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眼淚真、真是不值錢哪!
“小雨的夢中世界“不算是很亮眼的作品,
雖然故事很悽美,
但是編劇導演只算是還不錯而已。
而且,因為談的是陰陽兩界的事,
前半段裡每一集都有不同的幽靈出現,
出現時的氣氛、樣子還很恐怖,
我晚上都不敢看,只敢在白天看!

但是哪~~
櫻井朝晴和小雨這對沒有血緣的父女情感緊緊相依還是讓我很感動!
最後幾集還是很催淚,
吼~~我自己都覺得這樣很沒用!
每次一遇到這種生離死別或是親情感人戲,
完全沒有招架之力!
人家是一公升的眼淚,
我是好幾卡車的眼淚掉不完!

其實這樣一個小品故事還是有它好看的地方啦!
朝晴在台灣發生意外身亡後,
一心只記掛著相依為命的女兒,
因而靈魂自己飄蕩回了日本。
當他終於明白自己只是一縷幽魂時,
對女兒滿是悔恨、只想一直待在女兒身邊繼續保護她。
另一方面,小雨因為有亡魂接近而體質變得通靈,
於是身邊突然出現許多心願未了的幽魂接近她。
藉由一次次幫這些幽靈了結心願、讓他們順利升天,
我想編劇想要講的是,
其實陰陽兩界的牽掛可以靠著彼此心意再次相通,
而讓雙方雖然仍會記掛對方但都不再留下遺憾吧!

只是啊~~哎唷~~我很怕看鬼片的,
而前半段有些片段實在是拍得粉恐怖說,
害我都不敢晚上看!連回想劇情都不敢!

最後兩、三集裡當小雨慢慢明白父親似乎已經去世,
與她朝夕相處的可能只是父親的幽靈時,
那種彼此依依不捨的心情,
已經讓我眼淚不住地掉,
到了最後一集,父女終於要道別時,
眼淚真的就像打開的水龍頭,關都關不住!

對於徘徊在人間遲遲無法升天的幽魂,
這齣戲給了一個很溫暖的定義。
那是因為他們心願未了、心懷記掛。
我很喜歡劇中提到陰陽兩界唯有心意相通的人才能彼此看見,
這樣的安排,讓兩邊的人都必須打開心門、解開心結,
也唯有解決彼此心中的罣礙後,
處在陰陽兩端的人,才能各自邁開大步,
朝著不同的方向、走向屬於自己的路!
有一集裡,思女心切的母親狠心將亡女的所有物品全部清除乾淨,
以為這樣才能忘掉失去愛女的心痛,
而徘徊在陽間的女兒幽魂誤以為母親早已忘了她,
這樣的誤會,讓母親看不見女兒的幽靈。
直到最後一刻女兒親眼看見母親因為太痛苦而差點要自盡時,
恍然大悟原來母親從來沒有放下過她,
母女終於心意相通而得以見到最後一面!

朝晴的好友岳男父子都能夠看到朝晴,
但岳男的妻子霧子卻因為一直無法原諒朝晴捨爵士樂的大好前程
而選擇以打工、教書撫養毫無血緣關係的女兒小雨長大成人,
因此一直無法看見朝晴的靈魂。
直到朝晴最後即將離去前,
霧子說出了心中的記掛,放下了成見,
陰陽兩隔的霧子才終於得以見到朝晴最後一面!

心中愛慕朝晴的學生真日一直以來都無法說出自己的心意,
所以,當然她也無法看見朝晴死後的幽靈。
直到最後一刻,當媒體記者因為朝晴的死訊蜂擁而至朝晴住處前,
聞訊而至的真日在媒體的誤會和逼問下
才一下子將自己埋藏在心底深處的愛慕全盤說出,
就在那一剎那,她,看見朝晴了!

