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Sep. 23

我的鋼琴回魂了!我的鋼琴魂也回魂了~

昨天調音師花了快三個小時才將重新換好新零件的打擊系統裝回鋼琴裡,
然後幫我調好音!

整個過程極繁複極精密!

7.JPG  
調音師是個必須要非常有耐心的工作啊~
他將打擊系統裝回鋼琴後,
還必須一個一個重新調校與88個黑白鍵的連結處,
然後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六七八次....去敲擊每個琴鍵,
感受每一個琴鍵的觸感是否正確、與鋼弦的對應位置對不對。
有任何不對,就再調,
再不對,就整支琴鍵拿起來用很專業的工具整治一番,
裝回去,再敲鍵,不行,就再調,再調,再調.....
如此一再重複88次。

這樣還沒完。
等到打擊系統和琴身的連結大致上調校就位好了,
真正的調音工作才正式開始。
8.JPG  
從中央Do開始,用音叉辨別音準,
然後調音師開始向右向左微調每一個音,直到88個音全部調好。

這還沒完。
同樣的調音方式又從最左邊到最右邊從頭再來一次,
又是88個鍵仔仔細細整治過一遍~~

在這整個調音過程中,
我目不轉睛地看著調音師的每一項工作細節,
他的調律動作、他的目光焦點、他側耳傾聽音準的姿態....
讓我不斷在心裡深深讚歎:
鋼琴真的是所有樂器裡結構最繁複最精密的一種!
我能想到的管風琴和鐘樓的鐘琴也只是體型大一點、
但結構上並沒有超越現在這個版本的鋼琴,
而這樣的現代鋼琴結構在三百年前就已經成形了!

這樣一想,真心覺得鋼琴這種樂器真是太厲害了!
更何況以它的內部機械結構如此複雜,
體積相形之下還能夠如此精巧,
還能這麼普及於民間~
真的是打從心底真心感恩~~

所以當調音師打開鋼琴調律時,我真的是以極為虔誠的心情全程觀賞~

回來談這次的調音吧!
10.JPG  
我原本以為整個過程就是這樣了。
結果調音師說,
因為我這台琴太久沒好好彈過(汗)(對,你說的對....),
所以整台琴的音準已經跑掉半個音左右了。
(這也太誇張了.....我對不起這台琴!)
在這樣的狀態下,他不能一次就立刻將音準調回來,
必須分個兩、三次、每次隔個半年左右來慢慢調整;
否則如果強迫一次就調到好,
鋼琴的琴弦有可能會因為太急迫的調校而繃斷!@@

調音師要我這陣子多彈彈琴,
將剛調整好但還比較硬的聲音慢慢調回來....
所以現在的音準還不夠穩定~

然後,今天下午,調完音的隔天,
我就在鋼琴前不知不覺彈了兩個多小時!
從純粹練手指的哈農開始,
然後是阿部海太郎、George Winston、S.E.N.S.、岩代太郎....
一首一首,從白天彈到太陽下山,
如果不是肚子餓了該吃晚餐了,我還可以繼續彈下去~
9.JPG  
我跟鋼琴的愛恨情仇真的是直到這個年紀了才彼此和解。

以前為了學鋼琴,為了準備考音樂系,
我對鋼琴是從有興趣到逐漸產生抗拒,
從小時候手牽手的朋友
變成升學時期必須克服無數關卡非得打敗、拚個你死我活的對手.....

那段跟鋼琴痛苦廝殺、咬著牙苦練苦練再苦練的日子,
幾乎殺死了我所有原本喜愛鋼琴的細胞~
幾千萬個細胞就這樣戰死在聯考前的沙場上。

所以後來等我真的決定放棄考音樂系時,說真的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那時深植在心裡的抗拒感,
也讓我後來二、三十年都不太想再碰鋼琴了~

感謝老天爺給我時間,讓我如今可以和鋼琴重新和好。

這也是我願意花錢(還真不少錢!)把這台琴徹底整治到好的原因。
我想跟它重新做好朋友,一個可以陪我一直到老的好朋友~
就像今天下午,
我可以很快樂地彈著琴,不管彈得好不好,都很快樂,
而且入神到完全忘掉我跟鋼琴以外的世界。

這樣的時光,我非常非常珍惜~
人生到這個階段,
已經很少有可以如此純粹而快樂的時光了~

ただいま~(我回來了~)

おかえり~(歡迎回來~)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