到一家不錯的滷味,這算是宵夜囉!XD


Part 5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