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764.JPG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2018.9.30 札幌~富良野

早上九點左右辦理check out,要離開札幌了。

原本預計搭10:20的長途巴士前往富良野,
但因為一切接得太順利了---
check out只花了一分鐘,
拉著行李慢慢走到火車站也只花了五、六分鐘,
然後因為事先已經問好上車的月台位置和買票方式,
於是穿越火車站大樓走到中央巴士的月台時還不到9:20,
前一班往富良野的巴士根本還在月台裡等....@@
 
我看車上乘客不多,
估計應該可以坐得到靠窗的位子,
於是就在月台旁的購票機買票,
就這樣,坐到了9:30出發的這班車!
而且,還是坐到第一排的位子耶!
好開心!!!
DSC08757.JPG  
就這樣,我比預定的時間提早一小時出發了。

也好啦!這樣就可以在12:00左右抵達富良野,
吃午餐的時間也會比較順。

出發後,在巴士上也沒閒著。
沿路當然要欣賞街景和風景啊~~
這一路上,出了札幌市區後,
大部分都是廣闊的草原、田埂和綠意多多的山間道路。
這樣的景致,會讓我想起挪威的羅浮敦群島,
同樣都是地廣人稀,
同樣都是人工少、自然景觀多,
光是坐在車裡往外看都覺得心曠神怡!
DSC08760.JPG  

DSC08763.JPG  
途中經過好多小小的鄉鎮或聚落,
房子都少少又小小,
建築物大多都只有兩、三層樓高;
天空好大片,
看了都覺得好舒服!

而且,幸運的是沒下雨。
雖然天陰陰的,
但沒有下雨就很感恩了!
DSC08772.JPG  

DSC08780.JPG  

DSC08786.JPG   
話說,我這趟都是在跟颱風賽跑呢!
從在台灣出發時,就一路趕在颱風的前面來到北海道。
這幾天好幸運都沒有碰到大雨也沒有淋到甚麼雨!
超lucky!

而且這趟巴士坐得很值得。
除了沿途有很療癒的風景可以欣賞之外,
我也不忘觀察一路的道路狀況,
以及司機開車的樣子。
因為接下來我要自駕了,
第一次在國外一個人自駕,
又是第一次右駕,
我必須要讓自己的腦子快快進入右駕的模式才行,
所以,超幸運可以坐到第一排的座位
怎麼能不抓緊機會好好觀察路況、交通號誌以及司機的駕駛情形呢!
所以,這一路大約兩個半小時的路程,
我可是腦袋很忙的!!!
DSC08770.JPG  
(交通小tip:
  一般從札幌到富良野的移動方式除了開車之外,
  採大眾運輸的話就是搭JR列車或長途巴士兩種。
  旺季時JR會有加開的火車「富良野薰衣草特急」號可以直達,很方便;
  但過了旺季後,如果要搭JR,
  這兩點之間就必須要轉車才能完成。

  而我這次旅行的時間已經過了旺季,
  我仔細算了車程、車資以及總路程時間後發現,
  如果沒有直達的列車可搭,
  那麼搭JR反而會比搭長途巴士花更多時間,多了約25分鐘!
  因為轉車之間會有候車時間。
  而且車資是巴士的快三倍,要5990円!巴士只要2260円呢!
DSC08791.JPG  

DSC08796.JPG  
 所以我後來決定搭巴士,省時省錢又省力---
 因為一個人旅行,JR轉車之間要搬動行李上下火車,反而麻煩!
 搭巴士的話,
 司機先生還會幫忙把行李搬上搬下車底的行李置放區呢!
 所以,非旺季期間,
 巴士完勝JR!!!)
DSC08800.JPG  

〔富良野〕

中午12:00,準時抵達富良野火車站。
我的飯店Furano Natulux就在車站對面,
過個馬路就到了,毫不費力!([飯店官網])
但因為check in 時間還沒到,
我就先寄放行李,
然後回到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
拿旅遊資料兼問路。
DSC08804.JPG                           (圖右尖頂處:富良野車站,好小!)
話說,台灣人應該是北海道的觀光客大宗吧!
這家飯店櫃台就有兩位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
其中一位來自台灣呢!真好!
櫃台說,他們已經將我升等到景觀比較好的房間了!
喔喔~~這麼好喔!
想必是因為三個禮拜前的大地震讓很多人取消行程了吧…..
但這裡已經完全不受地震影響了啊!!!
你們不來,我就賺到了啊!!!嘿嘿嘿~~~(竊喜)

距離富良野車站最近、我最快就可以走到的景點,
當然與倉本聰爺爺的戲有關。
或者,我該這麼說,
整個富良野,我想去的點都只跟倉本聰有關!

