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糸子的洋裝店」(康乃馨)已經結束一個多禮拜了,
但我被這齣戲養成每晚準時坐在電視前等待播出的生物時鐘還沒完全忘記~
於是到現在,每天到了晚上十點,還是有點悵然若失--
啊~~糸子結束了~~真捨不得啊~~~
日劇,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一部作品讓我這麼喜歡了~~

之前看到一半左右時,曾經寫過一篇「糸子的洋裝店--場景小記」,
當時就覺得這齣戲的編劇和導演都非常用心,
許多場景氛圍表現得非常感性而深刻。
沒想到越到後來越好看哪~~~
尤其中年以後到晚年的糸子這部份,
當人生經歷逐漸累積出厚度,
腳本也越來越綻放出生命的光華~
關於熟悉的親友們相繼辭世、關於自己身體的逐漸衰老,
關於女兒們漸成氣候,關於孫輩們逐一出生、成長.....
編劇將那種歲月所帶來的悲欣交織、的既感動又感慨描寫得非常動人~ 


所以,這雖然是一部每集只有15分鐘的晨間劇,
但是隨著糸子一生的起始與落幕(1913--2006),
這151集演下來,
也有了可與大河劇比擬的時代縱深,
並且兼具個人生命長河的厚度~

不過,這種以生命長河為主軸的作品,
也最難寫總結心得。
因為糸子的生命中包含了太多面向,
關於親情、友情、愛情,
關於事業、關於戰亂、關於時代、關於生命的失去與獲得,
有太多值得著墨之處.... 


基於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的生活原則,
這部「糸子的洋裝店」後半部,
我想,就用我在臉書上每天跟戲的一點Live隨想記錄,
作為對這部戲的一點點致敬了~~

但我還是要說,這部作品真是好看啊~~
以我看過的晨間劇:
鬼太郎之妻、陽子、櫻子、旅館之嫁等,(註)
這部已經榮登我心目中晨間劇第一名的寶座了~
寫這篇小記的目的除了是留下自己的隨想記錄,
還是很想跟菜販們喊話,
這部戲,要出菜啦~~~一定很多人買的啦!
我已經聽到許多朋友說要買回來收藏或是買給家裡的長輩看了,
所以,拜託拜託出菜吧~~~(敲碗) 


以下就是我對這戲後半部隨看隨寫的Live小記

Dec. 20

這集【糸子的洋裝店】裡,
那種銀色三角圓錐狀的巧克力(Hershey's),我小時候也吃過耶~~~
雖然現在也還有在賣,但我自己是好久好久沒吃了,
所以看到了就覺得好懷念啊~~~

還有,我覺得北村越來越可愛了~~
這個大叔,跟糸子她們家混久了,越來越可愛啦~~~


Dec. 25

這兩天「糸子的洋裝店」也好好看。
昨天演到直子一個人在東京發燒生病,外婆千里迢迢跑去照顧她。
這對祖孫後來躺在榻榻米上睡覺前那段非常貼心但只有點到為止的對話,
好溫暖卻又讓人鼻酸。
硬脾氣的直子側躺背向外婆,
一邊說著「外婆,妳要長命百歲喔~」一邊掉眼淚,
外婆則是非常溫柔地微笑著說「嗯~包在我身上....」
好棒的一場戲~~~看得我淚水一直在眼眶裡打轉~~ 


然後今天的「鬧劇」也是好好看,
又哭又笑又鬧地,還真的很「鬧劇」,但卻也充滿了人情味~~
這部戲有沒有人要出菜啊啊啊~~~(再次吶喊)


Dec. 26

今天這集【糸子的洋裝店】談到年輕人的夢想,
談到大人或許不懂年輕人的創意或想法,
但至少可以做到先把年輕人的肚子填飽這一整段戲,
這樣包容和寬闊的胸襟,
好棒~好棒~~


Jan. 2

這集最後,安靜而震撼!
垂垂老矣的安岡阿姨躺在病床上,說著,
因為看到電視上播放日本軍在戰爭時所做的事,
才想到當時堪助會變成那樣,
不是因為他在戰場上遭遇了殘忍可怕的事,
而是「他做了殘忍的事」....

這場戲,非常安靜,
夕陽透過玻璃照在安岡阿姨的臉上,
那畫面,安靜,卻又深深撼動我的心....

非常喜歡這部戲裡,並非正面批評戰爭,
而是,以「人」的角度去談戰爭對自身的影響~~
這樣的切入點,對我而言,
遠比聲嘶力竭地高聲反戰,要更深入人心而且影響深遠。

我想,這正是文學、戲劇等藝術的力量吧~~~
狀似看不見,卻最為深刻有力~


Jan. 3

我想,「糸子的洋裝店」之所以這麼好看,
不只是因為她精彩呈現了糸子的一生,
更因為透過糸子長長的一生,
觀眾還看到了糸子身邊所有的人在這條生命長河裡演出的世代交替。
從糸子的父親、祖母、外公外婆到糸子的母親、安岡阿姨,
然後到糸子、八重子這一代,
再到糸子的女兒們、孫子們....
老一輩逐漸老去,但總有新一代慢慢茁壯成長,
那樣代代生生不息但又同時訴說著歲月不留人的悲欣交織,
是這部作品讓我百感交集並且感動到心底的最大原因吧~~

