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65  

前一陣子,我們住的這棟樓,上演了齣救貓記。

我有幸作為救貓組的其中一員,
很想為鄰居們各自在不同時間伸出的援手記上一筆~~
因為,大家都是好人啦~~

那天早上,
我在家裡聽到門外樓梯間有隻貓一直在喵喵叫。
因為我們這棟樓也有不少人養貓,
所以我一開始並不以為意。
可是,那隻貓的叫聲顯然是從住屋外的公共空間傳來,我有些在意,
於是就出門去看一下究竟。

我一開始從我住的七樓往下走,走到了一樓都沒看到貓的蹤影,
於是就坐電梯準備從大樓最高一層樓再往下找。
一踏進電梯裡,我看見有人貼了張紙條在鏡子上,
大意是說︰「誰家掉了貓?請電09XXXXXXXX」
所以,是有人撿到一隻貓?
那為什麼貓貓的聲音是在屋子外的樓梯間?
DSC05466  
還沒想清楚這件事,電梯已經到達最高樓層,
於是我就先繼續找貓。
往下走走走,走沒幾層樓,
就在九樓遇見了一隻看起來才一歲多的可愛小橘子貓蹲縮在一戶人家門口,
緊張得一直叫~~
我們九樓有三戶,
我於是按了其中一戶的電鈴,A先生出來應門。
我和A先生討論的結果是,
這貓貓蹲著的那戶,租屋的房客才剛搬走兩個禮拜,
會不會是他們「不小心」忘了帶走的?

於是我找出房東名冊,打電話去問了房東B,
房東B說,這個房客不可能養貓,因為他們養了寵物小鼠....
喔~我半信半疑地暫且接受這個答案。
 
那怎麼辦呢?
九樓A先生好心地拿出他們家貓貓的餅乾,
用個簡單的小碟子放在那小貓貓面前,
我也從家裡拿了小碟子裝水讓牠喝,
希望讓小貓貓不要太害怕。

然後我開始一層一層一戶一戶按電鈴、或打電話詢問,
其中,我家對門的C小姐還很好心地幫我出主意提供意見,
十樓的房東也幫我一個個打電話給她的房客一一問過,
但結果,整棟樓都問過了,還是沒找到這貓貓的主人....
 
奇怪了~那是有人故意遺棄嗎?
於是我想起了電梯裡那張紙條,決定打電話問一下。
電話打過去,才知道原來是住我家正上方的八樓D小姐。
她說,這隻貓昨天就掉在她們家陽台上!
(掉?掉在八樓陽台上?這會不會太誇張?
    一隻貓可以這樣從天而降嗎?好厲害!)
她把貓貓留在家裡一夜,
看來隔天早上她出門後,
她的父母大概是不小心讓貓貓跑出門了.....
DSC05471  
如果根據八樓D小姐的說法,
那還是從九樓掉下來的可能性最大囉?
我只好硬著頭皮又打電話給八樓正上方的那位房東B,
B先生口氣很不好,說不可能啦~就不讓我再往下問了....

怎麼辦呢?
此時橘子貓大概是被我和A先生給嚇到了,
於是趁著我去打電話時,
跑到樓頂最上頭的樓梯間躲著了。
 
我一下子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好先把貓餅乾和水拿到樓頂給貓貓。
我發現,
這隻貓貓其實不太怕人,牠只是對陌生的環境很緊張而已~
因為,我拿著食物和水給牠,牠還會聞一聞,
雖然不吃,但也不會跑掉。
為了安撫牠,我輕輕地拍拍牠摸摸牠,牠也不怕我,就讓我這樣摸牠。
我就這樣坐下來,陪著牠,心裡想著,接下來該怎辦?
就在這樣陪著坐著時,
這隻貓似乎開始安下心來,
竟然就開始主動跟我玩起來了~~
喂~你也太親人了吧!這麼沒有防衛心啊~~

