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媽媽去國家劇院欣賞了一場很感人的音樂劇「四月望雨」。
這是台灣首齣台語音樂劇!!@_@
劇情以著名的台語歌謠作曲家鄧雨賢的故事為主軸,
加入了當時的日據時代台灣人生活為縱深背景,
劇中除了演唱鄧雨賢名作「季紅、夜愁、春風、夜花」以外,
並以現代音樂劇的作曲方式另外譜寫了許多非常悅耳的台、客語歌曲。
音樂,真的很棒很棒~~演員,真的唱得很好聽~~
套句我同事說的話:
「從來都不知道台語歌曲可以這麼美~讓我好感動好感動!!」
所以,趁著這齣戲即將到南部巡演之際,趕快再來幫忙「催票」!!

其實,這已經是「四月望雨」的再度演出了。
首演是在一年前,當時的口碑就已經傳出來了,
可惜我知道的時候已經來不及買票.....
這次加演,拜家中表姪女在劇中飾演一個可愛的角色「麗麗」,
於是有幸得到小朋友的邀請前往觀賞,恰好圓了我的心願,
真是感謝哪~~~

音樂劇這個領域在台灣還算是萌芽初期,
有的直接引用百老匯的作品改編或原音(英文)演出,
有的是原創腳本,邀請國內的創作者譜寫腳本和音樂。
這些作品我看得不多,要我就演出做評論或比較都怕太自大太傲慢。
但如果就去年我陪媽媽看的那齣講國語作詞家慎芝一生的「歌未央」來說,
「歌未央」在形式上比較像是舞台劇裡穿插著大量的歌曲,
而「四月望雨」則是真正的音樂劇。
我覺得差別在於演唱音樂的作曲、編曲方式。
「歌未央」比較照著原曲譜進行,
所以感覺上是一部「有許多國語流行歌曲穿插的舞台劇」;
這部「四月望雨」包括鄧雨賢自己譜寫的四首膾炙人口的曲子,
以及全新創作的所有國、台、客語歌曲,
在編曲、和聲的寫法上已經完全是依照音樂劇寫法,
突顯旋律的悠揚和豐富性、展現人聲演唱的技巧和音色,
已經算是真正的音樂劇了!!

說是真正的音樂劇,然而要做到曲曲悅耳動聽,真的很不容易!
這部音樂劇的作曲編曲者冉天豪聽說對台、客語並不熟悉,
(「四月望雨」官網簡介請點“這裡“)
這次卻能做出這麼多優美的台、客語音樂,真的很厲害!!
很想大聲給他鼓勵鼓勵!
也或許是因為對這個語言的切入角度跳脫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
他的台語音樂並不像我們一般想像的台語歌曲那麼悲情或者風塵味,
反而非常清新,非常優雅,
真的就如我同事讚歎的:從來都不知道台語歌曲可以這麼美!!
而作詞者王友輝、鍾永豐、楊士平、楊忠衡也將歌詞寫得含蓄婉約,
頗有古老時代台語歌謠那種恬淡細緻的美感!!
這部戲的詞曲搭配真的極為成功,讓我非常期待原聲帶的發行!!
(我同事還特地跟我說,原聲帶如果上市了,一定要告訴她呢!!)

音樂的詞曲是本劇的最大功臣,
但如果沒有一批好演員,再美好的音樂也無法真切傳達給觀眾欣賞!
如果平常不常欣賞台灣自製音樂劇的朋友,想必對這些演員很陌生。
這是他們的簡介,(請點“這裡“)
我非常喜歡男主角江翊睿的聲音,飽滿~清亮~穿透力~但是又很溫暖,
絕對是音樂劇男主角該有的音色和技巧!
巧合的是,
這位江翊睿本身的故事和他所飾演的鄧雨賢還有相當程度的相似性。
江翊睿為了音樂放棄當醫生,
到現在他的父親還不願意原諒他,不願意去看他的演出....
然而,我很想說,江伯父,雖然我不認識你,
但是我認識你兒子的歌聲,真的很棒很棒,
他不唱音樂劇,真的是台灣的損失啊~~~
另外我還想特別推薦的是飾演鄧雨賢夫人鍾有妹的張世珮,
她的聲音真的美極了,音色細膩嘹亮又優美,一字一句唱得婉轉至極.....
聽說她懷孕了,所以節目單上我看到這個角色另有一位候補演員,
但我真希望南部演出時,觀眾還有福氣能聽到她的歌聲啊~~
這齣戲如果沒有她的聲音真的太太太可惜啦!!!

