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24  

上個月底才參加完初中的班級同學會,
過沒幾個禮拜,前天,又參加了同屆的小學&初中年級同學會。
真是要感謝臉書+網路強大的搜尋功能,
還有幾個熱心同學的大力奔走,
才促成了這兩次暌違三十多年的同學會啊~

因為大家都是從同一個小學升上初中的,
又因為學校不大,一個年級沒幾班(小學六班、初中四班),
所以儘管這次出席的同學有的只是同屆但不同班,
但因為學校小、人不多,
總覺得這些沒同過班的人有許多都還似曾相識,
至少小時候每天都會在校車上、學校走廊上、操場上、福利社裡擦身而過.....
而更別說有的曾經在小學某些年同班過、後來又各自被分到其他班級的那種了~

總之,就是一大堆小時候天天看見的熟悉臉孔,
再次,奇蹟般地,回到眼前了~~
10264673_10202397779372098_3531526775095820360_n                                                                                                           (我在裡面喔!XD)
如果中間有開過同學會,大概這次見面的驚喜感也會減低不少吧~~
許多曾經非常熟悉的人,
曾經在自己那段生命裡非常重要的人,
曾經在自己的生活中佔掉非常大比重的人.....
都在畢業後,各奔東西後,歷經屬於自己的滄桑後,
以及,空白了三十多年後,
彷彿改變了很多卻又似乎沒有改變地回到自己的眼前~~

三十多年的歲月或許改變了些許容顏和身材,
但當年的性情和特質全都沒變~~
調皮搗蛋的一樣很調皮搗蛋,
活潑熱情的一樣活潑熱情,
散仙的一樣很散仙,
安靜的一樣很安靜,
容易激動的一樣很容易激動,
班長依舊很班長~~XD                                                                            

然而,我們已經都到了當年我們父母的年紀了~~
甚至比當年我們的父母還要更老些~~
也甚至,
大家都到了有老花眼、而且藏也藏不住白髮的年紀了~~
DSC06078                                                                                  (三十多年後的再相聚)
看見這些「老」同學的臉孔,
當年的過往倏地像是一整個塵封已久的箱子一下子掉到我面前,
箱子被時間的力量震開來,
所有所有的回憶就這樣排山倒海而來~~

那裡有我的懞懂童年和我微微酸澀的少女時期~~
我的完全隱藏版的小小思慕之心,
我的對於自己家庭、父母開始反骨叛逆之心,
我的苦悶、蒼白、壓抑的讀書歷程,
我的三十多年前的一切,
和一切~~~~~
                                                                                     
其實,小時候的記憶不總是快樂的~~
我那時並不是個開朗的孩子~~
我害羞安靜,曾有許多年極端沒有自信,
因為這個學校裡有太多比我優秀、亮眼許多的同學。
我的成績永遠就只有中等,
有時運氣好,名次考到中間前面一點點,
有時候不夠用功還會掉到很後面.....
老師很嚴格,打人打得很兇,
少一分打一下的老師不只一個,
每個教室裡的教鞭,我應該都挨過不少下~
曾經一度被打得失去自信,極不快樂;
唯一開心的是音樂課,
因為我總是分數很高,老師還給我特別優遇~~
DSC06129                                                                                      (貓貓身後是初中同班同學會的照片~)
那時候的考試壓力絕對不下於這個年代,
學校裡總是大考小考不斷,模擬考不斷,
老師打人不斷,
讀書聲不斷......
                                                                                                       
然而仔細想想,即便是這樣的生活,
那也是那個年紀的我,除了在家裡之外,唯一的生活~~
這些朝夕相處的同學,
是那個年紀的我,除了家人之外,每天共同生活的唯一一群人。

我很幸運,交到了很多好同學好朋友~
有一段時間,我和幾個好朋友常常彼此電話熱線,
男同學女同學都有,
從深夜聊到半夜是常有的事~
也有姊妹淘好到可以住在一起過夜,
聊一整夜還不夠,
隔天一大早到學校還可以繼續聊~~
哪來的那麼多話好說啊~~(笑)
如今都想不起來我們說了什麼了,
當年卻深深覺得有這些可以談心可以懂我的同學真好~~
DSC06132                                                              (這張年級同學會照,有人很犀利地稱為「千歲團」!)
還好有他們,
才能讓我比較開心地走過那段其實有點陰暗有點辛苦的歲月~

那段時間不算短哪~~
小學六年+初中三年,
大部分的我們還更是遠從幼稚園就開始同校!!!
所以,這裡面有特別有緣份的同學,
我們從小學一年級一直同班到高中畢業!
(是的!經過高中聯考後,竟然還考進同個女中又進了同一班!!)
                                                                                          
歷經三十多年的空白,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帶著自己的人生故事來到同學會裡。
每個人的生命一定都各自有屬於自己的高高低低或順心或逆境,
看著有些同學不避諱地談著自己的困境或挫折,
大家如同家人般不斷給予鼓勵和打氣,
甚至也有人提到有同學一路上不離不棄地陪伴渡過低潮,
那一瞬間,
我彷彿又看到少年少女的我們,
一起在學校裡共同奮鬥彼此扶持~~
DSC06130                                                                                            (那些年,很感謝有大家的陪伴~~)
人生總是會有不盡如人意的時候,
也許這次見面剛好是某些人的高點,又恰好是另外一些人的低點,
但誰說人生際遇不會輪流轉呢?
所以,這種事,根本沒有什麼好比較的~~

讓我感動的是,
不管是在高點或低點,
大家都珍惜曾經一起渡過一段長長歲月的緣份,
然後願意再次相見,珍惜那段回憶,
那是讓我願意去看看老同學的原因。

能再次看到健健康康的大家,就很開心了~~
看到當年情同手足的同班同學不曾改變的性情,
看到其他班同學彷彿是隔壁鄰居小孩那樣的熟悉臉孔,
心裡,滿滿的溫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學會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