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最近找到的好東西!
2004年9月在日本首映的"Swing Girls",(相關資訊請見拙作Swing!Girls!
劇組為了宣傳,於是請劇中的Swing girls全員在日本各地巡迴表演爵士樂,
甚至為了配合在美國的上映,全隊還曾經特地拉到紐約中央公園現場演奏!
到了2004年年底的12月27、28日,
這群 Swing Gilrs(喔~我老是忘了還有A Boy!!)在日本山河高校大禮堂
舉行了這次巡迴的最後兩場演奏會,
這張DVD就是最後的最後,那場12月28日的音樂會實況記錄,
外加約三十分鐘的電影幕後花絮。

這場音樂會總共有兩大部分,前半部是比較專業的爵士樂演奏團體,
演出這部電影OST中優美而輕鬆的樂曲;
(演奏者包括幕後指導Swing Girls從零開始學會吹奏樂器、
  到最後讓她們能夠正式上台演奏的老師!
  這人真是勞苦功高啊!!!)
另外還有一組包括導演矢口史靖也親自上場參一腳薩克斯風的成人業餘團體
Swing Ladies & Gentlemen 的演奏,
上面這個部分的演出時間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算是暖場吧!
後半部就是Swing Girls原班人馬真槍實彈上場演奏電影中出現的曲目了。

其實說實在話,整場演奏會包括前半部的職業團體演奏,
我只能說,演出的技巧水準還不能算太好。
但這場音樂會的定位本來就並不在於精緻的殿堂級高水準表現,
而是特意要與台下觀眾親切互動的入門型音樂會,
所以這部份的呈現本來就不能用國家級的水準來要求。
尤其後半段當演員一一親身上場,
就連電影中那對五音不全的吉他兄弟也依樣上台,
演出跟電影中完全一樣的走音場面,(還唱完一整首!!)
甚至連電影裡最後那場音樂比賽的主持人也一樣上台進行後半部的串場工作....
我想,對於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而言,
這樣一場音樂會,
彷彿就像是近身親臨電影片場,看了一場精采的幕後花絮一般,
那種興奮和臨場感,應該才是這場音樂會的主要目的了。

                                     (導演矢口史靖和Swing Girls同台合奏喔!!)

我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是很會設計節目啊~~
原本重頭戲就是只有八、九首曲目的Swing Girls演奏,
但這樣的內容和時間顯然撐不起一場音樂會,
為了更有看頭更豐富,劇組不僅找來老師級的職業團體打前鋒,
找來業餘的成人團體客串暖場,
甚至在Swing Girls & A Boy 上台後,
除了他們的完整演奏之外,
製作單位還安排了所有演員現場的自我介紹、告別感言,
上野樹里代表全員寫信向導演致謝、向觀眾致謝,
弄得好像個畢業典禮一般慎重;
然後導演還在台上一一點名所有演員,送給每個人一段話作為畢業禮物,
場面還真的頗感人。
最後節目的安可曲還讓導演和這群Swing Girls同台合奏,
這種難得的演出組合,
真是讓音樂會變成了電影的最佳謝幕會,
整個場子就在全部演奏者五、六十人大合奏+合唱的熱鬧高潮下歡喜結束,
氣氛熱到連台下的觀眾也不禁站起來又唱又跳又拍手,
High 到一個不行~~~

這就是包裝的厲害啊!
因為有這樣綿密而有組織力的企劃,
整個演出即使水準業餘、但整體看起來還真是頗為有料,
對於看過這部電影的人而言,
這樣的副產品還真是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於是,接下來就可以再接著看正港的電影幕後花絮了。

這部電影的幕後花絮部分也是實實在在的約半小時影片。
裡面記錄了Swing Girls 從第一次摸到樂器,第一次吹得出聲音,
到學會吹簡單的音階,
到練習一段時間後遇到瓶頸、受挫哭泣流淚,
到加緊練習.....
那裡面我看到的是日本人即使演戲也要求真求實的精神。
女孩們辛辛苦苦的紮實練習,
換來了後來每個人都可以有模有樣地上台合奏Big Band樂曲,
真的很不簡單哪~~
每個人都讓我覺得好感動!
我自己學過長笛,知道吹管樂器對女孩子來說並不容易,
如果方法不對、位置不對、肺活量不夠,
可能光是要吹出個正確的聲音就得學好幾個禮拜到一、兩個月!!
更何況爵士樂的節奏並不好抓,和弦也比較複雜,
再加上是十幾個人的合奏,
如何要每個人都吹得正確、合得整齊劃一、然後還要有優美的韻律感,
真的很難的!!!

我想,這正是Swing Girls這部電影和這些副產品的感人之處!
因為這都是在沒有替身的情況下,每個人汗水加淚水的努力成果。
看完這些影片,
當初看Swing Girls的感動又再度回到心中,
很想為這群女孩們起立致敬呢~~~

美中不足的是,這是無字幕的檔案,
我用自己很破很破的日文聽力,聽得七零八落,
所以那些自我介紹啦~致詞感言的部分,
我就真的是聽得離離落落(台語),
還好網路上還有少許資訊可供我參考,
才總算讓我寫得出這樣一篇小小短文,
就這樣,提供大家一點新資訊囉!


註1:請大家別問我在哪裡買得到,因為我不知道有沒有出菜。
           建議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搜尋一下!

註2:這是youtube上,好心人士上傳的部分精采片段,
           請各位自行連結過去欣賞吧!
           只不過畫質不佳就是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hYmNwj9dQ

註3:這場音樂會唯一沒有到的人是電影中那位吹長號的本仮屋ユイカ
          可能是另有要事吧~
          沒看到她,有點小小遺憾!






Read the Higher Education Loan Providers employment profile.
education consolid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