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15年底,在入冬後最強寒流來襲之際,
和死黨相約去台中小旅行玩耍。
唉唉~~雖然在寫著這篇文章時,
正值數十年來最強寒流襲捲全台,
台北市區此時溫度大約只剩攝氏五度左右...
所以現在想想去年底那個小寒流根本不算甚麼;
不過,說起來我們也是頂著冷風颼颼的十一、二度低溫出門,
在之前一整個暖冬的氣氛之下,
這趟也真是約得有夠心酸了~~~

這趟的主要目的是我想參觀亞洲大學的亞洲現代美術館。
找了死黨一起出門小旅行,
順便把之前我去過但沒時間佇足的幾個景點再好好看過。
1  
中午抵達台中火車站,先到附近的飯店check in,
然後照著櫃台的建議,
我們先坐趟公車到第一市場,
品嚐在地小吃,觀賞古蹟八角樓,
然後,頂著寒風,我們一路走到草悟道。

話說,在前往草悟道的半途上,
我偶然抬頭竟然看到了讓我以為回到了西班牙的景致---

14   

15  

這頂樓的主人應該是很愛很愛高第,
於是以幾乎原封不動的創意,
重新在屋頂做了這麼些裝置物吧!!
嗯~~我只能說,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向大師致敬」吧.....
害我拍了這些照片回家後,
忍不住把幾個月前才看到的原作(下圖)拿出來對照一下.....
(原作位於巴塞隆納的奎爾宮(又稱奎爾宅邸))
16  
回來聊草悟道吧~
三、四年前有藝術界的朋友帶著我走了一趟草悟道(那時候還叫綠園道),
很喜歡這一帶的感覺,
有大片的寬闊草地、有行人專用的林蔭道,
旁邊有可愛的小店、還有戶外藝術展,
很悠閒自在,是個值得慢慢逛的地方。
那一趟我只短暫走過,
但就一直把這個地方放在心上,
一直很希望再來好好走一次,
於是小旅行第一天的重點就是這裡了。
4  

3  

5  

7  

7-1  
草悟道、范特喜文創聚落、美村路再連結誠品和勤美術館,
這一整片可以好好逛個半天呢!!
我們先在勤美術館的戶外藝術展覽中穿梭觀賞,
又在附近幾家小店、藝廊鑽進鑽出,
然後,呵呵~~上次來時一直很想品嚐的「光之乳酪」,
這次終於讓我吃到啦~~~~好開心~~~
幾年前那趟來到這家可愛的小店,
就很喜歡裡面的擺設,
其實也很想嚐嚐他們的乳酪蛋糕,
但當時因為時間有限,只能匆匆小逛一圈就離開。
這次,跟死黨點了蛋糕和冰淇淋,
終於可以好好地坐在店裡,很慵懶地讓自己窩在軟骨頭沙發裡,
享受室內清爽舒適的氣氛了。
8  

9  

10  
而且,他們家的乳酪蛋糕超~~~好吃!!!
真不枉我心心念念好多年的期待啊~~~
蛋糕鬆軟細綿入口即化,牛奶味非常香醇濃郁,
連我這種不愛甜點的人都好愛~~
非常非常推薦啊啊啊~~~
(光之乳酪就在誠品後方的草悟道旁,非常好找。)
12  

13  
吃完蛋糕歇歇腳後,
我們又鑽進美村路的巷弄裡隨便亂晃。
幾年前我來這裡時,
不知是來的時間不對還是當時店家不夠多,
我記得只小小逛了一下就離開了。
但我也一直想著要再回到這裡,
看看這一帶如何繼續發展。
范特喜文創聚落與誠品僅僅隔著一條草悟道,
這是年輕的創意工作者結合彼此小小的力量,
利用美村路這一帶老舊的兩層樓小洋房一間一間重新改裝而成的小小商店區。
17  
年輕人的創意與古舊小巧的建築在此撞擊出一朵朵美麗的小小火花,
如今這趟重來,
發現附近多了許多咖啡館、小服飾店、小餐館,
整個街區綿延數個巷弄,
是個可以安靜散步、視覺上頗有逸致閒情的街區了~~