看來,這小橘子應該是有人養的,
才會這麼不怕人吧?!
我看這小橘子穩定下來,應該不會亂跑了,
於是就回到家,跟火星人商量,
決定用我家貓大爺留下的貓籠子把牠暫時帶回家來。

我帶著貓籠子去樓頂時,
本來還想說先把貓餅乾放進籠子,看能不能騙牠走進去,
結果,這貓....也太沒有戒心了吧~
我才打開貓籠子的門,連貓餅乾都還沒來得及放,
牠就,自己主動走進去了耶~~~
喂~~你這傢伙,都不怕我是壞人把你帶去賣了柳?
請君入甕有這麼簡單喔???(害我笑著直搖頭~~)
DSC05475-1   
就這樣非常順利地,貓貓來到我家裡。
因為知道貓貓對陌生的環境很敏感,
一進到屋子裡一定會亂竄,會讓我找不到抓不到,
所以我一開始就把牠先放在浴室裡,關起來。
為了安撫牠再次進入不熟悉環境的緊張,
我陪著牠坐在浴室地上,跟牠說話,
讓牠看到有東西吃有水喝,然後摸摸牠拍拍牠~~
很快地,小橘子的情緒平穩下來了,
牠就這樣乖乖地以孵蛋的姿勢坐在籠子裡。
我知道,貓貓會這樣坐就表示安心下來了,
於是,我就放心地讓牠獨自待在浴室裡。

我得出門了。
因為,我還是要繼續幫牠找主人啊~~
既然牠不是這棟樓的住戶養的,那我只好去外面問其他鄰居了~~
我們隔壁棟樓下有個小吃店,
老板很八卦,很愛傳鄰居之間的是是非非,
我雖然不喜歡他,但這種時候也只好問問他囉!
我的推理是,這貓貓或許是從隔壁棟公寓跑過來的,
這小吃店老板每天這麼愛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那至少他樓上住戶有沒有人養貓這種事就應該會知道吧?!
結果這老板斬釘截鐵地說,
沒有沒有!我們這棟樓沒有人養貓啦!
妳撿到的這貓一定是妳們九樓搬走的那個房客丟掉的啦!
(說的時候語氣中還對那房客充滿了鄙夷....)
.....是嗎?我還是半信半疑。
就在這時,我樓上的八樓D小姐的媽媽出來了,
我於是速速走向前,想問出多一點情報,
說不定能有助於找到線索。
(嗯~別懷疑!此時我已經柯南上身了!)

果然,D小姐的媽媽提供了很有用的資訊。
她說,這貓昨晚掉在她們家廚房那邊的窗台上。
嗯~~我們這棟樓總共有三面窗台,
其中兩面與西側的幾棟公寓頂樓相貼緊臨;
但廚房那片窗台,
只與東側,也就是小吃店這棟,以僅僅約六十公分的棟距相鄰。
而且這個窗台,不與另外兩面相通,
也就是說,貓貓絕不可能是從西邊公寓跳過來。
所以,我的結論就得出來了,
這貓貓一定是從東鄰的公寓騰空跳過來的!
DSC05476  
為了確認我的推理,
我跑到兩棟樓的後方,仔細比較了兩邊的樓層高度。
既然貓貓是掉在八樓,
東側公寓又只有九層樓,
那貓貓就只有可能是從八樓或九樓跳過來的。

嗯~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
為了確保增加答對的機率,
我決定把七樓也納入可能性。
我先是按了電鈴,三家都沒人應答。
這也不奇怪,畢竟是上班日的上班時間。
於是我回家寫了紙條,
大意是說︰
「你們家掉了一隻貓嗎?毛色橘、掛了鈴鐺、短尾。
    若是你家的貓,請與我連絡....」
我總共寫了三張,
投遞到東鄰的七、八、九樓信箱。
然後,就是回家等電話了。

