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88  
2017.7.17  Tromsø

一早起床就是陰雨天!
雖然有點小掃興,但至少不是大雨,
就只是有時需要撐個傘的綿綿微雨,
這樣就很感恩了!

特倫姆瑟Tromsø是挪威在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
今天是這個城市的一日遊。

吃完早餐先去買一日交通票,然後就可以出發了。
我說過我事前功課做得很足,
所以到旅客服務中心購買一日券時,
完全沒猶疑沒浪費時間,
就直接走到櫃台,只說了我要買兩張一日票,
接著刷卡,然後就完成了。
效率滿點!
DSC05360  
今天的第一站是北極圈大教堂。
這座教堂與Tromsø較熱鬧的市區相隔著一道海灣Tromsøysundet,
天氣好時或許可以徒步從我們的飯店走過Tromsø大橋前往,
但今天微雨又濕冷,只好打消念頭....
不過這裡市區公車路線很多很方便,
坐巴士看市區也是很有趣的。
DSC05224  

DSC05223  
只是,Tromsø巴士上沒有抵達站名的跑馬燈標示或語音廣播,
導致我們多坐了一站才發現過站....
還好我發現得快,趕緊按鈴下車~
但自助旅行中多走的或走錯的路永遠都不會是白費的。
我們因此而看到北極圈大教堂後方一個寧靜的住宅區,
慢步走在這樣的社區裡,
也覺得心情很愉快~

DSC05293  
[北極圈大教堂](Tromsødalen Kirke/Ishavskatedralen)

會想來看這個教堂,(註一)
主要是因為它的建築本身非常吸引我。

這個造型極為獨特的白色建築矗立在一片高聳的墨綠色山脈前方,
層層疊疊的白色三角水泥框和稍有弧形的輪廓線
可以讓我想像著後方山脈在冬日裡被白雪覆蓋的景象.....
啊~~那應該會很美吧!
DSC05431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
因為這樣的型態和線條,
讓這整座龐大的建築量體在視覺上變得非常輕盈優雅,
非常舉重若輕~~

進到教堂內,
自然的天光透過水泥框架的層層間隙委婉地穿透進來,
高聳的三角屋頂雖然巨大但因這樣的間接光線而變得柔和而溫暖,
好溫婉但又好壯觀!
這樣的設計真是厲害啊~~~
DSC05236  

DSC_5017  

DSC05250 

DSC05239   
我好喜歡這個教堂建築,
很具現代感同時又展現了節制與內斂的調性,
還是那句老話,
好北歐啊~~

我們在這裡面待了很久,感受著沉靜的氣氛。
而就在這段時間裡,
我們很幸運地聽到了二樓管風琴的樂聲。
DSC05242  
我知道這個教堂在夏季會有午後管風琴演奏,
在永晝時還會有午夜音樂會。
但我們因為行程的安排而無法在這兩個時段欣賞到,
結果就這麼幸運在午前此時竟然能夠聽到短暫的試音和練習片段。
光是能聽著管風琴簡短的旋律迴盪在教堂內,
這樣我就覺得很幸福了!

而且,在教堂裡還可以遠眺Tromsø大橋的英姿!
雖然因為天氣陰冷、能見度不佳而讓整個大橋的風采稍微受到影響,
但已經能稍解我無法如願徒步穿越大橋的遺憾了!
DSC05270(教堂吊燈剛好被卸下維修,不在家)

DSC05269  
「出外旅行變數太多,很多事情無法如預期實現,
 那就隨遇而安吧~」
這樣的心態調適多少也影響了我對日常生活一些不如意事的應對,
這是我從旅行中學習到的功課。

走出教堂,因為太喜歡這座建築了,
我乾脆整個繞行一圈,
好好以360度欣賞了它每個立面的美麗!
好滿足~~~
DSC05259  

DSC05281  

DSC05284  
本來,從北極圈大教堂出來後,
我們的下一站應該是要到不遠處搭纜車上山,
從高處欣賞這個城市的全景;
不過因為一直細雨霏霏,天空中雲層很厚,
別說是山上了,就連在平地上的能見度都不高....
再加上天氣濕冷,估計山上會更冷....
那就,放棄上山吧。
DSC05291  
就說旅行教會我隨遇而安吧~~
所以我們就很乾脆地坐公車往回走,轉一趟車,
前往再下一站去玩耍吧!


