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64    
2017.7.19   Svolvær~Unstad

今天正式展開羅浮敦群島Lofoten Islands自駕之旅。

羅浮敦群島主要由四個大島組成,
地理上大致呈東北往西南延伸的走向,
大小島嶼間以橋樑或海底隧道連接。
我們的路線是從東北邊的Svolvær租車出發,
往西開到群島約三分之一處的Unstad,
住一晚後再往西南到接近尾端的Hamnøy,
然後以Hamnøy為據點,住兩晚,
好好欣賞中段與後段的美景,
最後再從Hamnøy一口氣往東北開回Svolvær還車,
隔天飛往奧斯陸。
2-1                                                            (我們的羅浮敦自駕路線)
羅浮敦群島是我前一年自助行的遺珠。
當時因為旅伴對這裡沒甚麼興趣,
於是我只好將路線侷限於挪威的中部以南。

只是啊~~這個想去而沒有去的地方,
就成了我心中一直懸念著的遺憾。
心心念念的結果就是,
這趟說甚麼也一定要把羅浮敦群島列入呀!
所以,如果說這趟自助旅行是以羅浮敦為重點應該也不為過了!
3                                                                 (今天的路線)
羅浮敦群島被許多國際媒體列為世界最美麗的群島,
這是我非常嚮往來到這裡的主要原因。
群島上的大眾交通就只有一線來回行駛的公車,
因為班次也不是很頻繁,
於是我們選擇自駕,
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盡興欣賞這裡的美景。

這是我們首次在國外自駕,果然有點緊張,
應該是說,火星人非常緊張....
我們一開始設定他是主要駕駛人,
結果他太過緊張,途中還發生了點小狀況...
所幸只是小事,也還好我們保了全險,小事就化無了~~
這些細節就等後面再來慢慢說了。
DSC05647                                       (我們的旅店一樓。無人飯店就這樣!簡單但不簡陋。)
開始來聊今天的行程吧!
由於我們住的這家旅店本身的餐廳正在裝修,
所以今天我們被安排到附近另一家餐廳享用早餐。
雖然要走一小段路,
但這家餐廳明顯比我們旅店的等級要好得多,
而且用餐區的視野超好,就在海邊,
早餐空間大升級,讓我覺得真是賺到了!
開心~~~XD
DSC05637  

DSC05644  

DSC05643(海邊的工作小車)
吃完早餐,我們在這附近小小逛一下,
感受這個小城市的悠閒氣息,
然後慢慢散步回房,準備整裝出發。
DSC05645  

DSC05646                                    (旅店外觀)
出了旅店,第一件事是要去租車。
租車公司就在出門後隔條街上,
拉行李過去不到兩分鐘,超方便!

第一次租車,而且還是在國外租車,
心裡難免有點緊張。
還好接待我們的女士非常親切,
她將租車手續解釋得很清楚,
讓我很放心。
 
(我之前在背包客棧閱讀了大量關於國外租車的種種相關訊息,
 因為看到很多網友提到發生狀況後的許多後續麻煩,
 所以看完我就決定,
 為了不省小錢而花大錢,我要保全險。
 關於租車的考量,我已經在紀行文[交通與小tip篇]有詳細說明,
 這裡就不再重述。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請點[這裡],
       內文下半部有關於我租車經驗的分享。)
DSC05659  
聽完這位女士的說明後,
雖然我知道保全險有點貴,但還是決定照原本的計劃,
就刷卡買全險了。
還好我有堅持原本的決定,
這個全險後來讓我們在開車時即使遇到小狀況,
但因為想說反正保了全險,就不會有賠償的問題,
因此也就不會破壞了旅行的好心情~~

所以,旅行小tip:
歐洲(尤其是北歐)修車費用很貴很貴很貴,
除非你對路況車況都很熟悉,
不然我建議還是保全險吧!
別為了貪小便宜,結果後面多花好幾倍的錢....

完成租車手續,我把車子從頭到尾從上到下從內到外都拍照存證,
然後,就準備出發了!
DSC05656   
對了!要說一下,我們租的是手排車。
雖然我們已經習慣開自排車了,
但我仗著我們兩人都開過十年以上的手排車,
而且火星人說他近年還有開手排車的經驗,
加上在歐洲租手排車比自排車貴,
所以我想,那就租手排車就好了。
結果.....才剛坐上車,
火星人才剛啟動引擎,開出去不到幾公尺,
車子就,頓頓頓...抖動著,然後,就熄火了....

