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01  
2017.7.11  Helsinki

今天一大早就起床了,
因為要搭郵輪前往赫爾辛基對岸的愛沙尼亞首都塔林進行當天來回一日遊。
塔林的古城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整個舊城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

其實我本來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把塔林列入行程的。
因為只要是介紹芬蘭的旅遊書就一定會順便把塔林也列在旅遊範圍內一併推薦,
可見赫爾辛基和塔林的距離有多近!
DSC03296                                                            (愛沙尼亞國旗)
但我一方面是因為容易暈車暈船暈機,
所以一開始還有點抗拒,
總希望暈車藥這種東西能少吃就少吃;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不想只是蜻蜓點水的打卡式觀光而已,
總希望來到一個地方就要待久一點,
多了解一點當地的歷史和文化。
一天之內在兩個國家兩個首都之間來回奔波,
總覺得有點匆忙....

可是在背包客棧上看到許多「塔林比赫爾辛基漂亮多了」的評論,
又覺得好吸引我啊~~~
我最無法抗拒的就是老城區、世界文化遺產這種字眼了啊啊啊...
於是最後就以「都大老遠來到芬蘭了,塔林就在對面而已耶!」的理由說服了自己,
也於是,今天,我們就來到碼頭,
準備搭郵輪去愛沙尼亞了!
DSC03245  

DSC03247  
赫爾辛基這座碼頭大廈 West Terminal 2 建築頗新也頗美,
在等待登船的時間,我們就這裡看看那裡瞧瞧,
還好奇地看著碼頭邊許多大車小車跟乘客一樣排隊等著開上船的特殊景象。
這一天,不知道是因為夏天是旅遊旺季?
或者這條海路本來就是繁忙的交通路線?
總之,跟我們一樣等著上船的乘客好多好多啊~~~
DSC03251                                                              (碼頭大廈內的漂亮等候廳)

DSC03252  

DSC03269  

DSC03260  

DSC03271                                                                                          (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

DSC03274  
乘客多到從登船門開啟後,一直到郵輪駛離碼頭,
已經是半個多小時後的事了~~
不過想想這也算正常,畢竟一艘郵輪可以容納數百甚至上千人,
再加上還可以載運車輛和貨物,
光是要讓上下船的所有作業完成,
不花點時間也說不過去。

我上次坐到這麼大的郵輪應該是初中時跟家人搭花蓮輪了吧~~
那次的慘痛經驗讓我從頭暈到尾、全程只能躺著暈到航程結束,
這樣的回憶讓我從此對坐船極為害怕。
這幾年的旅行,除非必要,否則我都盡量避開水路交通,
一旦必須坐船,不管大小噸數,我一定會先吃暈車藥。
感謝發明暈車暈船藥的人,
讓我這種超級易暈體質也能享受旅行的樂趣~~~(感恩到很想膜拜一下!!!)
DSC03275                                                                      (一上船就是一家buffet餐廳)
還好今天海上風浪很小,也是拜暈車藥之賜,
我這趟一路還算順利,
只有中間一小段時間有稍微覺得小暈眩一下,
但後來這種不適的感覺也就慢慢消失了~~
DSC03276  

DSC03301  

DSC03285  
話說,上船後,我們首先得找位子坐。
因為沒有經驗,我們排在很後面才登上船,
所以比較舒服的餐桌式座位、靠窗的好位置大致都被先上船的乘客坐了。
不過我不放棄,再往更裡面走一些,
很幸運地,我找到了還算不錯的靠窗雙人座位!
好高興呀~~~可以看到大海呢!
DSC03322  
可是,才沒高興太久,
我就發現隔了兩排座椅卻是坐了一團強國人.....
不是我要故意挑強國人毛病,而是這群人真的很誇張!
講話大聲就算了,
幾個大男人圍坐一桌打撲克牌,旁若無人地笑鬧得非常大聲,
簡直就像是在開賭場.....Orz
沒多久,我就看到一個貌似韓國人的旅客因為坐得較近,
受不了這群人的大聲喧鬧而另尋座位去了~~

我本來也想另找座位,但靠窗的好座位真的很難找,
想說反正大部分時間我跟火星人就是分別在船上參觀遛達,
只好忍耐著留在原處....

