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92.JPG  
前言︰

前一陣子說好了要加快腳步,
但新的大旅行在即,許多細節必須準備好,
加上生活中諸多待辦事項都比寫紀行文來得急迫,
於是紀行進度越拖越後面…..
眼看著新的大旅行真的就要成行了!!!
而我的北海道文才走到一半,還有好多篇還沒寫,
好想哭啊啊啊~~
但基於不想給自己壓力,也只能慢慢爬慢慢寫了~~(攤手)
鐵定寫不完怎麼辦?沒怎麼辦!
就只能等我新的旅行回來後再繼續了…..(汗)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DSC09505.JPG(帶著北海道神宮的御守,出發!)
2018. 10. 3                        麓鄉  倉本聰路線Day 2(註)

一早起來就是大晴天,太好了!
先將GPS設定好了今天的最遠處「麓鄉之森」,
然後就開心出發了!

本來以為GPS會帶我走主要幹道,經布部駅再進到麓鄉。
結果,才開上大馬路沒多久,
GPS語音很快就要我開向跟我看到的路牌指示不同的方向了….
怎麼辦?我該相信路標還是GPS?
由於之前就看過有親人太信賴GPS結果反而繞路或出糗的事在我眼前發生,
於是我選擇相信路標,照著我看到的指示走。
然後車子開了一段路後才發現,
原來路標帶我走了預計路線的反方向,
我先到了原本應該是繞了一圈麓鄉最後才會抵達的八幡丘會館!
富良野路線2(麓鄉).jpg  
也無妨啦!
反正今天的路線基本上就是繞一個大圓圈,
原本預計是逆時針走,現在變成順時針走,
我就將錯就錯,反正一樣能看到想看的地方就好了。

〔八幡丘會館〕

八幡丘是「來自北國」裡非常重要的場景地。
這裡是令子和小純相遇的道路,
草太的牧場也在這裡,
而「八幡丘會館」則是小純和小螢上的小學「中之澤分校」的拍攝地。
DSC09506.JPG  
我沿路開車過來時就發現,
這裡真的就是一大片的丘陵、草原和山林,
非常鄉間氣息。
我,一個人,一輛車,
開在幾乎看不到人看不到車的大自然間,
穿越點綴兩旁的牧場、農舍、原野,
天空又有美好的晴空作伴,
一點都不覺得孤單,反而覺得好自在好暢快!
DSC09523.JPG  
開到八幡丘會館時,
看到原本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熟到不能再熟的這幢紅屋頂房舍時,
真的!心裡熱熱的~~眼睛也熱熱的…..
彷彿小純小螢下一刻就會從教室裡蹦蹦跳跳跑出來!
隨著車子停在校舍前,腳步朝著房舍越走越近,
我的心情悸動不已~~

據我查到的資料,
這個會館目前是作為附近的集會所而依舊被使用著。
所以門前的木牌、室內擺設全都維持得很好啊~~
彷彿我只是碰巧在學校放假日來到這裡,
明天孩子和老師就會如常地在這裡玩耍、上課那般~~
DSC09524.JPG  

DSC09514.JPG  

DSC09517.JPG  
雖然就只是一個小小的看來很普通的木造房舍,
但能夠親身來到此處呼吸這裡的空氣,看看這裡的一切,
彷彿終於得以拜訪多年未見的老友,
於願足矣~~

離開八幡丘會館,開了一段很長的山路,
來到麓鄉的市區。
也是開了這段山路,才讓我知道,
原來麓鄉是在比我想像中離富良野更遠、更山上深處的地方~~~
但,這裡真是個好地方啊~~
就是個從日劇畫面裡跑出來的質樸鄉下啊!
DSC09529.JPG  

DSC09640.JPG   
〔撿來的家〕(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簡介〔連結〕)