而朝晴和小雨之間則是彼此掛念太深,
彼此都捨不得放開對方。
這卻也造成小雨身上的陽氣逐漸被身邊一直圍繞的幽靈吸取,
身體日漸虛弱。
如果可以,是不是可以不要從美好的夢境中醒來呢?
但是朝晴終於明白,再怎麼不捨,天下終無不散的宴席。
該放手的時候,
學習如何笑著和對方道別,讓彼此心中不留下遺憾,
也是很重要的功課!

其實,不只是陰陽兩隔的親人,
就是我們生者,不也應該好好學會這樣的功課嗎?
戲裡的另一個幽魂曉子提醒,
我們人活在世上時,
誰也不知道自己能夠活多久,也許明天就會死去,
但重要的是,你活著時有沒有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
她對總有一天必須升天、離開愛女的朝晴說:
「如果你有時間生氣的話,還不如現在好好珍惜她!」
朝晴害怕自己也會像飄蕩陽間太久的鬼魂忘記了當初掛念的初衷,
於是問曉子:
「有一天,我也會忘了小雨嗎?」
「大概吧!所以在忘了她之前,想做的就去做吧!」
這樣的道理,放在生者身上也是一樣的吧!
不只是親情,就是愛情、友情、工作、生活中的許許多多瑣事,
也是應該做到盡量讓自己不要後悔吧!

在這裡我用一段小小的題外話作為這篇文章的結語吧!
一位非常疼我的世伯今年因為車禍去世了,
享年還不到六十歲!
當下我聽到這消息時,只有晴天霹靂可以形容!
他應該還有好多好多美好的日子可以過的,
他還很年輕啊!
一個好醫生、虔誠的教徒、大家心目中的大好人,
他將他的日子過得好認真好用心好精采!
除了行醫,
剩餘的時間他拿來學聲樂、學拉大提琴、學國標舞,
還有多餘的時間將聖經裡的故事寫成劇,還出書,
這麼精采的人,一下子,就這樣走了!
參加他的告別式時,
我不斷在坐位上掉眼淚、擦眼淚、掉眼淚又擦眼淚...
我想,我唯一能夠安慰自己的是,
他在世時,從沒有浪費他的生命,
他儘可能將他的生命發光發熱過了,
這樣,即使走得這麼早,應該也可以覺得不枉此生了吧!

只是啊只是,
我一直想要送他一套白色巨塔DVD的,
卻總是遲遲沒送去他診所。
明明就很近的距離,
懶散的我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
總是覺得反正這麼近,隨時都可以拿過去,
然後,就,一瞬間,一切都來不及了!

如果說,這件事教會了我什麼,
答案,應該就跟這齣戲給我的是一樣的吧!


 後記:

  來談點開心的事,沖淡一下悲傷的氣氛吧!
  這齣戲裡的澤村一樹真帥!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他外型很不錯,但可惜總無好角色讓他發揮。
  每次總是演個綠葉。
  雖然人很大隻,但是總覺得存在感有點薄弱!
  這次總算讓他挑大樑了!
  整體而言,他演得還算稱職。
  把一個憨直體貼的父親演得不錯!

  另外,飾演曉子的木村多江,在這次也有很好的發揮!
  我一直覺得她演技不錯,只可惜了外型不夠亮麗,
  這次她演出這個慧黠溫柔的善良幽靈,
  有調皮活潑的一面、有溫暖智慧的一面,
  最後終於等到負心男友回來時,
  也有憤怒陰森的一面,
  我覺得她把這個角色掌握得很好!
  為這齣戲加分不少!

  還有就是這齣戲的女主角小雨了!
  黑川智花小小年紀但是演技完全不輸給戲中的大人,
  外型也頗甜美。
  尤其最後一集淚中帶笑地與父親道別時,
  導演將她拍得極美!
  這小女生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最後我要提一下的是,我很喜歡的男優上川隆也了!
  他的戲我看過的不多,
  但是每一齣裡的他都讓我印象深刻!
  (主要是“你所教我的事“、“白色巨塔“)
  可是這次怎麼演個負心男哪!
  不過他總共也不過出來一集多而已,
  倒是那一臉的落腮鬍,頹廢又詩意,
  迷人喔~~~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Help for college and school students.
term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