好啦~~不說掃興的事了!來聊聊好玩的吧!
這段航程很舒服,整整兩小時一直都是風平浪靜,
幾乎感覺不到船在移動。
DSC03298  
撇開郵輪旅行其實很不環保的這個顧慮,(註1)
其實這趟郵輪之行也讓我第一次見識到這麼大的輪船上設備可以如此齊全完善。
我們搭的這艘還不算是非常大的郵輪,
但從上到下也有十層樓高。
裡面有酒吧、buffet餐廳、速食店、咖啡館、小商店、兒童遊戲區、小花園,
座位區也有各式各樣的選擇。
然後因為是行駛在國與國之間,
所以船上還有一間很大很大很~~大的免稅商店。
再然後,座位區的各個角落還設置了很多類似吃角子老虎的賭博機....
當然,船上也有一整排的客房,還有商務艙專用的休息區....
各式各樣的設施看得我們眼花撩亂~~
DSC03290  

DSC03293  

DSC03294  

DSC03317  

DSC03311  

DSC03318(兒童遊戲區)

DSC03302  
很多乘客都是一上船就立刻湧向各餐廳或速食店吃東西。
但是看到各處大排長龍,即便食物看起來很可口,
還是讓我一點食慾都沒有。
於是當這些旅客排在隊伍中等著享用早午餐時,
我們則是分頭在船上逛大街。
等到這群食客都吃完了,航程剩下半小時,
所有餐廳都沒人上門了,
我才想,那就趁這段時間簡單吃個輕食,
這樣上岸後就可以有完整的時間可以一路走走看看,
不用浪費時間找餐廳吃東西了。
DSC03279  

DSC03319  

DSC03304                                                                                                              (剛啟航時人滿為患的各餐廳....)
於是我就好整以暇地在沒有人的Burger King點了簡單的鱈魚堡,
利用這半小時解決了午餐。
對比剛上船時這裡排了整列的旅客等著點餐,
深深覺得自己真是冰雪聰明~~XD

吃完輕食午餐,差不多就剛好抵達塔林港了。
因為乘客很多,所以下船的隊伍也是大排長龍。
我們足足在船上排隊半小時才順利上到岸邊,
開始今天的塔林之行。
DSC03331  
[塔林]Tallinn

根據氣象報告,塔林今天是陰天偶雨。
我們都準備齊全地穿了防水外套也帶了傘,
幸好上岸時只是陰天,沒雨。
不過才走沒幾步路,
果然真的開始細雨霏霏,但還好只到毛毛飄雨的程度,
不至於影響行程,真是萬幸!

從塔林港碼頭大樓徒步走到古城區大約要15~20分鐘,
途中為了確定入城的方向,
我還問了一位與我們一同下船的芬蘭女士。
DSC03335  
其實,我一開始就覺得這位女士有點面熟,
而她也很親切地笑著看我走向她....
後來聊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她早就注意到我們了,
因為我們和她昨天曾坐同一班電車,
而且她就坐在我們的正對面!
有沒有這麼巧啊!!!

這位女士對我們非常友善,一直跟我聊天,
她說,她一直在猜我們是哪裡來的。
因為她覺得看我像華人但是又像日本人....
然後她還提起她也是今天當天來回赫爾辛基和塔林,
因為她要來這裡和多年不見的好朋友吃飯...
然後繼續聊後又發現原來我們回去時也是搭同一班,真是太巧了.....

我其實很高興她這麼想跟我聊天,
但我也沒辦法就這樣一直聊下去,
畢竟我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可以逛古城區...
於是我們只好先跟她道別,
然後迅速往古城區的方向快步走去。
DSC03337  
這裡小離題一下。
話說,芬蘭人似乎在北歐這幾國裡算是最害羞最內向的,
這或許跟他們的歷史有關吧!
我自身的體驗是,芬蘭人確實比較內斂,
(其實北歐這幾國的人都很內斂,但芬蘭則是「更」內斂!)
但如果有機會稍微進一步接觸,他們其實是很友善的喔~~
這位芬蘭女士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後來我在另一個城市羅凡涅米,
也跟當地人有一段美好的聊天過程,
讓我打從心裡覺得受到非常溫暖而和善的對待。
這一段就等我後面的紀行文再來說吧!
DSC03341  
好了~~在小小的細雨中,我們也走到古城區了。
我們運氣真的很好,本來這雨勢還得要稍微撐個傘,
但是進入古城後,天空竟然慢慢放晴了!!!
好開心啊~~~
因為我們在塔林的行程大多都是徒步的戶外路線,
雖然天還是陰陰的,但不用撐傘就很棒了!
真是感謝老天!!
DSC03345                                                                                                      (胖瑪格麗特塔)

