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   

再來多談一些佐藤直紀的音樂吧!
他的音樂是非常有畫面感的。

聽著他的配樂,
你可以在腦海裡清楚看到鷹揚天際的壯闊景色,
你可以看到球場上蓄勢待發的球員們專注的炯炯眼神,
你還可以看到以弦樂為底,
彷彿隨著微風輕柔地捲起草浪的一大片美麗田野~~

在OST第10首"出征"、第14首"爆發的黑土"中,
那相同的主題旋律一再出現時,
你可以清楚"聽到"棒球一顆顆飛向天空再落下來的那一道道拋物線。
而且,那拋物線一道比一道更高更遠,
接著還有投手後方外野球員一個個前仆後繼拼命守住防線的那奮不顧身的英姿....

我想像著佐藤直紀這幾首配樂的樂譜(總譜),
當這些主題旋律出現時,
躍然紙上的管樂部(主奏),也是一道道越來越高的音符拋物線。
然後,下面還有一階一階越墊越高的弦樂線條,
將整首音樂的氣勢越撐越高,
讓曲子呈現整體向上、明亮而溫暖的金黃色調~~

這幾天,我出門就會戴著耳機,聽著這張OST,
不誇張,我走路的姿勢自然而然就變得非常抬頭挺胸充滿幹勁~
(嗯~這樣會不會有點好笑啊?)
佐藤直紀的配樂就是有這樣的力量,
不斷往上揚的旋律線條,像是不斷向陽光伸展的枝枒,
讓人油然生出明亮豪邁堂堂正正的姿態~~

以前為了買佐藤直紀的原版CD,
每一張都花了我上千元台幣,
這次的原聲帶,才450左右,我透過網購,甚至不到400元!
真是賺到了!!!
而且品質毫不遜色於他為日劇日影所作的配樂!
非常推薦這張OST啊~~(讚嘆)
DSC05096  

然後,來談談為什麼要進戲院去看才不會可惜了。

當然,以支持票房的角度而言,
絕對是要買票去戲院看的。

但這部片的聲光效果太讚了!
我的第一刷是在京華城喜滿客第五廳看,
那應該是大廳的螢幕,
螢幕大,看起來真是爽快大器!
然後,這部片是台灣電影首度啟用Dolby Atmos全景聲系統(詳見後註),
我是不知道這是代表甚麼意思啦~
但我只知道那整個音效好厲害,
是非常立體地從四面八方向觀眾席傳來。

我們的座椅,幾乎與片中所有低頻音效同步震動。
那疾風一般強而有力的球速,
不只從畫面的視覺效果傳過來,
更從聲音、從座椅震動讓我們整個人從後背到大腿、
全身都體驗著那樣的速度感和臨場感....

這是在家裡絕對體會不到的聲光效果!
我想,果子電影非常清楚,
如何將電影做到讓人非得進戲院去看不可!
你即使買得到DVD或藍光,
但是在家裡看多少遍,你家的音響再好,
就是沒有在戲院裡用那樣的設備看電影的那種享受~~

(在這裡小吐槽一下,我的第二刷是在大直美麗華第一廳看的,
    音響效果明顯不如京華城喜滿客,
    座椅的舒服度也沒有喜滿客的好。
    這點謹供參考。)
fx_fktw42247566_0032  

就單純地去享受這部電影吧~~
用開闊開放的心去好好感受這部電影吧~~
那種感動,會是非常純粹美好的體驗,
當你感受到如此單純美麗而正面的人性時,
自己的內裡也會被激勵的~~
那股向陽的力量,會在心裡萌芽的~
即使那或許只會在你心裡停留短暫的時間,都好~~


最後,也許無關這部電影,
但下面這是我長年以來(雖然次數不多但至少還偶爾)進戲院看電影的感慨。
這是台灣觀眾的習慣嗎?還是各國的戲院觀眾都如此?
不管是哪一部電影,
當劇情結束後,演工作人員表還在播放、還有片尾音樂時,
九成九九的觀眾就已經開始起身離去.....
(為什麼我會知道是九成九九?
    因為我永遠就是目送著九成九九離開的那僅剩的百分之一!)

先不要說這是不是關乎尊重電影或工作人員了,
這些先離席的觀眾就不怕後面還另有安排嗎?

我在看「清須會議」時,
就看到導演三谷幸喜還在這段片尾列表之後,
安排了一段短短但頗具深意的畫面。
但是,此時戲院裡的觀眾卻幾乎都已經離席了.....

所以....其實也無所謂什麼所以啦~
我想,我不能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因為這是每個人的選擇~~
我還是選擇繼續當那僅剩的百分之一,
至於那九成九九,也不關我的事啦......(嘆)



後註:

KANO創下多項國片影史第一紀錄,成為首部 Dolby Atmos 全景聲國片。

Dolby Atmos 全景聲可以呈現 64 個獨立揚聲器的內容,
也可同時傳送多達 128 個聲道或物件,
超越「賽德克.巴萊」Dolby7.1 聲道規格,
由金馬得主杜篤之率領聲色盒子的工作人員耗時 5 個月時間打造,
國外 DolbyDigital 公司還慎重派人來台進行技術上的交流。

杜篤之表示,Dolby Atmos 可以滿足觀眾對聲音的想像力,
讓觀眾觀賞時彷彿身歷其境置身於電影裡的場景,
對他來說這個技術運用在國片上,
可以讓他更容易將音效做得更好。

這次「KANO」開頭的火車場景或球場裡 5 萬群眾從四面八方大喊天下嘉農,
觀眾可以透過 Dolby Atmos 在戲院裡感受到聲音從特定的位置傳送過來。
杜篤之表示,透過 DolbyAtmos 會讓觀眾有置身球場的臨場感。

(關於上面Dolby Atmos這段說明,下面為原出處)

KANO全景聲 杜篤之親操刀


我的同場加映

KANO第一刷的小小隨想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357013409


KANO 相關短片及連結小小懶人包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357566276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