身為倉本聰爺爺的忠實粉絲,
北海道、富良野是我心目中唯一的聖地!
關於倉本聰,我就不多說了。
如果不清楚的人,
請到我的[倉本聰專區]看看就知道了!
(或者先看這篇「先跳了再說—我的履歷書〕我讀倉本聰自傳」)


[渡部醫院]

我的第一站是就位在富良野市區內、日劇「風之花園」裡的[白鳥醫院]。
〔白鳥醫院〕是戲裡白鳥貞三(緒形拳飾演)爺爺開的診所兼住家。
DSC08806.JPG  
現實世界中,這裡是「渡部醫院」。
小小的白色木造房子,建於大正12年,
有點古老但很溫柔的外觀,跟戲裡的外觀完全一樣。
這家小醫院現在還是在開業看診,
但今天因為是週末假日,所以沒開門。
這樣也好,
這樣就好。
我原本也就是只打算從外面看看這棟建築就很滿足了!

看見戲裡場景的舞台就這樣完完整整的出現在我眼前,
心裡就很感動了!

站在街角的人行道上,
看著這棟日式洋風建築就這樣安安靜靜的佇立在市區一隅,
我在心裡默默感謝著~~
我感謝倉本聰爺爺將他的生命體驗化為一部部深深觸動我心的作品,
讓我透過他的眼、他的心,
體會了生命的種種滋味,領受到許多人生智慧。
如今我還能站在此處、
接下來幾天還能讓我到更多場景地更加貼近他的作品,
我真的心中滿滿的感恩!!!

在渡部醫院這裡稍作停留後,我肚子真的餓了!
該去覓食了!
說真的,富良野與其說是一個城市,
它其實大概就是小鎮的規模而已。
而且是個很安靜、人口不多的小鎮。
週日的中午時分,走在富良野的街道,
路上幾乎沒有人煙,
人少到 …不禁讓我懷疑,
啊咧!人都到哪裡去了啊???
DSC08825.JPG  
而且,初來到富良野的第一天,
讓我覺得很詭異的是,
「這裡很難依照地圖按圖索驥」!
大概是因為富良野市區的街道分布並非正東或正西的這種正方位走向,
而是大概偏移了三、四十度的角度吧~
我本來拿了地圖想要找一家旅遊書上推薦的咖哩店,
但不知為何就是找不到….

本來覺得快走到了,但比對實際上看到的街道名稱卻發現走遠了,
想說往回走兩個街區就該到了,結果走過來後又發現走錯了…..
簡直像鬼打牆…..
慘的是,路上沒有行人,沒有店家,
有店家的話,大概因為是週日,所以也都沒有開門營業…..
我根本沒得問路….
到後來因為太餓了,我只好直接放棄,
在路邊看到一家還有開門的小店就進去了!!
DSC08822.JPG  
這家名為「魔女的湯匙」咖哩餐館小小的,
很家常樸實的感覺!
我喜歡!!!

然後,才剛落座,我眼睛隨意往上一看,
就看到吧台上方掛著好幾個簽名板,
上面分別是倉本聰和宮澤理惠的照片和簽名!

DSC08809.JPG  
!!!
真是太意外了!這是緣份嗎?
總之,來到富良野的第一餐就和倉本聰爺爺有了這樣的美好相遇,
真是太開心了!!!

倉本聰爺爺的簽名板上還說這家的咖哩歷史悠久,是最棒的咖哩了!
喔喔喔~~~這比旅遊書上推薦的店家還要更正中我心啊!!!
DSC08810.JPG  

DSC08812.JPG  
我當然速速就點了一份咖哩套餐來享用,
真的!真的很美味!!!
而且,還有蔬菜多多的沙拉,營養滿點!
真的是「最高」!!!
大推薦!!!(註1)
DSC08815.JPG  
徵得老闆娘的同意,我在小店裡拍了照留念。
老闆娘問我從哪裡來的?
我說我從台灣來,
她顯然很開心,馬上送我一張富良野的薰衣草明信片。
超溫暖啊~~~
DSC08820.JPG  
吃完暖心又暖胃的咖哩飯,
眼看天色越來越陰暗,
根據氣象預報,我知道大概再過沒多久這裡就要開始下雨了,
所以我也起身繼續前往富良野市區更遠處的景點 ---
北海道中心標。

然後,再次地,我又迷失在富良野街道迷宮裡了…..
這裡明明是棋盤式街道,
我明明還蠻會看地圖的,
但怎麼在這裡就是會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啊啊啊~~~
而且路上真的沒有人可以讓我問路耶!!!
人咧?人咧?富良野人都到哪裡去了???
我在心裡不斷哀號著…..
好不容易看到一位老伯伯出現在前方,
我趕快跑過去問,
這才總算抓到一個正確的方向感,
終於讓我找到了
DSC08849.JPG  
話說,富良野真的是個好安靜的小鄉鎮,
星期日的街道上竟然沒人沒車,
彷彿無人之境….
這對從小住在大都市裡的我而言真是太詭異的景象了~~
我從走出咖哩店後,直到找到北海道中心標前,
就真的只有看到那位老伯伯而已!


