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餐餵嘟嘟吃飯、吃藥、喝水的工具,像不像手術檯邊的工具?)

整個的六月,除了忙許多雜事外,就是忙嘟嘟的事了~~
我家苦命的阿信貓,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才剛動完中耳炎手術兩、三個禮拜,
好不容易覺得似乎狀況有點起色,結果突然開始又吐又瀉!               
嗚嗚~~~看著牠已經因為術後胃口差而骨瘦如柴,狂瘦到只剩3.7公斤,
結果又這樣生病,讓我又難過又擔心又心疼!
由於發現的時候是在晚上下班後的十點鐘,平常去的獸醫院已經關門了,
我只好找樓下有急診的獸醫院求救了!

是不是醫生之間都有競爭性而對本來在其他地方就醫的貓兒有所排斥呢?
樓下這個醫生對於我問的一些問題都以「不予置評」來回答,
讓我覺得好無助、好沮喪!
我因為擔心嘟嘟這麼瘦、又已經好久都不主動吃東西,
每天只靠我強迫灌食一點點,
現在又吐又瀉,是不是該把中耳炎的藥停下來?還是繼續吃?
我擔心繼續吃會傷腸胃,又擔心不吃,中耳炎又會惡化....
這個醫生撇了撇嘴只說,他不知道嘟嘟吃的到底是什麼藥,
所以不予置評!
那天我還特地帶著嘟嘟原來的藥去,打算給醫生看,
結果他根本看都不看,就說,現在這樣也看不出來了,
因為已經弄成藥水和膠囊了,而且每家醫院使用的藥也不一樣,
所以他還是一樣,不予置評!

好吧!那這個部分先不管,另外的上吐下瀉又是怎麼回事呢?
根據這個醫生的觸診,他認為嘟嘟現在肚肚裡有好多累積的便便拉不出來,
治療的方式就是開刀或者用夾子把裡面的便便都夾出來!!!
蛤!!!嘟嘟已經這麼瘦了,又才剛剛開過刀,
身體已經很虛弱了,怎麼受得了再挨一刀啊?
而且,只是便便拉不出來,就要開刀嗎?
不過因為當時已是深夜,
於是他只給嘟嘟打了退燒針和止瀉針,
暫時解決最急迫的問題,然後要我第二天再帶來看!

我心想,嘟嘟的中耳炎都還沒好,
啊你又不管嘟嘟的中耳炎問題,那我明天帶來給你看,
你還不是一樣不管這個部分的問題?或者你又要另外開你自己的藥?
那嘟嘟先前已經快要好的部分,不就前功盡棄了?
其實我心裡有點小不爽,
因為我覺得,不管這是不是醫療界的規矩,
但是他回答我的語氣讓我很不舒服,
他就是排斥其他醫生的診斷,然後一個勁兒的不予置評、不予置評!
(這個情形後來又發生一次,所以我才會這樣說他!)

於是第二天,我還是決定帶嘟嘟回到原來的醫院去治療!
這下子去,陣仗又更大啦~~~~(哎~~嘟嘟果然是花錢貓!!)
醫生觸診後,與前一晚的獸醫有類似的診斷,
認為嘟嘟可能是肚子裡有很多很硬的便便大不出來,
一直累積一直累積,於是又變成腹瀉,瀉出來的都是一些腸黏膜。
不過,由於還有嘔吐,為了謹慎起見,
他們幫嘟嘟照了超音波、又照了X光、還驗了血!
結果發現這下子問題更大條了!!!
原來嘟嘟得了慢性腎衰竭!!!
他們發現嘟嘟的右腎已經萎縮到很小了,
只剩下左腎可以運作、於是左腎有點肥大,
但是在左腎中又發現裡面有顆腎結石,於是讓問題更加複雜!

