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61.JPG              (阿姆斯特丹的比京修道院)
2019 7.6             阿姆斯特丹

早餐,準備到與飯店合作的附近餐廳New Aristo Kitchen去用餐。
出了飯店往餐廳的路上,
我們才發現,原來附近有個大學,飯店就在校地邊緣。
難怪這附近可以這麼空曠!
餐廳附屬於一家專門提供舉辦會議及工作室空間的Aristo Meeting Center。
難怪用餐區很寬敞明亮,設備頗不錯,
所以我們還蠻期待的。
但結果一進門,餐廳裡空蕩蕩,
原本以為是我們太早來了,所以客人都還沒到;
結果櫃檯服務生懶洋洋的說,
因為火車誤點,廚師會晚到,
所以早餐要到八點半才能開始!

.......... @@

我知道今天是週末,所以昨夜或許是大家狂歡的時刻,
但,這麼悠哉的服務生和廚師....
這樣好嗎???
DSC02630.JPG  
因為我們不想等到八點半,
所以就去服務生建議的對面餐廳去吃~
話說,荷蘭的物價可比北歐!
我們這個早餐,還是在大學附近的餐廳呢!
理應會比較便宜吧?!
結果兩份漢堡加上一大碗薯條,外加兩杯咖啡,
這樣就要台幣1200多!
幸好我們這次的飯店訂的是不含早餐的價格。
當初想的是,因為要連住五晚
怕每天吃一樣的早餐會膩,所以就沒訂,
想說可以自由一點,
如果想吃其他的也不會被綁住~
現在想來還好當初是這樣的決定了!
DSC02626.JPG  
不過今天這份早餐貴雖貴,
但餐點的內容很豐盛,也確實很美味,
而且份量還很飽足,
飽足到接下來可以跳過午餐,直接吃晚餐就可以了~
這樣也不錯!XD

吃完早餐,回房後整裝一下,
我們就坐附近的電車往市區走了。
這裡要再次推薦荷蘭的交通app"9292"。
只要用這個app,我們可以隨時掌握交通班次,
包括地鐵、火車、電車都可以確實查詢到資訊。
也是透過這個app,我才知道原來除了火車,
飯店這裡還有不少公共交通可以直達阿姆斯特丹市區。
DSC02632.JPG  
今天我們就坐上19號電車,直達第一站[安妮之家]。


[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官網

「安妮日記」是我在初中時閱讀的,
她寫下這些文字的年紀,
大約就是我當年閱讀這本書的年紀....
因為年紀相仿,但她的際遇是我根本無法想像的,
所以當時書中所寫的內容,
我一直深印在腦海裡,久久無法忘懷~~
如今能夠親身來到安妮之家,探訪當初她寫下這些文字的藏身之處,
是當年的我完全沒想過的~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安妮之家」內部禁止攝影,
所以在這裡只能拍一下外觀(下圖)~
DSC02634.jpg                                                          
先講個旅行小tip
因為阿姆斯特丹有些熱門的博物館美術館參觀人數非常多,
在此強烈建議先上網購票,
以免現場排隊等候太久,浪費時間。
「安妮之家」就是其中之一。
這裡的入場券有八成是在兩個月前就在網路上開放購買,
剩下的兩成為當天現場開賣。
網路購票的缺點就是必須事先確定入場的日期和時間區段(每15分鐘一個區段)。
但是比起在當場排隊浪費太多時間,
我是那種寧願事前把計畫做得精確一點、讓行程更有效率的人。

所以能夠網購票券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方式~
當然也有人(像我家火星人)是不喜歡旅行時規劃得太精準細密的,
那就另當別論了~
2.jpg                        (安妮之家官網首頁)
請謹記:
「安妮之家」非常熱門,即便是網路購票,
熱門時段的票券也時常一下子就銷售一空。
有計畫前往的人請儘早上網查詢。

話說,在來到真正的「安妮之家」前,
去年我剛好在大稻埕參觀了一場【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展。
當時我還寫了一篇小文介紹:https://sakuai2.pixnet.net/blog/post/466577333
當初參觀時我就知道策展單位很用心地利用阿嬤紀念館的空間特色,
非常忠實地模擬呈現了真實的「安妮之家」裡
安妮與家人藏身之處的空間和陳設。

如今真的來到「安妮之家」裡,
實際進入這棟房子好好參觀了整個展場,
再次覺得去年那場展覽真的非常用心呈現了近八成的史料和空間配置。
很想為台灣的策展單位豎起大拇指!
1.jpg                      (安妮之家官網網頁)
進到真正的「安妮之家」,
一步一步走在陰暗狹窄的空間裡,
看著一頁一頁、一句一句安妮日記裡的文字或照片,
實際感受著安妮一家人躲藏在這裡的生活狀態,
想起猶太人在整個歐洲受到的殘忍迫害,
心中真的感慨不已~
人類啊人類~
要到何時才能停止彼此之間的歧視與迫害、爭戰與殺戮?
直至今日,
大大小小的、甚至是非常隱微於每個人心底的歧視與惡意,
依舊諷刺地存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不是嗎?