[北挪威科學中心]Nordnorsk Vitensenter

北挪威科學中心應該是一般觀光客比較少會到的地方。
我會想來主要是因為看了旅遊書上介紹這裡可以看到很棒的極光影片,
再加上這個科學中心位於特倫姆瑟大學校區內,
哎~~我家火星人是大學校園控,
.....好吧!那就來看看吧!
DSC05364  
北挪威科學中心裡有挪威最大的天文館,(註2)
天文館裡有個小小的圓頂劇場,
書上介紹的很棒的極光影片Extreme Auroras就在這裡播放,(註3)
每天固定有一場是英文版旁白。

我們到得有點早,
距離英文版Extreme Auroras的播放時間還有一個多鐘頭。
於是我們決定先在特倫姆瑟大學裡逛逛。
DSC05312  
特倫姆瑟大學是世界上最北的大學,(註4)
歷經數次整併後,目前是擁有六個分校校區的大學,
全名為特倫姆瑟大學- 挪威北極圈大學
(挪威語:Universitetet i Tromsø – Norges arktiske universitet),
以特倫姆瑟為主校區。

因為今天天氣濕冷,戶外其實很「凍」,
所以我們從北挪威科學中心出來後,
看到第一棟大樓就趕快鑽進去取暖。
一進去,就發現這是一棟設計感極佳的建築。
室內到處都是透明的玻璃,加上挑空三層樓的大廳和屋頂,
整個大樓顯得非常明亮通透。
DSC05311  

DSC05305  

DSC05306  
可能因為是暑假吧~~
校園裡、大樓裡都幾乎沒有人,
有位年輕男生經過大廳看到我們在裡面晃,
很友善地問我們有甚麼事嗎?
我只好表明純粹是在等極光影片播放,
因為時間還沒到,就先在這裡逛逛。
這位男子也很大方地說,歡迎慢慢參觀,
然後就離開了。
DSC05307       (大樓內教室、會議室外牆上都有個平板,顯示時間及目前與接下來的使用狀態!)
暑假的大學校區真好逛啊~~
人少地方大,加上這棟建築設計得很有特色,
我們就在這裡很安靜地走走看看。
稍微仔細研究了一下才知道,
原來這棟是行政大樓,裡面還有個國際學生服務處....
有沒有人想來這裡念書啊?
這裡環境很棒呢!!!
(忍不住想替他們廣告一下....XD)

當然,來到大學裡,火星人就會職業病發作,
這裡那裡都要我幫他拍照,好煩喔....(翻白眼)

DSC05342              (大樓門口的把手,好酷!應該也是為了防靜電和保暖吧!)
DSC05332   
不過這真的是很棒的校園哪~~
行政大樓外不遠處有個展示薩米人文化的小屋Árdna,
外面還有個很典型的傳統草皮小屋,
很有意思呢!
DSC05331  

DSC05328  
稍微逛完這裡,時間也差不多了,
於是我們回到北挪威科學中心裡。
這個科學中心其實主要是以兒童和青少年為對象的教育性機構,
裡面有很多以科學原理出發所設計而成的遊戲與體驗設施,
甚至還有小朋友們自己設計出來的實驗作品,
是個充滿了童真趣味的地方!
DSC05350  
我跟火星人雖然是大人,但也這裡那裡玩得不亦樂乎。
尤其有個關於牛群打嗝放屁所製造出來的溫室氣體到底有多少的遊戲,
明明是小朋友設計的簡單實驗,
但卻讓我跟火星人玩得咯咯笑個不停....
DSC05345  
至於讓我很期待的極光影片Extreme Auroras.....
嗯....我只能說,應該是我對影片畫質的要求很高吧.....
當我們半躺在座椅上望著圓頂上全景螢幕播放的極光介紹影片時,
畫面理應很漂亮,但因為畫質沒有我想像中的好,一直讓我分心,
結果讓我有點小失望.....

