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2018.9.29     札幌(羊之丘展望台、北海道神宮、Space1-15)

今天天氣大好!

一早先到飯店附近的地鐵站買了一日交通券。
因為是週末,所以這張一日券比平常更便宜,
只要520円就可以地鐵、地面電車、公車一整天坐來坐去,
超划算!!!
DSC08527.JPG  

DSC08533.JPG  
買完一日券後先坐一趟地鐵再換乘公車,
很快就到了今天的第一站[羊之丘展望台]。


[羊之丘展望台]

這裡是位於札幌市區週邊的丘陵地。
因為地勢較高,
所以從羊之丘放眼望去視野非常遼闊,
眼前一大片的寬廣草原,
太陽公公又非常賞臉,一抬頭就是碧藍晴空,
走在這裡心情大好啊~~~
DSC08565.JPG  

DSC08585.JPG  
羊之丘,顧名思義,原本是個牧場,(官網[連結])
如今已經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尤其是在展望台這裡有座紀念克拉克博士來日一百週年的銅像,
加上背景遠處還有札幌巨蛋可以入鏡,
是個很好的拍照點。
DSC08560.JPG                           (遠方山下的札幌巨蛋)
還好我今天來得早,
可以一邊好好的欣賞風景,
一邊先拍到了很多不受干擾的空景....
因為,後來就來了好多輛遊覽車,
下來了一大群一大群的高中生~~@@

不知道這是他們的校外教學還是畢業旅行?
總之,這一班一班的高中生每個都很high,
他們一群換過一群輪番在克拉克博士的銅像周圍合影。
然後,高中生嘛!哪會乖乖的排排站,
大家都要擺出各式各樣搞笑的姿勢才肯被拍照,
於是,站在旁邊觀看的我也被他們逗得一直笑~
DSC08557.JPG  

DSC08557-1.jpg  
我在想,克拉克博士如果地下有知,
知道孩子們喜歡在他的銅像旁搞笑拍照,
不曉得心裡是甚麼感想?!XDDDD

在展望台這裡看完了風景和人景(笑),
我信步慢慢往後方走去。

這裡還有一些小小的遊樂設施--
有個可以泡腳的足湯小屋,
有座小小的教堂,
旁邊還有個小小的札幌雪祭博物館,
裡面陳列著歷屆參加雪祭的作品模型。
想要看真正的羊咩咩的人,
這裡也還養了不少隻,
運氣好的話就可以看到牠們在草地上晃來晃去的可愛模樣~~
DSC08571.JPG  

DSC08592.JPG  

DSC08554.JPG  
展望台更後方還有個超大型的餐廳,
供應這裡很有名的成吉思汗烤肉。
當然,還少不了有個很大的禮品店,
販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伴手禮。

只是啊....我發現日本人很愛吃燒烤啊~~
走在大街上就已經四處可以聞得到煙薰味、烤肉味了,
來到羊之丘這裡也難以倖免,
一整團看來應該有兩、三百人的學生集體在這裡面吃烤肉,
滿屋子的煙熏味,太可怕了!!!
DSC08590.JPG  
我本來打算在餐廳隔壁的輕食小舖買簡單的午餐吃吃就好,
但不斷從大餐廳竄過來的煙熏味燒烤味實在太濃太重,
結果我只在這裡吃了一片夕張名產哈密瓜就逃之夭夭了....

是說,夕張的哈密瓜很有名沒錯,
但不知道是盛產季節已經過了還是怎樣,
我並沒有覺得這裡的哈密瓜有比台灣的好吃啊~~
DSC08593.JPG  
總之,因為被可怕的烤肉煙味嚇到,
我提前離開了羊之丘。
坐一趟公車換地鐵,我回到札幌市區。
因為要在大通公園站換車,
我索性就先回到地面上,
來到前幾天經過的大通公園秋日美食祭,
逛逛吃吃兼曬太陽~~

對了!來看看這張似乎很平常的地鐵電梯照片吧!
大家有沒有看出甚麼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
DSC08601.JPG  
嗯....有沒有發現,
日本人在地鐵電梯上大都會自動站到左半邊!
對!!!
日本人就是跟台灣人相反,會站在不同邊!
我頭兩三天都會不自覺站到電梯右半邊,
然後察覺到前後的人都站在左邊時,
就會默默假裝沒事的站回左邊去~~XD
很有趣的文化差異~~
雖然只是很微不足道的細節,但還是覺得很有趣!
DSC08608.JPG  

DSC08604.JPG  
由於今天是假日,大通公園裡人很多。
美食祭在這麼晴朗舒適的週末午間時分,
理所當然到處都熱鬧滾滾。
但是啊~~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這樣在戶外站著吃東西....
人很多是其一,
摩肩擦踵地在人群間鑽來穿去找攤位找空位實在並不怎麼愉快。
然後,在美食攤聚集的地方,
依舊少不了濃濃的油煙味燒烤味....
鑽來鑽去覓食的同時,
頭髮上衣服上已經沾了很濃的煙熏味~~
那感覺也實在是說不上舒服~~
而且,我的環保良心還是會一直提醒自己,
這些用過即丟的容器和餐具,
真的對地球很不好啊~~
DSC08616.JPG                 (大通公園圓型噴水池周邊圍了一整圈人都是站著吃東西....)
所以,吃完這頓有點侷促勉強的午餐,
我又速速逃離了現場....


