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日劇,是理性上覺得好看!
因為作品裡面傳達的理念讓我佩服、讓我認同,
例如“龍櫻“、“女王的教室“、例如“琉璃之島“或“救命病棟“。
有些日劇,則是感性上就覺得好看!
它可能沒有太多道德教訓或是發人深省的大道理,
但它就是簡單而真誠地打動人心,
“白線流“是其一,“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是其一,
我剛看完的“H2“也是!

這齣日劇,是完全在我意料之外的好看!
當初,知道是跟棒球有關的漫畫改編後,
就決定不買這道菜了!
因為這跟我平常喜歡看的方向差距蠻大的!
想像中,這大概是適合小朋友看的熱血作品,
有棒球、有甲子園、有高中生的愛情,大概熱鬧有趣又熱力十足吧....
但是跟著日本台的播出看完這齣戲後,我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趕快跑去買了OST,
然後,想了好幾天,最後還是忍痛砸下銀子,買了正版DVD!

我沒看過原著漫畫,所有的印象全都來自日劇版。
這樣也是好的,畢竟原創和改編後一定是各有各的特色。
雖然很多看過漫畫的人不喜歡日劇版的比呂,
對於棒球部分的描寫,日劇版似乎也沒有漫畫著墨得深入,
但是我覺得山田孝之將日劇版裡導演所要求的比呂詮釋得很傳神!
在沒有漫畫的印象干擾之下,
其實日劇版是一齣描寫青春年少那種複雜微妙的初戀情感相當成功的作品!

國見比呂是個天才投手,
和鄰居雨宮雅玲(其實應該翻成雨宮光才對)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
比呂最好的朋友橘英雄在國一時喜歡上雅玲,
於是要求比呂將雅玲介紹給他。
而兩人也在認識後成為情侶、交往順利。
傻傻的比呂一直到了國二結束時才突然一下子長高、開始青春期,
也要到那時候,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多麼喜歡雅玲。
但是,一切已經太晚了,
他不是那種會搶奪好朋友的女友的人,
於是,他只能默默地在這兩人身邊,
任由自己的初戀埋藏在心底深處...
在這樣的心情下,高中同校的古賀春華則一直守候在比呂身邊,
鼓勵他重拾棒球的夢想,
直到比呂和英雄在高中最後一次甲子園大賽中,
雙雄對決一較高下!

這齣戲雖然是以春華為第一人稱寫成的劇本,
由石原里美飾演的春華,
不論是角色的討好度或是石原個人的表現,
也都遠勝於市川由衣飾演的雅玲,
但是啊~~~但是~~
對於比呂和雅玲之間那種從小一起長大的默契與了解,
還有兩個人之間往往別人都無法介入的世界,
甚至兩個人之間似有若無、像親情又似愛情的微妙情愫,
真是讓我看了惆悵不已啊~~~
那種因為太靠近而想不明白、看不清楚的模糊地帶,
真真是年少懵懂時,最最令人欷歔神傷的悠微情感了!

所以,整齣戲,我的目光就只能停在這對青梅竹馬的身上了!
山田孝之是個非常擅長內心戲的好演員!
很多人都說,比起漫畫版,他把比呂演得太憂鬱了,
但我覺得以他的演戲功力,
要演出等同於原著中比呂的個性應該易如反掌,
我毋寧相信這是導演刻意的安排,
而,山田將電視版比呂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
在這樣一段如此靠近但又不能更貼近的初戀裡,
山田將那種表面蠻不在乎、心裡卻壓抑得要命的比呂演得非常有說服力!

好幾場他和雅玲的對手戲,看得我屏氣嘆息~~
他在一場甲子園決賽中敗下陣來,
無緣與球技和感情上的對手英雄對戰,至少在球場上一決勝負,
也無法送出每年必勝的那顆球給雅玲當生日禮,
比呂挫敗得無法成眠!
那一夜,他終於將遲了好多年的告白,對雅玲說了出口~~
那場告白戲啊~~真是把我電到不行!
這兩個兒時玩伴,就從早熟的英雄搶先一步後,
從此再也走不到一起了~~
山田的表現,真是讓我喜歡到嘆息~~
這場戲,他沒有什麼太大的動作或姿勢,
但是,他坐在那裡,心痛地、沈到谷底的眼神,
就是把我整個人都吸引住了~~
他的口白,唸到後來都是哽咽的鼻音、
破曉的陽光升起時,
一幕側拍,我清楚看到他的眼眶裡從無到有泛出一顆淚珠,
然後,隨著台詞唸著唸著,在最恰當的時機流下臉龐~~

這場戲,我看了好幾次,就是看不膩~~
因為山田的演技實在是太好了~
我總是一邊看一邊嘆息,看完後都忍不住要佩服這個小男生入戲的本領!