DSC03349  

DSC03472  
塔林古城真的名不虛傳,
一進到城裡就是好漂亮的老屋老磚瓦老街道。
這是個非常典型的歐洲古老小城,
房舍小而可愛,
而且每棟房屋的顏色都帶著粉嫩的色調,
粉紅粉黃粉綠....視覺上非常柔和,
好像走進童話世界裡。
而且,我喜歡這個城裡隨處可見介紹老屋故事的說明標示,
讓遊客隨時都可以在徒步中看見這個城市的歷史。
DSC03351  

DSC03355  

DSC03362  

DSC03370(介紹各老屋歷史的說明牌)

DSC03363  

DSC03369  

DSC03354 (聖奧拉夫教堂)

DSC03381                                             (塔林最古老的咖啡館,1864年開業。以湯匙為軸心的摩天輪好厲害!)  

DSC03389  

DSC03392  
我們一路慢慢走慢慢逛,
看教堂、看老街區、看小店鋪,也在小巷弄間彎來拐去。
走到市政廣場,正是整個古城區的正中央,
廣場四周都是餐廳,各式各樣,各國菜色都有。
火星人一看到食物就不行了,說肚子餓了,要坐下來吃午餐....@@
哎~~好吧!
今天因為要趕船班的關係,早餐吃得比較早,
吃再多也確實撐不到晚餐啦!
所以我們就決定,那他就一個人去吃午餐,
我因為在船上吃過了輕食,
決定不浪費時間地自己開始在廣場周遭逛了起來。
DSC03395   
                                                                 (市政廣場&舊市政廳)

DSC03420  

DSC03397  

DSC03423  

DSC03409                                                             (舊市政廳,建於1404年!北歐僅存的哥德式建築的市政廳。)

DSC03407                                                   (廣場上剛好有段似乎是宣傳舞台劇的快閃表演,吸引不少遊客注目)
再次覺得我是駱駝轉世,
船上那個小小的鱈魚堡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連塞牙縫都不夠,
但就可以讓我撐到很晚很晚都可以不用吃了!XD

逛完一整圈,幾乎逛遍所有小店鋪,
再回去跟吃飽飽的火星人會合,
接著我們就一路再往城內更遠處走,
一直走到古城區的盡頭,然後再往回走,
算是繞完了一整圈古城區。
DSC03435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東正教堂,可惜正面整修中...)

DSC03429  

DSC03434                                                                                                      (堡壘山城堡)
DSC03441                                                          (古城牆外)
DSC03438  

DSC03445                                                                          (古城牆內)

DSC03452  

DSC03448  
可惜的是,
火星人對於付費進入歷史古蹟中參觀這件事一概沒興趣....Orz
所以能登高望遠的幾個城內塔樓,
我完全無緣上去....
這是此行的小遺憾~~
DSC03453  

DSC03454  

DSC03457  
往回走時再次經過市政廣場,天空突然下起一場不算小的雨。
我們也算運氣好,至少在這場雨前,
已經把想看的地方都看過走過了。
也還好這場大雨只下了十分鐘就停了。
不過,上氣象網站查詢後,
發現接下來約一小時後又可能會有一場比較大的雨....
為了怕影響了徒步返回碼頭的時間,
也因為整個老城區已經大致走過了一圈,
於是我們決定提前一小時回到碼頭,不再冒險了。
DSC03467(回程途經的小書店)

DSC03466                                                                      (小書店外的標示記述了這裡曾是百年前當地重要文學運動的發源地)
這裡再提個小tip。
這次出門使用的氣象網站AccuWeather是我手機中原本就下載的app,
https://www.accuweather.com/en/ee/tallinn/127964/weather-forecast/127964
我覺得這個在旅行時超好用。
只要輸入城市名稱,就可以查到短期或長期的天氣預測,
三天內的氣象還可以查到每小時的預測。
我覺得準確度很高,
像是剛剛提到的這場雨,網站上就有準確預測到。
這個小小的app很實用,
讓我們可以預先知道該怎麼準備出門的裝備,
在此順便推薦給大家。
DSC03469  

