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65  

基隆,其實離我家很近,
從松山火車站坐上車,半小時就到了,
比去我熟悉的淡水還要快得多!
但我這輩子到現在,去基隆的次數用一隻手就數完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明明就這麼近.....(汗)
嗯~~我正在用力反省中~~

而且,(繼續反省著.....)
這少少的四、五次裡,大多是開車到訪,
由於基隆市區裡街道狹窄,停車位難尋,
所以我跟火星人都是在市區外圍的定點活動,
到親友處拜訪啦~陪火星人去海泳啦~
其實就等於是蜻蜓點水、沾醬油般停留,
對於這個城市,還是非常陌生~~
DSC05766  
這次,應基隆好友之邀,
也非常感謝好友的盛情帶領,
我們徒步穿梭在基隆鬧區的大街小巷裡,
聽著這位從小生長在基隆、熱愛家鄉的好友介紹,
才讓我對這個地方有了完全不同的認識~~

其實,基隆和我從小生長的松山饒河街夜市這一帶有頗為相似的味道。
同樣都是歷史悠久的老市區、舊鄰里,
街道、商店依舊保留著傳統市集的在地生活味;
只是,松山這裡的本土味在近幾年漸漸流失,
由於房價(租金)上漲、觀光客川流不息,
這裡許多原本以服務在地居民為主的老店家已經一個個熄燈,
取而代之的是以觀光客為主要對象的時尚消費、連鎖商店。
DSC05779  
這樣的趨勢就跟現在的淡水、九份很像。
本來是很有歷史特色的小鎮,
卻因為大量的觀光客湧入,消費形態逐漸被改變,
街道市容被整理得越來越失去原味,
老店家也是一個個收攤,
越來越多的是新穎亮麗的吃喝玩樂進駐,
將原本質樸悠閒、不施脂粉的小地方整型成了濃妝豔抹、面貌模糊的偽景點....

結果,吊詭的是,
明明是要用地方特色來吸引觀光客,
這些老市區老街道卻一點點正在失去原本最該保留的傳統味.....
DSC05783  
於是,當我和好友散步在基隆鬧街時,
我彷彿看到了十幾年前的松山,和二十幾年前的淡水、九份,
心裡湧現著懷舊、傷感等情緒,頗為感慨。
DSC05781  
這裡的建築、商店大致都還保持著十幾、二十年前地方性城市的純樸樣貌。
朋友帶著我這裡那裡走走看看時,
街上還有許多傳統小吃、老式服飾店、棉被行、中藥舖、西藥房、糕餅店,
提供的是在地居民最尋常的每日生活所需。
當然,這裡也有連鎖企業的進駐,
但是,例如,看到這裡的星巴克願意保留老建築的美麗外觀,
同時也在室內保存了數十年前的建築語彙,
心裡還是覺得有點欣慰的~
DSC05768(基隆的星巴克)

DSC05771                                                              (這棟星巴克的建築側面還保留著美麗的線條和老窗戶)

DSC05773                                                                                               (屋內保留著古老的水泥窗花)

DSC05774                                                                                                     (八角窗也保留下來了)

DSC05777(還有美麗的古老紅欄杆)
不過當然,
也有些地方經過了不同年代的「重修」,
老房子、老建築已經加進了每一代的不同「美學」或「政治語言」,
於是就有了像這個「中正公園」頗具後現代意味的「古鳥居偽牌樓」....
看著牌樓簡介上寫道:
「原為日治時代基隆神社之鳥居,
    戰後以外包方式形成今日中式牌樓風貌」....
心中不禁興嘆,這原本應該會是個很美的日本神社鳥居啊~~
不過反過來想,如今這樣也是頗具地方的「歷史」意義吧?!
DSC05784  

DSC05785  
話說,基隆雖然臨海,
但市區有很大一部份是依傍著山勢從平地往山坡開發。
於是走在基隆的街道上,
常常一個轉彎就是長長窄窄的坡道或看不到盡頭的階梯。
再話說,我這次來基隆,
朋友家在山坡上,我們一路拾級而上,儼然像是在健行。
好友從小練出的好腳力,
這樣走在上上下下的蜿蜒小路上健步如飛,
但是當她帶我一口氣爬上中正公園大約相當於四層樓高的第一段階梯後,
我已經氣喘吁吁,直接放棄再爬第二段階梯了.....(汗)
DSC05787  
然而,這也就是屬於這個地方的地景特色不是嗎?
好友的老家位在僻靜的山坡小巷弄裡,
這裡幾乎沒有張揚的連鎖大商店,
有的都是提供附近民生所需的簡單小鋪,和一、兩家安靜的小小咖啡館。
拐個彎,進入幽靜的住宅區,
每棟房子都不大,也不高,
兩、三層樓的連棟透天厝或頂多四層樓的公寓,
大多都還保留著數十年來的外觀,
一間間謙卑質樸地靜靜守護著這裡的在地居民。
那是長住台北鬧區的我非常嚮往而不可得的美好環境啊~~
DSC05788  

