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05  
2017.7.22  Hamnøy--Svolvær

早上起床,吃過簡單的早餐,
把房間收拾乾淨,把垃圾拿去丟掉,
然後和房東夫婦道別後,
就準備往北一路開回Svolvær了。

這對房東夫婦其實人很好,
好幾次主動邀我們到樓上的餐桌上用餐;
但我們總覺得不要打擾到人家的日常生活,
所以在這裡住兩天,
只有一次真的在他們二樓的餐廳吃我們自己準備的晚餐。
DSC05959                                                                       (我們住的紅屋頂民宿)
有點可惜的是,在幾次小小聊天的對話中,
還有他們在airbnb網站上的自我介紹,
我發現這對夫妻英文都不太好,
而且雖然他們人很好,但似乎頗內向;
所以在這裡的兩天,與他們的互動不多....
但至少這裡的房間很乾淨很舒服很安靜,
少少的互動也都是很友善正面的,
那也就夠了。

上了車,火星人先開第一段路。
今天從民宿這裡沿著E0往回開,
到Svolvær的直線路程大約只有100公里,
這距離不算遠,用一整天時間走的話,
根本可以很悠哉地慢慢開,
沿途還可以把去程時想走而沒走到的地方補回來。
A~Svolvaer   
開車往回走,
我們先在住處附近隧道口的停車場停下來,
將Hamnøy小島的海景收進回憶裡。
今天天氣好極了!
只在車裡看風景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於是我們走出車外享受燦亮的陽光和好舒服的氣溫。
不經意往海岸邊瞧了一下,
才發現這裡有好幾個帳篷!
DSC06239  

DSC06242  
挪威人很愛戶外活動,很珍惜有陽光的日子,(我想應該北歐人都是吧!)
所以在羅浮敦群島,還有之前在北角,
隨處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戶外生活的熱愛。
路邊有騎自行車或重機的、健行的、游泳的、衝浪的、搭帳篷的、住露營車的....
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到處都看得到。
而且帳篷真的很多,常常在我們想不到的地方都看得到,
就像這裡,其實並不是特定的營地,
就只是很平常的石岸邊,
有一點點平坦的空地就搭了起來。

話說,這地點選得好啊!!!
想像一下在帳篷睡一晚後,
隔天一早拉開帳篷就是滿滿的陽光灑下來,
眼前就是一整片的海景....
真是太棒啦~~~
DSC06244  

DSC06248  
看夠了這裡的風景,我們又前往Ramberg,
得先把今天的咖啡因補足!
沒辦法,我們兩個都是有咖啡癮的人,
沒有早上的這杯咖啡,覺得好像還沒醒過來,
早餐也還沒結束.....
DSC06250  

DSC06261  
沿途經過這兩天都會看到的一段頗美的雙橋景致,
於是決定順路開過去瞧瞧。
過了第一段橋,發現前方又是一座小島....
其實我們很想再開去瞧瞧,
但又怕回頭路這樣走走停停會沒完沒了....
雖然今天時間算充裕,但還是不能太貪心,得有所取捨...
想了想,還是走到中間就折返了。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來到這裡,
再把這個小島補回來吧~~
DSC06268  

DSC06270  

DSC06273-1  

[納斯峽灣]Nusfjord

話說,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今天天氣一樣好到不行,
沿途的天空、大海和山景都漂亮極了!
我常說,太陽公公是最棒的燈光師,
只要陽光夠大,根本不用甚麼好技術或好相機,
隨便拍都是漂亮得像明信片的風景。
今天就是這樣的日子!(其實這趟幾乎都是這樣的天氣啊~~)
深深感恩~~
DSC06289  

DSC06291   
這一路,我們真的看到好多人騎著自行車郊遊玩耍,
而且,不誇張,這些人裡有很多都是看起來六、七十歲的銀髮族!
照片中這對一前一後的老太太老先生,可能是夫妻吧?!
看起來至少都有七十歲左右了,
一樣很勇健地踩著踏板穩穩地向前進。
可惜我來不及拍近景,畫面中完全看不出年紀....
但我確實在他們與我們車子擦身而過的一剎那,
親眼見證了他們老邁但紅潤的臉孔!
DSC06301  

DSC06302  
另外還有一對親子檔騎士,
也是這樣緩緩地一前一後朝著Nusfjord前進!
很棒的休閒運動啊~~~
DSC06304  
從E10轉入前往Nusfjord的小路,
一路上再次像是進入無人祕境。
沿途幾乎沒有車沒有人,
除了我們開著的這條小路之外,
完全看不到其他人工設施。

這裡安靜極了!
安靜到讓我們覺得連開車都會驚擾了這份靜謐~~
於是在尚未進入Nusfjord村的峽灣底,
我們停車,
在路旁好好感受著天地之間這完全的靜默無聲。
我這輩子應該沒有到過這麼安靜的地方,
沒有人聲、車聲、水聲、風聲,甚至連鳥聲都沒有....
DSC06311  

