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87                                                                                                                                                                                                                              (札幌火車站)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2018.9.26  札幌

今天整個早上都在北海道大學裡晃!

早餐在房間裡悠哉地吃完麵包、優格,喝完咖啡,
等好好休息夠了才整裝出門。
從飯店走出來,
不到五分鐘之距就是北海道大學。
這裡是我來札幌的重點之一,
所以當然第一天就要來朝聖!


[北海道大學]

北海道大學校區非常大,(官網(日文)[連結]/官網(英文)[連結])
校內有古蹟、有著名的植栽大道,
處處綠意盎然,
是個很適合慢慢步行悠哉欣賞的景點。
DSC07835  

DSC07838  

DSC07867  

DSC07845  
(上:古河講堂)(維基中文簡介[連結])

DSC07853  
(北大白楊林蔭道)(維基中文簡介[連結])

北海道大學有個很著名的克拉克博士銅像。
克拉克博士是北海道大學前身北海道札幌農學校首任校長,
這樣說或許很多台灣人還不明所以,
但只要對日本文化稍微有點了解的人提到這句:
Boys be ambitious!(少年啊!要胸懷大志!)
應該很多人都會有印象!
DSC_6272  
這句話對日本人而言是深植人心的名言。
日劇「五島醫生診療所」裡多次引用這句話,
在劇中,這句話有很重要的傳承意義。
而傑尼斯偶像團體TOKIO(東京小子)也有一首歌曲引用過這句話,
他們還曾多次在紅白歌唱大賽中演唱過這首歌~~
DSC07864  
這句名言就是出自克拉克博士之口。
關於其人其言,
請參考維基百科的中文簡介([連結]),
我就不詳述了。

總之,做為日劇迷,做為五島系列的忠實粉絲,
來此看看克拉克博士銅像,
並且還在大門口看到了這句名言的日文石碑,
也是實現我多年來的日劇踩點夢想之一了。
DSC07868  

只可惜現在季節不對,
校內著名的銀杏樹大道現在都還是綠葉;
不然,到了深秋,
這裡會是非常美麗的金黃色樹蔭大道!(簡介[連結])
DSC07878  

DSC07881  

在校園裡逛累了,
隨處找了間Seicomart解決午餐。
這間校園超商看起來也太感人了!
兩層樓的建築,
一樓是賣場,二樓有用餐區,戶外還有露臺可以休憩,
簡直像是高級餐廳!
我就在這裡挑了個熱食便當,
帶到露臺區,
一個人在濃濃的綠蔭和陽光之間悠閒的享受著午餐。
DSC07886                                                     (上:校園內的Seicomart,下:Seicomart二樓露臺)

DSC_6239  
話說,我跟火星人在旅行時都很愛買代表當地文化的T-shirt,
因為實用、百搭、又具有紀念意義。
所以來此之前,火星人已經交代了,
有T-shirt就盡量買。
北海道大學裡有好幾處大學商店,
販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
看到T-shirt,我當然就很順手買了幾件回來!
DSC07873(大門口旁禮品店外的美麗咖啡座)
(小tip:北海道大學裡有好幾處大學商店都有販賣相關紀念品,
 但以我的實地觀察,應屬正門入口進去左手邊的商店品項最齊全,
 毛巾、文具、餅乾、月曆、明信片、服飾等等應有盡有。
 想買伴手裡的朋友可以鎖定此店。)
DSC07874                                     (北海道大學正門)
午餐後,
決定先把剛入手但有點重量的紀念品、T-shirts放回飯店裡,
而且,因為走著走著發現天空開始有烏雲,
於是又順便帶了傘才出門,
接著才慢慢往札幌市南邊走去。

(事後證明,我這樣做真是冰雪聰明!
 手上少了提袋的重量減輕步行的負擔不說,
 後來下午還真的飄起一陣微雨!!!
 這時就覺得,飯店這麼近,我這地點真是選得太好了!!!XD)

從飯店出來,途中穿越札幌火車站。
好大的車站,熙來攘往的人潮,
兩旁都連結著百貨公司購物商場,
我在這裡好好巡察了一番,
嗯~~是個對自助旅人而言非常方便解決民生問題的好地點!
太好了!接下來幾天,應該可以好好利用這裡了!
DSC07888                                                                     (札幌車站週邊)
趁著天氣晴朗,我好好把車站週邊走走逛逛了一下,
也順便先把前往小樽和富良野的購票處和月台問清楚,
這樣,接下來的行程就可以更放心了。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北海道舊本廳舍離札幌車站不遠,(維基中文簡介[連結])
走著走著,就在快走到時,
竟然天空真的飄雨了....
我會不會太幸運?!(回飯店順手拿傘真是拿得太對啦!!!)
DSC07901  
趁著雨勢變大之前,我剛好得以緩步走入舊本廳舍。
Lucky!!!