走出「安妮之家」,迎向屋外的陽光,
我心裡真的百感交集~~
DSC02636.JPG  
  

DSC02661.JPG  

DSC02652.JPG  

DSC02648.JPG  

DSC02653.JPG                        (大街旁專賣大麻的coffee shop)

〔船屋博物館〕Husbåtsmuseum(官網

「安妮之家」不遠處有個船屋博物館,那是我們下個目的地。
我們慢慢沿著運河散步前行,
看著河岸邊的人與風景,
還有阿姆斯特丹的特殊景致--一艘艘或現代或古老的船屋停泊在運河上,
走著走著,看著看著,
心情總算逐漸轉換回愉快的氛圍~~
DSC02633.JPG  

DSC02638.JPG  

DSC02643.JPG  

DSC02662.JPG   
船屋,是荷蘭特殊地理的必然產物。
荷蘭國土很小,土地又大多是低矮的泥濘地,
在工業化的過程中,許多人湧向城市謀生。
對這群無法負擔陸地上房屋租金的人來說,
住在已經不是交通工具主流的船裡是個還能接受的生活方式。
就這樣,船屋逐漸成為另類的居住選擇。

也所以,一開始,船屋大多是窮人的居所。
但後來由於運河上船滿為患,一方面是各地也已有足夠的社會住宅,
荷蘭許多地方政府不再核發新的船屋許可。
這些現有的船屋逐漸轉型為搶手的物件,
而今的船屋居民大多已不是過往的窮人,
反而是嚮往水上生活的中產階級或藝術家~~

想找個可以短暫入住的船屋體驗一下水上生活當然一定找得到,
但只要想到我這種暈車暈船暈飛機的體質,
就知道連試都不用試了....
所以,除了明天要坐船遊阿姆斯特丹運河、可以欣賞到各式船屋的外觀之外,
今天的船屋博物館(下圖)就成了我唯一可以上船好好體驗的機會了~
DSC02733.JPG  

DSC02676.JPG  
這座(艘)船屋博物館建於1914年,原本是運貨船,
1967年被改裝成船屋使用。
如今的內部陳設就保留了當初改裝後的原貌。

裡面的空間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算小。
既然可以用來住人,
當然就是所有生活機能一應俱全。
有臥室,還好幾間呢!但每一間都很小就是了!
這些臥室小到讓我懷疑到底這些高大的荷蘭人是怎麼擠進去睡的?!
或許以前的荷蘭人也沒很高???(歪頭)
船裡的正中間是很大的多功能起居空間、兩旁也有浴廚設備。
總之就是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生活空間!
DSC02678.JPG                          (入口右邊的兩間小臥室)

DSC02684.JPG(入口前方的小廚房)

DSC02705.jpg  

DSC02692.JPG  

DSC02697.JPG  

DSC02699.JPG                     (船屋影片「水上生活」的冬日運河上景象)

DSC02701.JPG  
這個小小博物館裡還放置了船屋的模型、相關史料及影片,
讓大家可以更加明瞭船屋的空間配置和歷史。

我很喜歡這個船屋博物館。
雖然小小的,但可以實際體會在船屋裡生活的樣貌,
同時也透過保存當年的陳設,
體驗了早年的船屋歷史~
很推薦來這裡參觀喔!


[Spui廣場]

看完船屋博物館,我們慢慢晃到Spui廣場。
Spui這裡早年曾是一片水域,後來才被填平成為陸地。
如今這裡是還蠻有藝文氣息的區域。
廣場邊有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校舍(下圖),
另一側還有兩家書店。
DSC02753.jpg   
大學加書店!!!
看到這兩樣,我家火星人就不行了。
他不僅要到人家的校舍門口擺pose拍照留念,
還要到書店裡好好逛一逛。
其中一家美國書店中心(店名就是美國無誤!)被火星人嫌棄到不行,
另一家Athenaeum Boekhandel則讓我們很愛(下圖)!
雖然這家書店裡絕大多數都是荷蘭文書籍,看也看不懂,
但我家火星人是只要有文史哲書籍就會很愛的那種人,(其實我也是....)
所以我們兩個在這裡逛了許久。
DSC02741.JPG  

DSC02743.JPG  
我後來都直接稱這家書店為我家火星人的「愛店」!
因為他逛了一次沒逛夠,
後來又跑進去逛了第二次,
最後還買了書出來才盡興!
其實,
火星人在來荷蘭之前和之後總是不斷對我說荷蘭哲學家史賓諾沙的種種,
所以我也有心理準備他應該會在這裡買一本史賓諾沙的書吧!
但我沒想到的是,
當櫃台告訴火星人說他要找的某本史賓諾沙的著作目前店內沒有英文版時,
火星人悻悻然走出書店,在廣場上逛了一下,
又回頭進去那家書店,
然後,竟然就乾脆買了荷蘭原文版了.....

