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齣討論婚姻與家庭議題的溫馨小品,真的比我預想的要好看很多!
我發誓,這絕對不是因為裡面有我的豐哥哥的緣故!
對於看日劇這件事,我再怎麼樣也是很公正的!
否則「輪舞曲」這齣戲就不會讓我罵到爆了~~~

純粹就作品本身而論,「家族」是一部非常平實的小品。
劇情沒有太多大起大落,故事很生活化、台詞不矯揉造作,
但同時確實也點到了一些現代婚姻問題。
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
它還很感人~~後面幾集我幾乎都是含著眼淚看完的~~
(其實還掉了不少眼淚~~)
這齣戲對我而言,平淡有致,餘韻裊繞!


*          *           *            *


這部戲的副標題其實很有意思~~「妻之不在‧夫之存在」!!!
日劇中所描述的家庭,正常狀況下都是「夫之不在、妻之存在」的!
因為在這些家庭裡,丈夫總是在外工作,
以「為家人的幸福著想,我一個人在外辛苦賺錢」為名,
實則將家中所有大小事全都丟給家庭主婦。
每每,做丈夫的總是一大早出門,三更半夜才應酬完回家,
身心俱疲的狀態下,早已無心也無力與家人相處。
這樣的狀態長此以往,很容易就會發生像劇中這樣的情形:
妻子終於對這樣名存實亡的夫妻、家庭關係感到空虛,
於是在丈夫覺得莫名其妙或小題大作的某個事件爆發後,
妻子決定離婚,並且帶著小孩離開這個丈夫自以為幸福美滿的家。

這齣戲裡的男主人上川亮平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上班族。
他有個看似完美的家庭--
一份不錯的工作,一位美麗的賢妻,一個可愛的兒子,
還有一棟寬敞明亮窗明几淨的漂亮屋子。
就在某個照例晚歸又宿醉的早晨,
他接到離家出走的妻子充滿悠怨地要求離婚的電話,才錯愕地發現,
一切的美好原來都是假象~~~

攜子離家的妻子理美其實已經積怨多時。
她決定自己工作謀生,於是積極展開求職之路。
在這段忙著開創自己職場生涯的關鍵時期,
理美暫時將孩子悠斗放在亮平身邊幾天。
於是,這個家庭突然就成了「妻之不在、夫之存在」的狀況。
從來都是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亮平,一開始當然是亂了手腳。
各種措手不及的事情接踵而至,
必須身兼母職的亮平忙得焦頭爛額,甚至因此丟了工作.....
但也就因為這段時間轉換立場,站到理美的角度看事情,
亮平才開始有點明白了身為家庭主婦、身為妻子的理美,
在長期形同孤軍奮戰的狀態下,
其情感上有多麼孤獨、心情是多麼寂寞無奈~~~

在這條主線之外,腳本中另外安排了一條副線:佐伯晉一郎。
這是一位剛退休就面臨喪妻之痛的孤獨老人。
對照上川家,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妻之不在」,
但令人遺憾的是,這是永遠也無法挽回的一種「不在」了.......
在這個腳本中,雖然對於晉一郎這對夫婦並沒有太深入的著墨,
但大致上可以得知,
這也是個丈夫決定一切、妻子只能順從的傳統夫妻。
也要等到妻子走後,晉一郎在整理遺物時,
才發現了妻子生前隱忍多年的心情。
也才驚覺,
自己從未好好去了解妻子早年痛失愛子且多年來從未癒合的傷口....
由於這無法彌補的傷痛,佐伯深深體會自己在忙於工作時,
失去的卻是多麼珍貴而無法追回的寶物,
於是這個角色成為不時提醒亮平工作與家庭間熟輕熟重的對照組。

其實這齣戲的主要內容,就是描寫亮平和妻子立場互換後,
才開始體會到為人妻、為人母的難處和心情。
舉凡參與兒子悠斗的童年生活、照顧悠斗的生活起居,
或者,當他看到了退休後鰥居的佐伯對忽略妻子的深深追悔,
這些生活中的小小事件,一個一個慢慢喚回他對於妻子和家庭的溫柔,
當他想起過去他對妻子許下的承諾,
那在蘋果樹下簡單而深情的求婚約定,
才終於完全喚醒了他,也挽回了一段破碎的婚姻。

