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邊有好幾篇想寫、該寫的,
因為哪一篇都不想割捨,於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前天,開著車,到醫院去看顧病人,
一路上,陽光晒得人皮膚發燙,溫度燒得老高,
然後,我放起最近一直在耳邊聽的IL DIVO 專輯,
那雄渾壯闊的和聲,隨著大編制的弦樂洋溢在整個車裡,
車子在高速公路奔馳時,好像裝了翅膀即將起飛一般,
讓我的血液幾乎要沸騰起來!
所以,有時候雖然溫柔靜好是一種美,
但這樣充滿男性魅力的雄壯美聲也是另一種美啊~~
於是,就這樣決定了!
先來談談我最近聽的音樂好了!

要談IL DIVO(台灣翻成美聲男伶)的話,就一定要先談到所謂的跨界音樂!
何謂跨界( crossover)?
望文生義,就是介於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範疇之間的產物囉!
所以,跨界音樂,
可以是爵士加古典、可以是饒舌加古典、或者流行加古典;
或者,也不用加古典,
可以是爵士加 New Age,流行也可以加入一點New Age...
反正,跨界嘛~~跨哪兩界、哪三界都可以!

我自己比較常接觸的,還是跟古典有關的跨界,
包括演奏的和演唱的部分。
但我也聽得不多就是了!
嗯~~我不想很正襟危坐地談歷史緣由或定義正名之類的嚴肅內容。
所以,以下談到有關跨界古典的歌聲部分就都是閒聊囉!

印象中,第一次真正讓我覺得有意識地從古典跨到流行的,
就是三大男高音趁著義大利世足賽時在羅馬舉辦的那場演唱會了!
三名當時世界最頂尖的男高音在那場盛會中,
除了演唱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歌劇選曲外,
還唱了一些流行歌曲和民謠組合起來的曲子!
當時氣氛之熱烈和轟動,一時傳為美談!
那種「趁此機會將古典音樂推銷給更多人知道」的意味極為濃厚!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三大男高音還是用正統的美聲唱法來演唱這些流行歌曲!
他們的目的,很清楚地告訴我們,
用這種很困難的美聲唱法,也是可以唱流行歌曲的唷!
所以,歌劇其實是可以深入人心的唷!
嗯~~我覺得啦~~姿態擺得有點高!

後來,Pavarotti 發現這樣的音樂會形式好像還真不錯,
所以,後來還自己在義大利辦了好多年的“Pavarotti and Friends“演唱會,
每年都請來好多當紅的古典、流行樂界歌手共襄盛舉。
我記得U2、Michael Bolton、Brian Adams、Elton John 等人都在這些演唱會上高歌一曲!
不過,這些人唱歸唱,他們都還是各自唱自己本行的拿手曲子居多!
印象最深刻的是,Michael Bolton 現場演唱歌劇名曲“公主徹夜未眠“!
哇哇哇~~~他真的好棒好勇敢!
用他沙啞的流行歌曲嗓音,
中氣十足而且非常有自信地用他自己的方式演唱了這首曲子!
大家應該都對這首曲子最後的高音印象非常深刻吧!
我們Bolton老兄真的也給他飆上去喔!
雖然是完全不同於歌劇的美聲唱法,但是Bolton兄誠意十足!
雖然他這樣的詮釋方法在我聽來還是有點“堅介“,
但是真的應該給他用力拍拍手啦!

