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輕易推薦台劇的,因為幾乎沒有我認為值得推薦的作品!
但是,蔡岳勳一直是我非常肯定的台劇導演,
上次他的“名揚四海“讓我非常感動,
感動於在這樣一個幾乎已經爛掉了的戲劇環境裡,
還有人願意堅持理想用心創作,
給觀眾一個誠懇的、瑕不掩瑜的好作品!
這次的台版“白色巨塔“也一樣。
它讓我願意推薦的原因是,
在經過“名揚四海“叫好不叫座的經驗後,
他依然願意堅持這條路走下去,而且,作品成績比上次更好。
這樣的執著,讓我非常尊敬!

原本,我打算在看完整齣台版“白色巨塔“後,
才來考慮要不要寫點心得的,
但是,這兩天看到它的收視率輸給“意難忘“、輸給“金色摩天輪“,
雖然是意料中事,但就是覺得心頭很沈重!
因為,我一直覺得,
無論什麼“所謂的“知識份子的藝術電影得到多少獎項,
或者音樂會演奏水準有多高,文學閱讀程度又有多麼細膩精緻,
都比不上一個社會的電視連續劇所能夠呈現的一般民眾文化水準來得更為準確!
因為電視連續劇才是一個社會最多數的大眾最容易接觸到的---如果我能稱它為---“藝術“形式!
而,我也知道,台灣這個社會,
過去有太多經濟上、歷史上進步太慢的現實包袱存在,
因此,我不可能要求那些只喜歡看“意難忘“這種戲的人一夕之間就轉變口味,
擁抱像台版“白色巨塔“這種需要用一點心去看、
但是有誠意討論一些現實議題的戲劇作品。

只是,我擔心的是,
蔡導這班人,或者對這個環境還有熱情還有理想的工作者,
還能經歷多少次這樣的收視率考驗,猶仍咬牙在那裡支撐著?
所以,趕在它才播出第四集,
很想很想在這裡推薦這齣戲給大家,
請大家也來支持台灣戲劇環境裡,
一齣用心的好作品!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有意無意拿日劇版白塔來跟台版白塔比較。
然後就說,啊~~還是差得遠了啦~~
更不知道狀況的,還會以訕笑的姿態說,
日劇版都拍得那麼好了,
我們幹什麼還要再拍一次,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嗯~~你們不覺得正是因為這樣,
才更顯出蔡導的勇氣和信心嗎?
蔡岳勳的作品一直都不是放在公視裡播出,
(雖然我覺得他的作品整體水準遠遠超過許多公視作品)
這代表的是,他自己要背負所有的經濟壓力,還有接下來的收視率壓力!
我想,他會依然堅持用侯文詠的小說來改編拍攝,
一定是他在這部小說裡看到了一些他很想說的話!

嗯~你們知道日劇一集的製作費是多少嗎?
一千萬台幣!
那你們知道台劇一集的製作費又是多少嗎?
一百萬台幣算很多了,
這次台版白塔,
我不知道後來他們將這部作品剪接成四十集還是二十多集的版本,
但總預算也只有八千萬!
(也就是說,剪成二十多集的話,一集將近四百多萬元台幣,
  剪成四十集的話,一集約兩百萬台幣!)
這樣的經費差異,差在哪裡?
我自己的猜想啦~
差在配樂就只能用一台電子合成樂器、或是一台鋼琴、一把吉他來完成,
而不是請來一整個交響樂團來演奏配樂!
大家不妨想像,日版白塔那氣勢磅礡的配樂
全部只由一台電子合成樂器演奏出來的效果吧!
或者,那首由海莉主唱的Amazing Grace的演唱版權就因此而買不下手了~~
也可能差在麥克風品質的好壞,或是其他重要器材的精良?
而那確實是影響一齣戲許多細節的精緻程度的!
(其實我對於台版白塔的現場收音部分一直覺得頗受干擾。)
或者,差在請不起更好的演員來組成最黃金的團隊?!

但是,我覺得台版白塔已經在儘可能的範圍內做到最好了!
編劇,一直是我認為的,一齣戲劇的靈魂所在。
這次侯版白塔的小說本身根基就很夠,
編劇在非常忠於原著的情況下,算是寫得中規中矩,
而且從第一集的稍見生澀鬆散,
到第二、三集就已經非常進入狀況,戲感十足。
我在原著和編劇中,清楚看到了這些作者真的“有話要說“!
對於台灣醫療環境、醫院體制、醫病關係的檢討,
至少我看到了誠意,不虛假、不浮誇的誠意!
那裏面呈現的是真實不誇張的情感表達,
真正會在現代台灣社會中存在的人性糾葛,
深刻而不病態的故事情節,
同時,在故事中依然存在著對人性的相信,對生命的珍惜~~
而在呈現這些無奈的真實的同時,依然願意提供向陽性.....

