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03                                    (富良野戲劇館)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2018.10.1  富良野 倉本聰路線Day 1(註)

今天是期待許久….或許該說是期待了二十年以上吧…
終於夢想成真的倉本聰作品場景地路線之旅!

一定有人會問,也已經有朋友這樣問我了,
「妳這麼愛倉本聰的作品,怎麼會這麼多年都沒去過北海道/富良野?」
「妳怎麼這麼能忍?忍到現在?」

嗯~~說起來我算是個非常能忍的人,
該說,我對自己是個還蠻斯巴達的人~
日本這麼近,北海道這麼近,
但我自從二十多年前一個人自助旅行過東京京都和大阪一趟之後,
就再也沒來過。

為什麼?
因為,一來是我在工作時不喜歡請長假、帶給同事們麻煩;
二來,因病而人生大轉彎後,雖然時間變多了,可以到處旅行了,
但總想著有體力時還是先從遠一點的地方玩回來;
日本這麼近、又不用調時差,
那就等我再老一點、調不了時差時再來就好。
也所以,
我一直把「再到日本旅行」和「到富良野朝聖」放在我人生規劃的很後面很後面…..

不過,人生被雷劈到第二次後,
我的想法(被迫)不一樣了。
這種把最好的留到最後再享受的如意算盤,
在第二道雷劈下來時,
我就知道,
一切盤算得再好,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想去的地方還是早點去比較好….

所以,我來了!
計畫外的大旅行,
要修補自己千瘡百孔的身心,要好好疼惜自己,
除了富良野,沒有別的地方了!

DSC08895  
〔倉本聰路線啟程〕

早起,微雨。
但我不擔心。因為氣象預報說,這雨大約九點就會停了。
所以我好整以暇地在房間內吃昨天在超商買的簡單早餐,
然後等雨停了,
就帶著傘,和一顆怦怦跳、緊張又興奮的心,出門去!

本來想靠著自己的雙腿走到「風之花園」的。
因為雖然有公車,但班次很少,對我來說並不適用。
途中,還想先在市區裡的郵局寄明信片給家族裡的小朋友,
但結果,富良野市區的地圖真的跟我頻率不合啊!!!
我還是跟昨天一樣在一塊一塊的小街區裡轉來轉去,
本來以為是往東,但結果卻發現是到了西邊….
好不容易找到了郵局,寄出明信片,
走出郵局時天空又開始下起濛濛小雨…..

我看天空厚厚的雲層還未開,猜想雨勢大概還要再一陣子才能停,
加上早上走這一段後,
我發現「風之花園」的距離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遠很多,
於是當下決定叫計程車了。
但因為富良野市區路上真的人好少車好少,
計程車?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我只好硬著頭皮請郵局的辦事員幫我叫計程車了~~
還好他們人都很好,很熱心地幫我打電話叫了車,
我這才算是正式上路了!
在此再次感謝富良野郵局的辦事員!!!(深深一鞠躬)
富良野路線2.jpg  
上了計程車坐了好一段後,
我才發現,從富良野市區到「風之花園」其實很遠哪~~
走路的話大概要花上一個多小時吧!
還好我叫了計程車!
這趟雖然車資要1730円,但這是用錢來換時間,
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專心放在參觀上,很值得。

在車上,我看司機伯伯人很好,
於是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開始跟他聊天,
跟他說我是倉本聰的大粉絲,
我是因為倉本聰而特地來到富良野的。
司機伯伯問我台灣播過哪些倉本聰的戲?
我就一部一部數給他聽,
拜啟啊~來自北國啊~溫柔時刻啊~風之花園啊~~
後來還不小心把還沒正式上映的「安寧之鄉」也說出來….(吐舌)
司機伯伯聽了很開心,
他大概以為我的日文很好,
於是一路跟我說倉本聰不僅寫劇本,也花了很多心力在許多拍攝地等等….
他說了很多,我半懂半不懂,
但可以聽得出他對於倉本聰的敬重,
以及富良野居民對於倉本聰在這個地方所作種種的感念。
DSC09207.JPG                      (「來自北國」中常常出現的空知川)
能夠直接跟富良野當地人這樣談著倉本聰爺爺,
光是這樣的情境,
對我而言就彷彿夢境成真一般的美好~~
這趟車,真是值得了!


〔富良野戲劇館〕(官網〔連結〕)

下了計程車,這裡是新富良野王子大飯店的停車場。(飯店官網〔連結〕)
DSC09199.JPG  
在飯店的腹地內,
其實有好幾個跟倉本聰戲劇有關的設施。
從最外面開始,
先有「富良野戲劇館」,再來是「森林精靈露台」,
往裡面一點是「溫柔時刻」裡的「森林之鐘咖啡館」(森之時計),
再往下走一點有個以倉本聰的「聰」字為名的「Soh’s BAR」,
最深處則是「風之花園」。

今天一整天,我就只會在這些地方,其他哪裡也不去,
我準備好了!(捲袖子)

DSC08907.JPG  
因為富良野戲劇館就近在眼前,
那麼就先從這裡看起吧!

其實,以前在富良野市區裡有個「來自北國資料館」,(想看資料照請點〔這裡〕)
裡面陳列著所有與「來自北國」相關的道具、照片、場景、文字等珍貴資料。
但資料館在幾年前關閉了。
我猜,「富良野戲劇館」應該是承繼了「來自北國資料館」的精神而開設的。
這裡面販售所有跟倉本聰筆下各齣戲劇相關的周邊商品,
舉凡DVD、原聲帶CD、書籍、雜誌、紀念T-shirts、文具、月曆、明信片、生活雜貨…..
各式各樣吃的、喝的、用的、擺設的商品一應俱全。

(給癡迷如我的倉本聰粉絲們的小tip;
 在富良野的各個倉本聰戲劇場景拍攝地都會有各自的小店販售該劇的相關紀念品,
 但如果要一次買到所有相關商品,
 那就來「富良野戲劇館」就對了!
 這裡是「倉本聰戲劇商品旗艦店」的概念!
 店雖然只是小小一家,但品項非常齊全。)

在「富良野戲劇館」外,我徘徊了好久都沒進去。
因為,我,竟然「近鄉情怯」了…..

