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98                                                                              (很可愛的Q版農夫農婦在入口處歡迎來賓)

Feb. 12   雲林  農業博覽會

一早起床,就感覺得到厚厚的窗簾外陽光燦爛。
果然,一走到落地窗前,拉開窗簾,
美好的溫暖陽光就這樣直直射進來~
啊~~好棒好棒!
果然走出台北是對的!
我們不僅搶到大寒流中間的縫隙,
甚至還能在這樣的天氣裡晒到這麼棒的太陽!!!
真是太太太幸運了!

DSC04793 

飯店的早餐buffet還不錯,
中西式的料理都有,
雖然種類沒有太多,但已經夠豐富了!
DSC04785  
而,我們一定是被幸運之神給眷顧了,
這頓早餐,
我們竟然是與象隊球員包括總教練同時享用!!!
斗六有棒球場,
所以我們猜測他們或許是來比賽或者練球的,
然後昨晚就下榻在這家飯店(昨晚在大廳就看到一個身穿球衣的隊員),
然後今天一早就看著十幾個穿著亮黃色球衣的選手陸陸續續進入餐廳,
這裡一桌那裡一桌地安靜用餐。
算一算,在火星人身邊和身後,他們總共坐了七、八桌!
DSC04786                                      (只能放上這張比較早的餐廳全景,但裡面就已經有一位球員囉!看到了嗎?)
哇~~這個說出來,不知要讓多少象隊球迷羨慕死了!
火星人要我拍照留念,但我覺得這樣很不禮貌,
畢竟這是球員們的日常生活,不算公開場合。
於是火星人要我變通一下,
以他為鏡頭裡的主角,把球員們當作背景,
將這難得的一幕收藏了下來~
在此請原諒我就不放上這些照片了,
因為我還是覺得這是球員們的非公開生活~
DSC04795                                                                 (候車亭的光影打在接駁車上,一早就有美麗的陽光!)
吃完這頓非常特別的早餐,回房間整理一下,
我們就準備出發前往農業博覽會了。

農博在斗六火車站後站設有免費接駁專車,
平日一小時一班,假日半小時就一班。
(也有從台中、嘉義高鐵站往返的免費接駁車)
在正常班次之外,若有等車乘客超過30人,就會加開班次。
我跟火星人就是坐上這種加開的專車前往的。
DSC04796  
一定要稱讚一下的是,
這次是雲林第一次舉辦農業博覽會,
但整個軟硬體的設計與配合做得很貼心。
整個展區的標示、說明和提供的公共服務設備非常完善,
就連各項宣傳資料也看得出來是結合了中部地區的設計團隊,
從用色、美編到內容都很有質感。
DSC05038.JPG  
一進入園區,就有義工很熱心地招呼我們坐上電動遊園車。
我本來還覺得,這是給老弱婦孺坐的,
我們這種身強力壯的,還是別佔了位置吧~
但義工說,這是大家都可以坐的,車上還有簡單的導覽,
於是我們才坐了上去。
DSC04801  
還好我們有坐這趟遊園車啊~
導覽員將園區裡的各場館主題、內容一一做了深入淺出的概要性介紹,
整趟車程就是在園區的主要路線上完整地走一圈,
所以,坐這趟遊園車,
我們就等於是得到一次很清晰而簡要的農博介紹。
嗯~很想給這個導覽員一個讚!
聽得出來她對於這個活動的熱情,
與亟欲想把家鄉介紹給更多人了解的那份心~~
DSC04803                                                                                (就連司機都聽得津津有味)

DSC04805  

DSC04808  

DSC04834  

DSC04799  

DSC04815  
遊園車繞了一圈後又回到園區入口,
我們下了車後就可以直接循著遊園路線開始細細參觀了。
關於各展場的實際內容,
我就不一一介紹了。
詳細內容請上農博官網參考。
http://expo.yunlin.gov.tw/
(農博舉辦到3月6日,想去要快囉!)
DSC04826  

DSC04825  
但我很想特別介紹這個展區「農民最大總統府」!
在這用一個個紙盒堆砌而成的縮小版總統府建築裡,
是貼滿了一大幅一大幅雲林農民群像照的影像展。
配合照片旁的簡介,
我們可以知道這些農民的姓名、農作簡歷與心情。
看著展場中貼滿四面牆壁、由地上到天花板滿滿的照片,
心裡,湧上很深的感動!!
DSC04868  