車子進入麓鄉市區,轉個彎,就看到了「撿來的家」。
這裡有四棟全都是五郎以撿來的廢材所搭建而成的房子,
一棟是為雪子阿姨蓋的家,
一棟是「'92巢立」五郎住的家
另一個是「'02 遺言」中,五郎為新婚的小純小結蓋的房子。
還有一棟是本來要蓋給小螢和孫子小快,後來變成蓋給中畑的女兒夫妻的房子。
DSC09539.JPG  
這四棟房子都可以入內參觀,
劇組當年精心構思的外觀和內部陳設全都保留下來。
走在其間,
看著這些完全符合當年那個時代的各式用品擺置其中,
以及有關這些用品的詳細說明,
就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對於這齣戲的用心與敬重,
真的很感動啊~~~~
DSC09542.JPG                      (上:小純與小結的家,下兩張:小純小結的家內部)

DSC09554.JPG  

DSC09565.JPG  

(下面四張:雪子的家)

DSC09609.JPG  

DSC09582.JPG  

DSC09585.JPG(用酒瓶塞做成的廚房地板)

DSC09588.JPG  

DSC09619.JPG                (上:「’92巢立」的家,下兩張:蓋給中畑的女兒夫妻的家)

DSC09622.JPG  

DSC09628.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除了屋子值得看之外,
其實還保存了非常多「來自北國」的珍貴資料,
甚至還張貼了倉本聰手寫的腳本內頁。
最外面的入口處還立了一個石碑,
上面刻的就是「來自北國」最後一集「'02遺言」中五郎的那一整段「遺言」。
所以我在這裡停留了好久好久….
作為一個忠實的小小粉絲,心中大為滿足啊~~~
DSC09552.JPG  

DSC09641.JPG  
話說,在入口賣票的老伯伯人超好。
知道我是台灣人後,
他很努力地用不太多的英文語彙想要告訴我關於這裡的相關故事;
等我參觀完出來後,又很熱心地告訴我附近哪裡有得吃。
再然後,
等我從「麓鄉之森」看完出來又經過這裡,
我乾脆也回來問他布部駅往哪裡走,還問了他布部怎麼唸…..
老伯伯都是笑咪咪很親切的回答我,
讓獨自身在異鄉的我備覺溫暖~~

走出「撿來的家」,剛好時近中午,肚子餓了!
順著老伯伯所說的方向,
我本來要去一家也曾出現在「來自北國」裡的小野田手打蕎麥麵店,
結果不巧,人家今天沒開…..
還好,在這很偏僻的地方,
讓我找到了附近僅有的第二家小吃店「夫婦食堂」。

這麼偏遠的地方能找到吃的就已經很感恩了,
沒想到一進去就覺得,
這簡直是直接從日劇畫面搬過來的場景啊~~~
裡面就是一間很家庭式的小食堂,外面還擺了生鮮水果在賣,
店裡坐的客人全都是在當地工作、中午出來吃飯的大叔大哥們…..
我有種彷彿闖進了日劇世界的錯覺~~
DSC09645.JPG  
看起來我大概是店裡唯一的外地人吧?
因為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也因為老闆老闆娘非常忙碌地招呼客人、備餐,
所以我不好意思問他們能不能拍照,
就只敢對著自己吃的這個套餐按個快門留作紀念~
話說,這個套餐,非常美味,很好吃!!!
感覺上很有媽媽的味道!
食材樸實但非常入味!大滿足!!!

吃完這頓很在地的午餐,充電完畢。
接著就繼續往麓鄉的最裡面看起!