說到戲本身,
其實故事的內容很簡單,在此好像不必多做什麼說明。
倒是有些過場和台詞之間的空隙有時不夠緊湊,
會讓整齣戲凝聚的氛圍容易散掉冷掉,這是我覺得可以改進之處。
還有就是,這齣戲的音樂演奏大多都是使用電子合成樂器,
這真是美中不足啊~~
雖然我可以理解這是節省成本很重要的考量.....

有人說,
這齣戲是在講日據時代台灣人意欲藉創作本土歌曲抒發被壓迫者的情懷,
我倒是覺得,除了只會這麼貼近地看這樣的歷史背景,
或許也可以從這個故事裡看到藉古喻今的另一面。
如果細細思量比較當時和今天的時空背景,
台灣的主體意識在這齣戲裡應該是一個隱而未言的主題吧~~
那天,
看著許多顯然不常出門看表演的長者拄著柺杖(還有坐著輪椅的呢!!)前來觀賞,
那場面就已經夠感人了;
劇末終了,這些老先生老太太們都熱情地起身用力鼓掌,
更是讓我看得熱淚盈眶!!
這些長輩們等了多少年才等到這麼一齣全部台、客語發音、
呈現他們曾經的生活樣態的優質音樂劇啊~~
以台灣這麼富庶先進的經濟實力,
要出現一部本土語言的音樂劇竟然有這麼難嗎???
所謂久旱逢甘霖,無論別人怎麼說,
對我而言這齣戲確實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了。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不論是否符合原作者的期待,
但這是我自己的領會~~~

鄧雨賢的作品代表的是台灣一個時代的人民文化和共同記憶,
這段文化曾經被不同的統治者以不同的目的刻意抹煞或曲解,
這齣音樂劇其實是很中性地呈現當時部份台灣人的生活樣態,
還原了某部分曾被刻意壓抑的歷史記憶。
戲本身調性大部分都是輕鬆愉悅的,音樂真的好聽,
還有許多跟這齣戲相關的資料非常值得大家找時間慢慢細看。
例如這篇「雨落桃花源--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
談到創作初衷和經過,裡面有很多寶貴的史料,和原創者的心聲,
非常推薦大家看看。

下面這是「四月望雨」官方網站所放的經典片段,
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essay/essay_yang_3.html
歡迎大家連過去欣賞一下,雖然都很短,音響效果也不太好.....
(有些影片如果一時無法觀看,建議過一段時間再試!)
大推這個網頁放的第一首,
就是由江翊睿和張世珮合唱的客語歌曲,請聽聽他們的歌聲和音樂!!

最後,就是我寫這篇文的最大目的了!

下面是南部巡迴的場次,真的真的,有機會的話要去聽聽看喔!!
家裡有長輩的,可以帶他們去欣賞喔~~

演出場次:

台南‧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2008 / 07 / 19(星期六) 19 : 30
2008 / 07 / 20(星期日) 14 : 30

台南場次票價:300 / 500 /800 / 1200 / 1500 / 1800 / 2200 / 2500 元


--------------------------------------------------------------------

新竹‧新竹縣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03-5510201

2008 / 08 / 15(星期五) 19 : 30(本場不對外演出)
2008 / 08 / 16(星期六) 15 : 30(本場不對外演出)


--------------------------------------------------------------------

高雄‧至德堂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07-2288908

2008 / 08 / 23(星期六) 19 : 30
2008 / 08 / 24(星期日) 14 : 30

高雄場次票價:300 / 500 /800 / 1200 / 1500 / 1800 / 2200 / 2500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