DSC04828  

DSC04867                                   

DSC04870  

DSC04831  

我知道農業很重要,但我也知道務農很辛苦。
所以,願意回到故鄉投身這麼辛苦而且充滿困境的農作勞務,
這些農家真的值得大家尊敬。
而,我覺得,這樣的映像安排,
不僅可以讓外人了解他們的心情,
更重要的是,
它也可以讓農民更有自信,對自己的工作覺得驕傲、覺得自豪。
在這個展區裡,
看著每一幅映像中黝黑臉龐上燦爛的笑容,
看著照片中這樣一群人對著我這樣的都市聳笑著,
心裡,真的湧上深深的感謝之意!!
DSC04817 
在這個展區裡,除了有這樣的感動,
館外也有以比較另類的方式,化辛苦為幽默地展現農家生活日常。
在「農民最大總統府」前,
幾幅小劇場般的藝術裝置「農民“卡“好」,
用立體卡片手法營造出農村三合院、溫室、農機的空間,
再搭配比較逗趣、創意的簡介,
讓人看了不禁莞爾~~
例如這個「我一天工作兩小時」,
頗有誘拐人棄筆從農的企圖啊!(笑)
還有「我的花都坐飛機去日本」、「我有十幾台車」 .....
都很傳神地展現出農家人樂天知足的豁達~~
DSC04818  

DSC04823  
而「農民最大總統府」的後方,
則是由超大型水果大箱藝術裝置結合益智問答作成的
「農博大富翁互動地景」。
這些散置在大草原上的水果大箱光是用來欣賞就夠可愛了,
想要動動腦的,
還可以玩一玩這個超大型大富翁裡的遊戲,
測試一下自己對於台灣農業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DSC04833  
我說過了,我們這趟來雲林運氣超好,
今天這一整天,在農博園區裡都晒得到很溫暖的陽光,
一掃前幾天超低溫的寒冷。
於是在園區裡的野台布袋戲舞台前,
我們也跟著現場的許多老老小小觀眾,
一邊晒太陽一邊看布袋戲看得不亦樂乎!
這次擔任演出的是在全國布袋戲比賽中
連續三屆獲最佳創意獎、優等獎的在地劇團「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劇團第二代傳人李京曄的嘴上工夫真的了得,
這人光是講話就很能炒熱現場氣氛,讓大家不時哈哈大笑,
加上操偶師將戲偶帶到觀眾席間與大家互動,
整段戲碼熱鬧極了!!
DSC04850  

DSC04852  

DSC04853  
園區裡當然有不少本地美食,
我們吃的這個是雲林地區很有名的 Han's Pizza。
這是用小麵包車改裝成的烤爐餐車,
Pizza現點現做,食材非常新鮮,
熱騰騰的剛出爐,味道很清爽,有著農村般素樸實在的美味!
DSC04861  

DSC04863  

DSC04864  
吃完Pizza,我們的台南好朋友也剛好相約前來。
陪著好友,我們又一邊聊一邊散步,繼續把其他展區逛完。

其他展區的內容我就不在此多做介紹,
但最後我很想特別將園區裡的各項服務措施拍下來讓大家看,
讓大家知道他們的用心與細心。
我很想替整個農博的工作團隊拍拍手,
他們在活動的軟硬體搭配上,
已經交出一份很漂亮的成績單。
當然在軟體的內容規劃上或是規模上,
或許還有些改進增加的空間,
但我覺得,這已經是完成度很高的一項大型活動了。
DSC04865(讓人安心的飲水機)

DSC04839                                                                                           (清楚的標示)

DSC04866                                                                             (貼心的哺乳室和急救站,旁邊並有救護車待命)
下午大約三點多,和好友逛完了農博後,
由於天氣開始轉為陰涼,
我們決定回市區去玩耍。
這趟農博之旅,就在這裡告一段落。

最後,我想在這裡做個我個人對農博的小小註腳。
這次,聽到一些人說,這個活動沒甚麼啊~
在此我原封不動借用我們台南好朋友的話作為結語:
不管是無聊還是小而美的展覽,
基本上沒有像劍湖山世界來的有趣及好玩,
主要看你去參觀的心態是甚麼!!
如果是為了關心和了解台灣(雲林)的農業~
去看看走走的話,應該算還不錯(我想)。
DSC04843

DSC04842  

DSC04844  
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中肯,
所以,我跟火星人都玩得很開心喔~




(Part 2 結束)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