〔石頭的家〕

五郎這個「石頭的家」的外觀,應該是深深烙印在粉絲們的心裡了吧!
先不說我真正看到這座石屋的感想,
從麓鄉開到這裡的一路上,就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DSC09651.JPG  
這是一條又直又長的路,
從麓鄉市區一路筆直開過來,
兩旁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原、田地和農場,
道路一直往前延伸~延伸~延伸~~~延伸到遠遠盡頭處的山腳下。
我心想,開到山腳下,然後呢?會撞到山壁嗎?
(當然不會啊!)
但因為路太直了,山又這樣直接的橫亙在遠遠的面前,
真的會讓我覺得一直開下去就會撞到山了…..
(好吧!是我想太多!別理我!XD)

然後,真的開到了山腳處才發現,
原來路的盡頭就是「石頭的家」的入口耶!(如下圖:從入口往外拍,筆直的長路)
好神奇啊~~
DSC09755-1.JPG  
入口處同樣有個收費兼賣禮品的小屋,
裡面也同樣有個很親切的剪票老伯伯。
老伯伯看我拿起相機對著入口一個「來自北國」的木製標示喬角度準備拍照,
還主動過來,要我坐在那個標示前,
他要幫我拍照!

喔喔喔~~~好感謝啊!
一個人旅行固然很自由自在,
但還是得遇到這樣的好心伯伯才能讓旅行更完美啊~~~~
DSC09662.JPG  
回頭來說這棟「石頭的家」吧!
讓伯伯幫我拍完照後,我一個人徒步前往山腳深處的「石頭的家」。
「石頭的家」是五郎最後為自己蓋的房子,
對我而言,這座石屋就是「來自北國」這整部戲的精神象徵!
在劇中經歷了木造小屋失火等各式各樣的失敗經驗後,
五郎所有的理念,或者說倉本聰個人對於友善地球的建築理想,
全都完美的呈現在這座石屋的打造過程裡。
所以後來幾乎所有「來自北國」的相關商品,
若一定要選一處作為代表性圖案,都是以這座石屋為主。
DSC09671.JPG  
也所以,當我從入口一步一步走入林間、穿過一條長長的林蔭小徑,
然後,再步上一段短坡後,
眼前突然豁然開朗,
一眼望見這座石屋就在前方時,
各位可以想像,我此時激動到不行的心情嗎?

那簡直是超現實的體驗了!
我竟然走到了這樣的夢幻場景裡!
DSC09680.JPG  

DSC09690.JPG  

DSC09694.JPG  

DSC09695.JPG  

DSC09697.JPG  
當然,屋裡一樣是可以參觀的。
如此近身地看著這些劇中曾經出現的日常用品,
真的彷彿五郎前一刻才剛離開…..

這裡還有一座「最初的家」。
那是五郎剛帶著小純小螢回到北海道時,第一個住進來的家。
小純就是在這裡喊:
「真不敢相信!這裡沒有電?沒有電不能過生活啦!」
然後五郎回:「不會啊!」
小純繼續喊:「沒有電,那到了晚上怎麼辦?」
五郎就老神在在的回答:「到了晚上就睡覺囉~~」
……
然後五郎和小純小螢的北海道生活就此正式展開…..
DSC09734.JPG  

DSC09738.JPG  

DSC09732.JPG   
所以,這是一座極具意義的小屋,
或者我可以這麼說,
這些小屋們組成了我心中的倉本聰博物館吧~~

因為太滿足了,等我回到入口處的小屋,
看到那裏擺了許許多多的紀念品,
我忍不住又敗了一張「來自北國」的原聲帶,
再外帶一本非常厚重的「來自北國」紀念寫真精裝書!!
(出國自助旅行這麼多次,第一次開始擔心行李可能會超重了!!!)
IMG_20181003_185229.JPG  

[麓鄉之森]

拜訪完了「石頭的家」,我驅車前往「麓鄉之森」。
這裡有五郎和孩子們的第二個家「丸太小屋」和第四個家「風車小屋」。
可惜來到這裡時,天空開始下起了雨~~
不過還好,雖然雨勢不小,
但因為這裡位在茂密的林間,雨勢被擋下了不少,
大雨也變成了小雨,不減遊興。
DSC09774.JPG  
進到「麓鄉之森」裡,先有一座漂亮的大木屋,
裡面是收票、餐飲、禮品店。
我先在裡面參觀了一陣子,順便躲雨,
然後再進入園區裡開始參觀。

