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和老朋友約在西門町吃中飯。
我特地提早半小時、又提早一站下車。
因為想起好幾個月前說好的,
要拍幾張現在的中華路景象,
給好久不曾看見那裡的朋友們看!
也和vluse那篇“民國60年代的臺北與高雄“的相片遙相呼應!

其實我和西門町的淵源一直都不深,
頂多是小時候媽媽在台灣銀行總行上班,
我偶而去找媽媽時,會在西門町邊緣上擦身而過。
到了高中的時候,
偶而會和同學們約在國軍藝文中心見面,
然後一起去逛西門町。
但是次數也不多!
喔~~我還想起來,
那時候有一、兩次是和我現在的老公、當時還稱不上是男朋友的“那個人“也約在那裡碰過面!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那個年紀,被男校的學生約出去,
心裡總是撲通撲通地跳得厲害,
那種似有若無的情愫不時在空氣中浮動著,
兩個人不小心四目交接後總是又匆匆別過頭去....
那時候我們約了在那裡做什麼又說了什麼呢?
現在早就不復記憶,
只剩下當時不時被牽動的心情還依稀留在心底~~~

                                         (由北往南俯瞰中華路)

其實我對西門町的記憶真的少得可憐!
因為我對那戲院林立、滿是吃喝玩樂店舖的一大塊街區總是充滿敬畏!
因為每條街都長得一個樣兒,
都是好熱鬧的店、好花梢的招牌、還有好多好多的人潮,
什麼峨眉街、武昌街、獅子林、來來、萬年、國賓、日新,
我永遠都搞不清楚它們在哪裡,
到了那裡我只能緊緊抓著同伴,生怕一放手,我就不知道東南西北,
這輩子就別想走出這迷宮了~~
所以,長了這麼大,
西門町還是我很少去的地方,
因為,會迷路啦~~~~

                                                       (捷運西門站出口、真善美戲院前)

所以,當我再次從記憶中尋找對西門町、中華路的印象時,就已經是大學時代了。
記得那裡有許多家唱片行,
當時我為了尋找電影Somewhere In Time的原聲唱片,
從中華商場的第一棟走到最後一棟,是八棟吧!?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前前後後三層樓(?)都逛遍了,走到腿酸腳軟了才肯罷休!
那時對中華商場印象很特別,
裡面有好多小店舖,賣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東西,
現在其實也都記不起來有些什麼了,
但是就覺得很不一樣,
所以後來偶而經過那裡,都會特意去走一走那裡的幾層樓,
逛逛繞繞,從前面陽台一路穿到後面,
還可以到挨著平交道的後棟再慢慢逛回前頭。

                                       (從紅樓戲院方向看中華路)

再後來,就是1992年我結婚那段時間,
十月份,我和火星人老公到歐洲自助旅行度蜜月,
玩了三個禮拜回來後,
發現中華商場就這樣不見了!
說來也好笑,其實我與中華路的關係並不是那麼深刻,
但是那種記憶中好像會一直在那裡的東西突然就這樣不見了時,
失落感還是好重!
好像有人把我心裡的一塊地方挖掉了,
那裡就少了一塊~~空蕩蕩地~~~

而後,中華路對我還是一個很偶而才會去的地方。
西門町那一片集戲院與玩樂的天地,
對我依舊是一塊“走進去就會迷路“的混亂街廓!
不過託一位死黨在那裡上班之福,
這一、兩年我總算是給它勇敢地走進去,還小小地逛了幾次。
這都要感謝我的死黨的一路相伴、還有臨別前會告訴我:
“這裡,一直走一直走,就會看到中華路了!懂嗎?“
我只要看到中華路就是看到黑暗隧道前的曙光了!
走得到中華路,我就回得了家了!真是萬幸萬幸!

                                                (中華路人行步道,北站)

現在的西門町根本就不是我這種歐氏宗親該來的地方!
看著在街上等人、嬉遊、聊天、買東西的小朋友,
大概都是二十歲上下的年紀,甚至十多歲的也很多,
兩旁店舖商品的消費年齡層也是明顯地以這群年輕人為主,
整排街道商店的感覺其實很異國、很像在日本的原宿街頭,
充滿了快節奏的音樂、五顏六彩的衣飾和髮色。
我這樣年紀的人站在捷運西門站口等人時,
常常會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所幸,在歷經歲月考驗之下,還有一些過去的歷史痕跡保留下來!
當年的紅樓戲院,
如今一樓成了咖啡館和禮品店,
二樓還闢了有小小表演場地的茶樓。
附近的門卡迪咖啡、蜂大咖啡、木船民歌西餐廳則算是碩果僅存的歷史見證了!

                                   (中華路上,右方為寶慶路口遠東百貨)

                               (從西門町方向看中華路、遠東百貨)

而原本在西門町、中華路那最熱鬧的圓環上,
應該有一座大約呈“口“字形的人行天橋,
現在都完全消失了!
我這次為了找個制高點拍照,
才發現現在在中華路北站上,有一座“中華路景觀人行陸橋“,
長得挺壯觀的,
跑到這座橋前方,臨上橋時才發現,嚇!這橋,還有電扶梯呢~~~
而且,而且!!!這電扶梯是感應式的!
平常都是不動的,有人走到第一階時,扶梯就會自動啟動,
載著行人緩緩向上爬升!
我像個鄉巴姥,站在電扶梯上左顧右盼,覺得新鮮極了!
這也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嗎?(歪頭)

                                                     (偉大的景觀陸橋)

其實這一天,我除了拍照、跟我的死黨約在西門町碰面,
我們還去了明星咖啡屋吃午餐喔~~
這部份,就待下回再聊囉!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Help for college and school students.
term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