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巧合吧~剛好看到的日劇作品都跟昭和年代有關。
「倒數第二次戀愛」裡的昭和古民家讓我嚮往不已,
「陽子」裡昭和早期堅忍又溫柔的故事讓我掉了不少眼淚,
然後,接著又看到了這部NHK的特別劇「鳶」,
也是以昭和時代為背景,講述了一個簡單而動人的父子故事~~~

一邊看著這部戲,才一邊發現,
這是由我很喜歡的作家重松清的原著改編的作品,
啊~難怪裡面有許多我喜歡的元素啊~
當然,腳本改編得很成功,
整個作品把那個時代雖然物資缺乏卻充滿人情味、
市井小民因為經歷過戰亂、
特別能夠彼此體諒守望相助的那種溫暖描寫得很動人。

NHK真的很有錢,
明明就只是一部小品的親情劇,
卻斥資以大場面的群像場景成功營造出濃郁的懷舊風格。
在以市井父子的親情戲為焦點之餘,
周遭的人物、道具、美術在在都讓人彷如回到四、五十年前的時空~

市井父子的故事我在這裡就不多贅述,
否則感人的部份就會被說破了~
但我特別想提一下劇中的法師對著當時還小的小旭所說的話。
那段話大意是:
雖然小旭失去了母親,以後永遠都沒有來自後背的依靠,
但周遭這些鄰人好友叔叔伯伯阿姨們還有很多很多,
他們都會代替媽媽,為你溫暖後背~~

那是那個時代、走過戰亂的人待人處世的特有溫度吧~
因為自己也曾體會過失去是什麼滋味,
所以特別願意向別人伸出援手,
大家相互扶持彼此支撐,
一起共同渡過困難的時期~~

另外,我還想特別提到的是這部戲的最後,
市井安男對著長大後成家立業的兒子旭這麼說著:
父母是被兒女教化、因孩子而成熟.....

這一段,剛好和最近看到的另外兩部作品裡的片段有異曲同工之處。
一個是前幾天看到「陽子」裡,
陽子的爸爸在女兒出嫁前一晚,
反其道而行地、很鄭重地感謝女兒二十多年來的照顧~~
另一段,是前兩天看的電影「媽媽要出嫁」裡,
活潑任性的媽媽陽子(真巧!名字也是陽子!)在試穿嫁衣時,
也是慎重地向女兒月子跪拜感謝女兒多年來的照顧......

對於這樣的安排,我總是很感動~
我想,那代表著父母在養育子女態度上的謙遜自省和開放平等的心胸,
還有對兒女永遠無私的愛~~
最近連續看到三段這樣相似的故事情節,
許多想法和感慨一直盤旋在我的心裡....
有些話,就不明說了,
但我對於日劇編劇在這個部份的用心,非常感動~
在傳統觀念的親子對應關係裡,
要讓父母說出這樣的話、抱持這樣的態度與兒女平等對待,
其實非常非常不容易吧~~
但是日劇的編劇總是能夠透過這樣的安排,
化有形為無形地傳達出關於親子關係的新觀點新視野~~

這篇文,
我就連帶地推薦「陽子」和「媽媽要出嫁」這兩部作品了。
這三部,不管哪一部都很好看,
「媽媽要出嫁」裡大竹忍和宮崎葵的演出都很讚,
「鳶」裡堤真一的表現令人激賞,其他幾位重要配角也很棒!
小泉今日子在這部戲裡也很有味道啊~~順便推一下~
至於「陽子」,我跟著緯來一路看到現在,
覺得真是越來越好看,越來越有味道,
之前說過,那裡面溫潤的人情、正面的人性,
開始讓我覺得岡田惠和有傳承到倉本聰杯杯的味道了~
所以,最近,大推這三部啊~~~


(「陽子」在菜市場以「太陽公公」之名上菜。)
以下為三部推薦作品的原名:

作品原名:とんび
中文譯名:鳶

日劇原名:おひさま
中文譯名:陽子、太陽公公

作品原名:オカンの嫁入り
中文譯名:媽媽要出嫁、老媽出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