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算是五島心得的番外篇吧!
因為是在看2006這一部的時候,突然心中有感的一點小小心得。
有什麼感呢?嗯!就是讓我想到日劇裡一個特有現象--續集文化。
說是日劇特有現象,其實這句話我也講得頗心虛。
因為其實並不太清楚其他國家的戲劇是否真的沒有這樣一種傳統。
只是在日劇裡,恰好我最喜歡的幾部作品,
都從本篇結束數年後而有續集、再續集、再續集而成為一個系列,
似乎形成了一種特有的電視戲劇形態,
所以覺得很想特別提出來一談。


~~~  白線流系列  ~~~


先來說說我很喜歡的幾個系列作品吧!
最早接觸到的是「白線流」系列。
這部講七個高中生友情與成長的故事,光是本篇就讓我非常喜歡。
其實當年的收視率並不算太高,但迴響一直不斷。
不知是否因為口碑綿延數年?或者劇組原本就有設定續集的構想?
總之,這部作品從1996年到2005年的將近十年間,
總共製作了本篇一部和續集五集,頻率剛好是大約兩年推出一集。
腳本家信本敬子透過劇中七個主要角色綿延近十年的各自成長經歷,
讓角色除了有本篇裡原有的細膩描寫,
更因為時間的縱深而產生另一種特有的生命厚度。
在此同時,觀眾也看到當年還屬高中生年紀的這幾個演員,
在這十年間每隔兩年在面貌、演技與現實生活際遇上各自的成長及轉變。
那種隨著真實時間自然的變化,
看在同時也不斷長大(或變老)的觀眾眼裡,
想必對於這樣一個故事、這樣七個角色的成長、或是這七個演員的長大,
都會產生非常特殊、不同於一般一季結束的日劇,
而慢慢累積在記憶中,化為自己生命經歷的一部分吧!

那彷彿是跟著自己一路長大的好朋友,在分開後每隔兩年重逢一次。
觀眾除了在每一個續集看到這些角色或者挫折或者迷惘的成長過程,
應該還感受到了十年的時間在這部戲、
甚至自己身上都確實產生了迷人又感傷的變化。
那五味雜陳的感觸,相信是這種特有的續集系列才能給予觀眾的吧~

                                                              (相關的作品心得請點這裡

~~~  輕輕緊握你的手  ~~~


我差不多是在看到「白線流」的同一段時期,看到這部系列的。
這是一年只製播一集(每集兩小時),五年間只播出五集的作品。
這個原著是輕部潤子所著的同名漫畫,講的是聽障人生活和情感的故事。
我不清楚漫畫與日劇之間的時間關係,
(是漫畫一次畫完,日劇分成五年的續集形式播出?
  還是漫畫也是一年一年慢慢畫,日劇就跟著一年一年慢慢製作慢慢播?)
但是我非常喜歡日劇版的改編腳本家岡田惠和溫柔平實的筆觸,
非常貼近生活地描述聽障人遭遇的各種困難和挫折。
而難得的是,這齣戲是從聽障人的主觀角度出發來描述,
讓觀眾進入聽障人的生活,體會他們在日常中的種種不便之處。
因此隨著這個腳本,
觀眾彷彿跟著劇中角色一起生活、一起感覺、一起體驗種種心情。
而看著日劇版主角菅野美穗和武田真治兩個人一年一年相貌的明顯變化,
還有劇中兩人飾演角色的愛情進展與婚姻生活,
以及聽障人在面對自己生命不同時期所必須克服的各種困境,
這些都因為分成五年播出的時間延展性而與觀眾產生特殊的時空同步感。
劇中美榮子的愛情、婚姻、甚至懷孕生子、育兒的經過,
也彷彿讓現實世界中的觀眾同步體驗一般,特別有真實感。
當年這部作品能夠得到文部省大賞,
除了內容溫暖樸實,
五年的時間感所賦予的擬真性應該也頗能引發不同於一般日劇的共鳴吧!