買了荷蘭文的書是要做啥啦?????
你又看不懂!
是要買回家供起來膩!!!

哎~坳不過這人的偏執,
反正是刷他自己的老爺卡,我就睜隻眼閉隻眼吧~
如果這是他喜歡的旅行紀念品,那就這樣吧~~(雙手攤+翻白眼)
DSC02740.JPG               (路旁"coffee shop",不賣咖啡賣大麻!)

DSC02737.JPG  

[比京修道院(凡人修道院)]Het Begijnhof

Spui 廣場旁還有個我很想看看的地方--比京修道院。
比京Begijnen是指篤信天主教但沒有隱居的單身女性,(所以她們不是修女)
她們所共同生活的房舍、綠地就被稱為比京修道院。
比京修道院的傳統始自13世紀左右,
目前在法蘭德斯地區還能看到不少。

阿姆斯特丹市區裡這個比京修道院就位處在Spui廣場一隅,
走在人來人往的熱鬧街道上,
很難想像這裡有一處如此幽靜的所在。
我在廣場上對著地圖找了好一陣子,都無法確定到底在哪裡,
明明好像已經到了,但怎麼都找不到?
直到問了附近的攤販,
才發現它的入口就在一排街屋當中(下圖),
沒有太明顯的標示,
就是低調而安靜的默默處在一角。
DSC02754.JPG

DSC02755.JPG

DSC02756.JPG 
特別的是,
這座比京修道院庭院裡原本的教堂在16世紀被新教徵收使用,
比京會眾就在旁邊的屋子裡另外設立了天主教的祕密教堂。
這兩個宗教就在同一個庭院裡共處四百年。

如今這座比京修道院裡還住著許多單身女性,
我們在裡面參觀時,
還看到幾位年長的修女在庭園中出入~
修道院的庭園中(下圖)嚴禁喧譁,
所以我們就是靜靜的在這裡走著,看著~~
想著剛剛才在外面體驗塵囂裡的人間俗世,
一步之隔的此處卻是如此強烈的對比~
DSC02758.JPG  

DSC02770.JPG  

DSC02774.JPG  

〔辛格花市+鑄幣塔〕

離開比京修道院,我們前往不遠處的辛格花市(Bloemenmarkt Singel)。
荷蘭花卉世界知名,有幾個花市也是當然。
辛格花市的特別處在於它是世界上唯一的水上花市,
由20間浮在辛格運河上的船屋組成(下圖),
它也是阿姆斯特丹歷史最悠久的花市。

雖說如此,但如今這裡大部分都是觀光客了,
放眼望去簡直很有台灣夜市的fu,
不同的是這裡大多只賣跟花卉相關的商品或是紀念品小物,
所以就比台灣夜市乾淨得多漂亮得多!
DSC02783.JPG  

DSC02786.JPG  

DSC02784.JPG  
我們流連在一個個店舖間,
人多花多商品多,花的顏色又是奼紫千紅,
看得我眼花撩亂~

但這樣也很開心~
我穿梭在幾個店裡,
光是看著各式各樣的園藝用品,
看著顏色鮮豔的各色真花假花擺滿整間小店,
就覺得視覺上看起來好舒服!
DSC02788.JPG  
走出辛格花市,鑄幣廣場和鑄幣塔(Munttoren)就在旁邊。
鑄幣塔曾是阿姆斯特丹中世紀的城門,
十七世紀時曾是鑄造錢幣的處所。
不過現在這裡的一、二樓已經是店舖,
陳列著台夫特的瓷器商品~

在這裡小逛一下,大約是下午五點左右。
我們其實已經步行了一整天,
中間幾乎沒有停下來休息過,所以腳很痠了。
本來想在這裡的中東vegan口袋餅連鎖店裡吃個東西歇歇腳,
結果沒想到人太多,
買了食物卻沒有地方坐著吃....
DSC02790.JPG(鑄幣塔)

DSC02799.JPG  
沒位子坐,就只好草草吃完口袋餅,繼續往前走了。
我們走回水壩廣場,
因為火星人想看看今天週末的水壩廣場會是甚麼樣的景象。
可惜因為稍早前下了一陣雨,
這裡的人群反而沒有昨天多...
但至少我們在這附近找到了家餐廳,好好吃了頓飯,
雙腿也終於有休息到了。
1.jpg   
晚餐得很飽足,還喝了荷蘭的啤酒,
然後才坐火車回飯店。
途中先在飯店附近的超市買明天的早餐、水果、優格(因為明天週日,餐廳沒開!)。
帶著滿滿的食物走回飯店,看看時間,此時大約八點左右。
嗯~~累了!真的累了!
或許是時差還沒完全調過來吧!
我這時已經神智有點恍惚,很想睡覺了....
也好,
那就洗個澡,撐到十點再上床睡,
這樣,明天開始應該就不會有時差了!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