「丸太小屋」是「來自北國」很重要的場景。
這是五郎回到北海道後第一個自己親手建造的家,
在「'83 冬」特別篇中登場,
但才住沒多久就被小純不小心給燒掉了…..
DSC09791.JPG  
這座小屋的重要性在於這是五郎首次實踐自力造屋的夢想,
也因為小純的無心之過,讓他後來決定以石頭造屋。
此外,藉由丸太小屋的失火,
這個特別篇帶出了小純個性中的弱點、正吉的義氣、
以及從五郎處理這件事的態度帶出了五郎待人處事的價值觀。

當年在劇中燒掉的小屋其實是另外蓋了一棟拿來燒,
所以如今才有這棟還保留著可以讓我參觀到啊~~~(感動!)

「麓鄉之森」的最裡面還有一座「風車小屋」。
這是五郎和兒女的第三個家。
屋頂還留有小純自己用浮球改造而成的風力發電機!
DSC09812.JPG  
參觀完這裡,再次來到丸太小屋。
為了多待一會兒,
我走到小屋對面的涼亭裡,
仔細端詳著微雨中的丸太小屋,
聽著頭頂靜靜的雨聲簌簌,
聞到雨水打在土地上升起的微微草味….
有點恍惚,又很寧靜的心情~~
還是覺得自己能置身在此,充滿了夢幻般的超現實感!
DSC09814.jpg  

DSC09815.JPG  
丸太小屋門口掛著一塊木牌,上面刻著倉本聰的題字:
燈火雖微小,但總是如此溫暖。
我將這句話收入心底,
帶著沈靜而溫暖的心情,慢慢走出「麓鄉之森」。

接下來,回到麓鄉市區,
我一定要去中畑木材行前走一遭啊!!!

〔中畑木材行〕

中畑木材行在真實生活裡也是個木業公司,現在依舊營業中,
所以當然不能進去打擾人家上班~~
但,開車經過一下總可以吧!
中畑木材行在這齣戲裡是小純小螢所嚮往
過年時有電視可看、有家人溫暖團圓的美好象徵,
中畑和夫也是五郎回到家鄉後最真誠的朋友。
DSC09819.JPG  
我彷彿是來這裡代五郎感謝他一般,
一定要來這裡經過一下打聲招呼~~
(反正就是很入戲就對了…..)

仔細看了一下人家的門口,
那「中畑木材工業株式會社」的牌子都好好的掛著呢!!!
好可愛!
DSC09822.JPG  
在中畑木材行前小小逗留後,
我就從麓鄉離開,一路開往布部駅。
沿途的山路幽靜舒心,
我一路慢慢開著,享受這樣寧靜緩慢的時光。
開到半途,微雨漸停,陽光破雲而出,
但山腰間還有淡淡的霧氣氤氳,
這真是太美好的風景!

〔布部駅〕

布部駅,本來是我今天路線的起點,
結果成了最後一站~~
為什麼想把布部駅當成今天的起點?
因為,「來自北國」整個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五郎帶著小純小螢,從東京一路迢遙來到北海道,
就是在這裡下車的!
DSC09828.JPG  
所以,在這個很小很小的車站外,
還立了一塊木牌,
上面是倉本聰親筆題字「北國由此處開始」~
這麼具象徵性意義的車站,怎麼能不來朝聖呢!!!
DSC09826-1.JPG  
其實車站很小,小到幾乎只是一個大一點的候車亭。
裡面維持得很好,但門窗是關著的。
仔細看進去,裡面有個小小的公告….
原來,因為先前颱風造成火車路線中斷,
目前這個小站就暫停使用了。

無妨~~能來到這裡看到這個車站,
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DSC09835.JPG  
看看時間,應該還夠我走一個地方,
於是我決定把昨天原本想去但來不及去的カンパーナ六花亭補上。