逛完這裡,天色已黑,由於溫度持續下降,
於是我們只得轉進誠品美食街覓食。
吃完晚餐,又逛了好久,才心滿意足回到飯店,
準備迎接明天的重點旅程。

18  
【密碼:三角形】

隔天一早,吃完豐盛的早餐,終於要前往亞洲現代美術館了!
我想來這裡已經想很久了,
但總是因為種種原因未能成行。
這次終於得以親臨大師作品現場,
心裡頗為興奮哪!!
22  
這是日本建築家安藤忠雄2013年完成的近作。
雖然安藤先生在台灣的作品不只這一個,
但這是他在此地第一個完成之作。
(其他另有兩個計畫正在進行中,另有一個目前停工。)
而且之前我聽演講時才知道,
這個亞洲現代美術館的建築工程團隊頗為忠實執行安藤的想法,
據說完成後的工程品質讓安藤頗為滿意,
在他的建築作品中,
算是執行精準度達到九成以上的力作!
  

20  
喔喔~~喜歡建築很多年了,也頗喜歡安藤忠雄的作品,
在台灣就可以看到忠實展現大師理念的建築物,
怎麼能不去欣賞呢?!
就在這樣的心情下,我終於來到了位於霧峰鄉的亞洲大學。
                         
安藤忠雄以正三角形做為設計這座美術館的主要語彙,
建築本體以層疊交錯大大小小的正三角形構成,
裡裡外外大自主要架構小至各處細節,
處處有或外顯或隱微的三角形躍入眼前。
21   
我們運氣很好,由於來訪的時間遊客不多,
於是館內的工作人員不時就會很熱心地幫我們解說現場的展覽內容,
以及建築中許多秘藏的三角形。
也多虧了這群工作人員的說明,
讓我們得以更加深入了解正在展出的作品,
還有這棟建築作品許多細膩之處。
真是太感謝啦~~~
25  
我因為看過一些安藤忠雄的相關書籍,
所以大致知道這位建築家在工程進行時,要求頗細微「龜毛」之特質;
於是除了工作人員提供的幾處觀察細節之外,
我自己也找到了許多三角形,
也同時「驗證」了書中提到安藤在實踐概念時,
許多要求再要求的細微之處~~

下面我就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
紀錄我眼中的安藤忠雄作品「亞洲現代美術館」吧~~

一定要先紀錄的是,
生平第一次觸摸到安藤忠雄最著名的清水模。
這個清水混凝土看似粗糙,其實手感非常平整光滑~~
23                       (可以親手撫摸到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好感動~~~) 
先來看看館內當時正在展出的作品。
這項「青春無限FOREVER YOUNG 特展」只展到1/31,
(真抱歉啊~~剛好在貼上此文的隔日....)
這是四位參展者之一,日本著名藝術家奈良美智的作品。

28  
現場還有另闢一間專門展示奈良美智畫作的展覽室,
(可惜那間展室不能拍照....)
我自己覺得非常不虛此行喔~~

下面這位來自台灣的參展藝術家董承濂的作品我也很喜歡。

30  
他的作品結合金工和多媒材,
呈現了一系列漂浮在半空中的裝置藝術。
他的作品展間也很特別,
室內空間呈現三角形不說,
天花板的裝飾和燈軌也是三角形。
事實上,這座美術館裡的許多展覽室都是三角形空間,
走在其間感覺很特別!