這棟建築過去是北海道最高行政機關北海道廳的所在地,
現在已經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物財。
我在這裡慢慢欣賞這棟古蹟建築、看北海道的歷史展、
然後又仔細逛了禮品店,買了些紀念品,
逛得差不多了之後準備離去,
雨勢就那麼剛好的也停了。
Double Lucky!!!
DSC07896  

DSC07898  
(小tip:舊道廳舍的二樓有個放置各式各樣旅遊資訊的房間,
     裡面可以拿到不少觀光景點的優惠折價券(割引券)(下圖),
     自助旅人可以多多利用。)
DSC_6271  
離開前,
我跟這裡的警衛伯伯詢問接下來準備前往的「北菓樓」札幌本店怎麼走。
伯伯很熱心,雖然不太會說英文,
但他直接帶著我走到廳舍一樓走道盡頭、指著窗外的方向,
告訴我就在那裏,一直走就到了,
然後還英日文夾雜的跟我說那裡的冰淇淋很好吃喔~

呵呵~其實我不是去那裡吃東西的,
我是為了那棟建築而去的,
吃東西只是附帶而已~~
不過,我還是微笑地跟伯伯說謝謝~


[北菓樓札幌本店]

果然,循著伯伯給的指示,走兩個blocks,
就到了北菓樓札幌本店。

話說,日本人的商店招牌通常都做得很低調,
低調到,我常常都走過頭了,
然後不斷四處張望,
才發現原來目的地就在剛剛走過的地方....
DSC07909  
這棟北菓樓札幌本店就是這樣!
我人都已經走到它旁邊了,
看地圖比對,方位都沒錯呀!
但是怎麼就是找不到啊啊啊?
然後我左瞧瞧右望望,
才赫然發現建築角落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橘色燈箱上面寫著「北菓樓」....
嗚嗚~~你們一定要這麼低調嗎???
DSC07911  
這棟建築的價值在於它是古蹟活用。
它原本是北海道廳立圖書館,建於九十多年前,
前幾年由安藤忠雄接手修復與改造,
2016年做為北海道著名甜點店北菓樓的札幌本店重新對外開放。

看到是安藤忠雄的作品,我怎麼能不去朝聖???
於是當然就是裡裡外外好好欣賞大師的美學!
果然這裡擁有現代的簡約優雅,
同時還保留了舊建築的溫暖美感,
我好喜歡這裡!!!
DSC07936  

DSC07930  

DSC07926  
這棟建築的一樓是甜點外帶區和伴手禮購買區,
二樓則是較高價位的餐廳區。
為了要上二樓餐廳去欣賞改造後的二樓天棚和大片書架牆,
我很厚臉皮的點了他們家的泡芙加一杯咖啡,
然後就有點心虛的跑上二樓餐廳區去坐了。
(但我事前有問過櫃檯喔!
 雖然二樓餐廳主要是供應較高價的現做餐點,
 但只要二樓餐廳區還有位子可坐,
 就可以在一樓點了甜點後帶到二樓去吃。XD)
DSC07919  
嗯~~雖然我不愛吃甜點,
不過他們家的泡芙真的很好吃!
濃郁的奶香加上甜得剛剛好的調味,
配上咖啡,坐在這樣的空間裡享用,
真的很療癒啊~~~(滿足得嘆息~~)
DSC07922  

DSC07923  

DSC07927  
在這裡吃完美味又舒心的下午茶,
也順便小小歇了腿,
接著就要往不遠的大通公園前進了。

此時,就在剛出了北菓樓的路口,
我和一台很有意思的自動販賣機相遇!
因為常常看日本台的旅遊節目,
我剛好就看過介紹這台自動販賣機的一集。
大家知道這是賣甚麼嗎?