                                                             (相關的作品心得請點這裡) 


~~~  來自北國  ~~~


然而若要說到我自己所知範圍內的續集系列經典之作,
那就絕對非「來自北國」莫屬了。
這齣戲從1981年九月起播出本篇24集,
接下來的續集(以下若未特別言明,皆為一集)
'83年「冬」、'84年「夏」、'87年「初戀」、'89年「歸鄉」、
'92年「巢立」(兩集)、'95年「祕密」、'98年「時代」(兩集)、
到2002最終篇「遺言」(兩集),
前前後後總共跨越二十年時空,所有主要演員多年來全員到齊。
這中間,當年的年輕人已經年華老去,成為歐吉桑歐巴桑,
二十年前的小孩包括吉岡秀隆也從十歲左右一演演到了三十歲左右。

倉本聰這個腳本的時間跨距之大,
讓他得以充分將個人的生命觀、價值觀完整呈現。
而身為觀眾,
應該有許多日本人會將這齣戲視為「從小看到大」的成長回憶吧~
那會是好幾代的日本國民共同的生活記憶。
戲裡綿延而一貫的倉本流觀點,
相信也能藉由這樣的戲劇相當程度深植人心。
而藉由這麼長一段時間的持續點狀演出,
也難怪當我們國外觀眾覺得初見「五島醫生」的吉岡秀隆極為陌生之際,
日本國內卻是覺得再看到他們「從小看到大」的吉岡重現螢光幕,
是如此充滿了鄉愁般記憶地親切了!

事實上,「來自北國」以黑板五郎父子三人回到北海道生活為故事背景,
戲裡提出了對於都市文明與大自然生活差異的思考;
同時也透過黑板五郎教育兩個孩子的方式、還有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
提出了倉本聰個人的教育觀、人生觀,
這中間有極為深厚的人文思考。
大概也唯有透過這種如此龐大格局的續集形態,
才能將這麼繁複卻又悠遠的觀點和想法完整呈現吧~

我非常非常慶幸自己能夠在很難得的機會下,
一口氣看到這三十多集、跨越二十年時空製作的好戲。
這齣戲不僅讓我窺見「溫柔時刻」主要腳本家倉本聰多年前的名作,
也讓我對於能夠持續如此多年仍願意不斷製作續集的電視台充滿敬意。
那不是對於特定某個電視台的尊敬,
而是對一整個時代、那個民族所孕育出來的電視人,
能有這樣的視野,懷抱除了商業之外還多一點什麼的胸襟,
對此,我深為感動~~~

                                                              (相關的作品心得請點這裡


~~~  琉璃之島  ~~~


這齣戲的本篇一直讓我覺得企圖心有餘、但完成度不足。
在對於離島人口、城鄉資源差距的討論上,
其實我覺得劇組是有其誠意的。
所以,儘管腳本編寫上有些缺點,當初還是很喜歡這部戲的本篇,
覺得這裡面透出來的情感夠厚實、夠誠懇。
因此,當這齣戲要拍2007特別篇時,我真的是充滿期待。
然而,在這裡我真的要說,哎~~編劇部分真的弱掉了啦!
難得電視台願意花大錢將所有人(啊啊~雖然沒有我的豐哥哥)找回來,
難得大隊人馬拉到離島去拍個全新的特別篇,
但是說得虛弱無力的劇情,實在是整部特別篇最大的敗筆了~~~
裡面的一些觀點,開始用「說」的,而非用劇情自然呈現,
就會開始淪於空洞的說教意味了~~~

這部續集對我僅剩的意義,就是看著戲裡的孩子們都一個個長大了。
琉璃的初戀似有若無倒是沒關係,
但是看不到角色隨著歲月成長而有深刻的描繪,
這是最可惜的部分了~~
所以,這齣戲的續集就成了徒具企圖心、
但還得加強許多部分才能成氣候的作品了~~~
真是可惜了這部續集了~~~


