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44.jpg  

前一陣子,因為參加在南部舉行的大學同學會,
讓我有機會來到久違的高屏地區。


說起大學同學會,
天啊~~我們已經有十幾二十年沒舉行過了。
感謝網路,感謝現代科技,
讓大家在這個半百年紀,
還能透過Line一個拉一個,找回近一半的同學,
這真是生在現代才能體驗到的奇蹟~~~

雖然大家都老了,
大部分的人都有點「重量」了,也有些皺紋了,
但,真的,能再次跟同窗四年的這些老同學見面敘舊,
那真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事~~
DSC04727.jpg  
這次同學會辦在南部,因為我們班有一半的同學來自中南部。
以前同學會大多辦在學校所在的台北市,
但,如果班上有一半的同學現在回到中南部家鄉生活,
那麼,到中南部開同學會也是理所當然。

同學會的部份我就不多詳述,總之,就是從頭開心到尾~~XD
但,藉著這次的同學會,
讓我有機會在高雄待了兩天,這部份是我想特別記述下來的。

高雄本來就有許多好地方,
近年來更有許多新的公共建設,
這是我一直很想找時間造訪的原因。
於是我比同學會提早一天先自行來到高雄,
因為我想先把幾個自己想看、但其他同學或許興趣不大的地方,
先一個人好好走一趟~~
DSC04706.jpg  
Day 1

這一天,就說,是我的一人高雄自助行吧~~

因為不想特別早起去趕太早的高鐵,
因為想悠哉一些從容一些,
所以我訂的是午餐時間過後的高鐵。
中午先在台北車站二樓好大的美食中心飽餐一頓,
然後才慢慢晃去坐高鐵。

感謝早鳥票,讓我得以用六五折的價錢飛速抵達高雄,
我到左營站時才下午不到三點,簡直是用飛的!!
在左營站先問了旅遊服務中心接下來的交通方式,
還好,我想去的地方都在捷運一條線上,
非常方便!
DSC04708.jpg  
今天想去的點主要是美麗島捷運站的光之穹頂和高雄總圖書館,
有時間的話還想去體驗一下仍在試乘期間的輕軌電車。
感謝便利又快速的捷運,
我在短短四小時內就順利參觀了這幾個地方。
然後還可以從容返回左營站,
和多年前相識的網友D歡聚。

【美麗島捷運站  光之穹頂】

這個美麗的穹頂是我多年來一直一直很想前往欣賞的。
坐捷運前來的話,其實不出票口也能欣賞得到,
但若想要好好欣賞整個穹頂,就得走出票口,
才能完整繞行一圈,從不同角度觀看。
DSC04714.jpg  
還好我有出站。
在穹頂之下環行360度,從不同角度仰望、拍照,
跟只能在票口內遠遠地觀賞果然不同。
光之穹頂真的好美啊~~~
我在這裡慢慢走慢慢環繞慢慢欣賞,
然後,就在此時,
我發現這裡竟然擺放了一台白色的平台式鋼琴!

我有點好奇,於是趨前看了一下旁邊的告示牌。
原來這台鋼琴是開放給一般民眾彈奏的耶!!!
上面寫著,只要沒有特別的演奏場次安排,
一般人只要持附有照片的身分證件,
就可以向服務台借用耶~~~
DSC04712.jpg  
然後,我運氣真好!
就在我這裡那裡亂亂拍,拍完照片準備再次入站坐捷運離開時,
竟然我就真的看到有人上台彈鋼琴了耶~~~~~

喔喔~~這樣的經驗真是太美好了。
彈奏者的鋼琴基礎不錯,
彈的雖然是我沒聽過的曲子,但真的彈得蠻不錯唷!
能在這樣的美麗空間裡,
同時聆聽著美麗的旋律,
這真的是非常美好的視聽饗宴啊~~
DSC04721.jpg  
我就在這場小小的即席演奏音樂中,
帶著幸福的笑容入站,前往下個目的地。
(隔天我把這件事告訴前來參加同學會的一位同學,
    她說,她女兒在高雄唸書時,也常常在那裡演奏呢!)