DSC07938  
這台自動販賣機賣的是高湯喔!
很有趣很有趣!
原本在電視上看到的東西竟然就在眼前出現,
真是太有意思了!
所以日本的自動販賣機果然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啊!XD


[大通公園]

大通公園大概是札幌市區內的必到景點吧?!
它其實就是一個帶狀的公園,
橫跨札幌鬧區七、八個blocks。
由於在最熱鬧的地帶,
於是成為市民最常前來休憩的地方。
DSC_6250  
我來的這段日子,這裡剛好在舉行秋日美食祭。
公園裡滿滿的人潮、各式美食,到處都香味撲鼻。
但我因為才吃過下午茶,肚子飽飽,
於是就只是經過,這裡瞧瞧那裡看看~~
反正這個美食祭會一直舉辦到9/30,
剛好是我離開札幌的那天,
所以,後面幾天有機會再來吃吧~~
DSC07940  
但光是這樣走著逛著也很自在。
走到大通公園的最前端,
就是也很有名的景點「電視塔」。

對了!在此要稍微離題一下,
我這次在大通公園和札幌火車站都看到有「吸菸區」的小房間設置,
對這樣貼心的設施,真是大為讚賞!
DSC07949  
在台灣,盡管室內禁菸,
但室外卻沒有設置「密閉」的吸菸區,
於是吸菸的人到了戶外就到處都可以抽菸,
菸味到處亂飄,二手菸到處汙染空氣,
這對我這種很討厭菸味的人來說簡直就是懲罰!
明明是應該將吸菸的人集中在密閉的小區域裡抽菸才是真正的規範禁菸,
結果放任讓吸菸者在戶外到處都可以抽菸,
這根本就是反過來在懲罰不吸菸的人啊~~(怒)
所以,真正要推行禁菸,
就應該要像這樣,
把一手菸、二手菸全都限制在密閉的吸菸區裡,
這樣才是真正的照顧到所有人的健康啊!!!

好了!抱怨完畢,繼續往前走吧!


[札幌電視塔](官網繁體中文網頁[連結])

雖然從電視塔的塔頂可以俯瞰札幌市區,
但因為這裡已經不是札幌市區內的最高點,
加上現在大通公園內正在舉行美食祭,
原本可以俯瞰的公園風景想必也被眾多美食攤的帳篷擋住,
於是我決定不上這裡的付費展望台,
就只是在下面的週邊逛逛看看。
DSC07950  
結果我在這裡看到一個很好玩的活動。
這活動我其實也在日本台的旅遊節目上看到過,
但實際上看又是另一種趣味。
這個活動就是,
遊客可以在這裡由塔中間(27公尺高)玩高空彈跳!!!
聽起來很刺激吧!
但其實不然!
因為這個高空彈跳的高度很矮、過程很短,
而且,彈跳下來時只有一開始的一小段是自由落體的速度,
剩下的大部分過程都會有自動剎車,
所以下墜的速度根本就很平緩,
或者,那根本不叫下墜,只是慢慢垂降下來而已~~
DSC07955  

DSC07954  
也所以,它其實很安全,大人小孩都可以玩。
日本人也很好笑,雖然這個彈跳速度很緩慢,
但從上面往下跳之後,
遊客還是會咿咿哇哇亂叫亂喊一通,
有時候會惹得在地面上看的民眾哈哈大笑~~
這也頗具娛樂效果!
至少,我在地面上看得很開心!XDDDD


[時計台](官網[連結])

看完電視塔,就繼續步行前往與我無緣的時計台了。(維基中文簡介[連結])

早在行前我就已經從網路上得知,
這個時計台2018年夏天到秋天整個都在整修中,
裡裡外外都不能進去。
但是,好吧!反正它就在我往回走的動線上,
就去瞧一瞧它被包起來的外觀吧!
DSC07956  

DSC07963  
這個時計台,說是札幌市的地標也不為過,
這次竟然無緣得見,
那麼,就是要我下回再來見它的意思囉!
嗯~~我一定會再來北海道的!
所以不急在這一次!
心裡跟它輕輕道別,
並沒有太大的遺憾,
因為我知道我一定還會再來!
DSC07964  
從這裡,拐個彎,不經意一抬頭,
我看到了一棟大樓外有個很可愛的玩意兒!
仔細定睛一瞧,這不是北海道電視台的吉祥物On醬嗎?
好可愛呀!

DSC07965-1  
我每天都會收看台灣播出的北海道電視台的旅遊節目,
所以常常都會看到On醬咧著大嘴傻笑的模樣,
這次終於在他的家鄉看到他,
竟然有種親切感耶~~XD


[T38](官網[連結])

T38位於北海道最高建築JR TOWER內的38樓,離地160公尺高,
是目前北海道札幌市區內最高的觀景點。(官網中文網頁[連結])
(所以我才不上電視塔呀!)

