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The Rosenborg Tapes" Volum II--music for a beloved recording studio

這是一張我個人很鍾愛的CD,
演奏者是挪威的鋼琴家Ketil Bjornstad (凱特爾 ‧畢卓斯坦)。
很多人把他的音樂歸類在爵士音樂!
但是我覺得他的創作其實橫跨爵士和New Age!
他有爵士的隨興和New Age的詩意,
所以難怪有人稱他為詩人鋼琴家!

他的作品以後我會陸續介紹,
這裡我要先介紹的這張“消失的錄音室“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演奏!
這張專輯緣於奧斯陸一個很重要的Rosenborg錄音室據說即將被拆除,
Bjornstad 聽到消息後很難過,當下就訂下了一天班!
其實也不太確定要錄些什麼,只是心中很惆悵!

這個錄音室在七○、八○年代是奧斯陸舉足輕重的錄音室,
不只挪威,整個北歐的音樂家都很鍾情那裡。
那是個內部陳設雖然簡陋、但窗外花木扶疏的地方!
Bjornstad 大部分的創作都是在那裡錄音的!

由於這份因緣,Bjornstad 進了錄音室後,彈了很多過去自己的作品!
這張專輯收錄的就是其中以巴哈的升C小調前奏曲與賦格為基礎、
直接現場錄音、沒有任何剪接、完全一氣呵成的二十首即興變奏!

幸運的是,這個錄音室在最後關頭被保存了下來!
幸運的是,Bjornstad 在錄製這張音樂的時候並不知道這件事!
所以現在我才可以在這裡介紹這張很美、帶點淡淡哀傷的專輯!

“總之,這一切只因為這間錄音室的一些特別的小地方,
  老史坦威平台鋼琴、木頭牆。
  這裡似乎迴盪著一群善良精靈在這裡錄音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回音!
  我希望藉由這音樂可以聽到他們的回音!“

                              Bjornstad 如是說........


本專輯除了第1、2、23首為巴哈原曲外,
其他皆為Bjornstad即興創作!

我特別喜歡這張專輯的第一首,
雖然是巴哈的原曲,
但是他觸鍵極輕,速度徐緩,
彈奏出來的氛圍有淡淡的鄉愁,
我閉上眼睛真的覺得自己置身在一個古老的木製錄音室中,
彷彿也嗅到歷經歲月的木頭香、
還有從窗外斜斜撒進來、帶著樹影的夕陽映照在斑駁的地板上!

這張專輯特別適合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閱讀的時候或是沈思的時候聆聽!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