【輕軌電車】

捷運紅線從美麗島站繼續往前,
短短幾站就來到與輕軌電車銜接的凱旋站。
 
高雄的輕軌電車目前只開放四站提供試乘,
不過因為軌道上(應該)就是同一列電車在這四站間來來回回往返,
所以如果時間多的話,
你愛在車上坐多久就坐多久。
DSC04739.jpg  
我會對高雄的輕軌電車有興趣,
是因為去年去西班牙時,在賽維爾Sevilla坐了當地的輕軌電車。
然後回來沒多久,剛好看到高雄輕軌電車的新聞,
才知道原來高雄輕軌使用的就是西班牙系統,
而我們所坐的Sevilla輕軌,就是西班牙輕軌電車的始祖.....
也就是說,我們就如此碰巧地坐到了高雄輕軌的原版始祖~~

因為乘坐Sevilla電車的經驗很舒適很愉快,
本來就想說一定要找個時間來試試高雄輕軌,
這次剛好要來高雄,說什麼都不能錯過啊~~
DSC04733.jpg  
我很喜歡輕軌電車凱旋站的設計。
帶著些許東方味道的鐵柵候車月台,
色調沈穩又不失活潑。
而且輕巧的隔柵讓月台與旁邊的道路有些微的區隔但又不完全隔絕,
整體而言很有現代性和輕盈感。
DSC_1753.jpg  
月台上方有高架自行車道與行人步道以漂亮的悠長線條穿越上空而過。
嗯~~我喜歡這樣的設計。
尤其,當我在月台等待電車時,
上方不時有放學的國高中生騎著自行車悠緩地滑行而過,
當他們順著這條高架車道騎車劃出弧線時,
我彷彿看見的是這些年輕孩子們御風飛翔的身影~~~

目前輕軌電車大約二十分鐘一班,
電車的外型還有車廂內的座位跟我們在Sevilla坐的幾乎一模一樣,
不過,始祖電車在車頂上還有一條電纜線,
高雄的新型輕軌則沒有頭頂那條電線了~~
(我們在Sevilla乘坐的輕軌相關文章與照片,
    請見「2015夏日西班牙紀行(8/26)」一文。)
DSC04754.jpg  

DSC_1758.jpg  

DSC04755.jpg  
我很喜歡輕軌電車~~~
在Sevilla時,它是非常適合穿越環繞古城區的交通工具。
因為是電力驅動,行進時完全沒有空氣污染,
而且行車時非常非常安靜,幾乎聽不到任何噪音,
再者,因為車行速度慢,可以清楚欣賞窗外風景,
非常適合供遊客認識城市風景之用。
DSC04762.jpg  
好期待輕軌電車正式通車啊~~
到時候,我一定要再來一趟,
坐著車速悠緩的輕軌電車好好看看高雄的地上風景~~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這是高雄市非常新的公共建設,2014年底才完工。

所以我果然是建築控啊~~
我想,大概很少有人遊訪高雄時,會特地挑這裡來參觀吧?!
可是我非常推薦大家來這裡走走看看啊~~~
DSC04766.jpg  

DSC04770.jpg  
當然建築本體就非常有看頭,
而從圖書館屋頂或陽台向外眺望,
不遠的前方就是視野寬廣的高雄展覽館和高雄港。
對於不是住在港都城市的人而言,
這種看得見大船大港的景致,
是非常吸引人的喔~~
DSC04775.jpg  
來到這裡,欣賞建築結構和室內設計當然是我的一大重點。(註)
我很喜歡一樓幾乎讓出所有的空間,
它像是讓民眾休憩、散步的穿堂,
也讓地面空間從前面的馬路到後面的停車場乃至海港邊
形成毫無視線遮蔽的穿透性,
讓在這裡走動的人覺得視野很開闊~~
DSC_1779.jpg  