T38的票價720円,
比電視塔的入場費貴得多,但是很值得。
我趁著天色尚未全暗時入場,
因此可以拍得到從傍晚到夜間的不同景致。
DSC07969  
而且,從入場後的6樓到38樓的電梯裡,
小小的廂型電梯彷彿就是個帶領遊客進入異次元的過渡空間,
電梯由下而上的同時,燈光由明亮而漸暗,
在此同時還搭配著根據「行星音階」而創作的專屬背景音樂,
(官網介紹[連結],網頁中有音樂片段可欣賞喔!)
讓人從視覺、聽覺上的小小細節就開始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氣氛。

DSC08017  
上到38樓,一進入樓面,
又是不同的專屬背景音樂,旋律安靜而悠遠,
整個樓層沒有主燈,
就只有點綴在各個角落的微暗照明,
這樣的空間非常有柔和感,
營造出彷如飄浮於空中一般,奇異的寧靜感~~
我非常非常喜歡!
DSC07972  

DSC08003  
遊客可以在這層樓環繞一整圈,360度觀賞札幌市區全景。
我在這裡緩步繞行了不知多少圈,
然後看著四週的城市天色從明亮而逐漸幽暗,
四處的建築燈光從一盞、兩盞,
到一整片一整片....這樣慢慢亮起,
直到天光整個沒入夜色,
我就這樣安安靜靜的在這裡待了許久~~

(照片拍得不好還請包涵....)
DSC07968  

DSC07974  

DSC07977  

DSC07990  

DSC07994  
站在這樣的景致前,
我想著,就在三個禮拜前,
一場大地震才剛讓整個北海道全部停電,
眼前這樣的景象看似理所當然,
其實背後是他們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才能讓這些燈光在短短一、兩個禮拜內就全部恢復,
然後才能讓我在此時此刻欣賞到如此晶瑩亮麗有如珠寶盒一般的閃亮景色,
想到這裡,心中不禁一凜~~
DSC08004(T38男廁:女性唯一無法欣賞的方位)
這樣的風景實在太迷人,
我在這裡待了快三個小時才離開。
這裡其實有個咖啡吧,
但我因為吃過了下午茶的緣故,
肚子裡實在沒有空間可以裝食物,
於是只好放棄在這裡吃東西的機會.....
DSC07979  
(小tip:這個咖啡吧提供輕食和飲料,
     在這裡喝杯咖啡吃點三明治會非常有fu喔!真心推薦!)

對了!話說,在T38觀賞風景時,
外面又飄了一段時間的雨,而且雨勢還不小呢!
但是等我走出T38時,雨又停了~~
我真是太幸運了!

走出T38,這裡其實就在札幌車站旁邊了,
本來想找個地方吃晚餐,
但北菓樓下午茶的威力直到現在還沒消失,
實在吃不下正餐哪~~
於是我就去麵包店買了三明治,順便買了明天早上要吃的麵包,
這樣就連明天的早餐也解決了。
為了怕營養和纖維質不夠,
回飯店途中,在附近的seicomart又買了水果和兩樣小菜,
這樣,我就很滿足了!!!
DSC08020  
今天的行程就這樣,走了很久,腳很痠,
但心裡很滿足很滿足。
雖然有點遺憾火星人沒來,
但也慢慢習慣一個人的旅行了!

回到飯店,一邊吃晚餐一邊上網查氣象,
研究了接下來這兩、三天札幌和小樽的天氣後,
發現後天會變天、下小雨...
由於我的小樽路線大多在戶外,
天候不良絕對會大大影響遊興,
嗯~~就臨時決定把後天的小樽行程提前到明天了。

自助旅行就有這個好處,
可以因應情況隨時調整行程路線。
還好我沒有事先購買小樽的任何票券,
當時想的就是怕萬一碰到天候不適合的狀況,
如果事先買票定下行程,
結果天氣不好還要硬去,那反而會掃了遊興,
所以最後決定還不如來到此地之後隨機應變。
結果現在證明,我的考量是對的!

就這樣,明天的路線確定了,
今天走了一整天也夠累了,
於是躺上床沒多久,
就很放心安適的沉沉入睡了~~
就說旅行是我的最佳良藥啊!
在台灣時常常思慮過多難以入睡,
一出門到國外總是睡得超好~~
再次覺得自己真適合出門旅行!!!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