這部「糸子」雖然不是大河劇,
卻有著與大河劇相似、以生命長河為背景而非常悠遠的格局。
而且,這種戲越到後面,
越能感受到時間、歲月所累積出來的深度與厚度。
這部戲,
已經超越同為晨間劇的「陽子」(太陽公公)在我心中的評價了。


Jan. 4

我的媽呀~~這集怎麼會這麼好看?
第一集最後那場戲,
所有老人家在山車祭的晚上共聚一堂,
然後多年前早逝的糸子爸爸就這樣坐在角落看著大家,
真是神來之筆啊~~
然後,業已老邁的糸子的母親,就這樣靜靜地幫她的丈夫斟酒....
這場戲,一句台詞都沒有,
就只有畫面和音樂,
但是,太強大了~~~~~

接著,第二集的一開頭,
看著72歲的糸子對著桌上一整排逝去的長者與平輩的照片說話,
我的眼淚不住地掉,彷彿那些都是我的親朋好友~~~
這編劇真是太強了!音樂也太強了!!!
這齣戲不出菜真是太可惜啦!!!! 


然後,看到北村相框倒了,
還要被糸子罵人都死了還這樣不牢靠,
我真是一邊掉眼淚一邊笑啊~~
能夠讓觀眾笑中帶淚、淚中又帶笑,
所以我才說,這編劇真是太強大了!

「那條商店街,
小時候都是奔跑著經過,
老了之後變成慢慢的走過.....」
這個編劇是個很棒的小說家哪~~(嘆)

糸子的這個編劇是個很棒的小說家哪~~
她(渡邊綾)將時間/歲月所帶出來的甘甜與心酸寫得真好啊~(讚嘆)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為新的編劇家讚嘆了~~

「糸子」這部戲腳本如果有出成書,即使是日文的我都想買!! 


而且這部的主角一點都不柔順,
反而有點反骨,而且大剌剌地,
非常地不「晨間劇女主角」的典型,所以讓我更喜歡!

說真的,看了一百多集下來,
我現在對她們說的大阪腔(那是大阪腔嗎)覺得好親切啊~


Jan. 8

進入老年糸子的這個部份真有趣!
兩個蠢少爺的故事真有意思,
雖然蠢,但至少還很受教。
糸子的孫女里香最後還拿了沙包讓糸子丟她的媽媽優子和阿姨直子,
這段也真是神來之筆~
小朋友看來都比大人受教多了...XD 


但是,關於年華老去的心情,這集描寫得真是貼切啊~
身體各處的疼痛和老邁不斷在提醒自己歲月不饒人的事實,
看著一桌已經先去了那個世界的舊識、長輩的照片,
越來越發現自己的不中用....
那種寂寞,我怎麼覺得,自己也開始能體會了呀~~
於是,當里香半夜搬了棉被來跟骨折養傷的阿嬤睡,
說著,我會一直陪在阿嬤身邊時,
我也跟著掉下了眼淚~~

Jan. 10

糸子和奈津,八十八歲的重逢!真是太讚啦!!!

雖然覺得這兩天的【不結婚】開始變得好看了,
但比起【糸子】,編劇的功力還是差了一大截~
糸子和奈津這對從童年就認識的朋友,
竟然到了88歲還有戲,真是太驚人的安排了~~~ 


當我知道奈津這個角色完全是虛構出來的人物時,
我真的非常讚嘆編劇的神筆啊~~

「里香回到東京又怎樣~
這些人(指放在桌上一大排已逝親友的照片)到了那個世界又怎樣~
我會覺得寂寞,是因為我喜歡這些人啊~~~」

這段話我好喜歡好喜歡~~
糸子一直都是用熱騰騰的心在這個世界用心活著,
好精彩的人生啊~~~


Jan. 11

好精彩的一集~~
「人活到年紀越大,就越有資格讓別人看到奇蹟~」
「癌症末期的病人,還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光這樣就是奇蹟了~
妳即將成為奇蹟喔~~」
好棒的編劇~~ 



Jan. 14


「過了九十歲以後,回憶已經無所謂啦~
重要的是現在和以後~~~
我要活在當下~~~」
好喜歡糸子的豁達~~


Jan. 15

「糸子的洋裝店」結束了~~~嘆息~~~

對了!趁睡覺前還記得,趕快記上一筆。
將第一集和最後一集如此連結在一起的這種創意和安排,
甚至將第一集的畫面就放在最後一集的電視裡播出,
在電視劇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這也是神來之筆啊~~

雖然我覺得緯來這最後一集(所以是NHK最後三集)沒有之前的精彩。
但我想,是我期待太多~~
其實已經夠好看了~~~
再嘆息~~~


(關於本劇,我的另一篇心得--
    糸子的洋裝店--場景小記


本劇原名:カーネーション
中文譯名:康乃馨、糸子的洋裝店


註:

本文中所提到的晨間劇皆以緯來譯名為主

鬼太郎之妻(又譯:鬼太郎的老婆):ゲゲゲの女房

幸福鐵板燒(又譯:鐵板):てっぱん

櫻子(又譯:純情閃耀):純情きらり

陽子(又譯:太陽公公):おひさま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