回到家,我進到浴室陪伴這位小客人,
才玩耍沒兩下,牠就已經放心到主動走出貓籠子,
在我腳邊蹭來蹭去露肚肚了~~
喂~~你也太可愛了吧~~~怎麼這麼乖呀!
為了讓牠有個舒適的環境,
火星人去附近的寵物用品店買了一包貓沙一包貓餅乾回來款待我們的小客人,
我則是繼續盡量陪著牠,
讓牠可以覺得「賓至如歸」,不用太焦慮太害怕~~

白天,就這樣過去了,沒有人來電~~
我因為晚上要去上日文課,
看了看小客人,一副老神在在躺在籠子裡睡覺的乖樣子,
就放心出門去了。
上課途中,我還在擔心,
如果沒有人來認領這隻貓貓,我該怎麼辦?
DSC05478  
我和火星人目前並沒有再養一隻貓的打算,
可是,如果這隻貓真的沒有人要,那要不要留牠下來呢.....
就這樣,一整堂日文課上得心神不寧,
注意力老是無法集中~~
結果,晚上八點半左右,有人打電話給我了!
Yeah~~ 是牠的主人下班回家了,
看到我投進信箱的紙條,趕快打電話來認領了。

聽得出來主人很高興,也很急切想把貓貓帶回家,
於是我日文課下課後,速速返回家裡,
把貓沙、貓餅乾打包,再把小貓貓關好,
準備將小貓貓連同這些用品一起送回去。
這時,火星人剛好下班回到家,趕得上跟小客人好好道別,
於是我們急急地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就帶著小貓貓去樓下和主人會合了。

小貓貓的主人應該很愛這隻貓吧~
從牠身上掛了三個可愛的鈴鐺、
還有從牠非常親近人、對陌生人不太有戒心這幾點來看,
牠應該是生活在一個非常疼愛牠的環境裡。
貓主人很熱情地送我們一些小點心,
還跟我們分享了這隻小貓貓的故事。
原來,這隻小貓貓是從認養活動中領養來的,
牠的短尾(可惜沒拍到,短到有如一球兔尾巴)是天生的,
這種貓尾有個奇特的名稱叫「麒麟尾」,
據說日本人很愛這種麒麟尾貓,因為聽說可以帶來好運.....

我則是根據自己的養貓經驗,
建議主人速速帶這隻小貓貓去結紮,然後植入晶片。
結紮可以讓貓貓不再那麼不安於室,
植入晶片則可以讓貓貓再度跑掉時,容易被找回。
DSC05480  
我們和小貓貓的主人談得很愉快,
也很開心能讓整件事圓滿落幕。
隔天一早,我想,
為了這隻貓貓我曾打擾了這一整層樓的所有住戶,
也有許多熱心鄰居提供了不同協助,
於是,我就寫了張紙條,貼在電梯鏡子上,
感謝住戶們提供的各種幫助~~
結果,有趣的是,紙條貼上沒多久,
就有兩位鄰居在紙條上先後寫上「讚」「好心人!」的回應~
呵呵~~怎麼有種像是實體臉書的感覺啊~~

總之,救貓記就這樣落幕了~
雖然這中間有些曲折,
老一輩人家似乎總是不那麼在乎小動物的一條命,
但年輕一輩的鄰居都很熱心提供援助,
這已經讓我覺得很溫暖了~~

幾天後,隔壁棟小吃店老板又坐在店門口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看到我經過,主動問起找到那貓的主人了嗎?
(哼哼~是你自己要問的喔!)
我於是把事情經過簡單說了一下,
並且說就是他們這棟樓的住戶E先生養的貓喔~
然後就看到那老板有點悻悻然地說,
喔?他們家有養貓喔?.......

所以,這件事還讓我學到一個教訓:
八卦來的消息、愛八卦的人果然都不可靠!
我們要有柯南精神,
自己掌握到第一手的資訊,才能做準確的推理啦!!!

最後,
小貓貓再見啦!!雖然我很喜歡你,
但是,別再跳過來啦!降粉危險的啦!!
希望你現在已經變成「公公」啦~~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麒麟尾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