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進入正文前,我想先描述一下我很喜歡的一場戲。
那是第二集最後,一場看似清清淡淡的戲,卻讓我很揪心~~
 
洋貴帶著雙葉去看夏日祭典(此時洋貴已經知道雙葉的身分),
路上,洋貴聊起了完全不相干的話題:
「去年,妳看了世足賽嗎?
  日本隊的遠藤選手憑一個出色的任意球贏得比賽時,
  全日本都歡呼:太好了~~
  那時妳也喊“太好了“嗎?(雙葉搖搖頭)…我也沒有....
  我們,以後會不會也有那種時候呢?
  可以振臂歡呼,高喊太好了,之類的?」
然後洋貴在人群中作勢舉起了雙臂,像是不太熟練的預習。
走在身旁的雙葉,
也不自覺跟著洋貴一起,有點瑟縮、有點膽怯地,稍稍舉起了雙臂,
一邊有些尷尬地笑了起來。
 



這場戲,非常具代表性。
它呈現出這兩個人物同樣非常溫柔、自我壓抑的個性,
以及多年來同樣因為自責而讓自己處於近乎自我懲罰的心境,
於是不善於甚至不允許自己去想像美好的未來....
那裡面非常深層的內疚、歷經重大創痛後的敏感謹慎,
全都在兩人的對話、體態和演技中極為生動地傳達出來.....
 
               *                 *                *                *
 
回過頭來談整部戲吧~
這真是一部好看到讓我很想嘆息的作品哪~~
腳本家坂元裕二將一個原本可以很聳動激情的題材處理得寧靜悠遠,
從少年殺人犯的心理狀態,
到加害與被害兩方家屬從對立到和解的心情,
都給予非常真實、非常深刻然而又非常溫柔的處理。
那裡面,每個人的心中同時交織著黑暗與光明、美麗與醜陋的人性,
看著這些角色即便糾結了多年的痛楚與矛盾,即便一次一次被打入絕望,
依舊勉力要望向明天,尋找活下去的希望,
那樣的過程,非常辛苦,然而卻也非常動人~~~
 

【故事】
 
十五年前,初二學生三崎文哉殺害了好友深見洋貴的七歲妹妹亞季,
文哉自首後旋即入獄服刑並接受心理治療,
七年後因表現良好而出獄獨自生活。
文哉的家人在案件發生後,
雖然立即接受安排改姓遷籍以避免外界騷擾,
然而多年來這家人不管搬到哪裡,流言總是如影隨形。
父親原本的好工作不保,只能在最底層不斷轉換職業求得一家溫飽,
妹妹雙葉的求學、工作、戀情多年來也飽受歧視無法順利......
痛失愛女的受害者深見一家多年來也同樣無法走出悲痛,
父母因為無法撫平心中的傷痕終至離異,
洋貴也因為事發前未能好好照顧妹妹而自責不已,
多年來過著幾近自我放棄的生活.....



 
十五年來,這兩家人雖然站在相反的立場,卻被相同的命運綁縛。
雙方家庭有著不同內容但同樣深沈的創痛,
但每個人卻都不敢或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己心裡的傷痕;
於是這麼多年來,
這兩家人各自沈浸在深深的悲傷與痛苦中,
每個人的時間彷彿就此凍結,不曾再往前邁出一步~
 
雙葉與洋貴的相遇讓這兩家人的時鐘終於再度開始轉動。
兩個家庭從這兩人的互動開始,從怨恨對立到開始理解寬容,
並且,不可思議地,逐漸相互支持彼此療癒~
雖然這過程等於要再次揭開傷疤,
每個人都被迫面對曾經深埋或逃避的痛苦、矛盾、忿恨、怨念,
也再度經歷擺盪在崩潰與理智之間的人性考驗,
但也唯有人心與人心之間真誠地直面相對,
傷口才有真正被撫平的機會,
所有人才有可能走出陰影,再次活出自己的人生~
 
【腳本】
 
坂元裕二這個原創劇本非常讓我讚嘆的原因是,
他將每個不同立場不同角色的人性刻劃得極為細膩入微--
包括受害者家屬每個人面對這個慘痛意外的不同衝擊與反應、
兇手文哉童年目睹母親自殺的重大心理創傷未曾被理解或平撫、
及文哉家中成員多年來備受歧視的痛苦經歷而造成的不同人格特質...
腳本家用看似細瑣的生活對話和情節,
其實非常精準地呈現了這裡面種種極為悠微隱諱的人性。
 
而整齣戲裡最讓我覺得精彩的,
是這個腳本以極富詩意的敘事風格,
用寬容和悲憫的角度描述著這些極度矛盾但也極為真實的人性。
坂元裕二的筆鋒犀利但又安靜溫柔,
原本暴烈黑暗的情節刻意舉重若輕地帶過,
整齣戲的重點不是凸顯人性的黑暗面,
而是著墨在這群人如何從最深沈的悲傷中逐漸自我修復、救贖他人,
然後將這樣奮力望向明天的動力轉化為一股既溫柔又強大的正面力量~
 
【演員】
 
我很喜歡這部戲裡幾個重要角色的選角。
 
瑛太將坂元裕二筆下那個擁有溫良本質的洋貴演得極好。
他從最初恨不得殺了文哉到後來能夠緊緊握住文哉的手,
堅信人類最終極的良善本性,
那樣的過程令人動容,瑛太將每個層次都詮釋得很亮眼。

 
大竹忍真的是太讚的老演員,
她把受害者母親響子種種不同層次的情緒詮釋得實在太精彩!
難怪她能拿下本季的最佳女配角賞~

 
但我最喜歡的是飾演雙葉的這位滿島光。
這是我第一次看由她主役的作品,
我查詢了一下她的經歷,才知道她出道很久,在藝能界浮沈多年,
甚至,她還在我看過的「月之戀人」和「蝸牛食堂」裡演過,
但我對她實在沒什麼印象~~
然而,我真的真的覺得她把雙葉詮釋得非常好。
她的身形單薄神態畏怯,聲音常常語帶顫抖,
眼神總是謹慎迴避不敢直視,甚至常常眼泛淚光….
光是站在那裡不用說話,
就覺得這整個人長年處於擔驚受怕的狀態。
雙葉這個角色其實很不好演,
所以,比起大竹忍理所當然的精彩,
滿島光的表現更讓我驚艷~
 
 
 
(上篇結束,下篇過幾天貼上)
 
本劇原名: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中文譯名: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儘管如此,要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