好吧~~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夠複雜?
我整理一下這幾天以來的結論吧!
醫生認為,嘟嘟的便便問題可能是因為手術後吃的東西太少,
或是因為腎結石會痛,不舒服,所以胃口差,
導致腸胃蠕動不夠,所以便便就慢慢開始累積在腸子裡,
然後又因為嘟嘟不願意主動喝水,身體水分太少,
因此便便越來越乾硬、就越大不出來,
於是造成了糞石累積在腸子裡。
另外一方面,嘟嘟的腎臟部分是更大的問題了!
醫生認為這可能是嘟嘟體質的問題!
嘟嘟本來就有下泌尿道症候群的問題,(曾經還到醫院導尿過!)
簡單的說,就是嘟嘟的體質本來就很容易造成尿液中酸鹼不平衡,
而有結晶物或結石的問題。
雖然後來換過處方貓餅乾,但顯然還是造成了腎結石的問題,
而,右腎萎縮也很可能是連帶的問題之一。
本來,腎結石是可以開刀取出的,
但由於嘟嘟的右腎已經無法作用,而這種手術也有風險性,
醫生擔心萬一手術後,原本可以運作的腎臟也受到破壞而影響更多腎功能,
因此這顆腎結石就只能繼續讓它待在嘟嘟的肚子裡,
然後祈禱這個結石不要哪天又塞住了尿道了!
啊如果又塞住了呢?我這樣傻傻地問。
(因為實在對這一連串的診斷太晴天霹靂了,我一時被嚇傻了!)
醫生看著我,然後慢慢地點點頭,也沒說話,我就懂了......

原來,中耳炎這個還算小case了!
原來,還有更嚴重的致命疾病在嘟嘟體內!
醫生們讓嘟嘟住院三天,
先灌腸、吃軟便劑,讓便便慢慢排出來,
然後同時又吊點滴,注射抗生素和水分,
讓水分太少的腎功能慢慢恢復運作。
醫生們現在還在觀察,也要我每三天帶嘟嘟回診一次,
看嘟嘟腎衰竭的急性發作部分是否救得回來,
如果一切指數維持出院時的數值,
以後只要改服腎衰竭處方貓餅乾、將慢性腎衰竭的部分控制住就可以。
不過,這個慢性腎衰竭的部分,
長遠下來,可能問題會更麻煩,
以後一旦惡化,也許定期的皮下注射或甚至洗腎都避不掉....
嗚嗚~我都不敢往下想了~~~

上面這些,是我這兩個禮拜以來的病歷整理,
寫起來似乎已經可以不帶感情。
但其實,上個星期有好幾天,我都難過到不斷偷偷掉眼淚的!

六月上半旬,我就已經擔心嘟嘟的中耳炎術後恢復情況不太好,
結果中旬以後又突然碰到嘟嘟嚴重的上吐下瀉,
這已經夠把我嚇得要死了,
結果又聽到比中耳炎更嚴重的病名.....
還記得急診後第二天,將嘟嘟帶回原來的醫院就診後,
立刻辦理住院手續,
聽到醫生一連串的「腎衰竭」、「不能開刀」、又「腎結石」等可怕字眼,
當場已經擔心到不行。
第二天我去探望住院的嘟嘟時,還是覺得該知道的還是必須要了解,
於是我硬著頭皮問:
「那....嘟嘟這樣還可以活多久?一年、兩年?」
醫生又是慢慢看著我,然後輕輕地說:「希望!」
我有點愣住了~~雖然我已經有點心理準備了,
但是聽到醫生這樣說,還是很、難、過、的~~~~
接著,醫生大概是要安慰我吧!他又慢慢說了:
「其實,以牠這樣的體質,如果不是遇到妳這麼盡心盡力,
  牠現在早就已經不在了 ......」
聽到這句話,當時人在櫃台等著結帳的我,真的是當場崩潰到不行!
眼淚,不斷湧上來,我努力忍著、忍著,
又看到住院醫師不知該怎麼安慰我地不敢看我,
眼淚馬上就不聽話地一滴一滴往下掉了~~
我一邊簽帳,視線整個是模糊不明的~~
簽完帳,我回頭奪門而出,一路哭回車上,
然後,一個人開車回家的路上,
哭得好慘好慘~~~