DSC06324  

DSC06327  
這裡到處都是巨岩。
山是巨岩堆砌而成,
峽灣水面上也有一塊巨大的岩石突出在水面上。
火星人興之所至乾脆爬上路邊的巨岩,
體驗我們人類的渺小~~
DSC06340  
感受完這裡完全寧靜的氛圍後,
再前往Nusfjord小村,
看到有人有房子,反而就沒那麼吸引我們了....
而且要進去村落裡還要付費才能入內....
嗯~~不是我們小氣,
而是,剛剛的寧靜更加美好,
此時沒有進去看人工歷史的fu....
DSC06343  

DSC06346                          (村裡的水中巨岩下有好多海鳥棲息)
於是我們只是在村外稍微往裡面張望了一下,
然後在停車場的制高點俯瞰村內,
從這個角度反而能看到Nusfjord的海口全景,景致也更加壯觀,
這樣,我們也就很滿足了。
DSC06347-1  

[海底隧道驚險記]

離開Nusfjord,火星人繼續往前開,
結果,開沒多久,就發生了「海底隧道驚險記」了!

話說,三天前我們反方向開過來時,
就有經過這個海底隧道。
當時一路開車的火星人就說,
這個海底隧道很窄,
如果對向是大遊覽車開過來,會車時會很危險。
所以他今天本來就是預計開過這個海底隧道後再換手讓我開車....
DSC06357  
其實我沒他那麼緊張,
我覺得只要好好開,車速穩定,直線前進,
大家都會知道要保持安全距離的。
但經過這幾天的經驗,
我知道最好是誰開車就聽誰的,
免得我在助手席上碎碎念會讓火星人更緊張。
所以,
雖然我一路上看他只要遇到會車就總是會刻意將車子偏到非常外側的路邊,
雖然我覺得這樣反而危險,
但也都忍住不說了....
DSC06363  

DSC06367  

DSC06381  
結果好死不死,我們這趟往回開,
開進海底隧道後沒多久,
還真的遠遠就看到對向開過來一輛大型巴士!!!
我心想完了,
我知道我還是得閉嘴,甚麼都不能說,
但我明顯看到火星人又將車子偏到我這邊的路邊,
而且是非常非常邊邊!
 
但是,但是,這裡是隧道啊!
我這邊的車窗外就是隧道山壁....
而且我覺得車門距離山壁真的沒剩多遠,可能只剩不到五十公分了...
在時速大約七十公里的行進中,
我真的感覺車子隨時就要擦撞到山壁了....
我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但還是緊閉著嘴,
因為我覺得我只要一說話,
火星人更緊張,車子更容易出事....
 
結果,就在我們跟大巴士會車的那一瞬間,
我聽到我們的車子發出非常尖銳而大聲的「唧~」一聲,
而且車子很明顯有一陣很短暫的晃動....
我不由得「啊!」尖叫一聲....

幸好,除了這樣一陣短到可能只有一、兩秒鐘的騷動外,
我們車子還能順利往前行,
平順地開出海底隧道。

到底怎麼了?????
我們兩個人都被驚嚇到了!
驚魂甫定後,趕緊找個路邊空地停下車來查看。
奇怪的是,明明有感受到車子的震動和不正常聲響,
但我們上上下下巡視了一圈,
卻找不到任何車子的傷痕或刮痕....

火星人垮著一張臉,甚麼話都不說.....
我也只能安慰他,反正我們都保了全險了,
應該不會有甚麼問題啦!
然後,接下來當然就換我開車了.....

我們兩個人心情都大受影響,
雖然不至於怪罪對方,
(應該是說我沒有怪罪他啦!反正一定不是我的錯啊!)
但火星人接下來這一整段路程就變得陰陽怪氣,
到了哪裡都沒有心情下車,
要不要去吃東西?不要。
要去博物館嗎?不要。
然後也不幫我拍車外風景....
(啊那是要我怎麼一邊開車一邊拍照啊!!!所以這段路,就沒有照片了!Orz)
即便外面風景漂亮到不行,
車子裡氣氛卻一直冷冰冰....