果然是不熟悉手排車了啊~~
於是我們就先在這個小城鎮的街道上開個幾圈,
等稍微習慣了這輛車,
才有點怕怕的上了羅浮敦群島上唯一的交通要道E10公路。

因為一開始的這點小不順,
也因為E10公路其實大部分就只有兩線道,並不寬敞,
於是火星人開車時非常謹慎小心,
謹慎到,常常對面有大車開過旁邊時,
他會刻意將車子開到我們這條線道的最外側,
甚至超出柏油路面....
坐在助手席上的我,
常常都會聽到車輪壓在路面邊緣小碎石上的摩擦聲...

於是我也很緊張,很擔心車子會不小心就偏滑到路面外了,
不時會跟火星人說車子怎樣怎樣了,你該怎樣怎樣吧....
搞得我們兩個人精神緊繃到不行....

還好上路後的第一站是在距離Svolvær僅約84公里的小漁村Henningsvær,
所以兩個人緊張了約一個多小時後,
就駛離了交通較為繁忙的E10公路。

DSC05661  
[漢寧斯菲爾]Henningsvær

Henningsvær是個很美麗的小漁村。
因為峽灣貫穿小漁村的正中央,
因此在景致上形成了隨處可見碧藍水面的特色。
據說就是因為這樣的美景,
所以有很多藝術家都移居於此。
DSC05670  

DSC05688  

DSC05689  

DSC05679  

DSC05671  

DSC05672  

DSC05682  
我們將車子停好後,
就在這個小村裡隨意逛逛。
這裡非常悠閒啊~~
雖然有些跟我們一樣的觀光客在這裡晃,
但人數不像在大城市裡那麼多,
閒適自在的氣息可以讓我們感受得到屬於這個漁村本身的生活感。

這樣好好地走走看看一圈,
已經足以讓我們忘掉剛剛在公路上的緊張了~~
DSC05667  

DSC05683  

DSC05685                              (民宅屋外的...溫度計)

DSC05695  

DSC_5070  

DSC_5075  
好好放鬆精神後,
我們也算是做好了重新上路的準備。
接著,就是往今晚的住宿處前進了。

沿路,火星人還是很緊張,但至少比剛拿到車時要好些了。
我則是盡量壓抑自己的焦慮,
也終於比較能有餘裕欣賞車外的風景了。

E10公路很窄,聯繫各小島間的橋樑更窄。
這些橋很多都只有一線道,
一次只能讓同方向的車輛單向通行。
為了維持來往交通的安全,
於是很多橋在兩端設有紅綠燈。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上橋要等紅綠燈耶!
頗有趣啊~~
DSC_5069  

DSC05696  
然後,在車輛不多時,
這條E10公路真的處處是美景啊~~~
今天天氣不算好,但還好沒有雨,
不時有雲霧飄緲在遠山間,
車子蜿蜒起伏在山邊、海濱或田野草原間時,
前方常常會看不到盡頭,
視野無盡延伸,
彷彿開在仙境裡~~
DSC05699  

DSC05701  

DSC05710  
可惜這條路上不能隨便路邊停車(因為太窄了,沒有地方可以亂停),
就只能火星人邊開車我邊拍照,
加上今天一整天陰天,
拍出來的照片都沒有很好看~~好可惜~~


[烏恩斯塔德]Unstad

從Henningsvær到Unstad僅59公里,其實很近,
所以這段路我們開得很從容。

Unstad是個適合衝浪的海灘,
我們今晚的住宿就是在這裡的衝浪營地~@@
DSC_5076  
其實今天的住宿會選在這裡完全是個美麗的意外。
因為羅浮敦群島上的住宿很貴,
而火星人在住宿上的堅持又很多,
要有獨立衛浴,要有豐富早餐,要安靜,要床鋪夠舒服但也不能太軟...
這麼囉嗦麻煩的條件一一設下後,
價格合理的住宿更難找。
在訂房網站上,
說真的,合適的選擇並不多。
當時我為了想在羅浮敦群島的中段找個住宿點,
設了上面那許多條件後,
跑出來的就是這個Unstad Arctic Surf北極衝浪山林小屋了。
DSC05739  
這裡其實不是飯店也不是民宿,
它基本上就是提供給衝浪者休閒時住宿的營地。
所以這裡要嘛就是住帳篷或通鋪,
要嘛就是住小木屋。
小木屋耶~~~
看到小木屋這個選項時,我當下眼睛就亮起來,
覺得好夢幻啊....
DSC05712                     (雙拼式小木屋。我們住右邊這間)
反正不管怎樣住都很貴,
那就豁出去,奢侈一次吧~~
在這樣的決斷之下,我牙一咬,
一晚一萬台幣的小木屋就這樣訂下去了!!!
這個小木屋原本可容八人住,
我們拿來住兩個人,超奢侈!
但是,當我們進到小木屋時,
當下真的覺得,值得了~~
我想,我們一輩子都會把這裡當成美好的回憶了!!!