DSC03476  
因為要比預定時間提早,
我們接下來就是慢慢從古城區往碼頭方向走。
今天這樣一整個下午走走走,
著著實實走了大概五、六個小時沒停過!
還好我們體力都還算好,腳力也一向不錯,
慢慢走到碼頭大廈後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
在這裡喝個咖啡順便歇歇腿,
感覺也很不錯!
DSC03479                                                                          (塔林也不只是古城區喔~~)
今天的行程到此也大致結束了,
不過,在結束本文前,
稍微提一點當地人的生活小常識吧!
這是我從日本節目"日本太太好吃驚"裡看到的,就來現學現賣一下吧!
因為芬蘭的物價比愛沙尼亞高很多,
(這件事從我這趟郵輪票的購買經驗足可證明,
 相關經過請參考我的紀行文〔交通&小tip篇〕。)
因為赫爾辛基離塔林就這麼近,海運交通又很方便,
所以,很多芬蘭人會特地搭郵輪來塔林購買民生用品!
我們這趟回赫爾辛基的路程中就親眼見到這樣有點特別的生活常態。
DSC03485  
塔林的碼頭大廈外不遠處,
可以看到路邊有些店鋪,裡面是成箱成箱地販賣菸酒飲料等商品。
碼頭大廈裡的驗票口旁,
也有一家很大的商店,同樣也是成箱成箱地販賣各式生活用品和食品。
然後,排隊等著上船的乘客裡有很多拉著行李箱的人,
可別以為拉著行李箱的人都是在旅行喔!
這裡面很多其實是裝滿了芬蘭人在塔林購買的生活用品!
你不相信?那麼請看看排在我們前面等著上船的這幾位吧!
他們乾脆就直接用摺疊小推車把一箱箱的啤酒可樂等食品這樣運上船了....
真是有意思~~
DSC03489  

DSC03491  

DSC03514  
好啦~~觀察完這裡的日常生活,
上了郵輪,就準備回赫爾辛基了!
回程的船上乘客稍微少一些,
我們幸運地在上船的第一個樓層就找到面海的單人沙發座。
因為零食小舖就在我們身後,我嘴饞,
明明並不餓,但還是想試試當地的尋常口味,
於是買了包橄欖油+海鹽口味的餅乾,當成我的晚餐。
嗯~~真的不錯吃~~
DSC03493  

DSC03503  

DSC03504  

DSC03494  

DSC03510  
吃完後,我又開始逛郵輪了!
我把去程沒進去看的免稅大商場逛個夠,
再去甲板上吹吹風,
然後再從不同的路徑下到不同的樓層去參觀各處....
嗯~~人生第一次可以好好逛郵輪,
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囉!
至於火星人呢?
他就是一直在座位上休息、睡覺、休息、睡覺..........
哎~~好吧!
也是有這種人啦~~Orz(攤手)
DSC03509  
上岸後,剛好趕上一班電車回飯店,lucky!!!
所以我們一點時間都沒浪費地在晚上10:00就回到房間休息了。

最後再給想去塔林的朋友們一個小建議:
實際走了一圈塔林老城區後,
覺得這樣的走法雖然沒有很趕,
但總覺得還可以更悠閒一點。
所以我會建議在塔林住一晚,停留個一整天,
這樣可以用更充裕的時間好好認識這個古老而美麗的小城。
DSC03515                                                                              (晚上十點的赫爾辛基火車站)
好了!今天就這樣結束了,
明天即將離開赫爾辛基,
前往芬蘭位在北極圈上的城市羅凡涅米!
赫爾辛基的最後一夜,
嗯~~一樣很明亮啊!XD




註1:

關於郵輪的不環保,歡迎大家參考[旅行的異義]一書,
裡面有一整個章節在說明這種大型移動工具極為不環保的原因。
也因此,我在旅行時,盡量不坐郵輪。
這也算是我建議的延伸閱讀,
〔旅行的異義〕這本書很好看喔!歪樓大推薦!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29530
(我在兩年前的隨筆裡也小小推薦過這本書,
 請點[這裡],往下捲到Jan. 13那天的隨筆紀錄就是了。)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