                                                                (相關的作品感想請點這裡


~~~  五島醫生診療所  ~~~


比起題材相當類似的琉璃之島,
我倒是非常滿意五島這個系列一直以來的表現。
這裡要稍微說點題外話。
本劇腳本家吉田紀子的詳細經歷我不太清楚,
只知道她出身於第二期富良野塾的編劇班。
(關於富良野塾的簡單說明,請點這裡
所以,說她師承倉本聰應該不為過吧!

在這個五島系列作品中,
我彷彿可以感覺吉田紀子似乎是以這部戲,
隱隱向倉本聰(的「來自北國」)致敬。
同樣位處遠離主流價值的偏遠地理位置,
同樣描述的都是純樸地方的人生百態,
「來自北國」的黑板五郎樸拙謙卑的形象,
也似乎隱隱與五島醫生的溫柔仁心遙相呼應~~
吉田紀子從2003(十一集外加一集特別篇)、
2004特別篇(兩集)到2006續集(十一集),
確實承襲了倉本聰的人文觀,
堅持以溫柔、寬厚、始終堅信人性本善的態度,
討論醫療、生命以及人生許多面向的課題。

透過三年時間的累積和沈澱,
五島系列的各個角色有了更立體的人生開展。
小孩子們長大了(!!!),
突然抽長的身材、變調的聲音,
讓觀眾們又驚又喜地清楚看見時間刻劃在每個角色、演員身上的痕跡。
令人安慰的是,
劇中這些孩子們雖然際遇各自不同,但不變的是良善的本質和質樸的心。
戲裡的大人有的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有的卻開始面臨生死關卡掙扎求生,
這些都是每個人生命必然會遇到的重要階段,
透過這些平凡但深刻的人生經歷,
吉田紀子的筆觸溫柔撫慰,她用無盡的耐心和全然的相信,
細細告訴我們一種永遠向陽的生命態度的可能性。
我相信,這樣一種看世界的態度,
透過幾年一次的續集,不管是一次一兩話的特別篇或是完整一季的延續,
會慢慢在觀眾心中逐漸沈澱發酵,進而在自己的生命扎根打底,
隱隱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我私心非常喜歡五島系列,
因此很希望在未來數年內,還能有機會看到續集、續集、再續集,
就像來自北國那樣,
看著裡面的角色長大、變老,
也許他們會碰到人生許多挫折磨難,
但整個系列那種和煦溫暖的風格,還是能一直療癒人心,
一直給人向上向前的力量.....

                                                                       (相關心得請點這裡


~~~  結語  ~~~


過去的文章裡,我一直不斷重複提到,
我之所以這麼看重日劇遠高於其他國家電視劇的原因,
在於日劇除了有究極的導演、配樂、燈光、美術等戲劇元素高度精準呈現,
其編劇內容的嚴謹細膩深刻,
觀點上勇於自省和尊重他人等開放的人文精神才是讓我感動至深的關鍵所在。
那樣的感觸,隨著每一季不同作品和主題探討不同的人生面向,
讓我在看這個世界時,能有更多元、更謙卑、更豐富的體會,
如同看著花園中百花齊放,絢麗多采。

而這當中就有部份的精彩之作,不僅在一季中努力綻放了美麗的花朵,
它們也許因為大受歡迎或讓觀眾深深感動,
電視台於是以那最初的美麗花朵為種子,
又在數年後醞釀出了新綠的嫩芽,逐漸抽枝長大,
於是,那花朵的馨香得以超越時間的限制,慢慢含苞,
最後,甚至可以在泥土中深深扎根,茁壯為一棵穩穩向上伸展的大樹,
傳承並散播著當年那美麗花朵留下的深深感動....

這是我所看到的日劇「續集」文化。
彷彿在平面座標之外,另外有了一層時間的縱深,
讓整部系列作品更加立體更加完整,
也讓觀眾看到作者(編導、製作)除了給予一季的故事之外,
還能為劇情提出的問題提供加入時間因素後更多誠懇而深入的探討。


~~~  一點點題外話  ~~~


長久以來,從不同的書籍、電影戲劇、新聞資訊管道,
包括許多日本台綜藝節目的介紹,
我一直很驚訝也很佩服日本這個民族對於周遭一切的態度。
那中間包括了對於傳統文化(建築、衣著、祭典、藝術)的保存,
對於生活資源和環境(生態、屋舍、日常用品)的保留或再利用。
我相信那是一種深植於這個民族的生命態度---
好的事物值得保護值得傳承值得珍惜,
而不是什麼都用過即丟的一次性消費....

日劇的「續集」文化也許正是源於這樣的精神,
不過,或許這只是我自以為是的認為了.....

mesothelioma attorney, mesothelioma attorneys, mesothelioma law firm, mesothelioma lawyer, mesothelioma lawyers, mesothelioma lawfirm.
Mesothelioma Attor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