DSC05797  

DSC05796  
朋友去國數十年,
但老家屋裡屋外一直維持原貌,
即便家中父母已相繼過世,
但屋子也由老鄰居好好地照看著。
我真喜歡這屋子大片大片在台北已經快絕跡的木框窗戶
和細雪般紋路的窗花玻璃 ,
還有溫潤的木質地板和樓梯上素樸的磨石子地~~
坐在這屋裡,彷彿聞得到長年歲月留下的點滴滋味,
滿溢著一個家庭在這裡生活過數十年的回憶~~
我笑著跟好友說,等她退休回來住,
這裡只要稍微整理一下,就可以直接當成懷舊民宿啦~~XD

(徵得好友的同意,放上幾張屋裡的照片,
    聊表我對這樣的老屋最大的致敬和喜愛~~)
DSC05789                                                                             (屋頂的矮牆還有可愛的菱格)

DSC05790                                                                                       (屋頂地磚縫長出的小花)

DSC05792(我很喜歡磨石子地的樓梯)

DSC05791(小時候常見到的紅欄杆)

DSC05794(老得很有味道的鐵窗)
在好友家小坐片刻後,
我們散步回到基隆鬧區裡,去拜訪一位同是日劇咖的網友~
這位網友以刺繡小物(杯墊、包包、袋袋、手帕、小別針、小玩偶....)創立個人品牌,
在基隆鬧區裡有個可愛的小小工作室。
DSC05813  
我好喜歡這個工作室呀~~
裡面擺設了好多好多老東西,
阿嬤年代的縫紉車、古老的寫字台、斑駁的菜櫥(?),
撿來的抽屜立起來釘上牆壁就是美麗的壁櫃,
寬闊的工作台面是由好幾個老舊的教室課桌簡單拼在一起....
幾乎所有的物品都是撿拾而來的廢棄物,
卻在巧思之下一個個新生而成漂亮又極富創意的傢具~~
DSC05798  

DSC05800  

DSC05799  

DSC05802  
(在徵得朋友的同意之下,
    放上她的工作室照片,
    和特意將她拍得有點模糊的照片。
    我還是不太習慣在這裡放上熟人的正面照...
    大家如果對她的作品有興趣,
    請上臉書「永無島手作刺繡雜貨」就找得到囉!

我這兩個基隆朋友彼此並不認識,
但細數此地的點點滴滴,
這兩個熟門熟路的老基隆人相談甚歡。
更何況大家都喜歡日劇,
一起聊天聊得好愉快啊~~~~
DSC05804  

DSC05803  

DSC05805  

DSC05807  
眼看著我晚上上地球村的時間快到了,
只好起身告別,
但我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
這麼有意思的城市,
以後一定要常來玩啊~~

好友在帶我去火車站坐車前,
順便帶我繞去基隆的菜販那兒找我的老朋友「小老板」!
喔喔~~他真的在那裡耶!!!
我跟他已經好多年不見囉!
以前每一季去菜販那兒,就是找他買菜的,
但就在我生病那段期間前後,
小老闆離開台北的菜販那兒另有工作。
後來他也生了一場大病,
然後又回到基隆菜販這兒來....
小老板現在氣色也很好啊~~
DSC05811  

DSC05812  

DSC05809  

DSC05808  
啊啊~~和老友見面真是開心啊~~~
這一天,能與三個好朋友如此相見歡喜,
真是太值得了~~~

晚上6:20,跳上區間車,
隨著有點慢的火車行進速度往南走,
我一站一站逐漸遠離了這個城市。
DSC05820                                                                                              (永無島的手作雜貨)

DSC05815  

DSC05819                                                                                                (正在做的刺繡袋袋)

DSC05810  

DSC05816(可愛小熊也是永無島作品喔!)

DSC05817(可愛小熊與可愛朋友!)
我很喜歡基隆喔~~
用步行的節奏慢慢走在鬧區的騎樓裡,
可以感受到這裡很在地的生活味。
雖然,
交通有點亂,街道有點窄,建築有點舊,
空氣有點溼,海風有點冷....
但這裡還保留了許多美麗的老屋子老事物,
還有很溫暖的人情味,
人與人之間有著舊時代的鄰里情誼,
我,很喜歡很喜歡~~~
DSC05764  
下次,還有很多的下次,
一定還要這樣,慢慢走路在基隆街頭上~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