雖然路程有點遠,
但今天一整天開車下來已經習慣車況和路況,
緊張感已經降低一半以上了。
於是我輕鬆上路,
來到了六花亭的富良野分店Campana六花亭。
DSC09855.JPG  

DSC09863.JPG  

DSC09866.JPG  
〔カンパーナ六花亭〕(官網「連結」)

六花亭是北海道很有名的甜點店,在北海道有很多很棒的分店,
其中富良野這家還擁有兩萬四千坪的葡萄園!
光是走在其間就覺得很放鬆很療癒了,
而這裡除了有一間餐廳可以吃燒肉,
一間非常寬敞舒適的輕食咖啡館可以歇腳,
讓我有驚艷到的是這裡還有一間「神遊之庭」藝廊。
DSC09907.JPG  

DSC09905.JPG                                    (神遊之庭)
這座藝廊的空間設計我非常喜歡!
從外表看,這裡就只是一間很普通的木屋,
進門處也並沒有太特別,
但轉個彎走到入口的牆後,視覺瞬間豁然開朗!
我整個人立刻置身在一個非常寬敞而寧靜的展示空間,
而且,我的視線就面對著一~~大片落地窗所框起來的開闊風景!
DSC09870.JPG  
我非常真切地體會到「安靜」與「力量」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
在這個空間裡交織成極完美的組合!
好強!好強!!!
我在心裡不斷讚嘆著!!!
當然,正在展出的攝影作品也是很值得欣賞的,
但我深深愛上這個空間啊~~~
展場設計可以如此簡單卻又如此有魄力有美感,超厲害!!!
DSC09873.JPG

(上:從落地窗前回望藝廊,下:從落地窗看出去的風景)

DSC09878-1.JPG  
我在這片乾淨到簡直像是不存在的落地窗前欣賞著眼前的景致,
看著黃昏群鳥飛在夕照中,
喜歡到差點忘了要去六花亭選購伴手禮了~~

走出神遊之庭,我進到咖啡館和店舖內,
喔喔~~又是我好喜歡的簡約風格。
裡面的空間通透明亮,視野極為開闊大器,
光是在裡面走著就好舒服!
大家如果有機會來到富良野,我大推這裡啊!!!
DSC09889.JPG  

DSC09892.JPG  
在店鋪流連了好久,好不容易選定了些伴手禮,
等結完帳,本來想要點個咖啡、甜點,
在這裡吃個很晚的下午茶的,
結果咖啡館部份已經打烊收攤了…..
好可惜啊~~~
那也沒辦法,就只能這樣,往回走吧!

一路很順的回到了飯店,想到今天一整天都沒吃到什麼蔬果,
於是決定繼續開到Furano Marche 2去補充營養。(官網「連結」)
Furano Marche 2裡可以買到當地的生鮮物產、也有小型美食街和小餐館,
是非常好的民生補給站,我很喜歡這裡。

DSC09919.JPG  

DSC09930.JPG  
我在這裡買了三種水果,
順便在一家小食堂「笑樂亭」吃了漢堡排套餐。
附上的生菜沙拉新鮮清爽,
漢堡排非常柔軟多汁而美味,
一邊吃一邊深深覺得好幸福啊!!!
DSC09926.JPG  

DSC09925.JPG  
回到飯店,把今天買的東西全部攤在床上,
數量多到很誇張!
吼~~我從來不是血拼族,
所以出國旅行從來沒這麼會買東西!
備用的小行李袋得拿出來裝了!
因為,行李箱鐵定裝不下了!
太可怕了!日本真是個很好買東西的國家呀!!!
這趟才走到一半,已經買到破我個人的記錄了!!!(吐舌)

不過想想,這趟出來就是療癒自己、預算無上限的,
所以,有開心到,比什麼都重要!
今晚,我應該會笑著睡著吧~~XD






註︰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上有一條〔來自北國〕名場景路線,歡迎參考。
https://www.furanotourism.com/cn/bigkey/course/kitanokuni.php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