[維京博物館]The Lofotr Viking Museum

吼~~氣死我了!
明明就不是我的錯,為什麼我要承受這種情緒???
我拒絕被這樣莫名其妙的氛圍綁架!
DSC06396  
這時,我們開到了維京博物館旁,(註1)
我決定下車去看看。
火星人要陰陽怪氣就自己陰陽怪氣吧~
我一個人爬上矮坡,
參觀這個博物館的外觀,
同時也在這裡的禮品店逛逛。

這裡其實是個很值得參觀的景點呢!
考古學家在1980年代於此地發現了大規模的維京時期遺跡,
數量之多不僅居挪威之冠,也是全歐之最。
博物館的建築本身就是原地重建的維京時期房屋,
這座長屋據信是維京時期當地首領的住處,
在小山坡上居高臨下,遠看就很有氣勢。
館內展示的歷史文物相當具規模、極具文化價值,(從網站上的資料顯示!)
旁邊的禮品店內容也很可觀,
公共休憩區屋頂也是以倒扣的船艙造型做為建築主題,
非常呼應這個博物館的特色!
DSC06391  

DSC06393  
但是進博物館參觀要不少錢(一個人千元台幣左右!),
再加上火星人沒跟著上來參觀,
我也沒甚麼心情進去看....
那就在外圍走走看看吧!
我這樣走著看著,氣也消了不少,
加上從這個矮坡看出去,
景觀真的很壯闊,
心情也跟著開闊許多。
好吧!大人不記小人過,那就繼續上路吧!
DSC06383  DSC06384  

後來我們又在另一個休息站停車,
讓緊繃的氣氛再舒緩一些。
此時站在路旁的我不經意地往車輪一看,
才發現原來是車輪鋼圈被海底隧道路邊的水泥防護條摩擦出一道凹痕!
這道水泥防護條沿著路面最角落的地面而砌,
與隧道山壁呈九十度垂直,
應該就是為了防止車子太靠近、撞上山壁而做的吧?!
看著這道凹痕(下圖箭頭處),就可以想像當時摩擦的力道有多大,
我心想,
還好有這道防護讓車子不至於離山壁太近,
否則,我們這次恐怕沒辦法全身而退吧?!
DSC06569  

DSC06400                   (掃地機器人的放大版--路邊草坪的除草機器人)
心裡不斷感謝老天爺疼惜,
我也再次安慰火星人,
反正車子已經保了全險,
應該不會再跟我們要求賠償了啦!
說實在的,人生啊~到了這個歲數,
自己也經歷過些生命攸關的病痛,
現在的我真心覺得,
只要是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了~~

接下來的路程,
我本來想要尋找幾處景觀藝術作品,(註2)
那是以挪威諾爾蘭郡(Nordland)為主、共35項與地景結合的藝術創作,
其中有五個作品就位在羅浮敦群島各處...
DSC06405-1  

DSC_5249  

DSC_5248  
但我最想找的那個卻在嘗試了一陣子後還是沒找到....
於是只好放棄尋找,
再度沿著小路開回E10公路往Svolvær走。
不過,雖然沒找到想看的藝術創作,
小路上的自然景觀還是很美的。
這趟岔出來的小路也不算是白走了~~


[斯沃爾維爾]Svolvær

再往前開沒多久,我們就回到了租車的起點Svolvær了。
抵達時間跟我預計的差不多,
剛好夠我們check in後還可以充分休息、吃晚餐、逛一逛這個小鎮。
DSC06409  
今晚我們住的可是很貴的飯店,一晚8500多呢!
(沒辦法,羅浮敦群島上的住宿真的很難訂!)
但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我們的房間,是海景第一排的一樓。
房間的陽台就搭在海面上,腳底正下方就是海!!!
喔喔喔~~~超棒超療癒的空間啊~~~

我們放下行李,立刻就先到陽台上看風景、休息。
此時陽光正好,
我們兩個坐在陽台上,
聽著微微的海浪聲,吹著徐徐海風,
看著海水緩緩地在腳下蕩漾,
而且陽光的角度剛好,
還把海水的光影映照在我們房間的牆壁上...
DSC06420  
從陽台往前方看,就是Svolvær的海港,
這裡有大船小船在不遠的前方進進出出,
而俯身向下望,
就是大片的海草,還有大水母在腳底下慢慢地漂....

身處這樣的房間裡真是快意無比啊~~
我們就這樣放空了整整一個小時,
下午那段不美麗的時間和心情,
整個煙消雲散!!!
DSC06427  
身心整個被療癒後,肚子餓了。
我們走出飯店,到小鎮上覓食。
從飯店稍微走出來一點,
就可以看到遠遠的山上那著名的地標「Svolvær之羊」(Svolværgeita)!
「Svolvær之羊」是本地高聳山群中一塊突出於山壁上的巨岩,(上圖箭頭處)
因為最頂端是兩塊有如羊角般直直並立的岩石而聞名。

這裡可是當地非常有名的攀岩勝地!
很多明信片、紀念品上都是以這個地標為主題,
而且上面都會有攀岩強者剛好跳躍在這兩塊岩石間的精彩畫面!
DSC06425  
話說,我將相機鏡頭拉到最遠,盡可能拍到這塊巨岩,
等回到台灣將相片放上電腦仔細放大端詳時,
才發現我好像也剛好拍到了有人從這支羊角跳到那支羊角的一剎那?!!!
可惜因為像機畫素有限,我看了很久很久,
還是無法確定到底那只是一隻鳥剛好飛到那裡?
還是真的剛好有人在那裡???
哎~~不重要啦!只要那兩支羊角有清楚拍到就好啦!

