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著日本台的進度重看“人間的證明“!
距離第一次看已經間隔大約一年了吧!
等於是看一部新的作品了!
不同的是,由於是推理劇,第一次看時,
整個心思捲在推理過程中,因此忽略了許多細節。
這次重看,整齣戲變得立體起來了!
(接下來有雷,不想知道後面劇情的人請別進入了!)


當然,我的豐哥哥的演技絕對是沒話說的!
他演一個背負著慘痛童年記憶的刑警棟居弘一良,
當年父親為了拯救一名少女,結果被一群美國海軍圍毆致死,
臨死前昏死過去時,還被那群海軍撒尿在身上!
這一幕,全都看在小小的棟居眼裡!
成年後的棟居,雖然刻意遺忘了童年,
對於後來在孤兒院的記憶已經模糊,
但是那悲慘的一幕,卻常常歷歷在目!
這樣的童年,導致後來他無法信任別人,永遠與旁人保持距離,
冷冷地、永遠帶著悲傷眼神地,看著這個世界!

另一個主角,松坂慶子飾演的郡恭子,
和棟居一樣,有著悲慘的過去。
父親早逝,被母親凌虐,終於在十一歲時找到機會,
放火燒了自己的家和媽媽!
她和棟居一樣,因為黑暗的過去而無法信任別人!
導致後來為了湮滅過去的把柄而殺了所有知道她的過去的友人,
甚至為了名利更不惜殺了隱瞞了二十五年的混血私生子!

這只是主線而已!
原作森村誠一這部百萬暢銷小說,
從1977年改編成電影,已經是第三次(也有說是第四次)改編了!
劇情從一開始的至少五條線錯綜複雜、看似互不相干,
到後來慢慢一條線、一條線逐步收攏,
到逐步顯現每條線彼此之間的牽扯和關聯,到最後收到郡恭子身上,
佈局、推理過程極為精采,
談人性、談宿命更是深刻,
我相信原作一定更好看!

我一向不愛看推理小說或推理劇的,
但是這齣戲,卻讓我回味再三。
而這部小說如此暢銷,
想必日本人對這部作品的凶手、結局也早已了然於心,
但是為何又能一再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
我所看到的是,在推理的過程中,
原作對於兩個主角深刻而充滿悲憫的描繪,
讓我看到了人性深沈的悲哀!

這次的改編應該算是相當成功的,
能夠在這麼複雜多線的情節中,
讓觀眾看得既興味盎然,賣盡關子卻又條理分明,
又在深入主角心中時,讓人深深感受到他們內心深處的哀淒與黑暗,
我想,腳本和導演的功力絕對應該予以喝采!
當然,幾個重量級的演員(敘形拳、風間杜夫、國村隼等人)的演技也實在真是有看頭極了!

但另外,我要特別推薦的是它的配樂!
岩代太郎!!他是我最喜歡的日劇配樂家!
他過去的作品“網路情人“、“那些日子以來“、“冰的世界“,
每一次的作曲風格都完全不同、
但是都非常、非常好聽,而且重要的是,很耐聽!

這次岩代太郎的配樂裡,
我最喜歡的就是第二首“the broken tiny glass"!
這首曲子,常常在主角回憶起過去時出現!
曲子裡主旋律的音階一直來來回回來來回回,
然後這整段主旋律又不斷在曲子裡重複出現重複出現,
感覺就好像回憶有如潮浪一般,
不斷在腦海中退去又翻湧前來,退去又前來 ...
整首曲子聽下來,好像整個人陷在一個越來越深的漩渦裡,
不斷在繞著圈子迴旋、迴旋!

而在弦樂的背景下,
岩代太郎使用了一種很特別的樂器--手風琴!
對!就是那種大家印象中好像只會出現在古老歐洲街頭、
賣藝樂人手上那種重重地拉開音箱又闔起的手風琴!
我不知道別人對這樣一個樂器有什麼樣的特殊感覺,
但對我而言,它就是有一股特別的懷舊風情,
不管樂曲是歡樂的或是悲傷的,
想起它就是帶有一種濃濃的古老味道!

所以我才覺得岩代太郎很厲害!
他使用這種帶有歷史鄉愁意味的樂器,
來代表戲裡兩個主角對於遙遠過去的懷想!
整首曲子裡,主題旋律來了又去、去了又來,
就像回憶,揮之不去、不斷提醒,
而那旋律,是哀傷而淒迷的!
手風琴的音色也有獨特的寂寥感,
好像在遙遠遙遠的過去裡,
有著難以忘卻但又極為悲傷的自己一直等候在那裡。

這首曲子我這兩天聽到都會背了,
但就是聽不膩!
就像被捲入一個遙遠的、像泛黃照片那樣的古老世界裡,
很悲傷、很深沈,但就是很好聽、很有味道~~~
就像這部作品一樣,
越看到後來越覺得被壓得透不過氣來,
因為看到人性被深刻地刻劃出來!
但,就是因此很好看、越到後面越是餘韻無窮!

後記:這齣戲後面還有我的豐哥哥朗誦一段詩的旁白,
          這首詩極為關鍵,
          是一首好悲傷好斷腸的詩,但是又極為內斂,
          豐哥哥的念白真是用情至深到讓我起雞皮疙瘩!

Company Logo Design - Logo Samples.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