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4.7.28)


對於年紀大一點或是看日劇有點資歷的人而言,
看北川的作品真的很矛盾!

從這次看orange days的經驗就可見一班。

看到小櫂摘橘子就讓我想起跟我說愛我裡的晃次摘蘋果!
看到橘子會的相處,就讓我想起愛情白皮書裡的明日會。
看到沙繪的失聰就讓我想起美麗人生裡的常盤(忘了她的劇中名)和跟我說愛我的晃次。
看到沙繪努力學樂器的模樣也讓我想起長假裡的瀨名。
看到沙繪和小櫂的個性、女強男弱的互動,
(女生有點傻大姐或比較強悍 vs.男生溫柔體貼卻有點溫吞優柔,)
就會想起over time裡的夏樹和宗一郎、長假的小南和瀨名、
跟我說愛我的廣子和晃次,美麗人生的常盤和(木冬)二,
甚至愛的故事裡的須藤和永瀨康。

這樣的人物個性,似乎成了北川在寫愛情劇時設定主角的原型了!
不管年紀上是不是女大男小,
但是女生比男生強勢這一點成了必然。

至於故事的走向,則與over time、長假、愛的故事類似,
男女主角都是在友情與愛情的界限間拔河了許久,
故事發生的年齡背景則和愛情白皮書相同!

所以,對於看過這些作品的人而言,北川的重複性很高!
不過,她的厲害在於,即使如此,每一個故事都還是有很高的可看性。
也就是說,每一個故事獨立來看都是好看的故事!
很貼近生活、很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我想,她在寫台詞、安排劇情、設定節奏上真的還是很用心!
所以,對於沒有看過長假、over time或美麗人生、愛情白皮書等作品的人而言,
orange days純粹就是一齣蠻好看的戲啊!

即使對於看過這麼多北川作品的我而言,
昨天當小櫂氣喘吁吁地跑到學校裡找到沙繪時,
那樣的體貼、那樣的溫柔,然後看到他們有關右手空了、左手打開還有我啊這樣的對話時,
說真的,我還是很感動很感動!
(現在剛好在聽orange days 的原聲帶!
   剛好聽到這段對話時的背景配樂,曲名就叫Liebe(愛),
  真的很好聽,很悠遠寧靜,再次覺得被感動了....)

所以我想,說到北川,我還是有很複雜的心情
從作者論來看,真想罵她不長進啊!永遠在重複老套!
可是另一方面,卻還是會被她每次說的故事感動到心裡!
不過我想,如果她的作品還能夠感動人,
讓許多現在的大學生們覺得要因此好好珍惜自己的青春歲月的話,
那也還算是好作品吧!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