賞完了奇岩,我們散步來到最熱鬧的海岸邊。
DSC06429  

DSC06432  

DSC06434             (從海港碼頭遠望我們的飯店。箭頭處為我們的房間位置)
這個小鎮應該是羅浮敦群島最大的城鎮,
遊客多、飯店多、商店餐廳多,
生活機能非常方便。
我們沿著海邊慢慢走,
小廣場上還有個熱鬧的小市集,
賣花、賣紀念品,也賣當地的特產--魚乾。
除了逛海邊,我們還跑到山坡上的教堂外瞧瞧,
順道經過了不少尋常人家的後院,
小小感受一下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DSC06436  

DSC06435  

DSC06438  
從教堂這邊往山上看,那羊角更加清楚了!
仔細看時,
會發現那對「角」實在長得太特別了!
因為,從岩石的紋理來看,
它們彷彿是另外安在巨岩頂端那般突兀。
只能說,上天造物真的太神奇了!
DSC06441  
逛著逛著,肚子真的餓了!
於是我們找了一家pizza店飽餐一頓,
好好犒賞自己。
DSC06447  
吃完再到海邊的小廣場繼續逛。
我在這裡發現了一個大大的告示牌(上圖),
上面介紹了這裡的活動[北極圈三賽事]。(註3)
這三項運動分別在每年的第11、第22和第33週舉行--
第11週是在極光下邊滑雪邊登山(skimo:ski mountaineering),
第22週是在日不落的午夜陽光下進行超級越野路跑(或譯越野超馬、極限越野等),
第33週則是在美麗的自然景觀中進行鐵人三項。
Wow!!!好厲害!!!
每一樣都是非常需要體力與耐力的運動啊!
這也讓我再次看到挪威人熱愛戶外運動的程度了!
有沒有人想要試試啊?
我可以當啦啦隊喔!XD
DSC06450                           (左箭頭:羊角,右箭頭:我們的房間)

DSC06453  

DSC06455                    (羅浮敦人的日常:在遊艇上喝咖啡看書)
沿著來時路,我們慢慢散步回飯店,
繼續賴在陽台上放空、發呆、看碧藍的天空、看湛藍的大海~~
這個海港真的很熱鬧,水上活動非常多!
除了有大郵輪會進港上下客人之外,
我們還看到有七、八艘彩色獨木舟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前方。
我聽到教練在教導大家如何划槳,
也看到遊客們笨拙但開心地練習的模樣。
光是這樣看著這些人在我們眼前划槳泛舟都覺得好紓壓啊~~~
DSC06482  

DSC06493  
此外,在這裡我們還看到一個大約十幾歲的小屁孩,
故意把他的馬達小艇駛得飛快,
讓船頭整個翹起來向前飛衝。
我想,他應該是想向坐在他身旁的穆斯林少女炫耀駕船技術吧?!
船底因為劇烈的上下震盪而用力拍打著海面,
小快艇就像隻激動的小公牛,不斷奮力地想展現自己的厲害....

這一幕,在我們的陽台前彷彿一齣青春喜劇般上演著,
小艇從我們陽台右側的海面呼嘯而過到左側,
沒多久又從左側呼嘯到右側,就這樣來來回回....
我看了實在覺得有些好笑---
原來,人類不管到了哪裡,
那種初初面對異性時,無法抑制的青春的躁動,
都是一樣的~~
DSC06496  
我想起我的青春年代,那時的年輕人很愛飆車,
還特別愛騎著轟隆轟隆作響的機車,還最好是越野機車,
騎的時候也最愛炫技地抄起車頭,
只用後輪著地的方式向前衝衝衝.....

幾十年後在北歐,也不過就是換了個交通工具,
炫技的把戲好像也沒進化多少啊~~XDDDDD
這種被過剩的荷爾蒙牽著走的傻氣,
也是青春的特權吧~~
DSC06497  
看完這齣北歐青春劇,
也該是老夫老妻的我們準備梳洗一番、好好休息的時候了....
別看外面陽光亮晃晃,
其實這時候已經晚上快九點啦!!!
洗個澡,喘口氣,
老人家...卡早睏卡有暝啦!
.....
........

嗯~我這是在說火星人啦!XDDDDD







註1:
羅浮敦維京博物館(官網)
http://www.lofotr.no/index.asp

註2:
Artscape Nordland(羅浮敦旅遊官網)
https://lofoten.info/artscapenordland/?Article=674

註3:
北極圈三賽事(Arctic Triple)
http://www.thearctictriple.no/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