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上週生日前一天的休假日記了。)

Jun. 4. 2009           

很久沒寫關於生活的記錄了。
最近,總算開始覺得有餘裕有心情可以寫點屬於生活的小小點滴。
光是有這樣的動力去寫,就已經覺得很感恩,
因為,那表示生活中的陰霾逐漸散去......

今天是難得沒有任何人陪也沒有要陪任何人、單單屬於自己的一天。
早就想好要去逛一整天的書店,好好當一整天大小姐的,期待了好久。
結果......昨天半夜裡開始下起今年以來數一數二的傾盆大雨~~
嗚嗚~~在被滂沱大雨敲打遮雨棚的聲音吵得半睡半醒之際,
還意識清楚地暗暗叫苦,心想好不容易計畫好的一天就要泡湯了.....

午前起床,果然雨勢還是很大,(泣)
只好先當個煮飯婆,煮頓豐盛的午餐,順便幫火星人還有自己帶便當。
午後,飯飽,也洗完碗、收拾完廚房,
上個網收信回信、再看看部落格有沒有討人厭的垃圾廣告,來個殺無赦,
轉頭看看窗外的天氣,嗯~這雨,似乎有轉小的趨勢。
去?還是不去?
去,想到褲管鞋子都會弄溼,還可能會在悶溼的公車裡暈車,有點猶豫~~
可是不去,在好不容易寫完篤姬心得、這兩天暫時想放空腦子的狀況下,
呆在家裡就覺得可惜了~~
因為,這幾年越來越宅,不然就是陪家人出門的情況下,
能讓我一個人好好單獨出去逛一整天的機會真的越來越少了。
錯過今天,下次不曉得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有心情又有時間了~~
於是,還是決定一鼓作氣,那就出門吧!!

準備好傘、自備了傘袋、掛上mp3,再戴上好耳機,
嗯~一切就緒,那就整裝出發了!
還好老天爺眷顧,我出門的這段時間雨勢變小了,
讓我順利來到書店,褲管溼了一點點而已,無妨~~

今天本小姐是準備來花大錢的~(笑)
於是進到書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來小推車放上購物籃。
(開玩笑~我可是下定決心捲起袖子要來大開殺戒的,
  不用購物車的話,單單靠我自己的力氣又揹又提,
  哪能禁得起幾個鐘頭的地毯式掃書啊!!)
我是那種一年不出門,出門就買一整年份的人,
對於衣服鞋子這種東西因為沒什麼興趣,所以這方面一向不太花錢,
但是對買書和CD、日劇這種東西則是從來不手軟,
應該可以說是完全敗家主義者。
距離上次來書店掃書已經是好幾個月前了,
這次在買來的書已經全都看完的情況下,
可說是剛好處於空腹狀態,手癢得很!!XD

話說,每當我這樣推著購物車穿梭在書店的各個角落進行地毯式掃書時,
我總有種好像在逛超市或大賣場的錯覺。
因為,動作都很像~~(笑)
先用眼睛掃描平台和書架,
然後開始一本本翻閱有興趣的書,接著考慮一番,再來就放入購物籃裡,
再接著就是推著小車往下一個書架或平台前進,
再掃描、再翻閱、再考慮,然後繼續放入購物籃裡,接著再往下走....
我這樣說並沒有貶低書店的意思,
相反地,我很喜歡這家大書店這種貼心的服務。
因為它場地夠大,書籍種類、收藏量夠齊全,
我可以很安心地在這裡逛一整天而不怕遺漏想買的書籍。
累了,這裡有許多座位可休息,不然也有咖啡座可以享用美味的咖啡,
選書時,這裡的陳列夠豐富完整,
讓我不需要跑好幾家書店才能找齊想要的書。
然後,書店裡總會播放安靜的古典音樂,
讓人一邊找書一邊就能自然而然沈澱心情、緩下步伐。

對我而言,逛書店不只是進行買書的購物行為。
我喜歡在這樣的空間瀏覽選擇書籍,
手中實實在在感受到不同設計、不同紙質的書籍所帶來的不同觸感,
那不僅是視覺上、觸覺上的饗宴,
我還同時享受了書店裡陳列大量書本時所散發的特有書香,
還有書店裡音樂帶來美好的聽覺洗禮。
在這樣的地方,大概除了不能把書吃進去外,
五感的體驗是非常富足而美好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無法也不願意網購書籍的緣故,
我寧願等到有空時再到書店裡去一次把想買的書買齊,
因為「買書」對我而言,是整體感官的美好體驗,我一次都不想錯過。

