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60.JPG  
Nov. 13

今天是金澤市區內一日遊。

這一整天晴雨不定,但我運氣一直很好,
遇到的雨都不大,也下不久,(下圖:從房間看出去的金澤車站)
都是下下就停、下下就停那種。
真的很感恩老天爺的疼惜~(深深一鞠躬)

金澤市區內有巴士一日券,800円隨你搭,
幾乎所有路線都能使用。
如果是在市區內的觀光景點,公車一趟約200~210円起跳,
只要坐到四趟以上就回本了。
DSC02534.JPG

DSC02535.JPG  
因此我把市區裡幾個景點集中在這天,
想說反正如果下大雨的話還可以坐公車遊車河觀光一番;
結果是天氣其實沒有預期的那麼不好,
根本不用遊車河;
加上我太會徒步走路,
結果後來覺得靠公車代步沒有運動夠,
後來還自己加碼刻意多繞了些路來增加這一天的運動量....

話說,我後來回想,
這一趟來到飛驒高山、金澤、名古屋,
隱隱然有個主題逐漸浮現:古日本。
DSC02539.JPG

DSC02541.JPG  
比起近年來的兩趟北海道之行,
這趟多了很多歷史、人文、建築、古城的內容。
尤其金澤這裡,
從建築、室內設計、店面風格到人們的衣著打扮,
明顯展現出更雅致的美感,
難怪這裡被人稱之為「小京都」。
(金澤市相關歷史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今天我的行程主要就是從金澤火車站出發(上兩圖),前往兩大區塊:
長町武家屋敷跡和東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

下面主要以照片呈現。

DSC02609.JPG  
[長町武家屋敷跡](日本觀光局官網中文簡介

在這一帶可以欣賞到很多江戶時期的武士住宅,
一窺當時武士及其家人們生活的樣貌。

走在巷弄間,恍如穿越時空回到三、四百年前的日本。
有些武士住宅如今已經改為博物館,可入內參觀。
像是野村家住宅(下圖起四圖),
裡面的庭園雖然不大,但很有味道。
這裡還有個很正式的茶室,
提供很正式的茶道儀式和茶點。
DSC02583.JPG

DSC02581.JPG

DSC02565.JPG

DSC02577.JPG  
這一帶並不是每一家的武士都位高權重,
也有普通階層的武士家屋。
所以走在這裡的巷道中,
也能看到大戶人家之外,中下階武士的尋常生活遺跡。

當然隨著時移勢轉,
如今這些古屋有的雖然保留古味,
但也有的已經改裝成很有現代感很有型的各式商店,
在這些店裡走一遭,
很能感受到時代的流轉。
DSC02586.JPG

DSC02624.JPG

DSC02625.JPG

DSC02629.JPG

DSC02615.JPG

DSC02621.JPG    
我在這邊逛著逛著,
先是覺得肚子小餓,
於是在野村家住宅附近頗有設計感的店裡吃了蒙布朗糰子+抹茶。
好吃~但是,
應該是今天天氣太冷了吧!
這一整天氣溫都沒有超過十度吧?!
所以我隨便走走,很快又餓了.....
DSC02595.JPG  
於是我決定,在逛完這一個區塊後,
先在附近找個地方吃飽喝足,
然後再前往下個區塊東茶屋街。
因為還是想吃鹹的,於是我找了一家小店,
吃了很好吃的煎餃,這才覺得有了飽足感。

但是啊~真的不是我要說,
日本很多這種家庭式小餐館的油煙味其實很重。
因為這種小店空間大多都很小,
店主大多都是在吧檯後方直接料理、備餐,
或者爐灶就在不遠,
加上排煙效果不佳,
所以每次在這種小店裡吃完出來,
身上就會帶有油煙味,幾乎沒有例外。
DSC02650.JPG  
偏偏我這人就是對五感(尤其嗅覺更是)特別敏感,
所以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傷腦筋....

不過,我點的這份煎餃真的是很好吃唷!
他們是現點現包的,
吃得出內餡的新鮮和青菜的脆甜,
還是很值得稱讚的啦!