其實它就是個很傳統很典型的歐洲山林休閒用小木屋。
但就是因為它很典型,
我們更覺得這才是我們想要的。
DSC05733  

DSC05716  

DSC05717   
Unstad是個距離E10公路大約還有10分鐘車程的地方,
駛離E10,彎入更小更窄的山林小道,
穿過一段隧道後,
才會抵達這個依山傍海的小地方。
這裡真是個得天獨厚的好所在。
大片平坦嫩綠的草原落在環抱的山麓中間,
然後正前方就是一整片的海灘,
而我們的小屋就位在這樣的草原正中間,
真的是超夢幻啊~~
DSC05713  
櫃檯人員很親切地招呼我們,
我說我們來自台灣,
帶我們進房的女服務生很開心地說,
她有個朋友就是來自台灣喔~~
啊啊~~好高興!真有緣!
DSC05715  
我們將行李放好、稍微欣賞過小木屋後,
看看時間還很早,
於是決定先走到海邊去看看。
今天雖然沒下雨,但風很大很陰冷,
我們估計走到海邊大概會只剩九度左右,
於是我還以羽絨衣+狗鐵士的陣仗出門,
準備對抗低溫。
DSC05737  

DSC05747  
結果循著小徑一路往海邊走,
我們就發現有不少人以夏天的裝束在海邊戲水,
還有人剛海泳完,全身溼答答地往營地走,
更誇張的是,海上真的有人在衝浪!!!
DSC05748  

DSC05750  
我明明、明明就穿了羽絨衣還冷得發抖,
怎麼這些人是在度暑假的感覺啊啊啊~~~

所以這真的是南國與北國的生活環境差別吧~~
現在是七月,說甚麼也是北歐難得的夏日,
即便這氣溫是我們南國人民的寒流等級,
但對他們來說還是覺得好溫暖好溫暖吧~~~
這真是讓我對人體的溫度適應開了大眼界了!
DSC05745  

DSC05758  
因為真的很冷,
我們在海邊待不到十分鐘就往回走了。
雖然很冷,但這裡的景色真是無敵寬闊無敵美啊~~~
步行的沿途都是大草原和很典型的小牧場和鄉間小屋,
草原上還看得到吃草的羊咩咩,
還有之前在巴士之旅時常常看得到的一大捆一大捆圓圓的牧草堆,
之前都只能在車上遠遠眺望的景物,
一下子全都近在眼前觸手可及~~
光是置身在這樣的大自然裡,
就覺得整個人被療癒了~~~
DSC05742  

DSC05735  

DSC05756  

DSC05759  

DSC_5081  

DSC05761  

DSC05762  
我們心情非常愉快地走回小木屋準備晚餐。
今晚就是泡麵、香積飯和預先在超市裡買好的生菜、水果,
菜色簡單但營養夠份量夠就很滿足了。

我們整個晚上就這樣聞著小屋裡的木頭香,
看著屋外的田園景色,
光是這樣,就是很棒很棒的回憶了。
DSC05719  

DSC05720  

DSC05781  

DSC05787  
因為很喜歡這個小木屋,
我們還在屋內屋外這裡那裡拍了好多照,
也很假掰地在進門處掛上我們的大衣、排好鞋子,
假裝一下「這裡是我家」的fu...
然後,看到被我們弄得亂亂的餐桌,
這樣也很有生活感,
於是也喀擦喀擦按下快門,
哈哈~玩得很開心呢!
DSC05774  

DSC05726  

DSC05775  
好啦~~吃過了,拍過了,玩夠了,
終於可以很滿足地準備休息了。
火星人覺得這樣還不夠,
他決定今晚要睡在客廳上方的小閣樓上....

太好了!我可以獨佔主臥室,求之不得!
於是,就這樣,我們兩個各睡各的,
各自進夢鄉去了~~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