              (這是一桌「妻不在」的晚餐~~)

為什麼,人們總要等到來不及的時候,才知道回頭後悔呢?
亮平幸運一些,只是在分居時期,
就慢慢開始體會到了對方的立場和心情,
同時誠心改變自己,讓結局可以皆大歡喜。
但是如果像佐伯晉一郎,
就只能將悔恨永遠留在心裡,永無彌補遺憾的可能了~~

這其實是由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所傳達很簡單的道理。
我甚至可以說,這齣戲就像「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那樣,
很「克拉瑪對克拉瑪」的故事。
剛好最近看到「夫婦。」的重播,
又讓我想到前年一齣我很想看但一直無緣看到的日劇「熟年離婚」,
這幾齣有類似共同精神的題材隱隱讓我覺得,
這大概也是近幾年日本女性意識逐漸抬頭後,
一齣反映男性危機意識的作品吧!

在現今的社會裡,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價值觀,
越來越受到質疑和挑戰了。
現代女性自主意識越來越高,工作能力開始與男性不相上下,
隨著這種趨勢而來的是,
當女性在家庭中無法得到精神上的滿足和心靈上的回應時,
她們不再像上一代只能選擇默默承受這樣的待遇。
她們因為擁有謀生能力,因為珍視自己的生存權,
開始勇於爭取自己的權益,
兩性在婚姻及家庭的階級版圖於是開始產生變化~~~~~~
而面臨這種情勢改變的男性,
如果不稍微自省過去的心態,就很可能遭遇像這齣戲裡描述的狀況~~

就像亮平的妻子理美,其實原本是個擁有工作能力的建築師。
為了婚姻走入家庭相夫教子,她中斷了自己的事業前途。
如果她有個體貼顧家的丈夫,也許她會甘於留在家庭中,
那未嘗不是另一種幸福。
不過個性好強的她,無法忍受丈夫對她和孩子長期冷落,
(即使丈夫一直覺得他只是以自己所僅知的方式來愛他的家庭,
  但夫妻間長期缺乏溝通卻是不爭的事實~~)
終於決定離開這樣的丈夫,自力更生。

(當然,婚姻發生的問題也許不是只由一個人造成。
  缺乏充分的溝通,也許是兩個人個性中各自的缺點共同造成了鴻溝。
  就像這齣戲裡,
  理美態度過於強硬、毫無轉圜餘地也可能是婚姻觸礁的導火線之一。
  但這已是題外話,這點本文就不再多做討論~~)

我是不是可以這麼一廂情願地認為,
這是寫給現代日本男性看的一齣預習小品呢?
相較於常見女性觀點的日劇,它比較從男性心理來談婚姻和家庭。
但它又不是從傳統男性觀點出發,
比較是從修正過的新世代男性的角度來看這些事情。

這個腳本似乎在告訴這些日本男性,
如果愛的方式不對,那麼即使是真愛也無法傳達給對方理解。
社會上也許有些男性以為,
只要自己努力工作賺錢,就是負責任、愛家人的最高表現了吧!
他們也許不能理解,
除了提供物質上的溫飽,婚姻和家庭更需要的是真心關愛~~
而所謂的付出關愛,很多時候也許都無涉金錢。
那或許就只是在孩子生日那天,用簡單的圖畫紙畫出想像的火車軌道,
讓他心愛的玩具火車可以在客廳裡自由穿梭行駛;
也或許只是在兒子滿心期待下,準時出席一場鋼琴發表會,
聽聽兒子努力練習後用心彈出來的簡單樂曲。
而一位妻子所期待的,也許就僅僅是夜深人靜時,
還能和丈夫好好坐下來,喝杯熱茶,談談心裡話;
然後,在結婚多年後,這個人還能記得當初結婚時的約定,
信守簡單的承諾~~~

所以我想,這部作品大概也就是要說,
男人啊~請別忘了婚前那樣愛一個人的心情。
即使在結婚很多很多年後,
你是否還能記得當年的初衷,
用同樣的溫柔看著你的妻子和你的家人?

