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趁著夏季檔的菜終於被我提前看完,
而日本當地秋季檔大概還有幾個禮拜才會下檔,
難得一季日劇進度快到讓我有如此餘暇,
於是快馬加鞭地把手邊一些一直想看卻沒時間看的電影找出來,清倉。
有的電影印象深刻、感觸很多,當然會獨立為文作筆記。
有些,不是太糟,或者其實很好,但可能不是我的菜,
就這樣看完讓它們過去,似乎有些浪費,卻又不知該如何交代......
突然靈光一閃,就用這篇,集錦一下吧~
至少不會船過水無痕,也算對得起這些作品了。


*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電影版)


這已經是我看的第三個版本了。
看完後的喜歡順序是:電視SP版>電影版>日劇版
(接下來同事還要借我原著小說呢!)

喜歡SP版是因為故事(編劇、導演)說得雖短但深刻感人。
幾個小雅的生命階段還有母子的互動情節,刻劃得深情真切而且生動。
要論感人度,這個版本最打動我的心。
電影版的(長大後)母子卡司我最喜歡,但我覺得腳本和導演成績平平,
雖然也讓我掉了一些眼淚,
但整體而言總覺得許多感情場面處理得過於輕描淡寫,力道不足。
不過這個版本的配樂倒是很不錯的。
日劇版,我覺得速水茂虎道演起這個角色還是太嫩,
倍賞美津子讓我覺得太知性,不夠「鄉下媽媽」的感覺。
編劇的部分倒是還不錯的,
當然,日劇版這麼多集的篇幅,一定講得最詳細而深入了。

特別想提的是電影版的母親樹木希林,果然是我最期待的母親版本。
她的體態、她的眼神、她的表情,全都是這三個版本中最到位的。
這個演員是整個人都在演戲的,而且,看她演戲不像在演戲,
而是,她「就是」那個榮子媽媽!
她將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婦見到分居多年的丈夫那種羞澀緊張表現得好傳神,
當然,她亦將纏綿病榻癌末病患的痛苦,包括身體上的痛楚,
表現得絲絲入扣~~
小田切讓的表現也很棒。
雖然我覺得腳本顯然沒有太多讓他發揮的地方,
但幾處細節還是看得到小田切讓非常自然內化的演技。
這對母子,我覺得選角選得好棒,讓電影版整個加分不少。



*  青春電幻物語(又名“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這部電影我期待了好久,不只因為小林武史的配樂和Salyu迷濛的歌聲,
更因為岩井俊二這個導演。

看完好悶好難過~~
裡面談青春的孤獨、無助、彷徨、無聲的憤怒、年少的殘酷,
還有大人的忽視和冷漠....
不想寫筆記是因為,這樣的題材太沈重,寫筆記等於又要重新回到這個世界,
而我不想。
然而那攝影真是漂亮。
大片的天空大片的稻田,明亮輕盈的色調,溫柔的德布西當成配樂,
彷彿天真的孩子睜著無辜的大眼睛,
但眼裡盡是冷酷~~~
那種反差大到讓人害怕。
也是因為這種只是描繪心情而沒有任何解答的呈現方式,
雖然真實,但太過灰暗,讓我不想推薦。
我在想,如果是正值同樣心境的孩子看到這部電影,該怎麼自處?
我知道我這樣想其實很老學究很古板很八股,
但就是忍不住要這樣想........

而之前我介紹過的Salyu的歌聲,包括片中出現的曲子,
隨著看電影而讓當時介紹的音樂立體了起來。
那種飄渺虛無似乎多了實質的重量,灰色的羽毛化成了迷濛中的飛砂,
打在臉上身上會痛的那種飛砂.....

最後還要說的一點是,從來不知道德布西的音樂可以如此悲傷!!
我整個人被捲在那灰色的青春裡,看著這群孩子找不到出口,
戴著耳機疾聲吶喊,或默默低頭將自己封閉在耳機的世界裡.......
心跟著絞痛起來.....
岩井俊二,算你狠!你還我一個浪漫柔美的Arabesque啊~~~



*  東尼瀧谷


我知道村上春樹在台灣紅得不得了,
但一直以來,我就是無法打從心底喜歡他的作品。
這部電影改編自他的小說,
雖然鏡頭語言和攝影我好喜歡,裡面安靜灰白的氛圍我也好喜歡,
坂本龍一的音樂好寂寞好孤獨卻又好好聽....
但終究,裡面的腳本是村上春樹的靈魂,所以。

其實電影的整個敘事方式我很喜歡的。
西島秀俊(請見後記2)孤獨低抑的聲音作為旁白貫穿全片,
人物獨白偶爾會插進旁白裡,述說自己當下的心境,但是全無情緒,
奇異的疏離感~~

幾乎沒有溫度的情節,幾乎沒有溫度的主角,
非常村上春樹。
還好攝影好棒、配樂好棒,許多畫面的構圖我好喜歡。
宮澤理惠非常適合村上春樹的風格,
淡雅輕盈,加一點點疏離,沒有什麼溫度......

據說西島秀俊知道這部片子要開拍時,千方百計纏著導演,
只求能演到這部電影。
看完後我明白了為什麼導演不選擇他而選了尾形一成當男主角。
西島秀俊的寂寞安靜是有溫度的,他的內在靈魂感覺上還是溫厚的,
而村上春樹的筆下人物沒有這些,這是作家有意識的選擇,
而導演看到了。
所以西島秀俊終究無法演到這部電影,
但他的聲音總算還是如願了~~
寂寞的聲音..........

          後記 1


這次能一口氣看完這些電影,非常滿足~~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一陣子整個人埋頭在電影的世界裡了。
那其實是非常不同於日劇的一個世界。
日劇啊日劇~
如果再照著這幾季題材年輕化、風格漫畫化的走向下去,
我想看的會越來越少。
也許,下一季又會是這樣,很快就把秋季菜色吃完,
然後又會有一整段日子可以還電影債了吧~

嗯~~我也還記得,還有「來自北國」的債該還就是了....
不過這個系列一看下去,至少三、四個禮拜(甚至需時更久!)走不出來,
實在是不敢輕易嘗試啊~~

 
          後記 2


這次看了幾部電影,突然發現,
很久前提到的「喜歡你」,有西島秀俊,
前幾天看完的Dolls(淨琉璃),有西島秀俊,
然後,東尼瀧谷,有他的聲音!!

其實日本電影我看得不多,
但這個名字總在我認為很棒(或者很有風格)的電影裡出現。
是我跟他特別有緣嗎?
驀然發現,這個從「愛情白皮書」後,幾乎很少接演日劇的男演員,
是個很會挑戲的人呢!
我並不覺得他是個很特殊的演員,
演技絕對不壞但也好像很難以「很棒」來歸類,
但是他的眼光很不錯,(或者是經紀人的關係?)
據說他很願意等好戲,不亂接戲,很愛惜羽毛.....

總之,這是我最近發現的一個有意思的現象,
也在這裡稍微一提,跟大家分享一下。


 Going On A Ski Vacation? Get Cheap Ski Insurance
Ski 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