我還很喜歡在雅玲的媽媽去世後,
比呂因為自己的媽媽勉強打起精神幫忙雨宮家,結果過勞累倒後,
他立刻就想到雅玲也是個只會硬撐的人,
於是把雅玲叫出來,兩個人到從小玩丟球的空地去。
他們兩個一邊慢慢像小時候那樣玩丟球,
一邊聊著只屬於他們兩個人的童年回憶,
也一邊回憶起雅玲媽媽的點點滴滴。
就在這樣的共同回憶中,
總是一個人硬撐的雅玲終於得以放下面具,
在比呂面前掉下淚來,釋放了緊繃多時的心情~~

這場戲,真~真是一個誰也無法介入的親密世界啊!
這裡面有兩個人從小一起長大的深厚感情、
有最最了解對方而不需言喻的十足默契,
就光是這樣一投一接、一接一投,
我看到了比呂的沈穩和貼心,還有雅玲對比呂全然的放心和信賴~~~

其實,在H2裡面描寫得極為成功的不僅只在於比呂雅玲的青梅竹馬上,
我還好喜歡國見和雨宮兩家人彼此幫忙、相互信任的鄰居關係。
兩家父母徹夜狂歡為的是慶祝比呂即將進軍甲子園,
雨宮家浴室整修,就會全家跑到國見家洗澡、吃飯、聊天,
國見媽媽不善家事,比呂老是跑去雨宮家吃雨宮媽媽做的晚飯,
喜歡男孩的雨宮媽媽把比呂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般疼愛......
那種比親人還要更親近、相互照顧的感情,
也是讓我非常喜歡這齣戲的原因之一!
那裡面,有濃厚的人情味,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如此親近而美好~~

我還很喜歡的,是電視版最後的安排~~
為了與自己的過去做個了結,
比呂把英雄找出來,一對一地投打對決,
這樣,比呂就可以真正跟自己的初戀道別,
也幫英雄和雅玲打開心中的結;
可愛的春華站上打擊區,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親自領會了比呂勇猛無比的快速直球,
也幫自己的高中生活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些,據說是漫畫版所沒有的情節!
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局呢~~
就像春華跟比呂說的:
「要是在這裡留下什麼未完成的心願,
  就不能了無牽掛地到下一個地方去!」
日劇裡,好像到了最後常常會有這樣的安排,
為了和過去做個了結,不留下遺憾,
為了有個全新的未來,不受束縛不受羈絆,
一個與過去道別的事件或儀式,就成了很重要的關鍵!
那彷彿也是在向懵懂的自己道別,
然後才可以灑脫地開展全新的未來!

不跟漫畫版比較的話,我覺得這齣日劇還真是不錯看,
在很輕鬆、沒有太大壓力的故事內容中,
其實看到了棒球這項運動個中的趣味和緊張,
看到了比呂和英雄彼此競爭又相互欣賞的微妙友誼,
看到了比呂和雅玲這段似有若無、錯過時機的青梅竹馬感情,
看到了比呂和春華為了高中棒球社而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
...........
每一個環節的劇情都很好看,處理得都很細膩。

當然,佐藤直紀的配樂也非常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真是好聽呢!
尤其那首主題曲freedom,以心跳鼓動聲作為主要節奏,
悠遠的長笛配上有些懶洋洋的電吉他作為開場,
中間再以管絃樂奏出高亢的凱旋意味,
這幾項看似不搭調的組合卻是意外地和諧悅耳!
而另外幾首常在感情戲場面出現的配樂,
也是動聽得不得了呢!

總之,一開始以為H2只是給小朋友看的我,
卻是在看進去後,
發現這齣戲真是在許多小地方處處驚喜、處處動人,
雖然年輕的主要演員中,
我覺得市川由衣演得火候稍差、田中幸太朗的角色發揮有限,
但整體而言,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看的戲喔!
值得推薦給大家!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Help for college and school students.
term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