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三六五日。生活雜貨曆】--這是我最近看完的一本小書。
所謂小書,不是它的尺寸小,也不是它的內容少;
而是,相對於文學作品描繪了許多關於人性與生命的重量,
或是陳述理論思想的書籍承載了許多更加沈重的思考厚度,
我覺得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輕盈溫潤。
雖然輕盈,然則並非淺薄,
甚且還有一種讓人在放鬆之餘得到療癒的溫暖色調,
看完書時,甚至讓我覺得依依不捨~~

作者中村雪(Nakamura Yuki)是一名插畫家,現居於京都,
同時經營一家賣法國雜貨的商店兼藝廊,
並不定期舉辦雜貨、咖啡、書籍活動與特展。

這本書等於是她的生活雜貨日記,
全書的構成就是以每天一則短文持續寫作一整年,
再搭配作者自己隨手拍攝的照片交織穿插而成。
短文的文體簡潔俐落,每則大多都不超過兩百字,
近似在微網誌留下每日近況那般的味道。



文中沒有太多細碎冗贅的描述與形容,
也沒有關於生命思考那一類的內容,
就只有作者記述個人生活和自己喜好的生活雜貨的簡單文字。
雖然就只是生活小事,雖然看似信手拈來,
但其實又蘊含著作者很個人的美學觀與生活觀,
於是看著看著,
彷彿透過作者,看著、呼吸著她所感受到的京都點滴面貌。

在買這本書的同時,
我也買了一本由台灣年輕作家所寫的京都遊記新書。
由於這兩本的發行日期相差無幾,
我有些刻意想買來比較一下。
看完前者全書和後者半本的感想是,
兩本雖然都是以隨筆形式走到哪裡寫到哪裡,
但我覺得這本由日本作家中村雪所寫的小書,
就是展現自然的寫意,閱讀的過程讓我非常自在愉悅。
而另一本則是姿態很多,扭捏刻意許多....
有意思的是,兩本書除了文字上讓我有截然不同的感覺外,
在同樣都由作者自己拍攝的大量照片上,
兩本書也很一致地呈現了這樣不同的風格。
我不認為這是本地人與外國人切入角度不同所造成的差異,
我毋寧相信這是兩個作家不同的個人特質所形成的不同面貌。

以上這段算是有點離題了,回頭來談談這本小書吧~
我很喜歡這本小書裡常常散發著一股不經意的散漫美感。
有時候是作者記述著偶然間散步時發現的一座美麗鐵窗,
或者是經過某巷弄時驚鴻一瞥的一把老舊木椅,
那些彷彿稍一拾綴就處處美麗的生活感,
很有泛黃相片帶給人那種經過歲月磨礪過後的溫暖柔潤的色澤~~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
由於每則短文都是非常輕描淡寫的隨筆式記錄,
我每每讀完後再回想,
那些文字總是給我彷彿讀過又似乎沒讀過的奇異感受。
於是,我可以一再翻閱,卻又不會覺得是重讀~~~


 (這樣一本小書,用我最喜歡的書衣包覆著,
               拿在手中閱讀時,會讓自己也不自覺地溫柔起來~)

這本書彷彿是由作者帶著我散步於京都巷弄間,
享受著隱逸其間的美麗咖啡館與生活雜貨小鋪帶來的小小趣味小小驚喜,
那樣的生活充滿了閒適與自在的氣息,
閱讀的過程也讓我一直體驗這樣的小小幸福小小愉悅~
對我而言這是一本很療癒很美好的小書,
推薦給想讓大腦休息一下但同時又還想感受一下美好事物的朋友~

 

京都三六五日。生活雜貨曆
作者:中村雪
譯者:張富玲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0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