既然講到我的買書體驗,那麼就順便一提我的閱讀偏好吧!
多年來,除了本身主修的文學外,
我一直很喜歡的其他類別書籍包括建築、設計、美學、性別議題,
此外還旁及這些範疇與社會學結合的討論性書籍等等。
我每隔一段時期就會對上述的某一類書特別饑渴,
然後就會從應用類到很學術理論的書都找來啃讀。
之前的文章裡我曾經提過,初、高中時期的我對建築很有興趣,
於是在剛進入社會成為上班族的那幾年,
當第一次手邊有多餘的錢可以買比較貴的書時,
我開始大量買進許多建築類的原文精裝書回來欣賞,
我在美國的同學也特地幫我從美國訂閱建築雜誌。
印象很深的是,那時剛好特別喜歡巴哈的音樂,
因此總是在下班後,一邊聽著巴哈一邊看這些書。
那段日子我非常享受神遊在不同時代不同風格建築的想像中,
於是進而對建築理論非常神往。
接下來一段歲月裡,
我幾乎買遍台灣幾家相關出版社關於建築風格與城市設計的討論性書籍,
最後甚至還去買類似教科書的學術書籍回來當成自我學習。

這中間我同時對女性主義和性別議題產生濃厚的興趣,
於是也慢慢開始涉獵,由淺入深。
雖然這些理論的東西看起來又硬又長篇,
我還是很有毅力地把買來的每一本都從頭啃到尾。
雖然對慧根有限的我來說,這些理論書可能看完後還都是有看沒有懂,
但至少我都全部很有誠意地完食了!!

後來幾年裡,
台灣的出版市場裡開始出現許多關於工業設計與美學討論的書,
除了圖片美美的,裡面談到的文化觀、設計概念又讓我開始神往,
於是我又開始涉獵這些範疇的新鮮事物了~~
前一陣子買了一本「不是設計的設計=最好的設計」,
書名看起來很有趣,結果讓我在一個禮拜之內,重複買了兩次!! @@
可見我對這個類型的書多麼有興趣,又可見我的記憶力有多麼不牢靠了!
(而且,嗚嗚~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買書買重複了....)
但我對這本書最深刻的印象是在真正進入閱讀後才開始的,
因為,它其實是一本談論非常抽象、甚至哲學性概念的工業設計美學書,
它幾乎等同於教科書程度的艱澀。
於是這本書的閱讀過程讓我極為痛苦,
嗚嗚~~因為它再次證明了我的慧根確實不在這方面啦!!
但我還是將它硬生生完食了!!厲害吧~~(笑)

最近這幾年,文創概念興起,許多人談起所謂的文化經濟學,
這也讓我很好奇,越看越有趣,
於是這方面的書籍也成了這幾年我的求知新範疇。

從買書的類型就大致可以看出我這些年來的興趣軌跡。
當我買書時,往往只是下意識地一區一區掃描、瀏覽、選購,
等到幾個鐘頭過去,整間書店逛完後,
再仔細觀察我這購物籃裡的書籍種類,
馬上就可以清楚看到我腦子裡最近的關注偏向哪個範疇了。
大致報告一下今天的戰利品吧!
這次我扛了十二本書回家,(好重啊~~~肩膀差點脫臼!)
日本現代小說四本、日本文化介紹兩本,日本工業設計介紹一本,
(可見日本文化幾乎是我這些年最大的閱讀重點!!)
再來是一本美國簡樸生活體驗紀實,
(我覺得這是我看「來自北國」的後遺症....)
再來,
一本談美學經濟、一本文化社會學、一本討論日常生活的心理學、
最後還有一本女性主義社會學。
呵呵~~這裡面軟的很軟,硬的也是硬得非常紮實,毫不含糊。
這裡面有些是好幾年前的書了,但是我當時沒什麼興趣閱讀,
最近卻不知發了什麼神經求知若渴,
很想找些硬邦邦的書來練練自己的腦袋。
呵呵~~這也是件有趣的事,
這應該也是每個人在不同時期都會有的不同興趣和不同需求囉~

這十二本書大概夠我看幾個月了,
嗯~可想見的是,
接下來我又可以好久不用出門,變成不折不扣的宅女了~~
看著這一堆疊起來快一尺高的書,覺得真是無比充實與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