〔北海道中心標〕

北海道中心標位於富良野小學的校園裡。
([富良野觀光協會簡介連結])([北海道圖書館官網繁中簡介連結])
這裡是北海道整座島嶼的最中心點,
是在大正3年(1914年)由京都大學新城新藏教授團隊測定的!
DSC08827.JPG                             (富良野小學操場)

DSC08838.JPG  
順道一提,網路上許多中文介紹說照片中的那塊大石碑是中心標,
但其實不是的。
真正的中心點是照片(上圖)前方的這顆小圓石!
後方的小石碑是昭和31年北海道文化財百選活動時,
標記此處被選為富良野市文化財的紀念碑。
而後方的大石碑,
下方的水泥基座則是新城教授團隊當時使用的觀測器材的放置處。(詳情請點[這裡])
DSC08834.JPG  

由於地理上有這樣的特別意義,
富良野市從1969年開始舉辦北海道肚臍祭,
如今這個在每年夏天舉辦的祭典也成了觀光客的旅遊重點,
而這個有趣的祭典後來也成為倉本聰筆下「來自北國」裡的一個重要場景!
DSC08841.JPG  
看完了北海道中心標,
剛好天空也開始飄起毛毛雨了。
天氣預報真準!!!
於是我就開始往回走,準備回飯店去了。

途中,無意間經過一個很漂亮很新穎的遊客服務中心Concierge Furano,(註2)
而且,還有開放著呢!!!
我看看時間也還早,於是就進去晃晃。
一進去看,真是不得了!
這裡也太漂亮了吧!
裡面除了有旅遊資訊可拿可問,也有各式特產紀念品可買。
我還注意到,這裡的服務台下方貼著的海報,
全都是以風之花園作為背景,
可見倉本聰作品對富良野這個地方的影響有多大!!!
DSC08851.JPG  
另外這裡還有一個看起來很棒的餐廳,
我看了菜單後決定了,
今晚的晚餐就在這裡享用!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這個旅遊服務中心是在2018年六月,也就是在我來到這裡的三個月前才啟用,
難怪很多旅遊網站上都還沒有介紹過。
而且,樓上還有個青年旅館喔!
這裡地理位置超方便,離火車站超近,步行只要三分鐘,
很推薦大家來這裡喔!

後來我就坐在這裡的旅客休息區,
瀏覽著剛拿到的旅遊資料,
然後等check in 時間到了,再從容地回去飯店。
DSC08854.JPG 

DSC08859.JPG  
進到被升等的房間,
啊啊啊~~~這風景讚啊!
從窗戶看出去,
斜前方就是富良野火車站,
正前方就是富良野市區,
遠方還可以看到四邊的高山,視野極佳!
而且,我很喜歡這家飯店的房間,
簡約內斂的設計感,很沈靜的風格。
非常好!
IMG_20180930_162124.JPG  

DSC08863.JPG  

DSC08862.JPG                          (圖右:從房間看出去的富良野車站)

DSC08864.JPG  
因為午餐吃得晚,
所以晚餐時間也跟著延後。
我就在房間裡看著剛拿的好多旅遊資料,
打網路電話跟火星人聊天,跟阿姨聊天~~
現在科技真是發達,
這樣的連絡方式,在二十年前根本難以想像!
再次覺得很感恩!

休息夠了之後,我走回到Concierge Furano吃晚餐。
明明是很棒的餐廳,
週日的晚餐時間,連我竟然只有兩桌客人!
這會不會太可惜???
我點了一份海鮮炒麵,
嗯!很好吃喔!而且份量很多!!!
非常滿足的一餐!!!
DSC08872.JPG  

DSC08871.JPG  
是說,晚上出來吃飯,
走過去再走回來的路上真的都沒人沒車….
好冷清的小城市啊!
人咧?人咧???人咧?????
我的腦子裡充滿了問號……
DSC08887.JPG                       (從房間看出去,夜色裡的富良野車站)

DSC08891.JPG  
然後,明天開始就是我的倉本聰朝聖路線大展開了!
好期待啊啊啊啊啊啊~~~~~


註1:
「魔女的湯匙」咖哩  官網
https://furanomajyo.wixsite.com/index
電話 : 0167−22−0067
住所 〒076−0025 北海道富良野市日の出町12-29


註2:
Concierge Furano日文官網,下面有地圖
https://www.furano.ne.jp/furano-machi/conciergefurano.html

英文網頁
http://www.furanotourism.com/en/spot/news_D.php?id=994

三樓青年旅館
http://tom-eve.com/t_index.html?lang=en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