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完太陽之歌,電影版和日劇版。(電影版片名台譯:午夜的陽光)
故事其實沒什麼,所以本來是不想寫心得了。
這篇主要是要小小談一下這兩個版本一點點有趣的風格差異,
還有,因為手邊有日劇版配樂和幾首電影版的曲子還不錯聽,
所以,想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啊~還是稍微提一下故事大綱好了,
免得大家看我這篇文章看得一頭霧水。
這故事講的是一個患有罕見病症XP(色素性乾皮症)的女孩雨音薰,
和一個大男孩藤代孝治兩人相遇、相戀的簡單故事。
XP患者不能接觸到紫外線,
一晒到太陽的話,輕者皮膚紅腫發炎,重者甚至會致命。
XP患者通常平均壽命不會超過二十歲,
因為這種病症最後會造成大腦逐漸萎縮,
患者會因為神經相繼萎縮而行動不便、甚至無法言語、呼吸....(註)

雨音薰從小就生活在這樣一個只有月亮的世界裡,
朝陽升起時,就是她的就寢時間;
太陽下山後,才是她一天的開始。
她的世界,因為遇到了音樂而終於燦爛起來。
憑著一把吉他,還有自己的作曲天賦和好歌喉,
雨音薰每晚在街頭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曲,
藉以發抒自己的心情,也終於可以向外面的世界伸出自己的觸角。

故事後來的發展就是,
孝治和薰相遇、相戀,但薰的病情還是日益加重,
孝治非但沒有從這樣的薰身邊逃開,
甚至還想方設法要幫薰完成夢想。
最後,薰雖然還是逃不過命運而終於病逝,
但最後留下來的CD卻成為所有人心中最美好的回憶。

故事有點老套,不管電影版或電視版都一樣。
電視版更加老套,原因在於時間一拖長,
必須加進更多戲劇元素,
而擔任腳本的渡邊睦月,常來我這裡的朋友應該對這人的名號如雷貫耳。
這就是毀掉我家豐哥哥一年一部作品口碑的「輪舞曲」作者是也~~~
太陽之歌幸好不是個背景複雜的故事,
但是讓渡邊寫來也是毫無新意。
雖然不至於難看,甚至裡面也還算是有些劇情引人之處,
但還真是稱不上感人的好啊~

簡單的故事也許用電影的長度來表現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吧!
至少故事不會有太多無謂的支線,
電影裡面大量的音樂演唱雖然佔掉了許多比重,
但是那個演薰的女孩YUI還真是清新動人的一個女孩。
電影裡所有的歌曲全都是由她自己作詞作曲演唱,確實都很動聽!
重點是,我喜歡她乾乾淨淨的氣質。
比起電視版的澤尻繪里香過於美豔外顯的特質,
YUI乍看也許不太亮眼,但卻是非常耐看的氣質系少女。
兩個人的歌聲也是很有趣的對比。
澤尻的音色厚重有力但演唱技巧顯然青澀一些;
以創作型歌手出道的YUI則在演唱時更為細膩輕靈,
確實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歌手特質。

有趣的是,在男主角的外型上,也是這樣的差異。
相較於電視版山田孝之的濃眉大眼,
電影裡的塚本高史也是眉清目秀得多。

所以,就故事的編寫風格到配樂、導演手法到男女主角的卡司選擇,
這兩部作品倒是頗為一致地謹守自己的風格,一個清淡一個濃郁。
其實這兩種風格青菜蘿蔔各有所長,
只不過比起來,我更偏好電影版的處理。
我大概跟渡邊睦月就是不對盤吧!

不過,日劇版的配樂其實還蠻值得特別介紹一番。
這是澤野弘之的作品。
聽過「醫龍」配樂的人應該對澤野弘之帶點東方氣息的音樂印象深刻吧!
澤野弘之的音樂戲劇性十足,聽著音樂彷彿就可以看到畫面那般歷歷在目,
在這齣日劇版配樂中也有這樣的特色。
在第一首“From sunset to sunrise“裡,
描述的是一個在電影版和電視版都有的場景:
在一個黎明將近的時刻,薰發現自己忘了及時返回家中。
這段音樂描述的就是薰企圖趕在第一道曙光初現之前跑回家,
一邊奔跑一邊看著遠方的天際,心急如焚地和陽光賽跑的心情。
音樂中幾次出現的鑼聲和鈸聲,
彷彿一道道從厚厚雲層中像利箭般射出的曙光,
耀眼溫暖,卻也極為殘酷地提醒著籠罩在薰身上的死亡陰影。
所以這首曲子才必須要用小調加上澎湃雄厚的管弦樂編制,
來營造出這樣雖然有著陽光但又透著無奈的心情吧!

除了這首之外,我還很喜歡其他幾首就是純粹很陽光的青春年少心情。
那是夏日炎炎、正值暑假時期的湘南海岸,
海灘、烈日、泳裝、民宿、衝浪板、夏日音樂祭,
年輕朝氣快樂悠閒的氣息,澤野弘之都處理得細膩又開朗,
一樣是很有畫面感地彷彿讓人看見了沙灘上亮得刺眼的海浪波濤!

所以這齣戲儘管成績普普,但配樂卻能得到當季最佳配樂賞,
個人覺得相當實至名歸,
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另外,我還要大推電影版女主角Yui的歌曲。
這女孩十六歲起就在街頭自彈自唱,
十七歲時參加Sony Music舉辦的試聽選賽,一鳴驚人。
在這部片中,她總共唱了三首自己作詞作曲的歌。
我很喜歡她的聲音,略帶童稚的聲音,音質很乾淨,柔和中有自信,
雖然唱腔似乎有些融合幾位著名歌手的風格,
但還是很有自己的style。

接下來幾天,我將會陸續放上相關樂曲,
請大家慢慢欣賞。


註:關於XP的症狀,我是看這兩部作品中的描述所整理而成,
    並沒有另外查詢相關資料。
    因此,若有敘述錯誤的話,
    還請大家指正。


Jan. 28. 2007

「太陽之歌」日劇版配樂  From Sunset To Sunrise

                                                    作曲:澤野弘之


關於這首曲子的心得,請見本文內容。

   
Jan. 31. 2007

日劇版配樂   Sea Shore


正如標題所下的,這首曲子真的很有海邊悠閒渡假的味道!
很夏天、很悠緩、很放鬆,還彷彿有輕輕的微風吹拂~
啊啊~~現在台北正是大寒流來襲,
聽聽這樣的音樂,
至少可以假裝一下自己在熱帶島嶼的海邊,
蔚藍的海水正在我眼前閃耀光芒~~~


Feb. 3. 2007

太陽之歌電影版配樂  Good-bye Days

                    作詞、作曲、演唱:Yui


先請大家聽聽Yui的歌聲,和她的創作風格。
我覺得挺不錯的,希望大家也喜歡。


Feb. 6. 2007


日劇「不機嫌的基因」主題曲  Feel My Soul

                              作詞、作曲、演唱:Yui


當時看這齣戲時,這首曲子讓我印象很深刻。
Yui 的聲音很乾淨,高低音域轉換之間遊刃有餘。
請大家聽聽她的歌唱技巧。




logo design, UK logo design, logo, UK logos, UK logo, logos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