不過,這個科學中心的趣味性還是很夠的,
如果有父母想讓孩子對科學多一點興趣,
我覺得這還是一個很不錯的參觀地點。
DSC05368  
看完這裡,時間還頗充裕,
於是我們坐公車前往城市的另一側,
去欣賞另一棟有趣的建築。
然後,當我們到站下車時,
在候車亭旁看到一個讓人莞爾的小雕像。
雕像有趣,但更有趣的是,
有人在這個雕像腳邊擺了一雙鞋,
好像很怕這個胖太太冷到了....XD
在這裡,我看到了挪威人低調的幽默!


[北極圈水族館]Polaria

剛領會了這座小雕像的趣味,
一轉頭,前方Polaria建築的造型更是讓我不禁會心一笑~~(註5)
好調皮的設計啊~~~
忍不住會很想去扶一下這排彷彿快倒下來的骨牌!
DSC05370  
其實這座建築的意象來自於冬天浮冰被海流推上陸地時的樣貌,
但我怎麼看怎麼像骨牌啊~XD

因為時間的關係,也因為並沒有對水族館本身抱著太大的興趣,
所以我們只是在這裡欣賞建築本身的外觀。
仔細看過去,裡面的房子其實還是方方正正,
但披上這層外衣,
整體感就變得非常有意思!
DSC05373

DSC05383  
進到水族館內的禮品店,
我原本想找關於這棟建築物本身的紀念品,
結果竟然完全沒有!
小店鋪裡賣的全都是水族館內展覽的極圈生態相關小物,
嗚嗚~~怎麼這樣?
這麼有趣的建築物,
你們挪威人怎麼不設計一些相關的紀念品讓我買啊???
DSC05380  
於是我只好再走出去,就多拍些照片當紀念吧....


看完這裡,今天的一日遊就大致上結束了。
我們慢慢散步走回市中心,
沿路經過一家似乎頗有名的啤酒屋,
還走過一段兩邊都是樸實小屋的路,
有些小屋長得好可愛,會讓我忍不住多看兩眼。
這段路其實很短,
慢慢走也才十幾分鐘就走完了,
但因為人車不多,走起來很舒心宜人。
DSC05390  

DSC05396  

DSC05398  

DSC05403(色彩豐富的編織小舖)
因為時間差不多也該吃晚餐了,
我們就在市區裡最熱鬧的地段覓食。
Tromsø算是大學城,
所以我預期應該找得到價位合理的餐廳,
後來果然找到一家在挪威各地都有連鎖的披薩店Peppes Pizza 。
這家Pizza店大概也是以學生為主要消費對象,
所以有披薩吃到飽的方案,
價錢合理,同時還可以享用沙拉吧吃到飽,
對我而言,能吃到新鮮蔬菜真是太棒了!
而火星人也可以吃到素食披薩,
(素披薩是單點,披薩吃到飽裡沒有提供素披薩喔!)
這一餐,對不是老饕的我們而言,
已經非常滿意了!
DSC05411  

DSC05413  
吃完,我們隨處走走逛逛,
還到附近的Kiwi超市買隔天要在車上吃的食物。
是Kiwi耶!
那是我去年北歐行時,也採購過的連鎖超市,
看到它,彷彿看到一年不見的老友,
倍感親切!
我說過,超市是自助旅人的好朋友!
所以我們就進去好好逛了一番,
也順便買了明天在車上要吃的食物。
DSC05419  

DSC05410  

DSC05409                               (地上漂亮的人孔蓋)

DSC05420  
吃完採購完,就回飯店休息了!
明天又是一整天的長途巴士呢!
然後,
明天開始即將進入我最嚮往的地方--羅浮敦群島!!!
Yeah!!!好期待啊~~







註1
北極圈大教堂簡介(維基英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ctic_Cathedral

註2
北挪威科學中心Planetarium英文網頁
https://nordnorsk.vitensenter.no/node/55?language=en

註3
Extreme Auroras影片簡介(英文)
https://nordnorsk.vitensenter.no/node/165?language=en

註4
特倫姆瑟大學簡介(維基英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versity_of_Troms%C3%B8

註5
北極圈水族館Polaria(官網英文網頁)
http://www.polaria.no/home.155300.en.html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