[円山公園+北海道神宮]

再次坐一趟地鐵,我來到了很幽靜的円山公園。
(啊對了~途中又被一位日本太太問路了....
 但因為她問的地方我不清楚,
 只好用日文跟她說抱歉我是外國人...
  所以~~為什麼呀?我臉上有寫著「請問我」嗎???)

從大通公園的美食祭來到円山公園,(〔官網繁體中文網頁〕)
氣氛完全不同!彷彿進入了完全不同的世界。
DSC08618.JPG  
一進入円山公園裡,就被濃濃的樹蔭圍繞,
感覺好療癒啊~~
深呼吸幾口芬多精,
覺得連體內深處都被過濾得乾乾淨淨!

沿著步道慢慢往山坡上走,
有種誤闖悠遠祕境的錯覺~~
但其實這裡也只能算是札幌市區邊緣,
根本還沒到郊外呢!
DSC08620.JPG  

DSC08623.JPG  

DSC08626.JPG  
我緩步走到公園旁邊的北海道神宮,〔官網繁體中文網頁
這裡,應該是北海道內最大的神宮吧!
今天此時神宮境內人不多,真是太好了!
我入境隨俗地洗了手,
然後安安靜靜地走入大門內~~
DSC08673.JPG  

DSC08672.JPG  
神宮的一整圈長長廊道,聞得到淡淡的木頭幽香,
是檜木嗎?!
在入口處就聞得到,好舒服的氣味!
藉由嗅覺上的微微改變,
一進到這裡就不自覺沉靜了下來~~
DSC08650.JPG  

DSC08651.JPG  

DSC08662.JPG  
才站在入口處,
就望見遠遠的廊道邊站著一對穿著傳統服飾的新人正在拍照。
新娘穿著白無垢禮服,
安靜而醒目~~
彷彿日劇場景在我眼前上映。
DSC08641.JPG  

DSC08642.JPG  
再往前走近一些,
我發現神宮廊下有好多穿著正式的年輕父母帶著穿上傳統和服的小小朋友們~~
他們似乎正準備排隊拍照!
是七五三啊!
啊~這又是個難得的景象!
能夠躬逢其盛,我運氣真好!
DSC08643.JPG  

DSC08647.JPG 

DSC08665.JPG  
來到日本的神社,當然不能免俗的也要拜一下,
然後買個御守保平安。
這是個「來到當地要拜一下碼頭,請此地最高階的老大保護」的概念~~(笑)
(官網上堂堂寫著「北海道總鎮守」呢!!!!)
尤其接下來我要租車自駕,
而且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國第一次獨自開車,
而且還是第一次右駕....
呴呴~~這麼多第一次,
怎麼能不好好請這裡的最大咖照看一下呢!

於是我不僅乖乖丟了香油錢進賽錢箱,
也乖乖花錢好好買了健康御守和交通安全御守....
希望接下來也能夠一路平安就好~~(禱)
IMG_20180929_224707.JPG  
然後,在這個北海道神宮,
很開心看到人家日本人有好好把籤詩作成繁體中文版,
而且籤詩箱上面還大大寫著「台灣語」!
果然很搞得清楚狀況!
原本,我覺得今年自己有夠倒楣,
並不想亂抽籤掃了自己的遊興的;
但是看到人家這麼有誠意製作籤詩給我們,
於是我還是去抽了一張。
DSC08666.JPG  
結果,是小吉耶!!!(開心!!!)
這已經比我預期的要好了!
所以,是告訴我厄運已經走完了,可以一路從谷底爬上來了嗎?
而且,說來有趣,
我抽到的這籤詩內容,還頗能呼應我最近的狀態呢!
是巧合?還是真的很神哪?!
總之,看完籤詩,領受在心頭了!
DSC08668.JPG  
繼續在幽靜的神宮周遭慢慢走走逛逛後,
接下來要去個我自己很期待的地方!


〔Space1-15〕

這是個旅遊書上都沒有介紹過的地點,
我也是因為在網路上找北海道相關資料時,
誤打誤撞才看到的。

這個Space1-15其實位在一棟外表很平常的老公寓大樓裡。(〔官網〕)
一開始只是因為有住戶遷出,
然後一家手工肥皂店因緣際會進駐;
後來由於認同這位老闆「Hand to Hand」的經營理念,
逐漸吸引年輕工作者陸續加入,
最後這棟大樓在十年內集結成超過二十間小工作室、咖啡館或小店舖的室內型市集。
DSC08751.JPG  
這些小店的營業內容大多以手工製品為主,
強調創意、個性、設計感和手作的細緻性,
概念有點像是小小的文創藝術市集。
我最喜歡逛這種小店了,
所以看到有這樣的地方,
怎能不好奇呢?!
於是說什麼也要把這裡排進行程中!