DSC_1781.jpg  

DSC04772.jpg  
由於天色即將轉暗,
我先來到圖書館大樓的屋頂花園。
屋頂有些大型的公共傢具,與建築主結構的圓柱造型相呼應。
小花園初具雛形,
讓我很期待這些花樹更加盛開茁壯的樣貌~~
DSC04778.jpg  

DSC04783.jpg  
然後,我運氣真好,
時間剛好趕得上看見周遭點燈前和點燈後的兩種不同面貌。
所以,建議有興趣來此一遊的朋友,
不妨利用傍晚時分前來,
欣賞夕照前與夕照後不同時間的風景。
DSC04799.jpg  

DSC04800.jpg  

DSC04795.jpg  
看完屋外景致,
進入館內一層一層往下細細參觀。
我在這裡逛越久就越羨慕高雄人有這麼美的圖書館可以隨時前來使用!
室內的閱覽區、休息區真是漂亮到不行!
沿著面向海港的一整排陽台裡,
就是安靜舒適的書桌椅。
我想像著閒閒的假日午後,
可以一個人來這裡閱讀、用功或者純粹放鬆發呆,
然後隨便一抬頭,眼前就是大片的天空和海港.....
啊啊啊~~~好想找一天也來這裡當高雄人啊啊啊~~~~~
DSC04785.jpg  

DSC04793.jpg  

DSC04792.jpg  
非常喜歡位於6~8樓建築中庭的「館中樹」(下方三圖)。
建築家將這個小小的圓形空中天井設計得安靜雅緻,
美麗的圓形弧線利用透明玻璃的穿透性,
讓室內室外空間彷彿合一通透,但同時又具有獨立性。

DSC04790.jpg  

DSC04787.jpg  

DSC04788.jpg  
我來到這裡時,
剛好有一對少女就坐在這裡細聲交談聊天,
她們應該是讀書讀累了,
然後就順步走到這個小小的中庭森林,
稍微喘口氣吧?!
這樣的小小空間,
就彷彿是這個大型建築裡的小小逗點,
有點輕鬆的休閒意味,又有點遺世獨立的象徵意味,
喔喔~~~我好喜歡~~~
DSC_1810.jpg  

DSC_1814.jpg
往下走,這裡的四樓還有個頗有意思的空間藝術,
這是由圖書館淘汰下來的舊書作為主要媒材創作而成的藝術品。
有趣的是,由舊書堆疊雕塑而成的兩個雕像,
一位是西方的達文西,對面另一位是東方的達摩。
咦?都姓達耶~~~
哈哈~~好啦!我知道這個笑話很冷......
(高雄總圖官網關於這件藝術品[文化積澱]的介紹,請點「這裡」) 
DSC_1811.jpg  

DSC04806.jpg  

DSC04805.jpg  

二、三樓是主要的服務區,借還書、服務台都在此。
這裡還有新書及熱門書區,
我喜歡這裡的平台展示設計,很像來到書店,
但是這裡比書店更平民,
這些書,不用花錢,用借的就可以擁有知識了~~~
DSC04794.jpg  

DSC04801.jpg  
逛完圖書館,看看時間,也該是和朋友約會吃晚餐的時候了。
走出圖書館,天色已暗,
回頭再望向這棟建築,
哇~~~~夜色中的總圖大樓就像是星空中的鑽石閃閃發亮,
美!!!!真美~~~~~
不枉我提前一天特地來訪,
這一趟真是值得!
DSC04815.jpg  

DSC04816.jpg  
這一晚,我和多年不見的網友D歡喜重聚,
晚上還應D的盛情相邀,
住在非常寬敞舒適的高雄某大醫院的宿舍社區裡,
簡直是五星級招待....
這樣的一天,我真是太幸福了~~~~~
心中深深感恩~~~~


(Day 1 結束)


註:
高雄總圖官網的建築結構簡介
http://www.ksml.edu.tw/mainlibrary/content/index.aspx?Parser=1,23,165,156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