在演員的部分,雖然有些年輕演員演技實在還有待磨練,
但我知道那是為了票房考量,必須要有的取捨。
而飾演邱慶成的戴立忍真是個好棒好棒的演員,棒到嚇人的程度!
看到他演戲的部分,我常常會屏息,
細細觀賞他的眉眼之間一點點的眼神流轉、或者就只是嘴角微微牽動而已,
然後,戲,就在那裡了~真是精采啊!
還有蔡導真正善用台灣本土的老演員,
給他們一齣好戲、一個好角色、一段張力十足的情節,
這些老演員一個個渾身都是戲,完全不比日劇演員差!
看這些人演起老謀深算的狠角色,
一個眼神一個撇嘴就凌厲得讓觀眾大呼過癮!
這些演員的部分,穩穩撐起了這齣戲的枝幹,

配樂,再怎麼經費不足,
這齣戲,還是特別量身打造創作出來的,
而不是一般台劇就是到處找來現成的音樂拼拼湊湊!
這樣的誠意,我覺得已經勝過太多太多習慣罐頭音樂的台劇了!

這齣戲的道具、美術、場景,對我而言已經做到了儘可能的講究與真實了。
尤其在手術室中該注意的細節,
至少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已經非常非常逼真,
不比日劇的究極精神差了!

說真的,日劇也不是每一齣都是精采絕倫的那種好看,
許多作品裡,總也有這裡一點小缺陷、那裡一點什麼不足,
但是他們太強大的團隊製作能力,
總能夠讓人覺得真的是瑕不掩瑜。
這次的台版白塔,就是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而別忘了,人家是一千萬一集的製作費、
我們這裡則是人家三分之一(可能還不到!)的經費!

這兩天,我和火星人就一直在討論著台版白塔的優缺點。
火星人像個嚴父一般,總覺得這裡不夠、那裡還可以更好,
我呢~就像個慈母,總認為這孩子真是有出息,能夠如此出汙泥而不染,
很有那種對於自家作品的驕傲,
好想把它好好介紹給大家認識呢!
我不斷提醒火星人,
就好像有兩盆花,一盆是土壤肥沃、陽光水分充足、品種良好的花,
這盆長得枝葉繁茂、花朵盛開也算是應該的吧!
而另一盆花,土壤貧瘠、又生在陰暗溼冷的環境,
不時,可能還會被人惡意踩壞了花苞,
而這樣還能抽枝長葉、培育出不輸前一盆的漂亮花兒,
啊啊~~這樣即使花盆缺了個角  可能花瓣落了一片
你還忍心苛責嗎?

火星人對於台版白塔的宣傳火力太大覺得有些不能苟同。
我卻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下,這是必要的惡!
如果不這樣,哪裡來的能見度?
大家會像現在這樣在各大網站熱烈討論嗎?
這齣戲還能在年輕觀眾間引起多年來已經相當少見的共鳴嗎?
在收視率不佳的現實考驗下,
如果劇組不能先爭取生存的空間,
接下來又怎麼能奢求看到後繼者願意在這個環境堅持理想做事?

我知道蔡岳勳相當清楚整個台灣戲劇環境的主客觀條件,
畢竟他是演藝世家出身,自己又是個非常出色的演員。
因此他的著眼點應該不在於(也不可能)搶到看“意難忘““金色摩天輪“的觀眾群,
而是要開發年輕的,能夠接受製作精緻但同時戲裡還有內在精神可談的好戲。
我很敬重他這樣的堅持,
因為在台灣這樣的現實條件下,
要實現這樣的理想真的真的很難。
所以,大家能不能,從整體大環境來看台版白塔所要做到的是有多麼困難!
啊~~ 這讓我想到了西班牙的唐吉訶德了~~

唉~~ 好像越寫越沉重了。
總之,去看戲吧! 
我相信台版白塔正在奠立台劇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正如同四年前的“名揚四海“一樣,
蔡導真的在為台灣戲劇界累積一些正面的能量!


台版白色巨塔播出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晚間八點  中視播出
              夜間重播時間:    
週一至週四23:00-24:00
                                                  週五22:30-23:30
 
                   
隔日午間重播:           隔日下午一點(週六除外)


後記: 各位啊~~剛剛才知道的資訊,中視好像在每週六、日
            的下午會密集重播當週的每一集喔!所以,如果平常看
            不到的人,可以考慮這兩個時段的重播喔!




 Mesothelioma Attorney, Mesothelioma, Mesothelioma Lawyers, Mesothelioma Cancer, Lung cancer, Asbestos.

Mesothelio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