是說,這個Space1-15雖然在官網上有詳細列出交通方式,
簡介也都資料齊全,
但我畢竟是個完全不懂日本地址系統的外國人,
下了車拿著地圖資料還是在路上讓我來來回回找了好一會兒。
中間還問了兩個店家,然後才讓我找到。
DSC08748.JPG  
站在大樓門口仔細瞧瞧,
果然是非常不起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普通公寓建築啊~~
但找到之後,一切就很順利了。
官網上有細心叮嚀,門口也有清楚的告示:
這棟公寓裡還有一般的住家,
所以進大樓時是要按電鈴才行的。
想入內參觀的話,
只要按任何一家小店或工作室的電鈴就可以進入了....
有點神祕,彷彿要說「芝麻開門」才行,
真有趣!
DSC08745.JPG  

DSC08746.JPG  
但有趣的還在後面呢!
這棟大樓看起來有點歷史了,
進入後所搭的電梯很袖珍,
裡面貼滿了各個小店的公告、宣傳,
光是看這些就目不暇給。
在不知如何選擇之下,
我決定先到我按了人家電鈴的三樓咖啡館看看,
再決定要怎麼逛下去。
DSC08680.JPG  

DSC08681.JPG  
從電梯出來,發現這真的是一棟很有意思的建築啊。
因為有點老舊,整個空間就很有味道,
從廊道的燈光、地板、電燈開關到住戶門片的油漆質感....
簡單素樸中帶著點時光倒流的歷史感。
一層樓裡大約有六、七戶的單位,
每個單位都是小小一間,大約都是十坪不到。
有開店營業的就會把門打開,
代表歡迎客人入內。

我在三樓的小咖啡館稍微觀察了一下,
也跟吧台服務人員(還是老板?)先打了個小小的招呼,
然後決定從最頂層的八樓一路往下逛回來。
DSC08688.JPG  

DSC08694.JPG  

DSC08706.JPG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店家,
有小小的書店,專賣詩集,另一邊還兼賣看起來非常講究的手工掃把;
有一間是做金工製品的、
有一間是賣各式材料作成的耳環別針等小飾品的、
有一家是甜點工作室、
另有咖啡館兩、三家、
也有賣二手唱片的、賣手工服飾的、賣手製蕾絲織品的、
還有一家陶藝工作室、一間攝影工作室、一間教插花的教室、
一間整骨治療的小小工作室.....
本來還有一間賣拉麵的小店,
但我運氣不好,他們今天沒開.....
DSC08695.JPG  

DSC08696.JPG  

DSC08697.jpg  

DSC08705.JPG  

DSC08730.JPG  \DSC08736.JPG  
我最喜歡的是,
當我從建築正中央的太平梯一層樓一層樓螺旋狀地往下走,
每往下一層,打開安全門進入那層的樓面,
映入眼簾的都是不同樣貌但各自巧妙的店家設計;
那彷彿每一層樓就是一層藏寶盒,
每層藏寶盒打開,每層樓的小店家又各自是個小藏寶盒,
每踏出一步,就是充滿驚喜的體驗~~
這樣的過程真是太有趣了!
DSC08693.JPG

DSC08712.JPG  

DSC08728.JPG  

DSC08729.JPG  
只可惜這裡大部分店家註明請勿拍照,
有的則是因為太安靜了讓我不好意思按快門,
所以我大多只敢在外面稍微拍一下店家的外觀,
或者在沒有開門但有打燈光的店外稍微小小拍照一下....
但光是這樣逛著就好有意思啊~~

欣賞著這些年輕店家的設計感,
看著他們現場手工製作的專注身影,
那是一種安靜而堅定的自信~~
我很喜歡很喜歡這種不求快不求多、穩紮穩打踏踏實實的職人精神。
所以,我幾乎在每個小店家裡都逛了很久....
DSC08734.JPG  
最後,我一層一層往下逛回到三樓,
來到最初按電鈴的那家咖啡館。
我在這裡點了杯飲料,坐下來歇歇腳,
細細品嚐這裡安靜的氛圍,
也好好欣賞了這家小小咖啡館裡另外販賣的手作藝術品。
(這家店內也不能拍照....殘念...)

(想來這裡參觀的朋友請注意,
  這裡的店家大多只有開週四到週日,
  平日大多不對外開放,
  詳細的各店家資料,請直接上官網查詢。)
DSC_6371.jpg  
傍晚,本來想在這裡的拉麵店裡吃晚餐的,
但因為店沒開,
我只好坐一趟地鐵回到札幌車站覓食。
結果我不小心點了太多,
炒飯套餐之外又點了煎餃,飽到撐!!!

是說,日本人的口味真的偏鹹,
這一餐,好吃歸好吃,
但真的比台灣的口味(至少比我的口味)鹹很多!
難怪他們都會配冰水,解膩吧~~

好啦!這就是我在札幌的行程,
收穫滿滿,非常滿足!
DSC08753.JPG  
明天就要前往富良野了!

天啊~~那是我的聖地啊啊啊~~
好興奮好緊張好期待啊啊啊~~~
我會不會晚上睡不著啊啊啊~~~(眼睛閃閃發亮)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