在Pavarotti之後,
Alessandro Safina、Andrea Bocelli、Josh Groban則是我比較熟悉的跨界男聲!
Safina的作品我接觸不多,不敢亂說。
但我很喜歡 Bocelli 的聲音,他的音色沒有Parvarotti的渾厚,
(這個部分大概也跟體型有絕大關係吧!哈哈!
  人不那麼胖,還真難有那麼雄渾的歌聲呢!)
但是他的發揮領域比Pavarotti更為寬廣。
他可以在同一首歌裡,先以流行歌曲唱法壓低沙啞嗓音演唱,
到後面再馬上轉以歌劇唱法直接飆圓潤的高音、展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所以,聽他的跨界音樂CD時,常常可以聽到非常令人非常讚歎的表現!
而且,我很喜歡看他的演唱會錄影。
Bocelli因為天生性青光眼,很小的時候視力就很差,
後來十二歲時因為意外而導致全盲,
因此現在的他站在台上實際上是看不見的。
但是卻也因為如此,每次看他站在台上演唱時,
會有一種讓人感動的專注力。
他閉上的眼睛,好像只為自己而唱,
他不唱歌時淺淺而羞澀的笑容,好像也總是像他謙遜待人的處事風格那樣,
讓人如沐春風!
(所以,當我知道他大學畢業後,還真去當過一陣子律師時,
  我心想,這樣溫和的人怎麼幫人打官司呀!!!
  還是歌唱比較適合他吧!)

好啦!回到主題吧!
以流行到古典的光譜來分類的話,
Josh Groban 則應該算是中間偏流行的類型。
對 Josh Groban 的聲音一開始有印象,是那首“ You Raise Me Up“。
那是一個很年輕很柔美的聲音,
以他的肺活量、音域和音色,他其實比較適合演唱音樂劇方面的曲目,
而這樣的聲音很適合跨到流行音樂界!
他那還算美型的外表加上柔美的音色,
大概也是名製作人David Foster挖掘他的主要原因吧!
不過,也因為是David Foster的製作班底,
因此,Josh 的CD要稱為古典還有點距離,
他在整體的編曲、製作方向還是以流行歌曲為定位!
應該說,這是個由接近(但並非)歌劇美聲的方式演唱流行歌曲的跨界類型。

男生的部分先談到這裡,現在談談女生吧!
啊~~要說到跨界女伶,Sarah Brightman 是不能不提的天后啦!
她的聲音不僅圓潤渾厚、而且彈性極為寬廣。
正統歌劇對她而言不是問題,(所以她得越吃越胖啦!好可憐!)
前老公Andrew Lloyd Webber為她量身打造的“歌劇魅影“,
讓她在音樂劇有無法撼動的重要地位!
要她演唱流行歌曲,那也輕而易舉!
因此,在跨界音樂上,這位十足的唱將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我另外還想到的是Enya (恩雅),她是屬於流行跨 New Age。
她乾淨空靈的歌聲,有別於純流行歌曲,
很能給人撫慰心情的療癒效果!

還有對常看日劇的人可能比較熟悉的是
唱「白色巨塔」那首“ Amazing Grace“ 的Haylev Westenra,
她應該算是跨界女伶中比較年輕的一員了!

(我對跨界的女聲比較沒有興趣,所以無法談得更多,還請見諒!)

其實,近年來,台灣這類的跨界音樂好像還頗暢銷,
在各大唱片行的“世界音樂“或“跨界古典“的類別下,
這樣的CD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新的生力軍加入,我有很多很多都沒聽過呢!
這是我個人的偏好啦!
我還是比較喜歡光譜中偏向古典的聲音,
雖然我不愛聽歌劇,總覺得聽多了耳膜很累、腦子也鬧哄哄的,
但是跨界中如果比較偏向古典的聲音,我就蠻能接受的!
如果在編曲上,製作人還能夠稍微用心一點,
用比較古典音樂的編制和曲式編寫,
那大概就蠻能順我的耳了!

由英國製作人Simon Cowell 一手打造的全新團體IL DIVO
就是大致上都很能符合我喜歡的條件!
歌聲偏古典、編曲偏古典、但是整體製作沒有歌劇的厚重!
更重要的是,這團體裡的四個人每個都粉帥啦!
而且,而且啊~~裡面有個瑞士帥哥Urs Buhler,
味道很像我們家豐哥哥在網路情人時的造型,
喔喔~~耳朵和眼睛都同時照顧到啦!!!
真是快樂呀~~尤其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裡,
聽著他們豪邁又優雅的歌聲,真是覺得暢快極了!
下一篇,再來慢慢談這個團體囉!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