我難過的是,嘟嘟為什麼運氣這麼不好?
我都這麼盡力餵牠處方貓餅乾了,為什麼還是會得到腎衰竭?
我想到牠已經瘦到不能再瘦的皮包骨,
就覺得好心疼~~
原本一隻好好的、這麼溫柔可愛的、胖嘟嘟的貓咪,
才短短不到一個月,
就只剩下一把骨頭的重量!
而我,還能幫牠多少忙?牠還能過多少有生活品質的日子?

最近,我每天的生活就是不斷地跟嘟嘟的病奮戰!
嘟嘟現在完全不願意自動進食、喝水,
於是只能靠我強迫灌食、灌水,再加上餵藥水、餵膠囊,
我每一餐餵嘟嘟的時間已經從一小時拉長到一個半小時,
(這樣等於一天花掉我三小時在與嘟嘟拔河!)
外加每一、兩個小時就要灌水給嘟嘟喝,
我一邊哄騙、一邊安慰,一邊抱著不斷掙扎、扭來扭去的嘟嘟,
努力要把藥水、膠囊、飲水、食物從一管一管的小針筒送進牠嘴裡,
即使在冷氣間裡,我每次都一樣餵到滿身大汗!
醫生原本建議我可以每天幫嘟嘟皮下注射,為牠補充需要的水分,
但我覺得牠已經很可憐了,我還是決定自己慢慢一管一管用針筒灌牠喝水。
而為了確知嘟嘟的狀況,我還自己製表,
每天把牠喝進的水、吃進的食物、尿尿便便的數量詳細記錄,
以確實掌握牠的病況,
照顧一隻病貓,完全不比照顧一個病人輕鬆!
於是,每天每天這樣的過程,
讓我實在身心俱疲、欲哭無淚~~~

不過,這樣的努力似乎還是有一點點回報的!
今天是嘟嘟出院後第一次回診,
除了白血球因為發炎而指數過高,其他指數看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雖然現在體重又掉到只剩下3.4 公斤,
但活動力似乎有點恢復、精神也似乎好一點了!
只是,我每天都好累好累!
當可以休息、坐下來的時候,
真的只想癱在沙發裡,不要再起身了!
但即使如此辛苦,我還是心疼受苦的嘟嘟,
只希望我的幫忙,能夠讓牠過得舒服點、快樂點.....

實在很想跟已經養了寵物或是想養寵物的人說,
寵物就跟家人一樣,
牠在健康的時候,逗我們開心、陪我們過日子,
但是,一旦牠們生病的時候,
大家是否也做好心理準備,
願意陪著牠們走過這樣的日子?
寵物的許多重症,都會花掉不少銀子,
檢驗費、住院費、醫藥費、開刀費,這些,都是沒有健保的!
而主人們要照顧這些生病的寵物,從觀察牠們的便便尿尿到餵飯餵藥,
更是一件非常傷神又傷身的事~~

我猜,嘟嘟大概就是因為體質不好,常常生病,
所以才被前一個主人趕出家門的吧?
我也不知道嘟嘟還能過多少日子,也許幾個月?也許一、兩年?
我只能這樣想,嘟嘟在進我們家門前,
也許這樣的體質早晚都會出問題,
所以至少至少,牠來我們家後,
我們讓牠過了幾年快樂的生活,飲食無虞、溫暖舒適,
而在最後的這段日子,
就是盡量讓牠過得有品質一點,也不枉我們與牠緣分一場了~~~~


後記:

嘟嘟最近實在太瘦了,我不忍心幫牠照相了~~
所以,我就不放牠的近照上來了!
文中下面那張照片是去年夏天的嘟嘟!


Accounting Logo Design, Accounting logos.
Accounting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