所以,我很喜歡這齣戲最後才提起的那蘋果樹下的求婚約定。
當年,亮平在蘋果樹下對里美承諾,
以後,每一年蘋果成熟時,都要一起回到這棵樹下,
如果有了孩子,就帶著孩子一起來,
孩子大了,離開家了,就兩個人再一起回來,
直到誰先離開這個世界為止........
那是,始終不忘愛的初衷吧~~
那也是,對你所愛的人最真摯不變的溫柔吧~~


~~花痴文分隔線~~花痴文分隔線~~花痴文分隔線~~


好了!以下請各位稍微忍耐一下我的花痴短文!

這是久違了不知多少年「豐哥哥回歸正常人」的作品!!!
終於,終於,
他可以不用演那種背負了痛苦回憶、或不幸童年的憂傷角色,
也不用演奇怪的「為報父仇而臥底黑道」的韓裔日籍警察了......
(真是有夠複雜的身份哪~~~歎!)
多年來,我就只求能夠看到他演一個簡簡單單的正常人,
還他一個可以穿著正常的休閒服或穿著筆挺西裝的上班族;
然後,讓他可以擁有一次正常的人格,有著平凡人簡單的喜怒哀樂,
然後,真的以他為主役,每一集裡都讓他有很多出場的機會,
就這樣就夠了~~
因為我很心疼這位好演員老是接演心中備受掙扎的角色,
所以,身為一位小小粉絲,
這只是我一個很謙卑很卑微的願望而已~~

因此,當我看完「家族」這齣戲時,
真是一整個大滿足啊~~~
我不要大場面、不要悲痛欲絕的生離死別,
就是看著他和小悠斗簡簡單單的父子生活,
看著他單純的笑容或是淺淺的憂愁,就夠了!
就讓我好好地看著他演這樣一齣不慍不火的小品,
就非常非常能滿足我了!
豐哥哥的演技當然不需要我再多說什麼了,
但是能夠再次看到他不管是淡淡的微笑或是燦爛的笑容,
啊~~~真是一整個的感人呀~~~

所以啊~~嗯~~我花了幾天的時間,
把這八集裡的精采畫面都截下來了(羞)!
數量不多,大致有兩、三百張吧!
近日會慢慢整理完放到我的相簿中,
歡迎同好們觀賞(笑)~~


~~花痴文結束~~花痴文結束~~花痴文結束~~


這齣戲除了腳本平實清新外,我還另外要大推它的配樂。
配樂家渡邊俊幸上一部讓我非常喜歡的作品就是「溫柔時刻」了。
這齣戲裡,一樣有渡邊俊幸非常溫暖柔美的風格,
搭配劇情播放時,耳朵真是享受啊~!!
我很喜歡他悠緩美麗的旋律,常常聽著聽著就泫然欲泣........
看完這齣戲,我實在是忍不住~~
於是又上網從日本買了這張原版OST了~~
雖然粉貴粉貴~~(嗚嗚~~我的荷包啦!)
但是當它坐著飛機來到我家時,
從音響裡聽到這麼溫柔的旋律時,
我已經完全忘了它的「高貴身價」啦~~

接下來幾天,我將會分享幾首這齣戲的配樂,
希望大家也能喜歡~


附記:音樂播放

Jan. 12. 2007

日劇「家族」配樂            作曲:渡邊俊幸

「家族」main theme 1


Jan. 15. 2007

晉一郎‧Memory


這首曲子常常出現在晉一郎回憶亡妻的場景,
旋律哀而不傷,有著追憶過往的淡淡悵惘,
我很喜歡喔~

Jan. 21. 2007
 
兒童的情景

這算是悠斗的主題吧!很可愛的小曲子!讓大家換換心情。

Jan. 22. 2007

親子互動

也是一首可愛的小曲,裡面有親子的孺慕之情,頗動人喔!

Jan. 26. 2007

這首曲名就這麼簡單。旋律、編曲也非常素樸,
我想,就是因為愛其實也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
簡單到,我們往往被其他事情蒙蔽,而忘了這件事的存在,
如此而已。

這齣戲的結尾雖然有點矯情,
但我還是很高興這個故事有了個happy ending,
彷彿可以讓我幸福而滿足地歎氣~
這張ost的介紹,我就以這首曲子作為終結,
謝謝大家的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