我先是左看看右看看,把整棟小屋外觀看了好久。
我發現,這裡雖說名為「館」,
但其實嚴格來說是間面積很小的店。
這讓我稍微放心了些~~
但放心什麼呢?說實話我也不說不上來~~
直到後來我人進到裡面後,
才確實知道自己在躊躇什麼~~
這個就等後面再來好好說吧!
DSC08898  
總之,我還在外面的屋簷下端詳著各式「風之花園」的盆栽,
看了好一會兒~~
我一方面有些緊張,有點像是顧左右而言他,
一方面也在細細品嚐站在這裡、越來越接近的每一分、每一秒。
然後,好不容易覺得自己整理好了心情,
一走到入口,看到高高掛在門口那件「五郎的外套」,
內心立刻就激動了起來~~
DSC08901  
彷彿看到五郎有點害羞地站在門口溫暖的招呼我快進去快進去那樣,
我心裡一熱~~
(館內禁止拍照,以下就只有文字描述了….)
當我前腳踏入店門口時,
耳中傳來的是「溫柔時刻」的配樂,
然後,映入眼簾的是,
一整間屋子滿滿的,滿滿的,是商品又不只是商品,
彷彿老朋友,不曾相遇但又彷彿是久別重逢般的,
倉本聰戲劇的相關商品!!!
我當下立刻全身起雞皮疙瘩~~從腳底一路到頭頂!

「我來了!我回來了!!!」我在心裡一直這樣吶喊著~~
雖然表面上的我看起來應該很平靜,
但其實內心已經激動到不行~~

我假裝鎮定的在店裡看著這裡看著那裡,
摸一下T-shirt,拿起鑰匙圈、明信片看一看,
然後,忍住沒轉頭。
因為我眼角瞥到右邊角落有台小螢幕,
上面正在一段一段播放著倉本聰多部作品的精彩片段。
剛進門時我有聽到「來自北國」的一段劇情播放,
然後後來又聽到「風之花園」的片段…..
我強自鎮靜地專注在眼前的各式書籍,一本翻過一本,
還看到2019的月曆已經上架了,
來自北國的一本,風之花園的一本,
還拿起來仔細翻閱~~
這時,小螢幕上繼續播放著,一段接一段。

終於,按照動線順序,我來到了這台小螢幕前。
店裡的「溫柔時刻」配樂繼續很溫柔地播放著,
小螢幕此時跳出了「溫柔時刻」裡,
二宮飾演的拓郎深夜躲在「森之時計」外的樹下,
偷偷看著父親身影默默掉淚的場景…..
頓時,我的視線就模糊掉了…..
眼淚接著就很誇張地一大顆一大顆地掉下來,
擋不住、停不下,就是一直掉一直掉~~~
排山倒海的情緒瞬間潰堤,
我實在無法招架,甚至好想放聲大哭…….

是感動,是激動,是興奮,是感恩,
但,
也是悲傷,也是自憐,還有許多許多的委屈……
百感交集地,走過千山萬水,
我終於來到這裡,來到此時,來到此刻…..

還好我來到這裡的時間很早,店裡就只有我一個客人。
我背著店員不斷擦眼淚,
面紙溼了一張又一張~~
還好我跟櫃台有一段距離,不然,他們一定被我嚇壞了吧~~

許多心情,複雜的感受,不足為外人道也,
但是在這裡,我什麼都不用說,
在倉本聰的作品前,
我知道我是被理解的,而且是能夠得到慰藉得到療癒的~~
如果是倉本聰爺爺,他一定懂我這時的心境!
我是這樣想的~~~
DSC08905  
直到我終於有辦法止住淚水,
理智再度清明時,
我才明白剛剛為什麼在門外遲遲不敢進到店裡。
潛意識裡一定就是害怕自己像這樣潰堤吧!

好不容易心情終於可以平靜下來了,
我才終於開始準備買紀念品。
此生,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來這裡,
那麼,想買什麼就買吧!
所以,我在這裡是沒有預算上限地盡情享受被倉本聰戲劇商品淹沒的快感!

我買了幾件紀念T-shirt: 來自北國的、富良野塾的。
幫自己買,也幫火星人買。
還買了月曆 – 來自北國的、風之花園的。
森之時計的咖啡豆是一定要的,
補上安寧之鄉的原聲帶CD,這樣我的倉本聰富良野系列原聲帶就齊了!!!
然後還很自不量力的買了原文書、雜誌等等~~
最後結帳時約台幣5000左右!
對我而言這是非常大的手筆了!!!
但是心裡非常非常滿足~~~~
DSC09211.JPG  
走出店門口時,手上一大袋沈甸甸的,
這才想到,
其實我大可以等到今天都逛完了之後再回來這裡買就好啦?!
理智斷線果然就會做出笨笨的事啊~~~
但是這樣提著一整袋去逛風之花園,
還是好開心啊~~~一整個幸福感滿溢!


(本日紀行太長,只好分成兩篇....待續)


註: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上有個「來自北國路線」,
有清楚的地圖路線圖,值得參考。
https://www.furanotourism.com/cn/bigkey/course/kitanokuni.php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