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樂】
 
我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這部戲的配樂創作兼演奏者辻井伸行。
這位鋼琴家一出生即全盲,
卻在2009年贏得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首獎!!(註1)
在知道他的背景時,我還在猜想不知道他要如何學琴,
後來上網查詢,
才知道他的學習過程全靠老師一曲一曲左右手分開來彈,
讓他憑藉著聽力和記憶力背下每個音符來完成。
那是多麼艱困的過程啊~~~~
他不僅要在完全黑暗中背譜、背琴鍵的位置、背樂曲的詮釋,
並且還要讓自己熟練到演奏時完全如正常人一般不能出錯….
 
所以製作部門找了辻井伸行來擔任配樂堪稱是這部戲的絕佳註腳~
請想像一下,
這樣一位全盲者必須要比普通人花費數倍的時間與精力不斷苦練,
才能展現相同的成果。
那中間的努力,一定曾經充滿了挫折與痛苦,
然後他必須一次次鼓起勇氣,練習練習再練習,
然後才終於站上了國際舞台,演奏出讓評審目瞪口呆的亮麗成績。

 
他的創作樂曲,完全沒有我想像中的重量感,反而非常輕盈恬淡。
是不是,就因為有這樣辛苦的經歷,
所以走過黑暗之後,他的作曲才能如此柔軟純真?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辻井伸行為這部作品提出了最有力的證明~~~
 
【結語】
 
我以前就說過,坂元裕二的作品無論改編或原創,即便很受大家喜愛,
例如「東京愛情故事」、「愛在聖誕節」、「讓愛看得見」等,
但很奇怪地就是沒有我的眼緣~
直到幾年前「我們的教科書」(2007)這個作品才開始讓我改觀,(註2)
因為我開始覺得這個腳本家的企圖心不同了。
他的作品內容變得很有重量,在描寫人性的主題上深刻許多,
他所觀照省思的角度與格局開始變得寬廣厚實許多。
然後去年,他的腳本Mother(兩個媽媽) 讓我覺得更上層樓,(註3)
除了故事很有人文的內省特質,筆風還多了美感~
這部Mother堪稱是我去年心目中的最佳作品!
接著就是今年這部「儘管如此,要活下去」….
不僅更有質感有厚度而且更具文學性~~~

 
這齣戲的結尾,當洋貴探視完獄中的文哉,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雨。
洋貴在雨中跑了起來,旁白裡,洋貴這麼說著,
「遠山小姐,今天下了很大的雷陣雨。
我看到了我過去的朋友眼裡充滿了淚水,
雨停了,被雨水洗淨的城市泛著青光…..」
我想,被洗淨的,除了這個城市,
還有文哉,以及所有周遭的相關人物,還有觀眾的心靈吧~~
 
最後的最後,我很想提的是,文哉第二次入獄後,
他原本烏黑的頭髮突然多了好多白髮~
那是因為,他想不起來母親的長相了…..
非常令人心酸但又非常細膩的安排啊~~~
文哉這個角色,其實非常悲劇性的,雖然殺人絕對不可原諒….
但腳本家希望能傳達給觀眾的,也就是同情的理解吧~~







 
這部作品,很有可能是我心目中今年度的最佳作品,
雖然今年到這部為止也才夏季檔結束而已~
非常誠心推薦給每個朋友細細觀賞~~~
 
 
 
本劇原名: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中文譯名: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儘管如此,要活下去
 
註1:
我在網路上找到辻井伸行2009年參加范克萊本大賽的演奏片段,
非常驚人~
難怪有評審在後來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說,
看到辻井伸行的演奏時,他一整個目瞪口呆…..
我也是,看到一整個難以置信~~~
 
下面這是他在2009年范克萊本大賽最後音樂會上的部份現場錄影,
曲目就是這部戲每當最悲傷絕望時出現的配樂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要聽這段音樂,請記得把外面音樂bar關掉喔!
 
註2:
「我們的教科書」我的心得文--
我們的教科書—大人的失格與救贖
 
 
註3:
Mother(兩個媽媽)我的心得文--
Mother—所謂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