29  
話說,為了拍出這些三角形,
我也頗賣力啊啊啊~~~(見下圖)
(感謝死黨黃雀在後幫我捕捉了這樣的背影,我好喜歡這張照片!)
26   

34  
另外這個展間(上圖),除了屋頂天花的三角形,
地面上的裝置展品也是由三角形構成。
而,其實,從這個地面展品的三角端點往畫面左方延伸,
照理說是可以直線穿越對面藝品長廊,
再對到美術館外正前方的巴洛克式建築大樓圓頂的....
我好想親眼看看安藤這樣的軸線安排啊~~
只可惜這次為了完整呈現展品,
對面藝廊的落地窗簾全數放下,
遮蔽了對外的視野....
太可惜了~~~
32  
其實,這座美術館裡暗藏了不少這樣的巧思。
例如上圖這個畫面,
我們從二樓這個長廊往外望,
正對面就是上個段落我提到的那個三角型展間,
從這兩者中間的中庭鏤空天井往左下角望出去,
就可以看見一樓庭園中的羅丹雕像「沉思者」.....
好妙啊~~~
31  
如果要詳細了解這座美術館的建築概念,
館內目前有個安藤忠雄建築展(上圖),
主要展示亞洲現代美術館的構思、建築過程,
也介紹了安藤的其他作品。
想了解安藤忠雄作品的人也不妨細細欣賞一番~

好了~~下面就是館內建築的細節了。
請慢慢欣賞光影與建築共舞的美麗畫面吧!

35  
(上圖)樓梯間,上方有三角形光影,
下方有三角型沙發凳。
36 

42 
(上下圖)二樓展間外的長廊轉角也是三角形。

41 
正對著上圖長廊轉角的相機後方,
也是三角形柱體和三角形玻璃帷幕牆(下圖)。

44  
45  
這是上圖柱體下方的地面,
有沒有看到?軸線端點一個對齊一個(上圖).....
46  
各層樓側邊長廊的V形柱,不只是美觀上的考量,
還有抗震的安全因素(上下圖)。

47  

另一處樓梯間的三角形天光
50  
上圖樓梯間往下望的三角形轉角(下圖)
51  


樓梯本身也有三角形密碼喔!
53  
在這裡(下兩圖)!看到了嗎?
將樓梯面原本的直角斜切一小道,側邊就切出了這個小小三角形!
54  
56  
V形柱上也都有這樣的斜切,於是就產生了漂亮的小三角(下圖)。

55  

再來稍微介紹一下安藤對於細節的「龜毛」之處吧.....
38  
即便是牆腳的避難警示牌,
也都要和清水模牆面的接合處對得剛剛好!

說實在的,我在拍這幾張照片時,
心裡忍不住直想笑,
連插座都要對準中線、避難警示要對準中線,
而且它們都和兩旁的螺絲孔距離完全相等,不偏不倚....
40  
樓梯間裡再普通不過的樓上樓下指示牌,
也完全不馬虎!
全部向著螺絲孔左右看齊!

39  
52  
然後,V形柱正下方,也這樣一一對齊地上的接縫(上圖)!!!

57  
最後,回到一樓這個小講堂,當然空間也是三角形囉!

看完這座美術館,
還是忍不住要佩服安藤忠雄對細節處的這麼堅持。
我相信,在工程施作的過程中,
台灣的工匠師傅們大概會對安藤這麼龜毛的要求抱怨連連吧?
但也還好因為有安藤這樣的堅持,
作品完成後才能展現出如此忠於安藤的特質吧?!
然後也才能讓觀賞的人留下讚嘆之聲吧~~

這趟亞洲現代美術館之旅,非常豐富滿載,非常值得啊!
可惜這次來時天氣不夠好,陽光不夠充足,
而欣賞安藤忠雄作品很重要的就是要看到光影與建築的對話呀~~
所以我已經開始計畫,等到初夏時分,
我想來看看豐沛的陽光在這棟建築裡裡外外閃耀舞動的光影,
那一定又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視覺饗宴~~

58  

59  
欣賞完大師作品,心滿意足回到市區。
在北返之前,時間還很充裕,
我帶著死黨去欣賞著名的宮原眼科,
還有同個團隊的第二號新作「第四信用合作社」。
63                        (保留金庫大門的第四信用合作社)

61  

62  
這個四信也是利用古蹟活化的概念,
將舊建築重新改造成為甜點店。
店內保留許多原本的信合社辦公家具,
打造出既古又新的商業空間,
也是頗有特色喔~~


以上就是我去年底的台中小旅行,
感謝各位的收看。





註:

光之乳酪官網
http://www.koucheese.com/


亞洲現代美術館官網
http://asiamodern.asia.edu.tw/

宮原眼科官網
http://www.miyahara.com.tw/

第四信用合作社官方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tc4cbank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