好啦~吃完這頓,其實也就只是六顆煎餃,就飽了!
我還真的是小鳥肚+駱駝胃啊~

接著就上路,坐一趟公車來到東茶屋街了。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DSC02681.JPG  
[東茶屋街](日本觀光局網頁中文簡介

東茶屋街是金澤最大最熱鬧的藝妓茶屋街。
這裡留存有許多兩百多年前的傳統木構房屋,
當年這些茶屋是娛樂富商的遊興之地,
如今這裡則大多改成了咖啡館、餐廳、甜點鋪和藝品店,
僅有少數茶屋還保留著藝妓的服務,但僅供常客進出。
近年還有一部分茶屋提供一般遊客入內參觀,
也可以欣賞到藝妓的演出。
(以上文字取材自日本觀光局網頁)
DSC02669.JPG

DSC02676.JPG

DSC02682.JPG

DSC02697.JPG

DSC02706.JPG  
這裡對遊客來說應該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景點吧?!
畢竟大家對於藝妓、茶屋都有自己心中的想像。
所以我來到這裡的時候,
本來也想找一家有藝妓表演的茶屋進去欣賞看看的。
但無奈想進去參觀的遊客太多,每一家都要排隊,
而且,這些遊客都不戴口罩的,
我想到要在不太大的空間裡跟一堆人擠在一起看表演,
那空氣想必不會太清新,
想想就算了~

我決定就在外面走走逛逛,
去逛一些藝品店、欣賞這裡的工藝品就好。
DSC02709.JPG  
金箔是金澤最有名的傳統工藝品,
這裡有好多店展示販售各式各樣的金箔禮品,
小自貼金箔的碗筷、飾品、含金箔的化妝品,
大到約有一人高的老鷹(?)抓虎(?)雕像,金光閃閃氣勢逼人~

嗯~好。我對黃金完全沒興趣,所以看看就好。

不過這一帶是很好逛的,
商店很多,街景很有特色,
難怪遊客要比長町武家屋敷跡那邊要多很多。

我說過,我對人太多的地方會有抗拒,
所以我在東茶屋街這裡逛了兩圈後,
除了人比較少的藝品店有進去走走看看之外,
其他都是在街上看風景居多。

看過這裡之後,我看天色還夠亮,
於是順道去走一下就在附近的主計町茶屋街。

DSC02712.JPG  
[主計町茶屋街](日本觀光局中文簡介

相較於繁華的東茶屋街,
主計町茶屋街顯得低調素樸許多。

這裡是沿著河岸蜿蜒發展的街區,
街上主要是經營傳統料亭和茶屋。
或許是我來的時間還沒到這裡最熱鬧的時段吧?!
傍晚時分的主計町茶屋街顯得悠哉寧靜,
走在河邊或橋上,
真的彷彿時光倒退了一百年~~
DSC02714.JPG

DSC02726.JPG

DSC02721.JPG

DSC02727.JPG

DSC02736.JPG  
這樣安靜少人的街景我反而更喜歡~
這裡的夕照少了分絢爛,多了分悠遠。
很有味道~


最後總結一下,
以欣賞工藝品或逛特產店來說,
我自己更喜歡長町武家屋敷跡那邊的店家。
那邊有很多很有現代設計感的小店,
商品比較獨特。
東茶屋街這裡的商品相對較為傳統,
有貼金箔的商品比較多,比較貴氣,
售價也相對比較高貴。
當然,這是根據我自己的喜好來比較,
如果是喜歡比較金光閃閃、有貴氣的東西的人就請前往東茶屋街囉~
IMG_1046.JPG  
接下來我本來已經打算回金澤火車站去吃晚餐了,
但想想時間還夠,
於是我決定多坐一趟公車,
先去明天預定前往的金澤城探一下路。
反正距離不遠,反正有一日券可以充分利用。
DSC02741.JPG

DSC02739.JPG  
於是我就看到了日落後的金澤城了。
哇~古城也可以利用現代的照明設計變得這麼如夢似幻啊~
好喔~期待明天在這裡收穫滿滿囉~

我在城牆外小待了一會兒,
然後再坐一趟公車回到金澤火車站,
晚餐就在這裡找了一家餐館,
我點了蕎麥麵+豬排丼套餐。

兩大份澱粉耶!!!我很自不量力吧!
但是我每次看到日劇裡大家都是這樣又麵又飯的點一套來吃,
每次都很好奇:為什麼日本人在套餐裡要點兩份主食澱粉啊?
因為好奇,所以我就試著也這樣點了。
然後,也因為這個好奇,我差點撐死我自己~
結果最後我還是沒辦法吃完這一整套.....
DSC02745.JPG  
到底為什麼日本人要這樣吃ㄚㄚㄚ?!!!
都是澱粉,蔬菜只有一咪咪,
這樣營養超不均衡的啊!

我覺得,這一餐吃下去,
我得再去走路走個二十圈再回飯店,
不然就是要帶著一身肥肉回台灣了~~~Orz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